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4日星期一

EBC Trek 的風光–高度適應日@ Dingboche 人生的第一個 5000m










Nepal Trip 2007 – EBC Trek 的風光–高度適應日@ Dingboche 人生的第一個 5000m

(P.S.
請容許我再一次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執筆之時 , 於不同的場合中 , 有朋友問我究竟東非 Tanzania 的非洲最高峰 Mt. Kilimanjar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秘魯 ( Peru )的印加古道(Inca Trail)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 及尼泊爾 ( Nepal ) EBC Trek (Everest Base Camp Trek) 中 , 那條 trek的風光最漂亮。 我每一次均回答 : 〝 EBC Trek是最美〞!


當然 , 每一個遊歷的地方 , 每一條 trail 其實均有獨特的風光地貎 , 遇上不同的人與事,亦產生不同的感受。我在不同的 blogs 中也分享過。 我本可以〝行貨〞地道出上述的觀點 , 然後〝糊混〞的表達立場。 但這不是 Rickie 啊!



這一刻 , subject to any possible change in the future , 我最欣賞尼泊爾喜馬拉雅(Himalaya Region) : “抬頭望 , 兩者均是高聳入雲的冰山美人 , 以蔚藍無瑕的天空作背景;四周看 , 是閃爍的沙石小川及晚上結冰的河流;這種大山大水之氣魄 , 著實令人語疾及如癡如迷 , 也一再感悟大自然的壯麗廣濶!”迎面而來的 , 是純樸知足滿臉笑容的山區村民及嚮導挑夫 , 以及世界各地的 trekkers!每每碰上 , 定必相互簡單問好 , 大抵是心中均對山民能於此等貧瘠土地上仍可達觀生活而心存尊敬、對登山同業友好有膽敢勇闖此等極地而深感讚嘆。耳邊聆聽的 , 是登山先輩、前輩勇闖險峰的段段動人悲壯事跡 – 有些成功、有些則再也不能回家 , 英雄魂長留深山之中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nepal-trip-2007-ebc-trek.html )!








我追隨著先輩、前輩的腳印終於遊歷健行於巨山險道之上 , 與他們欣賞到一樣的風光 , 也很有可能分享同一種對大自然的讚嘆。 一瞬間 , 心靈彷彿與諸位登山前輩先輩的精神靈魂產生感通 , 同一時間也就彷彿在耳邊聽到他們的心聲 : “Rickie , 恭喜你!你能闖過生活上種種的誘惑與波折(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fnepal-trip-2007melco-star_19.html ), 仍然選擇獨自勇闖 Himalaya 的天際 , 更懷著敬天 (神靈) 、敬地(大自然) 及敬人(嚮導與當地山民) 的情懷不卑不亢的繼續面前的路 , 你是成長了!”

是的 , 我是歷盡 “老家之劫難” 仍然〝生還〞後 , 方踏上遠征Nepal Himalaya之途!所以 Nepal Trip 2007的副題才是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箇中原因已在前 blogs 提過 , 有心有縁的請看吧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nepal-trip-2007-survivor-nepal-everest.html )!







執筆至此 , 或許你會問 : “上述的感受與旅程本身有何關係呢?”其實不然!我堅持每年的 Backpacking , 及當中加入登山健行之原素 , 除了因為探索世界的熱誠 , 希望以人文歷史及大自然景觀兩大方面認知大地 , 及真心喜歡Backpacking之外 , 我的Backpacking 之段段歷煉往往使我成長 , 於日常生活間必有得著 (包括心靈上) , 而生活的體會演化往往又進化我的 Backpacking! 因此 , 我的 Backpacking不只是吃喝玩樂之流,方能如此豐富充滿深度,也滿載點點的看法、感受!只有這樣 , 我方能在天主及聖母的保守下於過去及未來的日子中, 堅持著這一種異常energetic的旅程!畢竟 , 我也是凡人吧!




14天 EBC Trek 從Lukla (2,84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2800m-lukla-airport.html ) 到 Everest Base Camp (EBC) (5,310m) 及 Kala Patthar (5,55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nepal-trip-2007-survivor-kala-patthar.html ) 中的第7天也是高度適應日 (Acclimatization Day) , 地點是 Himalaya 山中一個名為 Dingboche 的小社區 (4,410m) , 其時是 2007 年 10 月 24日。  那一天 , 我的行程是從 Dingboche 出發奮力攀上 Chukkung Ri ( > 5000m )。出發的清晨還在 Dingboche 無窗的小睡房床上之際 , 已因天地予我的頓悟而感動流淚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ebc-trek-one-night.html )!這正是孤身 Backpacking 可愛寶貴之處 – 獨自翱翔於廣闊的天地 , 果能洗滌心靈 , 明心開眼。 Guide Tashi 與我一起上路 , 經過高山田野的小徑 , 穿過結冰的河流 , 步過 Himalaya 山區難得的平地 , 終來到 Chukkung Ri 前另一個 比Dingboche 更細小 , 更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 Chukkung (4,730m)








稍事休息過後 , Tashi 便令我前行 , 一步一步的走上無盡 Z字型的Chukkung Ri山道 !在 Nepal Trip 2007 之前 , 我用腳上攀過最高的山峰是沙巴神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kinabalu-2005-se-asia.html ) , 只得 4095m ;就算是計算乘登山纜車的 , 也只是到訪過雲南玉龍山4600m 的扇子陡罷了!因此 , 這一天 , 從 4,730m Chukkung Ri 以後的山路 , 每上升一米均會刷新當時自己登山健行高度的新紀錄!4700m 的高空上含氧量只及海平面的 60 %左右 , 陡步在崎嶇的山路上當然吃力 , 但每每想到這可是自己的新紀錄時 , 多少也感受一點安慰! 以當時 (甚至是現在) 的體能狀態 , 我當然感到辛苦 , 但忽發奇想 , 邀請 Tashi 幫我按下 Canon digital camera 之快門 , 留下我奮力走在 Z 字型山道上的實況英姿 , 心中想的、唱的正是 < Nepal Trip 2007 – A Survivor from Central to EBC > 的主題曲 <生還者> 的一訣歌詞 : 〝無論資質有限 , 我盡全力不減!〞回想 , 非常貼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Hm1WpeP8oro&feature=mfu_in_order&list=UL )




Ama Dablam (6,814m)


Tashi & Rickie @ Chukkung Ri (5,000m)

〝Rickie , Well Done! We can stop here!This is 5,000m already!〞Tashi 向我說。我方抬頭望 , 只見自己已到達一處山頭高地 , 眼望整個有名的巨山美人 Ama Dablam (6,814m)。 高地巨石上堆有前輩放下的石塊標記以獻山神 , 心想 : 〝5,000m , 我終於到了!〞當時的心情當然是興奮及激動;我感激天主及聖母的保佑 , 及 Tashi 不離不棄的帶領!站得高 , 自然看得遠 ;面對巨山美人及壯麗無邊的冰川大地 , 只能細意感受 , 不能言語 , 也無需多言!







Rickie @ Chukkung Ri (5,000m)





山道從 5,000m 的高地向深山延伸 , 自覺感覺良好 , 本欲繼續向 Chukkung Ri 的頂峰進發!然而 , Tashi 制止了我 , 一句〝Rickie , you have to save energy for the future days!〞提醒了我!這一忠言 , 我竟又在1年之後千里之外的 Mt. Kilimanjaro上從 Guide Frank 的口中又聽到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tanzania-trip-2008-kilimanjaro-horombo.html ) , 果真是〝有真正登山帶隊經驗的所見略同〞!這一忠言 , 帶回香港 , 於每年 Oxfam Trailwalker (樂施毅行者) 的漫長訓練中受用至今,得益非淺! 〝是的!體能再好也是有限制的!貪一時的苦工成就 , 盲目追求訓練里數 , 但餘生均要食止痛藥 , 甚至因勞損被迫放棄健行跑山 , 那又何苦呢?” 然而 , 這正是香港許多健行跑山客的真實悲歌。各位有縁的朋友 blog 友不可不察 , 慎之 , 共勉之!

〝曾以為自己追尋的是某個目的地或目標 , 驀然回首 ,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旺霖兄所言甚是!5,000m的高真的不是終點 , 亦不是終結。 別過 5,000m , 重回 Dingboche 的翌日,Tashi 與我繼續未完的旅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