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間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3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3: 千里之行始於立山(Tateyama)連峰 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

(P.S.:
執筆之時,可愛的日本仍然受著福島大地震及海嘯過後之苦難及核輻射擴散的威脅,とても心配して(非當擔心) 除了繼續為日本祈禱外,我希望將擔心轉化為正能量,將經典的Japan Trip 2009中最精彩的部份在本blog中向大家分享,也為美麗的日本留一個記錄。 懇請您看此blog時,請向自己心中美善的神為日本及其人民默禱!感謝! 日本はがんばれ! 全世界は日本を支持しています!)


(
註:請看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2: 室堂(Muroda)的夜空>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2.html )









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室堂(Muroda) 的登山Hostel らいちょう温泉「雷鳥荘」一覺醒來,濃霧已經散去,方發現,室堂(Muroda) 原來美麗如畫!山霧裡的迷惑虛空與太陽下的明媚風光,感覺截然不同! 當天,我要孤身從室堂出發,跨過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Tateyama)連峰,抵達劍岳底下的劍山莊 (Kenzan-so) 立山連峰是指雄山(O-yama)(2992m) 、大汝山(Onanji-yama)(3015m) 、真砂岳(2861m) 及別山(Bes-san)(2874m)立山非常出名,是日本三大靈山之一(其餘為富士山及白山) 置身在北國暖和的太陽與舒暢的秋風下,我知道諸位巨山美人對我印象不錯;但要平安走畢她們,我需要她們一路的垂憐!我重回室堂的登山管制站,目的是收集室堂的郵印及向Kitty與一眾特選好友及自己寫下甚有特色的Postcards 縱使緊張,但沒有忘記您們對我的愛護與祝福!







一封從室堂寄給自己的情書 一封也寄給了靚女師父M 她非常喜歡雷鳥 Postcard” ,並掛在其工作房間的當眼處。 ありがとラございます!





室堂的登山管制站到一ノ越 (Ichi-no-koshi) (2705m),經過平實可人的室堂山莊是易走的石道,不禁在想,日本Japan Alps上的山道,至少在到達劍岳山腳前,竟有這樣user-friendly 然而,過了一ノ越的登山小屋,巨山美人終於慢慢的顯露出她們對我的挑戰!立山連峰第一個要攀越的山峰是雄山(O-yama)(2992m) ,上有雄山神社,氣勢非凡!  然而,面前的山道,由工整易走的石道一下子變成上攀香港蚺蛇尖的嶇崎山路,需要手腳並用。抬頭望,山路向蔚藍的天空延伸,我似在登天! 往雄山之路上,trekkers處處,不覺孤單。 他們大部份穿著及/或配備Mont-bell行裝;當遇上他們,每每用簡單日語互相問好,我儼然已成為他們的一份子,深感榮光! 我身上的Mont-bell裝備,無時無刻均發揮出最佳的輕便、舒適,保暖但透氣的功能,與我並肩在它們的家鄉傲翔!







終於登上
雄山之巔 (2992m) ,近望雄山的頂上座標柱,心中默謝她對我的眷愛;眼見不遠處的雄山神社,雖然樸素沉實,但竟又牢固地聳立在靈山之峰,果有鬼斧神功之感;再俯視遠方的室堂與雲海,心情頓然豁然開朗,不禁祈禱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北國的天空是一片純潔無瑕的蔚藍,天空藍從來都是我最鍾愛的顏色!我也感謝自己的勇氣與熱誠,要獨自面對未知的險道,我恐懼,但我立心不被它所擊倒! 我要攀過面前的巨山,不是要挑戰她們,却是在“safety is my overriding concern” 的大原則下試煉自己,以勇敢、開放、堅持、信任、disciple及熱誠熱情的態度去成就這趟一週內疾走立山連峰,劍岳及富士山的大旅程!相比起巨山美人的壯麗,人當然是渺小,但我不感到自卑!或許,懷有此等領悟,方可倚在雄山頂上的標記自然地擺出“型Post”- “型” ,不只是post,更是發自內心活出不卑不亢事實的證明。







感謝萍水相逢的日本trekker拍下這“造型照”。你說我似一個 “actor” ,那都是全因為你們聲聲的問好,及所有在日本遇到的美好的人和事,令我成為一顆“star”! ありがとラございました!




在雄山頂上,未可久留,前面的路還有很遠! 越過雄山神社的鳥居,山路變得更為崎嶇難行,時需走在懸崖峭壁之旁。 小道佈滿浮沙碎石,一人獨走,更要謙卑留神,敬天敬山敬人! 沿峭壁之道徐徐而行,走過立山連峰的大汝山 (3015m) (立山最高點) 及真砂岳(2861m) ,沿途小心細意欣賞Japan Alps如詩似畫的風光。 我知道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印象不錯,因為她們用好心情好天氣來迎接我!越往深山推進, trekkers越稀少,經過時大家均簡單問好,三言數語,已覺得心暖!









在廣闊的Japan Alps上,就算身懷更老練的經驗,配備最精良的Mont-bell裝備,都只是一葉孤舟而已! 見識過,人還可以囂張炫耀甚麼、執著甚麼、爭勝逞強甚麼? (攝於真砂岳(2861m) 上)

立山連峰是體能上的考驗,那一天由朝早到黃昏,不斷向深山中的
劍山莊 (Kenzan-so) 挺進。 除了拍照,沒有停留,也不可停留,正是日本極北禮文島上日本式“industrialized trek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rebun8.html ) 的翻版。 我斷定,必須在入黑前到達過夜的劍山莊,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闖過真砂岳,本已不自覺地抄小路經過立山連峰最後一峰的別山(Bes-san)(2874m) 。然而,懷著探索Japan Alps的熱誠及又想起富士山上Ian的教誨(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我竟調頭直登別山之巔! 於是,我在別山之上終於第一次見到劍岳的芳容,拍下不朽的照片。 有時,hardwork與冒險是值得的!


Rickie & 劍岳(Tsurugi-dake) (2999m) @別山(Bes-san)(2874m)





別過別山,終於走畢立山連峰。 我以自豪的態度完成了一項achievement,感到satisfaction,但絕不自滿!從別山半腰急降劍山莊是要經過亂石山道,時又接近黃昏,陣霧已起,人員與裝備均已感到疲憊。我還要保留體能,好應付接著劍岳(Tsurugi-dake)美人所施予的更嚴峻挑戰! 當我終於到達如夢似幻的劍山莊時,竟感動得親吻了山莊的木牌,還向穹蒼祈禱,感激天主及聖母的保守。 我的背包雖然一路戴著聖母聖像,但事實是祂一直用慈悲的手牽著我而行,我方不致迷途與跌倒。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對天主及聖母的信仰、對大自然的信任及聖母聖像,才是我最堅實可靠的裝備!






正如我在那晚於劍山莊中寫下的遊記所言:“感謝立山連峰的美人,讓我一一邂逅妳們。不是我“KO” 了妳們,而是妳們已經感動了我、改變了我 - 妳們令我勇敢,獨自走在嚴峻的山道上沒有多餘的恐懼!因為妳們,我成長了!”  

(
待續;請留意201168upload <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
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4: 劍岳(Tsurugi-dake)下的困惑 劍山莊(Kenzan-so)的難忘夜>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