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星期五

從 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到 這些年來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10週年紀念之旅上篇


















<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些年來>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10年紀念之旅上篇



(註:  感謝 S Ting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again!)

前幾天欣賞過人氣爆燈火熱的台灣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的確是一齣令人感動的好電影! 傳媒及網絡之中已經有各式各樣的電影評論、讚美及批評(所知的批評是甚少)。 我不打算在本blog中扮專業 去詳談自己的評語。 電影是改編自導演九把刀(原名柯景騰,又名柯騰)數年前的同名著作,也是導演自身的成長歷程。 電影當然是小說的濃縮版,因此有些部分交待得未必仔細。 例如,柯騰知道沈佳宜與阿和分手後,為什麼不重新追她呢? 既然沈佳宜老早就知道柯騰喜歡她,而她也喜歡著柯騰,我相信日子久了,柯騰應該沒有理由不知道沈佳宜的心意。 那如此,為何柯騰麼多年竟仍沒有勇氣向佳宜提出交往要求呢?!我相信小說應該會對他倆十數年間的情路有更深刻的描寫,所以看畢電影后第一時間便想追看小說。可是<那些年>小說在香港現在應該是斷了貨!Anyway,我當然給予電影極高的評價,不然,也不會想追看小說吧!




電影宣傳片中有一句超強的
sound bite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個沈佳宜,鏡頭配上美麗純潔扎著馬尾的【沈佳宜(陳妍希飾)】輕輕甜笑的步過操場之畫面,的確令人印象深刻,也每每讓人在思緒中回味誰是自己的沈佳宜 ,或是曾經成為他人的沈佳宜?有些人將沈佳宜 代入為自己的初戀女朋友、有些人則代入為自己喜歡過但又不敢表白的女孩





諸君看到這裡,或許會問:Rickie又會將沈佳宜聯想到誰家女孩呢?我的答案或許會令你失望:其實我沒有聯想到那位特定的對象啊!因為畢竟是獅子座,對過往喜歡的女孩均會努力表白吧。如果要說,沈佳宜 令我想起中學三年級那年的暑假,於課外活動中認識了一位比我高三年級的漂亮可愛、同樣是扎著馬尾的友校女生。 那些年,我還是一個非常害羞的小男孩。 記得,那次聯校活動歷時近一個月;有一天,在母校的禮堂後台上,女生坐在鋼琴前,將一首簡單的樂曲耐心地教予我及另外一位同學。 當時的我,的確認為女生有驚為天人,仙女下凡的感覺! 我很想開口去問她的電話,其實知道是會OK的,但當時始終沒能鼓起只需一點點的勇氣去踏出基本的一步! 最後,活動完結,我就只能眼白白的目送女生從我的悠長暑假中遠去,剩下因自己的膽小軟弱而痛哭一場! 多年之後,女生的芳名已經記不起了,可她所教的鋼琴簡曲仍能彈奏如昔。






沈佳宜讓人回想起各自的初戀或是暗戀對象,勾起那些年為何不去好好的愛或是勇敢的表達之遺憾後悔遺憾後悔大抵是人生中能隱隱作痛最深至長,又最易引發共鳴的情感! 這正是電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成功的奧妙吧! 電影海報及宣傳短片的結尾均有一句sound bite【電影上映之日】 奪回青春 ,印象至深! 青春可以奪回嗎?如果青春真能奪回,人就無用後悔了!我不其然想起自己的Backpacking,從2000開始至今已經是過了11個年頭了! 我感恩、慶幸:Backpacking雖然不是我青春的全部,可卻是青春中其中一件最棒的事啊! 11年無間斷的Backpacking見證了青春繼續燃燒,無需沉溺往昔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其中一趟最重大的決定與旅程,應首推是Taiwan Trip 2001中於陽明山國家公園中獨自從國家公園的旅客中心徒步到陽明山公園的花鐘,然後再折返國家公園旅客中心的旅程。 那一天,是200181日,天氣晴朗,還帶台灣炎夏的悶熱! 沒有健行經驗、全憑探索世界的熱誠;不明白地圖上標有步道公里距離的概念,只深信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自身的信念必能順利到達目的地;一個人、一個水樽、一雙Puma的平底鞋、一張笑臉,就這樣開展了一段平凡但又不一樣的歷程 印象中,當年陽明山國家公園內的遊人trekkers比現在要少許多。一人獨走,當時難免感到恐懼;只要遇上其他的遊人trekkers,必然高聲簡單問好,至今此等優良登山禮教傳統在家在外依然一樣!


Rickie @ 陽明山國家公園近陽明書屋處  (攝於Taiwan Trip 2001)


Rickie @ 陽明山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 (攝於Taiwan Trip 2001)




執筆之時,我要感謝於陽明書屋(當時還未正式開放)附近遇到好心指路的老伯,並拍下了11年前於陽明山國家公園的我,見證歷史。我也要感謝自己,鼓起非凡的勇氣,讓我從大自然中親歷不同於人間煙火的世界,感受不一樣的台灣。雖然有過迷路,但在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與大自然的垂憐下,我走畢當天約6小時的長路。仍深深記得,完成長征
使我感到非常的滿足,是satisfaction,不只happy!因為有陽明山國家公園的良好感受與寶貴經驗,方放膽於Taiwan Trip 2001中緊接於墾丁森林遊樂區、阿里山森林遊樂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iwan-trip-2001.html )及九份基隆山的健行之旅。然而,當時的我,不能想像,別離陽明山兩年之後,已經21夜徒步雲南麗江的虎跳峽上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china-yunnan-trip-2003.html )3年之後已經初登日本富士山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還有以後的非洲最高峰Mt. Kilimanjar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_27.html )、還有更多更多

2011年,距離當年一別陽明山已經足足10年,可她於我的心中地位不變,蓋因為她是我登山健行的發源地! 既然是10週年紀念,今趟Taiwan Trip 2011刻意選擇重遊陽明山國家公園,作為一個回顧之旅,亦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國家公園範圍廣闊,步道眾多,據估計若沒有1個月以上,不能全觀陽明山範圍! 我選擇了有代表性的七星山東峰(1107m)及主峰(1120m)之行,因為七星山是陽明山及台北市最高的山峰。七星山之行是Taiwan Trip 2011登山之旅(為玉山主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太魯閣天祥至正門的20km長路(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 )及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及雪山主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bb=0)及七星山之行的最後一趟,行程理應相對較輕鬆,但卻是旅程的壓軸好戲,因為旅程本身意義非淺!




陽明山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 (攝於Taiwan Trip 2001)





陽明山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
(攝於Taiwan Trip 2011)


那一天,是2011108日的清晨,我從新北投的溫泉酒店乘捷運到劍潭站,再轉乘小巴往陽明山國家公園。一上車,便碰上剛要到國家公園旅客中心上班的好客熱情的志工(志願工作者) - 他們都有固定職業,休假時自願到山上值班。 我向志工分享於台灣的登山之旅及10年前陽明山之行,志工感到非常敬嘆,我則感慨萬千,眼泛淚光! 未幾,小巴將我載回 “10年前的畫面,紅色的陽明山國家公園旅客服務中心又出現在眼前,彷彿一切是沒有變;我彷彿又看到10年前那個滿臉孩子氣、既滿懷恐懼又充滿探索世界之熱誠的“Rickie”正在整裝出發未知的旅程!一下子,許多感受湧進心扉之中!



 執筆至此,不禁默唱<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主題曲 <那些年>…

 又回到最初的起點 記憶中你 [陽明山]青澀的臉

我們終於來到了這一天
[
相簿中] 的老照片

無數回憶連結

今天男孩[Rickie]要赴女孩[陽明山]最後的約

……”

 (待續; 請留意2011117upload 的«從<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 <這些年來>台灣陽明山國家公園10年紀念之旅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1/10.html)

<那些年 我們一起追的女孩>之主題曲 <那些年>
主唱: 胡夏    作曲: 木村充利   作詞:九把刀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