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5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間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6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6: 用恐懼戰勝恐懼與虛榮 劍岳(Tsurugi-dake) Long Way Down


(P.S.: 執筆之時,可愛的日本仍然受著福島大地震及海嘯過後之苦難及核輻射擴散的威脅,とても心配して(非當擔心) 請大家繼續向自己心中美善的神為日本及其人民默禱!感謝! 日本はがんばれ! 全世界は日本を支持しています!)

(註:請看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5: 劍岳へ(Tsurugi-dake) 巨山美人的嚴酷試煉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5.html )

200998日上午844(日本時間) ,我終於到達了2999m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劍岳頂峰!我衷心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至誠感激劍岳美人對我的垂憐!以及,お Leader ん及眾teammates對我的照顧。 若不是他們,單憑一己之力,我是絕對沒有可能到達頂峰! 頂峰之上,全是日本的登山好手,只得我一個がいじん(外國人) ,我為自己的成就及非凡的勇氣感到自豪! 不單只是因攀登險峰,而是整個登山過程中展示了open、信任、勇氣、毅力、discipline及熱誠的可敬可愛之本質,活出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 我雖然疲憊不堪,但想到此生應該不會重登劍岳之巔,於是,連忙將Deuter Daypack內的聖母聖像恭敬地握在手中,一手也拿起頂峰上刻有劍岳 2999m” 的經典木牌,親吻聖像,然後合照,一刻永恆!


どうしましたが。 大丈夫ですが。 (你怎樣了? 還好嗎?)” 大抵是 Leader ん已看穿了我墨鏡之下疲倦而受驚的雙眼,向我發問。

"ありがど! とても心配して! 死んでいます! (多謝! 我非常擔心,dying …)” 我邊吃著Power Gel及女teammates與我分享的麵包,邊回答。 Leader ん微笑不語。



St. Mary X Rickie @ 劍岳頂峰(2999m)

手錶上已是上午9時。 登山既然已需要4個小時,那下山回到劍山莊(Kenzan-so; 2550m)的路應要用上同樣4個小時或更多吧! 那計劃中要下午3時前回到室堂,方能趕上巴士及當晚回東京的新幹線,其實很困難。 但更重要的一點是: 上山的鐵鍊路已經如斯危險嚴峻,下山的我真的害怕走不了! 於是,我向 Leader ん問了一個問題,那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甚至是in all those trekking years,第一次問這個問題:我可唔可以搭直升機走?! Leader ん的回答令我失望:除非你南無阿彌陀佛 或是願意支付50Yen,否則要自行下山!







從劍岳頂峰至前劍(Mae-tsurugi2813m) 下山的路與上山的不同;只是,下山路當然又是綿綿無盡的鐵鍊路,我的口頭禪已由とても心配して(非當擔心) 變為 “I don’t wana to die here” 那一刻起,能否趕上回東京的火車已經變得不重要,活著下山才最重要,我是為生存 而戰!

我再也無暇拍下更驚險的下山路,亦因雙手每每要抓緊下山的鐵鍊或鐵梯,也根本沒有手去拿相機拍照。 我只能分享,當中最經典的是trekkers需要以一道大概有兩層樓高的鐵梯爬下一段筆直的峭壁,下臨無崖! 也有一段 (if you can really consider that is a trail!) trekkers要手抓鐵鍊,腳踏懸崖石邊及鐵釘沿狹窄懸崖石縫邊下降! 當中,由然我判斷錯誤,偶一失去重心向懸崖外翻,幸好一手死命抓緊鐵鍊,還幸得一日本登山友人捉緊扶著我,我方才能活命! ありがとラございました!



我已落後 Leader ん及大隊,往後一大部份的下山路,我只有獨走(當然,偶然會遇到其他下山的日本trekkers並與之同行) 坦白說,我有抱怨他們掉下我的時候。 然而,我又會想,大家不過萍水相逢,他們竟讓我這個がいじん入隊,使我登上劍岳之巔,我還能要求甚麼? 何況,他們也很有可能要急回室堂趕上尾班巴士! 終究,trekking就如人生,面前的路如何,究竟有人陪伴與否,到最後也要憑自己闖過! 我滿懷謙卑、敬畏、恐懼與信念,繼續面前下山的崎嶇路!  Yes I don’t wana to die here



經過數以小時計的鐵鍊“SM試煉,我對崎嶇陡峭的下山路之恐懼已漸漸變得麻木,印象也變得模糊。  我只記得,下山之路並非全部下山,偶爾一段還要拉鐵鍊攀過一道叫平藏の頭的峭壁。 我又記得,我所帶備的power barspower gelchocolate bars在重回前劍(Mae-tsurugi2813m)前已幾乎全部食盡,只保留最後半截 for safety purpose  我最記得,時已接近中午時份,當我繼續下山,在一服劍(Ippuku-tsurugi ; 2618m) 附近,竟見到一個應該是二十歲左右的青年人,看似無畏無懼的拿著兩枝登山杖,一個人在中午少人登山的時份向劍岳之巔進發!我不解,難道他不怕死嗎?更有可能發生的,是若果他在攀爬鐵鍊或鐵梯時稍一不慎直墮深淵,死了也將無人知曉這一疑問,竟一直陪伴我南下至數以百里外的鹿兒島,方能領悟到一個解釋(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kagoshima-sakura-jima.html  )。





我終於在200998日大約中午1230(日本時間)重回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劍山莊,歷經8個小時殘酷的試煉,彷如隔世! 衷心的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我真實的走過了一道道死亡的蔭谷,但我仍健在 再一次感激劍岳美人的垂憐,不是我KO了她,却是她SM了我。 然而,我明瞭,她其實已經沒有過份難為我,她是一直用好天氣好心情來歡迎我,算是待我不薄吧! 最感動的,莫過於お Leader ん、四位女teammates及還有三數位沿路或幫助或鼓勵過我的日本trekkers沒有放棄忘記 我,他們雖收拾了所有行裝,竟在劍山莊前喝著咖啡,一一等待我的歸來,還邀請我一同多走3- 4個小時的山路重回室堂。 我很感動,他們其實是要趕路的! 我檢視自己的狀態,還深深記得當時心中所想:我已被劍岳SM了;無論精神、狀態與裝備也不欲再於當天多走Japan Alps的嚴峻山路。 若然勉強再走,等於要我去強姦面前未知的路,那是沒有意思的! 何況,我還要保留實力,迎接將要重逢的富士山小姐。於是,我婉拒他們的美意,決心再在劍山莊多留一晚。 我與他們一一握手擁抱道別,以90度鞠躬致謝,目送他們離去! 我終究是失魂落魄,竟忘記用Canon digital camera留下感人動容的畫面。 執筆至此,請再容許我向您們衷心道謝,ありがとラございました! 以後,每當穿上我們的 “Mont-bell 裝備” ,定會想起及盡心效法你們的勇猛果敢,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我回到劍山莊,向劍山莊主人買了一罐500ml的啤酒,要700Yen;又撥了1分鐘的衛星電話回家報平安,又竟要300Yen,所有東西是貴得不合理!然而,我沒有不悅;回想過去8小時劍岳美人的嚴苛試煉,難道又是合理嗎?午後時份,劍山莊清靜無人,略懂英語的劍山莊主人便與我交談起上來,問我為何天堂有路你不走,要造訪凶險萬分的劍岳。 劍岳はとても難しいです(劍岳是非常困難的)云云 想了一會,便將Lonely Planet – Trekking in Japan介紹劍岳的一段向他展示:

“Don’t climb Tsurugi (劍岳) if the weather’s really bad … The top of Tsurugi is magnificent.  Pat yourself on the back, photograph the view, tell yourself that life’s worth it after all, then go back down for some more scuttling.  When you get back to Tokyo or wherever, tell your Japanese mates you climbed Tsurugi.  They’ll worship you forever and you’ll always be introduced as “the gaijin (がいじん)” mountaineer” 劍山莊主人看罷似懂非懂。



正如我在劍山莊內所寫的遊記所言,請容許我在此年紀還有點點的虛榮心 超越大膽攀登如此凶險致命的劍岳,除了是ego-challenge (獨走立山連峰及霧島連峰已經很夠吧!),還是為了博取日本人的讚美與“worship” ,是想成為“真正”日本友人口中的“がいじん mountaineer” 的榮耀! 然而,功成之後,驀言回首,若果遇上甚麼不測,則一切榮耀皆化虛幻! 如此,那虛榮,值得嗎? 想到這裡,不禁再向天主及聖母祈禱感謝祂們的同行,及劍岳美人的垂憐與成全!執筆至此,這一天,我雖還未大徹大悟;然而,當寫blog時許許多多的驚險場面與照片又出現眼前,榮耀其實是“空” 的! 你真懂我的意思嗎?


劍山莊的陽光暖和,通過劍岳美人的嚴苛試煉使我感到無比的relief! 但我在劍山莊沒有感到“愉快”,我身心俱疲! 是的,我要好好的安睡! 或許,睡醒以後,有了時間的深度,我或許會為自己的名字與劍岳的芳名已連成一起感到satisfaction,為自己已成為“がいじん mountaineer” 而感到自豪!

擬定,劍岳後的凌晨,我將動身返回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室堂,回東京收拾big backpack,再到河口湖(Kawaguchi-ko) 過夜,然後與富士山小姐重聚!

(待續; 請留意20116月17upload 的<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終章: 立山(Tate-yama)劍岳(Tsurugi-dake)的再見! 富士山(Mt. Fuji) 的重聚>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