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0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間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5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5: 劍岳へ(Tsurugi-dake) 巨山美人的嚴酷試煉


(P.S.:
執筆之時,可愛的日本仍然受著福島大地震及海嘯過後之苦難及核輻射擴散的威脅,とても心配して(非當擔心) 請大家繼續向自己心中美善的神為日本及其人民默禱!感謝! 日本はがんばれ! 全世界は日本を支持しています!)


(
註:請看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4: 劍岳(Tsurugi-dake)下的困惑 劍山莊(Kenzan-so)的難忘夜>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

凌晨二時的
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劍山莊(Kenzan-so) 已經再不寂靜,大部份trekkers已經起床,準備登上凶險嚴峻的劍岳(Tsurugi-dake) 。如計劃,我亦起床,準備輕裝上路。為了盡量減輕重量,我甚至沒有將tripod載上(那是整個Japan Trip 2009的唯一一天沒有配備tripod) 。因為,我已預期,劍岳一行,非比尋常;一步出劍山莊,我可能要為生存而戰! 在劍山莊的大堂,憑感覺,也憑經驗找尋teammates - 有些trekkers看似體能超卓及經驗豐富,不選;我要選擇一隊“friendly看似慢的登山隊。 一悉尋覓,再以簡單日語互相溝通及交流expectation(英文是完全不行的!) ,我終於順利team” - 我有4位女teammates1位男leader,被我尊稱為 Leader (領隊先生)” Leader ん有登上劍岳經驗,其餘4位女將則是第一次。 然而,以後的事實證明,她們的tuffskill非比尋常,絕對值得尊敬!





一如以往的trekking,我背上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但我心知,現實是天主及聖母透過 Leader ん及眾teammates引領我而行。 我更要心存期盼,得到劍岳美人的憐憫。 正如我在劍山莊中所寫的遊記道:若然天氣不佳,她要撒野,我會很麻煩!


一服劍(Ippuku-tsurugi ; 2618m) 回望劍山莊(Kenzan-so)

凌晨
4:47am,終於踏上攀登劍岳頂峰的崎嶇山道上,四周仍是漆黑一片,靠著頭燈上的光茫,我隊緩緩而行! 這段往一服劍(Ippuku-tsurugi ; 2618m)的道上,山道雖然崎嶇,佈滿浮沙碎石,偶然更要拉鐵鍊而登上巨石前行,但整體感覺尚算OK! 至少,我可以用登山杖平衡身體;至少,面前是有“路” !也不知行進了多久,我到達了一服劍,心中暗喜,起碼完成了基本的目標。








Rickie @一服劍(Ippuku-tsurugi ; 2618m)



一服劍(Ippuku-tsurugi ; 2618m)的日出

一服劍上未可久留。
Leader ん說前面的路還有很遠! 但最困惑的,是 Leader ん竟說全部隊員必先收起登山杖,往後的路用不著云云。 我心知不妙,只得戴上Mont-bell防滑手套,迎接面前狂亂的好戲!



我們一行往
前劍(Mae-tsurugi ; 2813m) 挺進,先得經過嚴苛的亂石峭坡與石河,必須手腳並用,方可前行。 我開始感到吃力!在香港的 trekking大多是用腳行的,可這段路開始是不休止連續式的手腳攀爬;我並不習慣,開始慢下來! 但我的日本teammates仍保持狀態,面無懼色,讓我佩服萬分! 不知奮力爬了多久,我終於到達了前劍。 前劍之上,綿綿無盡的白色雲海在下,站在絕嶺之上,以青天作陪襯,果然氣勢不凡!




前劍(Mae-tsurugi ; 2813m) 之巔







然而,如此景象,不是置身天上人間,反是標誌著煉獄之大門!前劍一過,必須經過鐵橋一道,它只得兩腳之闊度,下臨却是百米無崖。稍一失足,必定粉身碎骨,絕不誇張! Leader ん勇猛,用雙腳走過它; 我則膽怯,是坐著鐵橋而過! 鐵橋就像一道奈河橋,過了彼岸,必須忘記人間煙火,皆因回頭已是太難! 因為,緊接的已不能稱為道はできない,我必須用雙手抓住鐵鍊,腳踏懸崖峭壁的狹窄石縫上向橫拖行,或是活像蜘蛛俠,腳踏在插入岩壁的鐵釘,然後死命的拉著鐵鍊向上攀越筆直的峭壁!かにのたてばいかにのよこばい,正是此解! 只要稍一鬆手,必直墮深淵,絕無活命的可能! 還有,在此道上,一條鐵鍊路只通往頂峰,另一鐵鍊路只往下走,名乎其實: “There is Simply No Way Out






感謝お Leader ん拍下這不朽的照片。 我雖經常將とても心配して(非常擔心)” 掛在口邊,但根本無閒擔心! 我必須極端專心面前的路,為生存而戰!

我恐懼、疲倦,慢慢落後於我的日本teammates。大膽的說,在香港,自問自己的體能水平已比許多香港的trekkers為佳! 然而,不計 Leader ん,就算是比同team的四位貌似陰柔的日本女仕而言,自已也感到不足! 當然比較沒有意義,concentration及活命才是最重要! 天外有天,人外有人 正是此解! 因為有此等識見眼界,所以每每在香港零碎繁多的登山比賽中不致迷失自己,也無用透過任何挑戰他人或競技好勝去證明實力。 見識過並與日本的好手並肩參與過真正“為生存而戰”的“ego-challenge” ,香港的種種公決私鬥也只能算是“口袋中之戰爭” 罷了,無謂執著!







我已無暇理會手腕上的時計,也不能依例紀錄我在かにのたてばいかにのよこばい的鐵練道上被劍岳小姐“SM” 了多久。 只知道,經過數以小時計的磨折,我再看不到鐵鍊峭壁,腳下只剩崎嶇嶙峋的頂峰山脊小道,抬頭望只見白雲與青天。 200998日上午844(日本時間) ,我終於到達了2999m的劍岳頂峰! 我衷心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至誠感激劍岳美人對我的垂憐!以及,お Leader ん及眾teammates對我的照顧,雖然尾段他們已走在我的前面。 我向天空猛叫一聲,感謝天地對我勇氣堅毅的善意回應!

然而,劍岳美人於我的
嚴酷試煉,並未到此為止…

(
待續;請留意2011615upload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は一週日本アルプス(Japan Alps)立山と劍岳と富士山へ – Part 6: 用恐懼戰勝恐懼與虛榮 劍岳(Tsurugi-dake) Long Way Down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