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星期三

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Part 2









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 Part 2


(註:請看<Tanzania Trip 2008 - 東非最重要港口 Dar Es Salaam(三蘭港)的差劣印象 –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1.html )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Tanzania (坦尚尼亞) Dar Es Salaam(三蘭港) ,是東非其中一個最重要的城市及港口。 可惜,我對她的印象著實麻麻,可以用差劣來形容! 我在Dar Es Salaam的時間不長,便根據Lonely Planet的推介,做了一個半天有多的downtown walking tour,晚上才乘飛機回香港。在walking tour中,除了遊歷過漁市場及Dar的地標Arzania Front Lutheran Church,我先經過Dar 位於Askari Monument一帶的商業區。 Dar的商業區當然不似香港的中環(Central) ,建築物大多只是3 - 4層高而已,偶爾經過一幢玻璃幕牆的shopping mall,算是異數。然而,我感到商業區熱鬧但不太繁囂,走在大街上更難得在非洲感受到一絲的安全感,算是為Dar挽回一些分數。 我更特意走到Main Post Office去寄postcards,郵務系統似乎是可靠的。在郵局中看到鮮紅色的郵筒,令我想起大英帝國;回望香港,相比起回歸後的混亂可笑之社會政治人生百態,絕對令人懷念殖民時代的good old days…











前文說過,Dar雖然不是Tanzania的首都,但很多政府機關依然在Dar,主要集中在臨海的Kivukoni Front一帶。匆匆遊過展品不多的National Museum後,便到了醒目的白色Karimjee Hall,當中裝修純樸簡單,但又大方得體,印象深刻。 Karimjee Hall 雖是用作國會會議及市政府會議的要地,但遊歷當天,眼見只得4 - 5名大嬸作 “security” ,於是便在Main Hall中任意拍照閒逛。 如此機會,想是難得。









So hot and humid in the Karimjee Hall…


遊歷過Karimjee Hall及漁市場(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debut.html )後,便走路到Kivukoni Front參觀。 Kivukoni Front一邊是臨近印度洋的行人步道,更有露天茶座、一邊則是一幢幢殖民時代的古舊建築,全用作政府機關設施。  走在海濱大道上,天氣雖然悶熱,但偶有印度洋的海風輕拂臉龐,眼望甚有異國情調的殖民時代建築物,本來對Dar Es Salaam(甚至是對Tanzania)沒甚好感的我,竟也感到一絲輕鬆舒暢!難道我已對Dar Es Salam改觀?!我自問。 可惜,Dar Es Salam始終與我情緣有限。 當我步行至Tanzania的高等法院時,慣性想入內參觀,並問准門口站崗的security我可以在門外拍照。當我在門外拍照時,突然有一名又肥又醜樣的女人,凶神惡殺面容扭曲的衝到我面前,用英語問我是否記者 又道整條Kivukoni Front上的政府機關設施是不准拍照的云云。我感到非常突然錯愕! 難道Kivukoni Front上用作政府機關的古舊建築是國家機密? Dar Es Salamdowntown,最美最有特色的,就是Kivukoni Front上充滿異國情調的殖民時代之建築物! 如今,它們只因成為了政府機關設施而不准拍照,真是ridiculous 難怪,Dar Es Salaam的遊人不多;我也未必會再遊歷Dar Es Salaam









High Court of Tanzania (Commercial Division)





正如我在遊記中寫道: “‘ + + + 無禮貌,我連跟那肥婆理論溝通的興趣也沒有,說聲對不起轉頭就走。” Dar Es Salaam於我的印象又再次跌入谷底! 懷著不悅的心情,遊歷過Kivukoni FrontArzania Front Lutheran Church後,經過混亂不堪的Central Line Railway Station,然後便回酒店。 上文說過,我入住的Peacock Hotel是一家三星級酒店。 於香港時,我已透過email跟酒店聯絡,清楚訂明房租費用已包括專車送我去機場的費用。 可惜,當我在服務台reconfirmed時,staff竟說沒有記錄、毫不知情云云。 幸好,我早有準備,將預先打印的confirmation email拿出,方能解決事情。這可是一間坐落於Dar Es Salaam downtown的三星級酒店



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anzania

我終於來到Dar Es Salaam International Airport,乖飛機先到肯亞(Kenya) 的奈羅比(Nairobi) ,再轉乘飛機經曼谷回香港。本來,我在奈羅比的transit time是兩個小時不到,最後竟在深夜逗留了七個小時之多。 Anyway, 我慶幸終於完成了攀上非洲之巔及Camping Safari之旅,豐盛的回到香港。 執筆至此,我衷心祝願Tanzania有一個“better tomorrow” ,也至誠感激天主及聖母全程的保守。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