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星期三

遊走大都會之間: 巴黎、倫敦與首爾的戰爭博物館







遊走大都會之間: 巴黎、倫敦與首爾的戰爭博物館


在我的blog中,似乎暫時很少upload我在城市間travelling的見聞,可能令你誤會,我的backpacking全是trekking。其實不然。  我喜歡trekking,但同樣喜歡人文歷史。 於是,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選擇backpacking的地方大多是既有豐富歷史文化,又有廣闊大自然之地。 遺憾地,人文歷史當然包括戰爭歷史。我亦特別對戰爭歷史(特別第二次世界大戰)有興趣。 所以,我也到訪過世界各地的戰爭博物館,在此向大家分享。






回到最當初,第一個backpacking tripEuro Trip 2000,第一個在異地遊覽的博物館是位於巴黎(Paris) Musee de l’Aemee (軍事博物館) 。該博物館位於Dome des Invalides (圓頂教堂) 之側,Hotel des Invalides (巴黎傷兵/榮民醫院) 之內,當時號稱是全球最大的軍事博物館。 圓頂教堂非常有名,一代梟雄拿破倫的遺體正是安放於內。 Musee de l’Aemee佔地廣闊,古舊的二層建築群中,房間擺放著由遠古的簡單石製、銅製及弓盾槍矛等武器,中世紀的騎士鎧甲長槍利劍,到近代戰爭的飛機大砲等,而建築物迴廊的兩邊則擺放著一枝枝的老式大砲,算是包羅萬有。 印象中,展覽二戰的房間,最多著墨是戰前的納粹德國、諾曼第Overlord作戰及解放法國,提述被佔領的法國及維琪政府的不多。 這大抵是歸究於法國人的自大,不想去面對被佔領、被打敗的那段往事吧!





反觀,位於倫敦(London) Imperial War Museum (帝國戰爭博物館) 對納粹德國的軍備有更深刻、更公正的描述吧! 我不是同情納粹的份子,但是鐘情德軍在二戰中的裝備,每每集美觀及強大火力於一身。 真實歷史中,一般而言,德軍的坦克性能比盟軍優越,只是數量不足。 談及這些,是想道出遊歷帝國戰爭博物館中印象最深的,是博物館在描述德軍裝備中毫不吝嗇,客觀公正地道出其優越性能,甚至說明該德軍裝備較盟軍某種同期裝備為佳等,盡顯英國人實事求是的作風! 我認為,Imperial War MuseumMusee de l’Aemee更精彩,有更多近代戰爭武器的實物與詳細描述,但地方較後者小。




德軍二戰獵豹式驅逐戰車(Jagdpanther) @ Imperial War Museum, London (帝國戰爭博物館)








blog中介紹的最後一個戰爭博物館是首爾(Seoul)的韓戰博物館(War Memorial Museum) N年前的冬天與媽媽跟旅行團到南韓旅行,記得有半天的自由時間,本想到那裡,但最終因不夠時間而作罷。 這當然是典形的旅行團問題吧! 於是2006年於南韓(S Korea) 獨自翱翔時,便刻意完夢到韓戰博物館一遊。 博物館的主體大樓宏大,更有很大的庭園擺放一列列的戰備。 然而,博物館內的展覽大多以韓文寫成,並不user-friendly。最有印象的知訊是兩韓現在只是休戰,戰爭隨時是可以re-start 偌大的館內展品不太豐富,因此顯得有點空洞。 反而,館前的大型雕像中的一句 “Freedom Is Not Free” ,及因紀念韓戰50年而發行的以DMZ(38線非武裝區) 內之舊鐵絲網制成的souvenir,兩者最有意思。






執筆至此,心有戚戚然! 老子道德經有云:夫佳兵者,不祥之器,物或惡之,故有道者不處。又云:大兵之後,必有荒年。衷心祝願,世界和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