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9日星期一

South Korea Trip 2006 - 日本邪惡面:首爾(Seoul)的西大門監獄






South Korea Trip 2006 - 日本邪惡面:首爾(Seoul)的西大門監獄


我喜愛日本,人所皆知。 In all those traveling years,北國的確是我遊歷過最可愛的地方。 然而,我沒有忽略她的邪惡面,日本的確在20世紀初的50年給予亞洲國家之人民許多慘痛的回憶,韓國是其中一個受害者。

我的
backpacking,除了登山健行部份,也會安排自己遊歷當地有名或有趣的博物館。 這樣方能對當地有更全面的認識。 South Korea Trip 2006也一樣。 然而,在考慮是否遊歷Lonely Planet推介的首爾(Seoul)西大門監獄博物館(Seodaemun Prison)時,我的確是遲疑了! 西大門監獄,是日治時期日本殖民政府爲了鎮壓抗日運動而建的監獄。 Lonely Planet推介此館,但也提醒travellers遊覽此館時會令人心跳加速! 日治時期爲了鎮壓而建的監獄令我聯想起酷刑、處決,黑太陽731等等,我超驚! 然而,為了認識歷史的全部,也是為了探索世界的熱誠,我決定一遊!






感謝天主+聖母,遊歷西大門監獄博物館之日,陽光燦爛且和暖。 那朝,我一早便乘地鐵來到位於獨立門的西大門監獄,博物館正是設在監獄內(當然,西大門監獄已停用多年) 監獄被高高的水泥石牆所包圍,我站在門外等候入內時,也覺陰森! 門終於打開,偌大的博物館就只有我一個遊人,深知不妙! 然而,既然買了門票,總不能呆站在門口吧!




西大門監獄博物館由數幢兩層紅磚平房(監獄平房)及一幢白色主建築物所組成,展覽館設在白色主建築物內,當遊覽畢展覽館,便經過操場再遊覽紅磚監獄平房。 那一個大清早,偌大的展覽館就只有我一個人! 展覽館內燈光昏暗,用相片,video及模型展示著監獄的歷史,當然還有不同的酷刑! 展館內的descriptions雖然大多由韓文寫成(有不完整的English translation),但透過影像及video傳來陣陣的慘叫聲,其實已經很明白了! 印象最深刻的,莫過於是其中一個酷刑模型: 受刑人被迫站在獨立的超窄刑室,不能坐、不能睡,甚至沒有空間舉高或轉動雙手或雙腿,原來不知過了幾多天,人是會出血而死的! 展館內的囚室模型,頭兩個是空的,但當不為意時,經過的第三個囚室模型內竟放置一個眼睛出血而亡的受刑人臘像!



駛唔駛咁驚呀?!我暗道。然後,再也受不了,不能看下去,連忙走出展覽館。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這是第一趟,也暫時是唯一一趟。 館外陽光依然明媚溫暖,但更感欣慰的,是竟有一班小學生正排隊進入展覽館內參觀。 第一次在遊覽博物館時感受到小朋友的叫喊與喧嘩聲是這般可愛的! 在小學生的陪伴下,我遊畢展覽館與一座經修葺的監獄,步出了操場。 操場上屹立了數幢未經復修的紅磚監獄平房,它們應是關著的。 然而,我發現當中一幢的冰冷鋼門正半開著,出於好奇(但驚) ,我推門入內,站在門邊,眼望到未復修的囚房、四處凌亂不堪,本來和暖的清晨也感到一股嚇人的寒意!






操場上的步道指示引令我到一幢獨立的平房,那是死刑室。 眼望裡面吊頸的行刑台與懸掛著的繩索,旁邊是運送屍體的通道,急步離去;也沒有拍照,惟恐拍到不想見到的東西 遊畢,我獨個兒呆坐在操場的木櫈上,盡量讓陽光暖和我受驚的身心,反思可愛的日本怎能幹下如斯殘忍的暴行,望著掛在紅磚監獄平房外雪白的南韓國旗,良久不能說話







我喜愛日本,但我沒有忽略她的邪惡。這麼多年,日本始終未肯就其過去戰爭時所作的暴行真誠地向亞洲各國道歉,實屬遺憾!這可能是日本的恥感文化在作崇。 然而,只有真正面對自己過去邪惡的歷史,方有光明的未來!可愛的日本,希望妳會覺悟,深信妳終有一天會覺悟!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