2010年12月27日星期一

梵帝岡(Vatican)告解下的承諾與 Belated Merry Christmas 2010






梵帝岡(Vatican)告解下的承諾與 Belated Merry Christmas 2010


謹祝大家
Belated Merry Christmas,聖誕節雖然剛過去了,但聖誕的意義却沒有完結。


我篤信天主, but it is an “open secret” ,我一年只望兩次彌撒。不用說,那必然是一年中最重要的兩個節日 - 聖誕彌撒及復活彌撒。已不記得何時開始每一晚睡前均會祈禱,但沒有excuse,沒有每週望彌撒,是我不對!




重新鄭重履行出席聖誕及復活彌撒這一承諾,是在2005年遊歷梵帝岡(Vatican) 的聖彼得大教堂(St. Peter’s Basilica)內許下的。 2005年,backpacking5週年,決意到梵帝岡向天主 + 聖母 give thanks! 尤記得那天是20051010日,大抵是時間尚早,聖彼得大教堂內遊人不多。主祭壇的一邊刻意與遊客區區分,有守衛把守,一問之下,原來是專為教徒辦告解(Confession) 的小教堂(Chapel) 。已經N年沒有辦告解的我,肯定要抓緊機會。 小教堂擺放著許多木造告解亭,上面則標明內裡神父的語言,有英語、西班牙語、法語云云,甚是 “international”,的確有普世教會feel” 當中,我竟發現標有“Chinese” 的告解亭,二話不說,便衝入去了。



那時及現在均完全不記得告解的程序,也不太記得當時告解的內容,我只記得感受很大、哭了、向說普通話/ 國語的神父道出了到梵帝岡是為了backpacking 5th anniversary向天主 + 聖母 give thanks,還懺悔了沒有望彌撒這罪行!

“Backpacking 5週年能有這樣的心到梵帝岡的確很好! 不是每一個人能來到這裡,不是有或沒錢的問題,是需要很多的配合。 每晚能祈禱很好,但天主留給我們最重要的就是祂的身體,所以到彌撒領聖體聖事是很重要但如果真的做不了,一年最少也應該去聖誕及復活彌撒啊!神父教誨的key points及這一個彌撒deal” 這麼多年還是銘記於心!

好的,我承諾您,每一年,我都會出席聖誕及復活彌撒!我哭著向神父,更是向天主+聖母承諾! 之後,這些年來,除了2008年的EasterTanzania Mt. Kilimanjaro,我均會望聖誕及復活彌撒。


生活中難免會有過錯,講了些不好的說話,得罪了人,所以要辦告解那你唸10遍天主經、10遍聖母經作贖罪吧。 今天開始要重新。 我以天父及子及聖神之名,赦免你的罪過。神父續道。 走到聖彼得大教堂 Give Thanks 及懺悔,罪亦因此得到赦免,感覺多好!




今年的聖誕節,特意加上少許的創意,到長洲的花地瑪聖母堂望聖誕彌撒。 神父的講道出奇地有意思,感動深刻。聖誕的意義,其實不是交換聖誕禮物、吃聖誕大餐。聖誕的意義,其實是慶祝天主子耶穌降生成人 – God is with us all the time! 我曾探訪一家人,全年均會將聖誕的馬糟裝飾放在家中,好提醒家人每天天主均與我們同在! 這才是聖誕的真義!



反思,的確,天主 + 聖母每一天均與我同行。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 and the coming future years,每一次的backpackingmountain running/ trekking,其實深明有數不盡的可能性我會倒下,可我每次均能安然走過死亡的蔭谷,除了一再感激大自然無私的向我敞開她的心扉,更深信有天主 +聖母的保守!




聖誕節雖然剛過去了,但聖誕却永沒有完結,因為我們還美好的活著,願我們每一天努力活出聖誕美和善的真心、真義!  Belated Merry Christmas!

(P.S.: 好友A,特別為你祈禱!最重要reflect and improve!  縱使黑暗,但只要相信自己,相信天主 + 聖母,總會有光、總會有愛、總會有希望!)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