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星期一

Nepal Trip 2007 – EBC Trek的風光 – 大自然的警示之傷感的石浮屠









Nepal Trip 2007 – EBC Trek的風光大自然的警示之傷感的石浮屠


那一天,是
EBC Trek上的第8天,從Dingboche (4360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nepal-trip-2007-ebc-trek-one-night.html ) 到Lobuje (4910m) ,沿途被眾巨山美人所包圍。 抬頭望,旁邊是Taboche(6495m) Cholatse(6335m) ,前邊是我稱為“Himalaya 蚺蛇尖Pumo Ri (7138m) ,後邊是Ama Dablam(6814m) ,那的確是一個很特別的國度。






途經Duglha (4655m) Guide Tashi令我入內稍作休息;記得,Duglha只是群山之中的一個渺小補給點,僅得兩、三間平房而已。 稍息之際,眼見Tashi站在石牆上,輕鬆地吹著香煙,背面竟是萬里無雲的藍天及其中一位冰山美人Ama Dablam(6814m) ,有意無意的已構築成一幅型照 於是,立即拿起Canon digital camera,瞬間報捉到這天、地、人合一的一刻。 That’s why as I always sai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不只是post,更是活出不卑不亢可敬可愛的traveller本質之反映。  若能有此等領悟,你就是的代名詞!


Tashi x Ama Dablam(6814m) @ Duglha (4655m) 。 Ama Dablam,即 mother and son 之意


Rick x Ama Dablam(6814m) @ Duglha


Cholatse(6335m)


別過
Duglha (4655m) ,得奮力走上一段大斜坡,到達我與Tashi戲稱的 “Coca Cola Pass” ,因我太想念多年以來tuff trekking中的critical drinking Coca Cola吧!




Rick @ Coca Cola Pass

然而,到達Coca Cola PassEBC Trek中難得一見的平地後,舉目一望,只見地上滿佈或由石磚或由數塊石頭簡單堆積而成的石塔,不解,便詢問身邊的Tashi  “每一個石塔都有一個傷感的故事,因為每一個石塔都代表著一個在爬珠穆朗瑪峰Mt. Everest (8848m) 上不幸去世的登山者、嚮導或Porter 其實,這些石塔是“Buddha Tower” (我譯作、我的理解是佛教的石浮屠) ,希望他們安息!那一個平台,平靜的躺著數以百計的石塔。



當中,我看到一個掛滿哈達與五彩經幡的石磚浮屠,上面的名字是“Late Babu Chiri Sherpa” 浮屠上銅牌則簡單的寫著這位前輩的威水事跡,例如他成功登上Mt. Everest之頂20多次,他的world records:- (1) 1993年的春天,在兩週內登上Mt. Everest(8848m)的頂峰兩次(那比我登上香港的鳳凰山(934m) 的次數還要密!) (2) 1999年的春天,在Mt. Everest的頂峰上逗留21小時而無需氧氣筒;及(3) 2000年的春天,以16hrs 56mins全球最快速度從Everest Base Camp (5310m)登上Mt. Everest的頂峰 (那比大部份完成100km Oxfam Trailwalker的參加者所用的時間(包括自己)更要快!) 然而,這樣的一個登山先輩,經驗老練,為甚麼還得命喪山上呢? 我問Tashi




據說是他在最後一次往頂峰的道上,為了拍照,一不留神,直墮200尺深淵! He simply had no chance to survive” Tashi答道。 我無語,反複思索為何他會因拍照(不是因突發的天災如雪崩)而發生致命意外。 他的超凡經驗必定使他對登山道上的一切瞭如指掌;老實說,他沒道理也不應犯下因拍照而失足致命的此等低級錯誤

接近
5000m的高空不可久留,與Tashi在他的浮屠前合掌祈求他的安息與自身的平安後,便得繼續前進。 冰山美人似乎看透我的心事,一瞬間,腦中閃過一個念頭,一個答案先輩的死是可以避免的! 以他對登山道上的認識與經驗,他肯定知道所站的拍照地必有危險,只是他可能過於自信,以為可以挑戰大自然,結果踏出一步他不該踏出的,大自然因此懲罰了他的不敬 Rickie,你無需難過,也無用減低探索世界及登山的熱誠,你只需緊記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Girl” “Safety must be your Overriding Concern” 的格言便可以了! 還有,相信天主及聖母的同行!”  我會緊記於心!



看過大自然的警示,這麼多年,我不同意某些外國人對待登山的心態,他們是抱著 “conquer the mountain” 的傻勁, 或是帶著去征服大自然的心態。 Mountains,正如女人一樣,只得呵護(nurture)” ,但無法征服(conquer)” 的! 還有,當我在香港及海外trekking時,每每深存感激,多謝大自然一再向我打開她廣闊的胸襟讓我樂在其中,也同時向天主 + 聖母感恩祂們不離不棄的保守與同行!


Rick x “Himalaya 蚺蛇尖” - Pumo Ri (7138m)


月前友人於鳳凰山大膽攀不該攀的險崖時重重的跌了一交。 大自然給了他一個狠狠的教訓,但總算沒要他的命,不幸中的大幸! 祝願他早日完全康服,更衷心祝願他能了解此意外對他人生及其行山興趣的深層次意義!大自然是無法被征服及不能去挑戰或玩弄的!主佑!




Rick x Taboche(6495m)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