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5日星期日

Taiwan Trip 2001 - 10年前的墾丁 我在恆春半島的奇遇記







Taiwan Trip 2001 - 10年前的墾丁 我在恆春半島的奇遇記


2001年,那是Backpacking的第二年。 初次到台灣,選擇用23天的時間差不多環繞了台灣一圈(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 ),當中很能感受到自己的成長,從一個“tourist” 慢慢脫變成一個“traveller” 時間匆匆,不知不覺已經過了10年。 於是,我更要透過此blog分享當年在台灣實地所寫的遊記(也是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第一本寫的遊記) ,公開紀錄這經典旅程中許多難忘的回憶與片段!




大抵是因為電影<海角七號>的影響,墾丁,位於台灣南端的恆春半島之上的一個小鎮,在這數年間變得很popular 然而,10年之前,墾丁還是一個寧靜樸素的local resort,外國遊客是不多。 我能認識墾丁,不過是因Lonely Planet的介紹而已。 還記得,當時我在墾丁是住在墾丁天主教Hostel,晚上房間的門外見識過足有大半隻手板之大的血紅色小強”(即蟑螂) ,非常嚇人! 墾丁還是一個鄉下地方。 但我感謝Lonely Planet的推介,我在台灣的南端有過這樣的一連串可遇不可求的故事!





恆春半島最出名的,是離墾丁8km遠座落於差不多台灣最南端的鵝鑾鼻燈塔。 當時,每天均有非常疏落的巴士在恆春半島行駛,連接各個景點。 我在墾丁的第二天,一朝早便乘巴士到鵝鑾鼻燈塔及附近的海邊遊歷。 我奮力走出海邊步道,跌碰地站在岸邊凸出於海面的珊瑚上,以為自己已經到了台灣的最南端,望著一望無際的太平洋,迎著清勁的海風,心情是興奮及有點激動! 我以為,當時已到達了一塊土地的天崖海角處,那是第一次! 我邀請在海邊拾貝殼的龍哥一起拍照,見證這一刻。之後,龍哥送了我一個鵝鑾鼻貝殼,現在還放在床頭上,視之為勇氣與熱情的見證。





遊歷過後,便坐在燈塔海岸公園外面的小食檔,邊吃午飯、邊看地圖,打算乘僅有的巴士再到另外一個景點佳樂水,然後回懇丁。  然而,突然有一個男人走過來,以後發生的事,雖然10年過去了,還歷歷在目!

小兄弟,你一個人在旅行嗎? 我這裡有一份恆春半島的旅遊地圖,或許對你有用吧!那男子微笑地對我說。雖然那份旅遊地圖於我無用,但我直覺地覺得他充滿善意,於是便收下,連聲道謝。 那男人走開了。



未幾,那男人又走過來,道:小兄弟,你是住在墾丁嗎?如果不介意,你可以跟我們一家人一起遊覽恆春半島。我的奶奶、妻子及一對小兒女(David & Sandy)在那邊。我的車子也在那邊。他再自我介紹,姓黃,從桃園舉家來南邊旅行。 我很明白,car hitching (搭順風車) 是有一定風險與危險的! 我望著面前的黃先生, 以及不遠處向我一直微笑的黃先生一家,我在評估風險。 老實說,如果邀請我同車同遊的是一位或數名靚女,我或許會婉拒 (temptation temptation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ma) ,但面前是黃先生一家,我相信他們是真誠的。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有些時刻,如果做對決定,旅程將會變得不一樣! 感謝天主+聖母,我選對了,我的恆春半島也超出預期!



黃先生駕著車,一家人沿途對我照顧有加。 因為黃先生,我終於有幸到達了真正的台灣最南端,在那三角形標記下留下踪影。 沿著環繞恆春半島的公路,我們到達了龍磐公園。 站在懸崖之上,欣賞台灣最南端的風光,本已絕妙,但原來更妙的還在後頭!





在龍磐懸崖之上,除了自然風光,更看到一可愛女生,於是上前請她拍照,我倆又很自然的交談上來。 她的芳名叫Vivian,從台北來的,也是與哥哥及一班朋友到南部旅遊。 我倆又交換了聯絡方法;離開南部後,我會再到日月潭(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3/taiwan-trip-2001-2004-backpacking-sun_22.html )、阿里山、基隆,九份(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2004.html ),然後回台北,約定,再與她見面。未幾,Vivian先行離去,竟然邊遠去、邊回頭向我揮手再見,更大聲地向我說 “I Love You!” 數次! 我當然不會當真,但也感到既驚訝又浪漫,完全不能反應,只得呆著,目送她遠去! 不要忘記,10年之前,我不過是個小子吧! 我更沒想到,這一浪漫動人,但又帶點離別淒美之畫面,竟又在3年後的Japan & Taiwan Trip 2004的北國札幌中重現(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10backpacking.html )! 就是喜歡一個人backpacking的奇遇! 當時,既然已約定,我回台北後必定與Vivian聯絡。





龍磐公園後,我們驅車往佳樂水(一處滿佈奇形怪狀石塊的石灘)及風吹沙。 風吹沙很新鮮特別,雖然臨近大海,但該處遍野白沙,尤如沙漠。據說,這一自然景觀是因為太平洋的猛烈海風長期將海沙吹向內陸所形成。 黃先生請我遊玩四驅車,在風吹沙的沙丘上飛馳,感動!他的盛情,讓我受寵若驚! He didn’t have to, but He DID it!  Thank You Very Much!! 最後,路經出火後,我們回到恆春,黃先生一家更客氣地請我吃晚飯(還記得,其中一道小菜叫可樂雞”) 黃先生一家是住在恆春的旅館;飯後,我本打算乘巴士回墾丁,但黃先生堅持開車送我回墾丁的Hostel 我知道言語也不夠表達我的心意,只得在臨走時向他90度鞠躬致謝,無聲勝有聲!


出火@恆春半島。 請不要心邪! 出火是半島上其中一個有名景觀。 據說,火由地面小洞中冒出是因為地底下有天然氣所致。 當地人稱為“陰火” 。

這一天在墾丁連續的奇遇,讓我真正體會到台灣人的良善與熱情好客,更令我對台灣留下極之良好的印象。 當然,這趟Taiwan Trip中還有幸遇上更多美麗的人與事,讓我更有信心去開展我的backpacking 感謝天主及聖母。



(後記: 回到台北以後,我當然有致電Vivian,還在晚上與她及她的一位朋友到近光復南路的錢櫃唱KTV 席間,再一次感受到台灣人的熱情與台灣女孩的嫵媚! 一邊唱KVivian一邊捧食物到我面前,還親手喂我吃東西,相信此等異地艷福之機緣實屬萬中無一! 我倆只是在墾丁偶然遇上,她的濃情盛意,雖然 “enjoy” ,但著實是感到不好意思呀! 最後,她們又堅持請客,記得大概是NT2,500左右,也不便宜! 回港以後,我們間中有通信,無奈最後斷了聯絡,可惜! 2004年,我重回台灣,曾嘗試聯絡她,但不成功。今天,10年已經過去,但我沒有忘記我倆美麗的相知相遇。 衷心祝福您:生活美滿,現在的您已過著您理想中的人生! 主佑!)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