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3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01 - 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獨走台灣阿里山步道的毛骨悚然體會





Taiwan Trip 2001 -
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獨走台灣阿里山步道的毛骨悚然體會


感謝
blog友及網友對月前upload太陽底下的台灣烏來鬼故事>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taiwan-trip-2001.html ) 之欣賞。 故事是千真萬確,回想的確是令人心寒。然而,在Taiwan Trip 2001中,靈異感應並不只發生在烏來,還發生在阿里山的步道上。 我並不想將此blog傾向怪力亂神之流;反之,我覺得阿里山上的風光獨特,也有幸看到阿里山的祝山日出,還遇上了難忘窩心的好人好事。 這是我的backpacking歷史中,第一次勇闖深山的真實感受與故事。

2001年的台灣(Taiwan) 之旅,第二天便碰上桃芝颱風的吹襲。 遊歷過台北、烏來、台中、墾丁及恆春半島後便北返嘉義。 那時,通往阿里山的公路才剛重新開通,阿里山的鐵路還在整修當中。 據說,阿里山風景優美,是台灣八大勝景之一,那有錯過之理?! 於是,我便整裝,跳上開往阿里山的巴士,打算住上三晚。 還記起,偌大的巴士,乘客寥寥可數。




巴士的終點站是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位於約2200m的深山之中。通往阿里山的公路,曲折多彎。 還記得,當時路邊的數處山坡還有發生過嚴重泥石流的痕跡,現場還有工程車輛在清理車道。 一個明媚充滿陽光的早上,方到半山時,已經起霧,如入秘景! 我終於到達了阿里山森林遊樂區的正門。 記得,一入正門,便見偌大的停車場,當中只有疏落的汽車停泊著,空無一人! 停車場之旁,是數間小食店及販賣阿里山特產的小商店及森林遊樂區的管制店。 越過停車場,便到達遊樂區中的住宿區,很容易便找到Lonely Planet所推薦的小旅館。 小旅館便宜舒適,但住客不多;沒有大陸遊客,當時的阿里山還是一個非常寧靜可愛的台灣地道山區的登山郊遊之地! 然而,我最記得,是當我步入小旅館之際,看到一位少年及一位小孩步出旅館。 他們當然是人!


於旅館稍息後,便到小吃店吃午飯。 中午時份,陣霧已起。 我的計劃,是當天下午獨自走畢沼平公園及遊樂區內的步道一探阿里山聞名的神木(即百年以上的檜木彬樹等) 第二天一朝凌晨步行至沼平車站乘登山小火車上祝山看日出,然後往附近豐山的步道上健行(但後來取消,因為步道在921地震後已關閉) ;第三天則下山。 我從森林遊樂區的管制店拿了一份地圖,當中標明步道及景點之間的距離及步行時間。 可是,當時的我,是10年之前,還未正式開始trekking等任何野外活動,野外經驗幼嫩。 如地圖上標明距離是4公里,步行要半小時左右,但其實4公里有多遠,我並無concept 還有,我忽略了重要的一點: 我正身處2200m的深山之中,又怎可用水平面的步行速度去計算作準呢? 阿里山之行,經驗不足,裝備有限,全憑探索世界的熱誠與意志吧!



起步之時已過午後,其時山霧大作,前路若隱若現,四周又清靜無人,單人匹馬又野外經驗不足,場景其實挺恐怖! 森林遊樂區內的步道,其實是一條平整的石道或木道,兩旁盡是高聳入天的大樹,綠意盎然。 現在回想,其實很有味道,但奈何當時不懂欣賞。  越往深山前行,霧意更濃,加上山風樸面,四野無人,令人暇想究竟前面有甚麼在等著出現呢? 一路獨走,有一份很奇怪的感覺: 當置身兩旁古樹參天的步道時,竟每每感覺自身像是受四方八面的東西所監視,但明明步道之上只我一人。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感謝天主及聖母,這是唯一一次有這份詭異的感覺,至今還記憶猶新! 根據地圖指示,走了差不多三個小時後,我應該到達下一站的景點姐妹潭 姐妹潭由兩個大小不同的湖泊所組成。 其名稱的由來,是相傳有一對原住民姐妹同時愛上一名男子,但因彼此不願傷害姐妹間的情誼,卻割捨不下相思之情,因此兩姐妹分投姐潭及妹潭殉情,故後人附會而稱之為姐妹潭。為何姐妹潭還未見影踪呢?此時,一輪陣霧又隨風飄至,天色昏暗,我不得不想,是否因為某種超自然力量讓我迷路,即俗稱的鬼打牆 ?! 想到這裡,本來因健行而感覺悶熱的背脊竟感受到一陣毛骨悚然的寒氣由背脊慢慢推前迫擊我的胸口,腳竟也軟了無法再走,只得沿地站著!


真係撞野 ,唔係咁大鑊呀嗎?!我暗道。 當時的我真的想過往回走撤退,可是想到回走也要三小時,那其實是無路可退,只得奮力向前!為了激勵士氣,我邊唱聖詩邊快步向前行。不料,越唱聖詩越在想怪力亂神 之事,只得改為大聲高唱情歌 - 反正四野無人,能激勵士氣的我都會做!不知硬著頭皮行了多久,我終於見到姐妹潭。 潭水被巨木所包圍,潭上有一個小亭,伴隨著水面飄起的縷縷霧氣,氣氛詭異,不似人間! 我在姐妹潭邊終於見到兩個人。 不錯,是人不是鬼;也不是誰,正是在小旅館門口有過一面之緣的兩位小兄弟。我們互相問好簡單介紹,方知他們是表兄弟,均是隨父母來阿里山觀光的。 接著以下的對話內容深記在當年阿里山上所寫的遊記之中 ,10年過去後仍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次最難忘經典的情景!


你是一個人一路走來嗎?很勇敢啊!”“表哥,一個大概十六、七歲的少年,向我由衷地道。我感謝他的讚美,但其實,我的勇敢是被迫 - 當在阿里山的森林步道中行進了三小時後,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

你沒有看到甚麼嗎?”“表哥 又問。 我保持笑容,但內心是一沉,問他我應該看到甚麼。

我表弟是有陰陽眼的。 一路走來,他說他看到步道兩旁的古樹有許多靈體,可說是每一顆樹邊均有一只!所以我才讚你獨走勇敢!”“表哥 答道。 我仍微笑,其實是苦笑,回答我甚麼也看不到。 然而,我在心內却倒抽了一口涼氣,心中暗道:怪不得我一路走來總覺得身邊有四方八面的東西在監視著啦! 我雖然不到,但却感受 得到!

我對表哥說想走上姐妹潭上的小亭內寫遊記時,表哥的勸話更是經典,道:我看你不要過去吧! 我表弟說那亭內有兩只靈體

然而,我真的
不到,也感受 不到。 但當時,我也不曉得那裡來的超凡勇氣,更可能是深受去台灣前的breakthrough course 的正面與開創思維(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3.html )所影響,向表哥道出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句最 的對白:多謝你的好意! 我看不到你所說的。 如果你一生中只得一個機會走到那亭上,你會否因為一些看不到的恐懼而錯過這唯一的機會嗎?說罷,我便走到那亭上。 感謝,尤幸,表兄弟大概也被我感染了,緊隨我後。我不是要挑戰甚麼,却是我真的這樣想。


姐妹潭。 “如果你一生中只得一個機會走到那亭上,你會否因為一些看不到的恐懼而錯過這唯一的機會嗎?” 說罷,我便走到那亭上,“欣賞” 姐妹潭的“鬼域風光”




我沒有將當天整篇的遊記於亭內寫畢,却與表兄弟到亭中閒話家常,分享旅行中的點滴,及欣賞 姐妹潭的鬼域風光 。 稍息過後,表兄弟邀請我同行回旅館,然而,我婉拒了他們的好意,獨行再走到另外一個景點受鎮宮參觀。遊歷過受鎮宮後,我方走地圖上顯示的捷徑回旅館。 森林遊樂區的範圍原來很大,當天下午只是走了大概一半;擬定,明天到祝山看過日出後,要獨個兒走畢另外一半的森林遊樂區。

回到旅館後,我當然向放在房間的可愛可敬的聖母像祈禱,感恩天主及聖母今天的保守。 我更祈求祂們賜予我勇氣,心知道,明天祝山之行或許更需要無比的毅力與果敢!

(待續;請留意2011620upload第一次向深山進發:祝山日出與窩心的流星花園>@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taiwan-trip-200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