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4日星期五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3 - 改造玻璃之城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3 - 改造玻璃之城



(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2 - 天堂底下的神蹟-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2.html )


提起陸佑堂,大家未必會知是甚麼。
但如果我提起於1998年,由張婉婷導演,黎明及舒琪主演的電影<玻璃之城>,電影中兩人在HKU的那幢古老的英式建築物內,微黃的燈光下談情及Kiss,那一建築物正是陸佑堂。 那你對它一定有印象。玻璃之城很美、很結實堅固但同時又很脆弱,導演是比喻剛回歸的香港,也應是我當時的寫照。





因為神蹟、明治維新,短短一年時間,成就了同學間的修好、當選了九龍華仁的Head Prefect、統籌了一個接一個的 Joint School Functions,還有漂亮的A小姐當女朋友,九華的 “Good Old Days” 以順利考上香港大學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簡稱 HKU) 的法學院作結。 法學院的功課雖然繁重,但勤力的我,成績是中上。 讀書以外,又上了HKU Cat Soc的莊,藉此又可參與香港大專天主教聯會的事務(簡稱聯會),當上聯會內務組的主席,又統籌了好些 Joint Universities functions 再加上摯友J的邀請,有幸成為他一手發起於上環文娛中心公演之聯校Catholic dramaProducer 我又認識了更多的好朋友。 凡此重重,當時看似一切很強盛,我似乎在享受明治維新的成果。

喂,細佬,你有想過會跟A小姐分手嗎? 你有想過許多事其實是比你想像之外脆弱嗎? 我記得,那時應是Year 1 某一夜的 family dinner 哥哥於席間問我。 雖然A小姐升上與我不同的大學,但那時自認情比金堅 ,對哥哥的問題一笑置之。 誰料到,A小姐在Year 1 的暑假提出分手了!我傷心、流淚。 原來,我以為堅強不變的,一瞬間可以灰飛煙滅。


但總的而言,Years 1 and 2 其實過得順利; Year 2 的暑假還開始了我的Backpacking。 那一次Euro Trip 2000,其實給予我很大的衝擊:- “Am I a workaholic person?”(未去backpacking前,我以為 my answer is “yes”!)  歐洲 /歐洲人給我的啟發是原來畢業後除了工作至夜深,生活是 “life” ,不只是“work” ,生活是可以有“dream” 、有“alternative” ! 這與我過去一直引以為傲“produce and produce”“Administrator” “Producer ” 角式有很大的落差! 過去,如果有人問我喜不喜歡幹某事,我只懂答“able to (能力上可以)” “not able to (能力上不可以)” 。 但Euro Trip 2000之後,談到 backpacking,頭一趟,我會答: “I Like It! 我真心喜歡 backpacking!” 這一件事,其實道出了我當時缺乏對人生方向的思考、缺乏反思深層次的問題: “What do I Like to do?” “What is my future plan/ 未來路向?” 我的明治維新需要革新my “inner part”




玻璃之城脆弱於Year 3沒能找到一個job offer 到達了臨介點!以我當時優異的成績及 extra circular activities background理應會於Year 2暑假,最遲Year 3會找到一個好的job offer!但因為自己 interview的緊張、失準, I found none! 我憂心、無助,覺得前路茫茫! 那是第一次,發現無論自己再努力,原來連自己的前途也都掌握不到、甚至看不到!

玻璃之城表面仍然是虛浮的熣燦,但我已感受到內裡真實的動盪。

多得這雨勢將煙花撲毀  才令我體會凡事會枯萎
多得這剎那不小心脫軌  遺憾才會令你珍惜得徹底

就趁那歌聲悠揚 玻璃倒影了今生不再的幻象
天空正掛著今世最亮的月亮
蜚短流長 未來將怎樣設想

很感謝同學及摯友G伴我走過這一段漫長的路。 我也沒有坐以待斃,我在思考、尋找未來的路向。只要肯open自己及付出善意的努力,事情總是會有轉機的!” Year 2的暑假有一晚,摯友J說他上了一個很 interestingpowerful、又充滿inspirationcourse,是inspire人認識自己、反思自己的需要,從而突破自己(break through) 摯友J推薦我上。 我記得那course一連5天,4千多元,上課地點是灣仔的六國大廈。 我信任摯友J,沒甚考慮,便報名了。 近期,因緣際會,我也極力勸說好友A去上相類似的course,但因好友A謹慎(但多慮) 的性格,好友A做了許多research,我方知那類教人break through course其實頗 controversial 然而,我很感謝摯友J讓我上那course,幫我深化明治維新,也讓我更有“system” 去走往後的路。



Break through course 其實很 intense,如果你可以依足course裡所教的在現實世界practice,那你不成聖人也會是超人 然而,我急切希望深化明治維新走出困局及在九華時代學會聽從他人勸告的背景,讓我更open自己去吸收course中的理論;自己經年“Administrator” 的訓練使我有gutsefficient、有恆心於現實的世界去practice course中部份的理論。每人都有comfort zonebreak through其實是自己去做一些comfort zone以外的事。 “Feeling uncomfortable” is a must during break through because you are not in your “comfort zone” !就算已經breakthrough,但人總會想舒服,總會想退回comfort zone,因此break through應是連續的,不然就會退步!導師這一番話點出了break through明治維新及個人進步 nature,一生受用。很多人於生活上重複遇到同一些難題,一定會推說自己不夠運、是天意。 但他們有否想過,重複遇到同一些難題是因為他們往往用同一手法、態度去處理;1 + 1一定等於2,要等於3其實是 impossible,或者要好好彩吧! 因此,如果生活上重複遇到同一些難題,即代表過去處理方法有問題,一定要自我反省,找出alternative way 我特別喜歡這反求諸己的態度;因此,我不斷反省過去找工、interview,甚至尋覓愛情的方法,找出及嘗試用alternative methods去重新handle,結果兩者在緊接的兩年間均有了突破性的發展!如果你覺得某件事是重要,那為何你不下定決心,用少許時間去“do something” ,為心中所認為重要的作一個立場!” Followed導師所言,我立下決心,每一個星期用3數個小時(一週有168個小時呀!)為自己至關重要的健康作一個立場,於是,一週兩晚跑步,從PCLL(法律畢業考試) traineeship到現今,從未間斷,今後也不會間斷!




Break through Course以中心思想 “What is the future is What I create today” 這充滿佛理的statement作結。 5天的course很快過去,但一生受用。我上的是初班,沒有參加接續的中班、高班,因為我深明要在現實世界practice course中所學所想才是真實的!於是,我到台灣backpacking,用course中所學、所反思的態度去explore台灣,結果成就了Taiwan Trip 200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2/taiwan-trip-2001-born-of-traveler.html ) I have created my new history,我讓自己踏出成為 traveler 的第一步! 以後,backpacking 改變了我往後的路,往後的路也慢慢改造了我的backpacking

凡此種種,讓我用更誠實、務實的心與態度去思考、面對 “What do I like?” “What is my future way?” 這兩個根本問題。 當然,往後的路還有很遠,以後的”“山道有比以往更難走的,但因為天主+聖母的保守,及breakthrough course的確深化了我的明治維新,教曉我反諸求己及更有system去反思自省,我方不至於迷失。

執筆至此,我想感激A小姐、摯友JG、同學H,及所有陪伴玻璃之城慢慢脫變的師長與友人! 回想過去,往事雖不如煙,但輕舟的確已過萬重山;明治維新之路絕不容易。我感恩所遇到的一切!

種種恩恩愛愛 不可多得的美麗但無常 怎麼可設想

(待續, 請留意2011年2月11日upload的: 往事不如煙 – Rickieの明治維新 Chapter 4 - 藉著Backpacking向世界出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今生不再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Gmj-vicAI4

詞: 林夕;曲: Dick Lee;唱: 黎明

多得這雨勢將煙花撲毀  才令我體會凡事會枯萎
多得這剎那不小心脫軌  遺憾才會令你珍惜得徹底
同度過這盛世  隨手都採到星火的美麗

但我怎知道 這份執迷抱入來世 仍在你軀體

就趁那歌聲悠揚
玻璃倒影了今生不再的幻象
天空正掛著今世最亮的月亮
蜚短流長 未來將怎樣設想
多得這剎那 分針不再轉
才讓時間實踐 驚心的愛戀

恨這晚歌聲悠揚
當中多少秒終可跟最愛來分享
種種恩恩愛愛 可伸展多少世代仍在唱

種種恩恩愛愛 不可多得的美麗但無常 怎麼可設想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