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7日星期一

Japan Trip 2004 - 日本最北的天涯海角 宗谷岬(Soya Misaki) 遊歷記







Japan Trip 2004 - 日本最北的天涯海角 宗谷岬(Soya Misaki) 遊歷記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完成了日本極北的禮文島 (Rebun) 及有名的禮文島8小時步道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rebun8.html )後,我便回到日本最北城市稚內(Wakkanai) ,遊歷日本最北的宗谷岬(Soya Misaki) 宗谷岬(Soya Misaki) 雖然是北國的天涯海角處,却不是經典的Japan & Taiwan Trip 2004之最終站。 那一趟旅程,我還要南下千里以外的台灣花蓮(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celebrating.html ) 。 此是後話。









我在稚內(Wakkanai) 下塌的小旅館旅館さいはて位於日本JR最北駅稚內駅之旁,從窗口可望到那條鐵道的盡頭。 其實,さいはて,就是海角盡頭之意,甚有味道。







從禮文島 (Rebun) 回程的翌日,我便乖巴士到訪宗谷岬;2004918日下午237(日本時間) ,我終於到達了如夢如幻的日本最北。 大抵是禮文島之旅及所認識的日本友人已經讓我心醉感動,我看到日本最北的紀念碑後,反而沒有太多感覺。我反而在想:原本日本最北紀念碑與台灣最南紀念碑很相像(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iwan-trip-2001-10.html )!” 那一天,天空是極北純潔的蔚藍色,伴著朵朵的的白雲;極北的海風呼呼的打在臉上,從紀念碑向外望,只剩下一望無際的海洋。 那一天,遊人不多,耳中聽到陣陣由播音機唱出的宗谷岬之歌,柔和而不刺耳。 我隻身來到宗谷岬,感受得到人在天涯海角處的孤寂,但同樣為這份勇氣及achievement而感到自豪! 曾說過:如果在有生之年能到一次天涯,訪一次海角,可算無憾了!那一天,我做到了! 執筆至此:更要感謝天主 + 聖母的鍾愛: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靠著祢們,我到訪過更多的天涯海角! 我深in th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我還會走訪更多的天涯海角!









在日本最北紀念碑拍過照後,便到極北的商店街寄postcards - 那一塊從北國盡頭寄回老家的木製postcard至今還放在床頭上,可敬可愛聖母像之旁,無時無刻紀念著這段遊歷旅程。 我走到宗谷岬的山丘上,站在造型是一隻立在地面上的摺紙鶴的祈禱之塔(祈りの塔)之前,合上眼,虔誠的向天主及聖母默禱,願世界和平。 祈禱之塔是為了紀念198391日大韓航空班機遭擊落事件而喪生的旅客,其尖端的轉折部分指向庫頁島外海的海馬島,正是靠近韓航客機最後墜海的位置。





在極北的天涯海角上還發生了一件事。當我正在等候回程的巴士時,於候車室中,看到一對大約670歲的日本年老夫婦正在手牽手候車,恩愛非常。 那一位老伯一點也不老,他頭戴棒球隊cap帽,非常energetic。 那一位老婆婆看到我後,竟好客好心的請我喝了一罐咖啡,令我在凜烈的極北海風下仍感到絲絲窩心之暖意。這一幕極北的遊歷片段通通長留在Japan & Taiwan Trip 2004的遊記中。 也正如我在遊記中記錄: 希望我年老後,仍可像那位energetic的老伯,能牽著至愛的手,懷著最初的那份探索世界之熱誠與純真,繼續傲翔於天際!





稚內防波堤



日本極北的宗谷岬、禮文島與稚內,路途極之遙遠,但她們絕對在我重遊之short list之上。別過日本極北,愚並沒有自滿;2009年(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9-part-2.html),我踏上遠征日本本土最南的佐多岬(Sata Misaki)之長路上(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特意在北國極南的天涯海角處渡過了我backpacking的第200天,更是再一次向日本極北之地及所遇到的好人美事致敬 !

縱別了極地的寒風  還盈留北方的溫情

就算我壯闊胸膛不敵天氣  兩鬢班白都可認得您

(寫於2004919日從稚內開往札幌的Super Soya特急列車上)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