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13日星期一

China Yunnan Trip 2003 -大理蒼山玉帶路驚魂










China Yunnan Trip 2003 -大理蒼山玉帶路驚魂


這一個故事,教曉了我,如果有些山路是鐵定要一個人面對的話,那就向天主
+聖母祈一刻禱,然後勇敢的衝過去吧!這是一個發生在2002年雲南2300m高空上的驚魂故事。




大理,除了因為金庸小說<天龍八部>而廣為人知的大理古城,其實最出名的美景的是洱海(大理古城前的大湖) 及蒼山(大理古城後的深山) 根據Lonely Planet記載,在蒼山半腰2300m上有一段名叫玉帶路的山道,由感通寺出發,終於中和寺,大概十多公里左右,兩邊均有索道連接,可觀覽整個大理與洱海,風景優美。 既然風景優美、又可作為徒步虎跳峽(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china-yunnan-trip-2003.html )的演習,我一定要走一走吧!只可惜旅遊書說玉帶路偶有劫案發生,不宜獨往。但心想可以在Hostel內結織同伴出發,問題不會太大吧。



那一天的清晨,我在Hostel認識了一個韓國家庭(爸爸在大陸做研究生,所以懂普通話),約好結伴同遊玉帶路,有一個照應。 可是,當我們同遊感通寺,於玉帶路開始的長長石級前,韓國家庭知道要多走2小時,竟放棄美景,打算下山。我力勸,但無效,他們走了。 已經接近中午時份,眼見遊客逐漸稀少,玉帶路在前,可惜山賊可能在後,我躊躇、害怕,我要一個人走嗎?

喂,Rickie,已經來到這裡,唔係“R呀嗎?! 況且,現在只是中午,應該還會有遊人經過,情況應該不會太壞吧…”我在試圖說服自己,可惜雙腳還未肯發動。 躊躇之際,竟看見有遊客坐着在道旁出租的小馬上山,我不再考慮,出發去吧!



玉帶路在半山中穿梭,遊人稀少,偶有陣霧飄過,不見天日,意境雖高,但一個人獨走,其實蠻恐怖 我在玉帶路已經連走帶跑,但當然跟不上小馬的速度。 落單的我,只偶爾碰到幾位遊人;雖然身旁萬尺之下已是壯麗的洱海、縱橫交錯的田野景色及大理古城的全貌,我只有在喘氣時窺看,胡亂慌忙地拍些照片,根本無暇屯足觀看美景,為恐交上遇到山賊的惡運!





2300m的高空上不知衝了多久,只要沿山路再轉兩圈,似乎終點的中和寺已經在望! 突然,我留意到距離我不到100m的山路站着一個人,還似乎是望着我! 不錯,是一個人,我不怕是鬼,但却怕是山賊!我停下來,也望着他,敵不動我不動




唔係掛,真係比我撞到山賊? 咁邪?” 我暗自盤算,如何是好? 真的很緊張,事態可能嚴重,終於平生第一次 (Thanks God + St. Mary,那仍是10Backpacking的唯一一次!) 將腰包的萬用刀拿出、握在手中以自衛。

對望的時光有如過了千年之久,那不是辦法,決定拿着萬用刀,低頭衝過去!
100m不到的山路從未如此的難走!

喂,請問一下,你是在那邊走路過來嗎?” 那男人於我在他身邊走過bear”時問。

是的,在感通寺那邊一路走來。我滿懷介心地回答。

啊,那要走多久? 一個人走安全嗎?那男人又問。

要走兩個小時吧! 現在已是下午,人很少,我看你最好不要走吧。他似乎也是遊客,我已 “50%放心地回答。

真的嗎? 老實說,我也有點害怕。剛才站著看你還以為你是山賊啊! 哈哈哈…” 那男人終於開懷地說。



哈! 我也坦誠地向他說出我的感受,並將萬用刀收回。 原來他來自重慶,姓白,是遊客,不是山賊。 白先生選擇回頭,護送我往終點的中和寺 - 原來它只是 around the corner,不過,我們在到達寺廟前經過一個無人看守的民警亭,還有一座石拱門,面向中和寺的一邊刻着平安門三個綠色醒目大字,似在提醒所有由中和寺出發想到感通寺的遊人,一出平安門,萬事執生,但我却知我平安了”!  I made it!  我為自己堅持走畢玉帶路的勇氣及決心感到自豪,那是 backpackingsatisfaction! 我請白先生拍下這難忘的一刻。


Rickie @ 中和寺。 我為自己堅持走畢玉帶路的勇氣及決心感到自豪,那是 backpackingsatisfaction!

感謝天主+聖母的保守,我有驚無險的平安地走過死亡的蔭谷,沒有倒下。 別了蒼山,面前還有更多的路,因為祢們,我也安然走畢。於是,我更深信,如果有些山路是鐵定要一個人面對的話,那就向天主 +聖母祈一刻禱,然後勇敢的衝過去吧!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