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6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01 & 2004 - 台灣兄弟與九份的最美









Taiwan Trip 2001 & 2004 - 台灣兄弟與九份的最美


一直認為,台灣最能打動我的是她善良、熱情及好客的人民。這是我與一班台灣兄弟 - 阿宏、阿民及阿方相識的故事。

2001年的夏天,第一次在台灣翱翔,由北到南,再調頭往北走,九份是最後一站。打算一清早在基隆搭大概1.5hrs的巴士到九份住上兩晚,於是背上超重backpack daypack,上路。 九份只是巴士的中途站,我便請司機到九份後提醒我下車,司機用台語回應了我,心想應該沒有問題。


台灣兄弟在中途上車,我們沒有交談,大抵彼此都沒有意識到緣份要讓我們認識! 良久,巴士在山路的某處停車,台灣兄弟一邊在下車,司機一邊在怪叫,似在提醒我也要下車。心裡從來不認為會有甚麼問題。
巴士走了,烈日之下,在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的山路邊,只剩下生滿鐵鏽的巴士站牌,台灣兄弟與我。如果這是九份,也太荒涼了吧!” 我暗道。

喂,兄弟,請問這是九份嗎?” 我問。

還未到耶!這是通往九份山上的步道底,要走路40多分鐘才到啊! 可能是司機以為你是跟我們同一夥才叫你下車。台灣兄弟回答。

咁大鑊?! 唔係掛!  我full gear,還沒有吃早餐wor…


躊躇之際,
台灣兄弟問:你要跟我們走嗎?還是在這裡等下一班巴士?”

既然天意如此,那我們一起走吧!





這一個決定,是我在Taiwan Trip 2001中最“naive” 的決定,但又是其中一個最的決定! 1小時有多的山路,全是石級往山上無盡的伸延,肚餓的我但背上超重backpack daypack、再加上台灣夏天的暑熱,兩邊風景雖美,但我根本無暇去欣賞! 我走得當然慢,當然知道台灣兄弟在等我。 我不好意思,說不用等我云云,但他們說OK。我很感動,執筆至此,回想,仍很感動!

不如我幫你背背包,不打緊!我記得是阿民問。

我雖然很想,但仍記得 Backpacking Safety Rules “不可將personal belongings隨便給陌生人一條,又覺得不好意思,於是婉拒,說出Backpacking中其中一句最經典的對白:多謝您呀! 但我是天主教的,如果背包是我的十字架,又如果天主要求我背,我願意背!

不知過了多久,我們終於捱到九份了!
我們互相交換聯絡方法,約定晚上一起逛食店及談天。 之後,我便找民宿洗澡、睡覺 - collapsed 了!



台灣兄弟於晚上領我到九份的橫街小巷吃地道小吃、又帶我到山邊欣賞有小香港之稱的基隆夜景、最後我們到茶館談天說地,好不快樂!

大部份遊客只在日間匆匆遊過九份,買買小吃,便是遊過九份。 其實,九份最美是有晚上,萬山燈火,又可欣賞基隆夜景。台灣兄弟說。 但我更對他們說,為我而言,九份最美的,是我們彼此美麗的相遇,及天南地北的分享。 我感謝他們讓我看到九份的最美、backpacking的最美!







那一年,他們高中剛畢業,我則是大學畢業。 我承諾他們,2004年,待我律師 traineeship完成後,我會回來台灣與他們聚舊。 那是2001年。

2001
年,感謝台灣兄弟讓我看到九份的最美。2004年,如約,我回去了,再一次感謝台灣兄弟,特別是阿宏、阿民及阿方讓我看到新竹的最美、台灣的最美。

待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