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星期一

Peru Trip 2010 – 不解的Nazca Lines 古人的痕跡








Peru Trip 2010 – 不解的Nazca Lines 古人的痕跡


(註:請看 <Peru Trip 2011 - Nazca Lines へ: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peru-trip-2010-nazca-lines_22.html)


Nazca的清晨,雖然是位處沙漠地帶,仍感到陣陣涼意,我於是穿上Mont-bell的淺藍色Fleece外套。保暖的Mont-bell Fleece外套與暑熱的沙漠應該是格格不入,但那朝早它們的確是cross-over了。與Juan及其家人喝過咖啡,便驅車前往Nazca的小機場。 我將乘小飛機衝上雲霄,在3000m的上空欣賞名聞中外的Nazca Lines,心情是有點期待。







關於Nazca Lines之存在與用途有許多的傳聞及研究。 Nazca Lines是由比印加帝國還要早的納斯卡文明所創,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Nazca Lines的製作,是為了崇拜外星人,甚至是作為外星人飛船的跑道。 有些考古學家認為Nazca Lines是先民舉行祭祀時的巡遊路線。 最近期的研究則是指Nazca Lines其實是標誌著地下水道,方便灌溉。 我覺得這三個說法均有可取及不足之處。 其中,由於那一大片沙漠地帶有很多lines,某些lines與地下水道重叠可能只是巧合而已。 所以,最近期的研究暫時未能說服我。 反之,外星人的說法有一定程度的可取之處。 但若將世上暫時不解的以超自然或外星人之說作解釋,又似乎有點武斷吧! Anyway,這就是南美古文明最引人入勝之處: 南美的古文明大部份只有語言,沒有文字的發明及記載,所以南美古文明的不解之謎最多。





Juan說欣賞Nazca Lines的最佳時間是清晨,因為中午過後往往會吹起沙塵暴。乘坐小飛機衝上大概3000m高空的感覺是美好的:站得高,自然看得通,所有在平地上的人與建築物漸漸化成一點,原來天高地闊,我又有幸鳥瞰大地了! 我更有一個感覺:原來3000m已經很高,高得足以將塵世上的所有事物變小 然而,我竟可憑雙腳上攀過還要比3000m高上差不多一倍的頂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的確殊不簡單! 所以,縱使天地偉大,人身渺小,但travellers仍可不卑不亢,聳立並翱翔於天地之間。 我不會也不要自滿;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無時無刻感激大自然一直的愛護與垂憐,也鳴謝天主及聖母一路之保守與同行。








乘坐的螺旋槳小飛機雖然感覺上比尼泊爾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2800m-lukla-airport.html )的安全,然而每遇氣流強風,小飛機均會搖晃,難怪Juan已告誡我需要有暈機的覺悟與準備! 我沒有嘔吐,但的確感到頭暈,尤其是我要focus去找機師所提示的Nazca Lines圖案。 不錯,Nazca Lines 的圖案雖大,但沙漠地上著實有太多亂線交錯,而除了幾個圖案(如飛鳥及大樹) 容易看到外,很多的圖案其實在身在不大穩定的小飛機盤旋時,那一瞬間中是看不出或locate不到的! 而且,圖案本身的線條也在大自然的洗擦或人為的破壞中變得有點模糊了。





Nazca Lines 圖案 - 飛鳥

想到旅遊雜誌中每每清晰的
Nazca Lines 圖案相片,跟現實所看到的有大的落差時,難免有點失望! 聽到耳筒中傳來陣陣機師的提示:“Monkey, left hand side… left hand side…. Bird, bird, right hand side…”,但大部份是小飛機要離開時方看到/領會得到,當然,也就不夠時間拍到吧。失望加上無奈、再加上Mont-bell Fleece外套不合時宜的保暖功能(孤身正身在沙漠上的藍天!) ,加深了我頭暈之苦! 已忘記自己要花來回三天時間,及US$85大元的代價,方能換得Nazca Lines35mins空中之旅,竟心生一念:幾時飛完呀! D完啦!頹廢!





Nazca Lines 圖案 -大樹。圖案非常清晰,但Juan說是因為經過“後期加工” 而已!




小飛機終於平安地降落跑道上。 步出小飛機的我,興奮得竟想仿效教宗親吻土地! 雖然Nazca Lines言過其實,令我失望,但我享受箇中經歷與小飛機翱翔天際的過程(雖然有頭暈的時候) 曾以為自己是追尋某一個目的或終點,驀然回首,一切無非盡是過程!旺霖兄此番話,的確甚有哲理! Nazca Lines 空中之旅後,稍息,我將遊歷新鮮的Cemetery of Chauchilla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