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1日星期五

日本關西之美 — 京都 (Kyoto)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Pt2 漫遊哲學之道 京都的美好時光








日本關西之美京都 (Kyoto)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Pt2 漫遊哲學之道 京都的美好時光

(註:請看 <日本關西之美 – 京都(Kyoto)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 Pt 1 – 京都往事與南禪之美>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1_8.html )

(P.S.
請容許我再次感謝blog友Coral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那一個遊歷京都
(Kyoto)陽光明媚的日子,我再度根據Lonely Planet的推薦,重遊京都東山北部(Northern Higashiyama)的古剎。 這一段路,雖然Japan & Taiwan Trip 2004 中已經遊歷過一次,但我不覺得沈悶,反而是別離的日子,時時惦記。 刻意安排重遊舊地,算是一解思念之苦,也是圓夢。經過南禪寺(Nazen-ji)後,我沿京都別緻的小街北上,未幾便到達永觀堂(Eikan-Do) 永觀堂創立於平安時代的初期(公元853),因有嚴守戒律的高僧在此居住,名字也因此而來。 永觀堂內的瑰寶,首推是造型罕見的回頭阿彌陀佛像,其扭肩回望之姿勢據稱是非常難得少有的。 我必定有參觀過,奈何印象不深。 反而,我最愛永觀堂的各個木造主殿與偏殿的佈局,尤以連接開山堂及山上多寶塔的木造迥廊臥龍廊,其顏色,設計與周圍青翠荗盛的山村已經融為一體,我認為是美的典範!







永觀堂(Eikan-Do) (攝於 Japan Trip 2009)

我沿臥龍廊拾級而上
,到達了位於半山的多寶塔,享受位於古剎的綺麗風光. 我在2004遊歷京都之時,是錯過了永觀堂.那天到訪,的確是有相逢恨晚之感! 然而,我又明瞭,遊覽永觀堂的最好時光,是待紅葉季節之時. 據資料,那時的永觀堂,紅葉似火,壯觀非常,因而有紅葉永觀堂的別名. 祈望,在不久的將來,能在紅葉盛放的季節,能和最愛把臂永觀堂,便是完美!







離開永觀堂
,我終於走上哲學之道(Tetsugaku-No-Michi),與闊別5年的京都瑰寶重聚。 雖然不是櫻花盛放的季節,能再一次漫步於這2里長的溪邊小道是很幸福的! 我在哲學之道上,並沒有如日本哲學教授西田幾多郎般於道上冥想(這是哲學之道之名的由來),我只是隨心的漫步其中,享受周遭的祥和氣氛,欣賞穿上和服的漂亮又高貴之京都女生,偶爾經過身邊的人文風光! 經歷立山(Tateyama)及劍岳(Tsurugi-dake)上的險道山徑(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 及富士山(Mt. Fuji) 上的無盡Z字型山徑(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我更懂得感恩,珍惜,能隨心迎着柔和的輕風散步於哲學之道上的確是有福的! 我也終於發現,自己真的Japan Alps 上的崎嶇致命山嶺間脫險了!



哲學之道(Tetsugaku-No-Michi) (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哲學之道(Tetsugaku-No-Michi) (攝於 Japan Trip 2009)

哲學之道又帶我到達
Lonely Planet 推薦的東山北部Walking tour的終點銀閣寺(Ginkaku-ji) 銀閣寺與金閣寺(Kinkaku-ji)齊名,同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然而,我喜歡銀閣寺,總覺得金閣寺比較俗氣。 箇中原因,或許遲些開Blog 再談。 銀閣寺範圍之內,最重要的是評為國寶的銀閣(為室町幕府第八代將軍足利義政於公元1482年開始興建)及由白沙鋪設的庭園。 我認為,白沙庭園的銀沙灘與向月臺沙丘之超現實氣息,與銀閣的古樸形成有趣的對比,又互相生輝。 君若有緣有幸能遊歷銀閣寺,請不要忘記沿小徑一遊白沙灘後的後山。 從高處回望庭園與銀閣,是別有一番滋味。




銀閣寺(Ginkaku-ji) (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銀閣寺(Ginkaku-ji) (攝於 Japan Trip 2009)

滿載著滿足的心情離開銀閣寺
,方發現時已接近黃昏。 滿懷閒遊度假的心情又到銀閣寺附近的小店吃過美味的雪糕刨冰後,便又重遊京都繁榮熱鬧的錦市場(Nishiki Market) 無用說,京都精美商品多不勝數,我再節制,也難免做了點Shopping,那當天肯定是”out-budget”了。 京都是甚麼都好,但只是美麗的東西太多,難免讓budget travelers “out-budget” ,甚至破產”…






錦市場(Nishiki Market) (攝於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錦市場(Nishiki Market) (攝於 Japan Trip 2009)

錦市場之內
,各式商鋪之間,是保佑市場興旺的錦天滿宮。 錦天滿宮的淡黃色燈籠與保佑神牛(不是肥牛)令我最有印象。 我於宮內拍了點照片,又買下繪有錦天滿宮神牛的繪馬。 繪馬是一塊印有神社名稱的木板,上面可能有(亦可能無)圖案,善信將自己的心願寫在繪馬之上,然後掛在神社指定的攔杆或範圍以作許願之用。




錦天滿宮 @ 錦市場(Nishiki Market) (攝於 Japan Trip 2009)

當錦天滿宮的廟祝知我將繪馬作
souvenir,只見他認真的取過繪馬,然後閉上眼唸唸有詞的祝福我所買的繪馬,突然覺得這塊繪馬獨特唯一它充滿了好心的廟祝對一位旅人的祝福,充滿了正能量 這一塊繪馬將一直伴隨我南下九州(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然後回到香港,現在則掛在我房門上。

那一天
,是我在京都的美好時光! Japan Trip 2009中,我特意安排自己於京都及奈良(Nar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nara.html )逗留6,全因京都的名勝古蹟實太多太美。 祈望,我將能upload 更多的blog 與諸君分享!

(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