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8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1 - 勇闖九州(Kyushu)之巔的韓国岳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1 - 勇闖九州(Kyushu)之巔的韓国岳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Japan Trip 2009 -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か>中,總計做了三個trekking:分別是旅程的頭7天疾走Japan Alps(日本アルプス) 的立山(Tate-yama) 與劍岳(Tsurugi-dak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 、富士山(Mt. Fuji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 ,及京都(Kyoto) 的大文字山(Daimonji Yama)之行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4-2009_24.html ) ,最後便是九州(Kyushu) 的霧島(Kirishima)縱走。 根據資料,霧島縱走是指從位於霧島屋久国家公園(Kirishima-Yaku National Park)內的えびの高原(Ebino-Koen) 出發,經一眾火山美人,包括九州最高峰的韓国岳(Karakuni-dake) (1700m) 獅子户岳 (Shishito-dake) (1428m)、新燃岳(Shimoe-dake) ( 1421m ) 及中岳(Naka-dake) (1345m) ,然後於in the middle of nowhere高千穗河原(Takachiho-gawara)過夜。 第二天凌晨再出發,攀過日本有名靈山的高千穗峰(Takachiho-dake) (1574m) 後,旅程終於霧島東神社 (Kirishima Higashi Jinja )




在整個霧島縱走的計劃中,最concern的就只有兩點:在沒有配備營幕(但只有睡袋)下如何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高千穗河原過夜;以及,從霧島東神社必須找到隱蔽的巴士站,然後精確地計好時間順利搭乘極疏落的巴士再轉火車,方能於當晚深夜回到鹿兒島(Kargoshima) 。 然而,因為有露宿高千穗河原Visitors Centre門外及截便車(car hitching)回市區的覺悟與準備,所涉及的風險應該是有限的。 因此,上述的兩大concerns沒有過份困擾我。 當歷經的劍岳上的死與生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霧島縱走應該是親切可人。 對我來說,這應該是一趟合理的ego-challenge,我是很期待的。




遙望過鹿兒島的櫻島(Sakura-jima) ,得到了刀頭之蜜的啟示(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kagoshima-sakura-jima.html) 後,我再次整備可靠的Mont-bell等登山裝備、剩餘的power bars power gels及溫暖的Vaude睡袋,然後向天主及聖母衷心的祈禱。因為,我又要隻身向在九州霧島(Kirishima) 位巨山美人進發。





開往霧島神宮駅(Kirishima Jingu) 的破曉列車上向外觀望,欣賞完美無瑕的太陽。 感謝天主及聖母保守,也感謝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我知道妳們用好天氣好心情去回應我探索世界的熱誠。 ありがとラございました!

從鹿兒島中央駅(Kargoshima Chuo) 到霧島縱走起點的霧島屋久国家公園えびの高原(Ebino-Koen) ,必須搭乘清晨6:03am班次的火車到達霧島神宮駅(Kirishima Jingu) ,然後再轉一天只得兩班的極疏落巴士方能到達えびの高原觀光案内所。我沒有為繁複的公共交通而感到不快,反之,這些均是旅程中寶貴的經歷,是backpacking的一部分。 In all those (and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我只是擔心打算到訪之地沒有公共交通可達罷了。 現在流行自駕遊,不能否認有其好處:自駕遊有其省時及無需受公共交通限制等優點。 然而,自駕遊却減少了遊客乘搭當地交通具,甚至是接觸及認識當地人的可貴機會! 自駕遊,可能如己願,快捷舒適的到達目的地,絕對有快感;但搭乘公共交通具,雖然可能費時麻煩,但却換來獨一無二旅程的過程與經歷,到達目的地後得到的每每是滿足感。快感,是一剎;但滿足感,却是永恆!




特色的霧島神宮駅(Kirishima Jingu) ,刻意裝飾成一間神社模樣。執筆至此,請注意: 霧島神宮駅/ 霧島神宮與霧島縱走的終點霧島東神社相距甚遠,故不要混淆

我在霧島神宮駅等候乘搭巴士之際認識了來自芬蘭的York,他打算只走一天,從えびの高原到高千穗河原,然後便回市區。 候車之時,有一段小插曲: 霧島神宮駅所處之地只是一個小社區,人煙稀少;清晨之初,駅前的三數間小商店均未開門。 York未吃早餐,欲找便利店但不果。 我從東京霧島、從大城到小鎮,知道及深信日本中就算更少的社區必然會有至少一間便利店。 於是,我便沿主要街道憑backpacking觸覺前行大概10分鐘後便找到便利店,還買了熱騰騰的加大size Cup Noodle與凍咖啡當“second breakfast” York後來在我的指引下也找到了便利店,連聲向我道謝。 PLEASE DON’T GET ME WRONG: 我不是想說明誰人較優勝,却是想分享backpacking獨自遨翔的過程每每令我對遊歷之地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會,因而產生更實在的情誼。 這就是孤身backpacking可愛之處呀! 







接駁巴士雖然疏落但依然準時,York與我順利跳上巴士,約1.5小時便到達霧島縱走起點處的えびの高原觀光案内所。 由於York時間緊迫,便先行離去;然而,我們還是會再見的。請容許我再一次感謝霧島諸位巨山美人的憐愛,那一天,北國南島是晴空萬里。雖然已近中秋,但鹿兒島的陽光猛烈,尤如香港的毒辣的炎陽。可幸,北國的濕度不高,更有和風陣陣,非常怡人。 因此行進之時,不感辛苦。我雖然身負厚重的登山裝備,還有路途上未知的變數,但是一想到當完成霧島縱走後,Japan Trip 2009中獨一無二的登山之行將會完滿結束,也會成為我一生之中均引以為傲的其中一趟經典之旅,心情頓覺開朗,士氣高昂! 我配備舒適可靠的Mont-bell等登山裝備,更載上in all those (and th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的可敬可愛之聖母聖像;雖然走在全然陌生未知的山道,但我感到無比的安全感。 深信: 不全因Mont-bell,更因為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同行,我已裝備了最好及最可信賴的登山信念與神之裝備! 祂們必然引領我看到至善之境地!







霧島縱走首先要攀越九州最高峰的韓国岳(Karakuni-dake) (1700m) 。這一段山道之上設有良好登山指示,分山腳的一合目( First Station)到頂峰的十合目( the Tenth Station) 步道之始需要穿過一道矮林,竟有點像香港(Hong Kong)的麥里浩徑第四段(MaLehose Trail Stage 4) 上攀馬鞍山(Ma On Shan) 的初段。然而,走在火山碎灰山徑,不斷向頂上延伸之時,山峰漸見光禿,可兩邊的風光却漸見開揚。 韓国岳的右邊,是另外一個翠綠火山之地;越往上行,可清楚欣賞整個火山口上的湖泊,那是日本,也可能是霧島,獨有的景色。 面對如斯美麗獨特的景色,除了感悟大自然的神奇與威力外,暗自慶幸能有幸親歷其境;然後,勿語,我只專心行畢面前的路。 2010919日日本時間上午1104分,我輕鬆的登上韓国岳之巔。 我至誠感激天主及聖母一路之保佑,大自然又再次向我無私地打開她的心扉,讓我又再登上一塊土地的頂峰。 我恭敬地從Deuter Daypack中拿出可敬可愛之聖母聖像,然後合照,一起分享頂上的榮光! 我在萬里晴空之下劃上十字聖號,也擺出如鷹翱翔的post” ,天、地、人間彷彿一瞬間連接上,產生微妙細膩的感應。





恭敬地從Deuter Daypack中拿出可敬可愛之聖母聖像,然後合照,一起分享韓国岳頂上的榮光!







頂峰從來不是我眷戀之地,高處不勝寒! 韓国岳頂上能遙望日本靈山高千穗峰(Takachiho-dake) (1574m) ,那將會是翌日清晨的目標,也是霧島縱走的最後一個挑戰。我在韓国岳之上未有多留,面前的路還有很遠。 然而,我的霧島縱走,有一個完美的開始。

(P.S.: 由於近期韓国岳附近的新燃岳大爆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html),霧島縱走線,包括韓国岳,全部封閉。 希望早日無事,再次開通。 我必然找機重遊舊地!)

(待續: 請留意20117月15upload<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2 – 新燃岳火山道上見證大自然的多變>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2.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