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0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01 - 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祝山日出與窩心的流星花園







Taiwan Trip 2001 -
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祝山日出與窩心的流星花園



(註:請看< Taiwan Trip 2001 - 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獨走台灣阿里山步道的毛骨悚然體會>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taiwan-trip-2001_12.html)


Taiwan Trip 2001,初次向深山之中進發,目的地是位於大約2200m處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當時的我,經驗不足,裝備有限,全憑是探索世界的熱誠與意志,及天主及聖母的保守!第一天,單人匹馬獨走森林遊樂區內的神木步道,驚慌但精彩。那一晚,回到小旅館後,向放在房間可愛可敬的聖母像祈禱,感恩天主及聖母當天的保守,更祈求祂們賜予我勇氣迎接第二天的祝山日出之旅。




計劃中的祝山日出之旅,是凌晨
320分起床,由所住的小旅館步行大約二十分鐘左右到遠沼平車站,然後於凌晨450分乘當時一天只得一班的小火車登上祝山平台看日出。當時,桃芝颱風剛過,能否看到台灣勝景祝山日出是未知數,自己也不敢多抱期望。 我也在想,祝山日出是勝景,每天應該有人從旅館區徒步上車站,理應不需獨走 山間生活簡單,無事可做。 吃過晚飯,便回房間看電視,追看紅極一時的台劇<流星花園> <流星花園>的其中一首主題曲是F4所唱的<流星雨>,相信當時無人不曉,但我其實更愛劇集播出前的主題曲,由庾澄慶所唱的<情非得已>


第二天的凌晨按原定計劃,由小旅館經車路獨自走到沼平車站。天當時還未亮,山風撲面;山區當然沒有路燈,伸手是不見五指。 我靠著登山電筒(當時還未配備登山頭燈)的光,摸黑上路。然而,我竟發現,路上空無一人,路上又只得我一人獨走!我不想過份神化 ,但事實是,那一個無人的漆黑凌晨,行進時不再感到孤單與恐懼,我只專心面前的路! 我相信,是天主及聖母聽到我的禱告賜予我勇氣與力量,更深信有祂們的同行,我方沒有被恐懼所打倒!


阿里山沼平車站





我終於沿車道到達沼平車站,站內遊人處處,好不熱鬧! 我亦發現,當時絕大部的遊客均以團體方式上山遊覽,甚少自由行。 因此,他們自然會包車由下榻的酒店到沼平車站,又怎會摸黑登山呢? 我與其他的遊人乘聞名中外的阿里山祝山小火車到達祝山平台,等待日出的來臨。 平台上站滿了遊人,但印象中絕不感到擠擁及過份嘈吵。 有一位當地的導遊說:祝山日出非常難得,尤其是桃芝颱風剛過。 如果有幸看到日出,那便是桃芝颱風剛過後的第一個祝山日出。 然而,若果看不到日出,便通常會看到雲海,也是很美。 如果非常幸運,便會同時看到日出與雲海,但那是萬中無一吧!



等待往往是漫長的;然而,這是我第一次在山中等待日出的出現,感覺當然新鮮與期待。 我非常幸運,似是天及聖母對我backpacking的一個肯定: 2001810日的凌晨5:45am(台灣時間) ,我真的看到祝山日出,那是桃芝颱風吹襲後的第一個祝山日出! 那也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日出: 原來跟電影中所見的一樣,太陽爬升的速度比想像中快,只是一瞬間而已! 我在遊記中寫道:“[太陽] 從山岳中昇出來它是多麼的有活力、多麼的耀眼(really - 到後來不能直望!) 、多麼的神奇! 我知道那為甚麼成為台灣美景! 我的勇氣、堅持,自律換來了美景 - 第一次親眼看日出!”  祝山日出之秀麗,諸君請看相吧!





由於921地震及桃芝颱風的緣故,祝山上的步道大多暫時封閉,我只得沿車道步行下山,欣賞祝山的晨曦森林風光,不料又有幸認識下山的Diane與阿邦,令我的阿里山之旅有更窩心的故事! Diane與阿邦來自台中,他們與我沿途有很多的對話。 我問Diane甚麼是台灣女孩的個性,她說是開放、熱情及崇洋 回想起剛在墾丁認識的Vivi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iwan-trip-2001-10.html ) 及早前遇上的台灣女生,我很同意Diane的見解。正如我在遊記中寫道,我覺得台灣女生的味道很,如台灣的食物一樣。 但那一種濃味,並不是人工造作的,却是一份熱帶小島的自然好客和暖之人情味 下山之路雖有大概一個小時之遠,但與Diane及阿邦邊行邊聊下,深感是一份樂趣而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工作關係,他們需與當天中午回台中,我則於山上多留一夜。 然而,我們彼此約定,於翌日的下午,他們會到我在台中所住的小旅館與我見面,再上咖啡室聊天。





Diane及阿邦道別後,我一個人再走上森林步道,繼續昨天還未行畢的森林遊樂區。第二天的陣霧比第一天更大,又要路經阿里山公墓及由日本人於日治時期為了安撫所砍巨樹的精靈而建的樹靈塔等等。 然而,深信是天主及聖母真能如我所願,給予我勇氣;更相信是因認識了Diane及阿邦後內心滿盈台灣寶島迷人真摯好客之熱情,一路走來,我絕對比第一天走得更有信心,更能享受獨遊森林之樂!遊畢,便又在遊樂區停車場旁的小店吃飯,碰巧台灣山區於夏天經常發生的午後雷陣雨。雨勢之大,雷聲之響,實是當時的我在香港所未有親身遇到過的,令人感悟大自然的超凡威力,所有人與事均需退避三分!






阿里山上的美麗故事並沒有因下山而結束。下山後的下午,台中的鬧市,Diane如約駕車載我到咖啡室聊天。我雖然因舟車勞頓而感到疲倦;然而,席間,我們天南地北,氣氛輕鬆,實在是backpacking的一趟奇遇! 當時,台灣正熱播由人氣組合F4及大S主演的<流星花園> 我在台灣時差不多每晚均會收看,亦很喜歡播出劇集前由庾澄慶唱出的主題曲<情非得已>,及劇末由戴佩妮主唱的插曲<你要的愛> Diane分享後,她竟答應我將<流星花園>的音樂CD送贈予我,我感到很意外! 我們畢竟只是萍水相逢,她真的太客氣了! 我們最後拍照,並擁抱道別。 執筆至此,10年雖然過去了,但一切彷彿只是發生在昨天,情懷並沒有因時間流逝而減退!

Diane & Rickie @ 台中的某咖啡室


第二天的清晨,我要趕公車到日月潭(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taiwan-trip-2001-2004-backpacking-sun_22.html) Diane及阿邦竟又專程開車來到我的小旅館,目的只是送予我那只<流星花園>的音樂CD 我感到很感動,萬分感謝,也不知要說甚麼的好了! 我只得與他們再一次深情擁抱,然後目送他們的車子遠去!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正如在第一天的阿里山上,有些時候難免會感到驚慌孤獨。 但却是backpacking間偶遇的美麗人與事令我更有信心走下去。 這是我在阿里山所發生的獨有backpacking故事,一個由毛骨悚然,慢慢演化成窩心及令人動容的故事。 最後,謹將<情非得已>這首名曲送予Diane及阿邦,誠心祝福他們生活愉快!

(全文完)

情非得已

http://www.youtube.com/watch?v=4losP0KY318

主唱:庾澄慶  作詞:張國祥 作曲:湯小康 編曲:Jamie Wilson

難以忘記初次見你 一雙迷人的眼睛

在我腦海裡 你的身影 揮散不去

握你的雙手感覺你的溫柔

真的有點透不過氣 你的天真 我想珍惜

看到你受委屈 我會傷心(看到你傷心 我會失意)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不敢讓自己靠的太近

怕我沒什麼能夠給你 愛你也需要很大的勇氣

只怕我自己會愛上你 也許有天會情不自禁

想念只讓自己苦了自己 愛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愛上你是我情非得已

什麼原因 我竟然又會遇見你

我真的真的不願意 就這樣陷入愛的陷阱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