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6日星期三

Peru Trip 2010 – Cuzco (庫司科)的大街小巷與Saqsaywaman (Sexy Woman) –Part 2











Peru Trip 2010 – Cuzco (庫司科)的大街小巷與Saqsaywaman (Sexy Woman) – Part 2


(註:請看< Peru Trip 2010 – Cuzco (庫司科)的大街小巷與Saqsaywaman (Sexy Woman) – Part 1>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

(P.S.
各位朋友blog友,我是講真的,是真的需要您的幫忙去update這個blog Please leave your message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your-rickie-needs-you.html )


遊歷過Cuzco (庫司科) downtown及享用過Chifa午餐後,便得奮力向Cuzco山上巨大的遺址Saqsaywaman進發。







相信在Hong Kong沒有幾人能讀出“Saqsaywaman” 這地方的名詞,但其實這字的讀音極似“sexy woman” 的發音。 所以在Cuzco,若聽到travellers “Yesterday we went to “Sexy Woman”” 時,請不要誤會心邪,他們其實是去了Cuzco山上的Saqsaywaman而已。 Saqsaywaman (or “Sexy Woman”) 當然又有段歷史。 根據考古學家的最新發現,Saqsaywaman在印加帝國時期其實不是守衛首都Cuzco的堡壘,它其實是神廟及祖的墓地。 後來西班牙人入侵,印加帝國滅亡之際,末代的印加軍隊及遺民逃上Saqsaywaman繼續頑強抵抗西班牙軍隊。 雖然守得一時,但終究是全軍覆沒。 Saqsaywaman被破壞,部份巨石則更用作興建CuzcoLa Cathedral之用。 所以,當了解過La Cathedral部份建材的由來後,雖然教堂宏偉非凡,但却對它沒有多大好感。




La Cathedral @ Plaza de Armas, Cuzco 






我沿Cuzco的曲折小街緩緩上山,再經過Inca Stone Wall “12面石 先到達Plaza San Blas 廣場之上有一座小教堂Iglesia De San Blas;抬頭望,米白色的小教堂伴著藍天與白雲,已經是一幅令人神怡的圖畫。 別過Plaza San Blas,再要經過山區小街與travellers稀少的山道約35mins,方能到達“Sexy Woman”的懷抱。根據2007年版Lonely Planetadvice,那段遊人稀少的山道時有搶劫(甚至強姦)travellers等暴力事件發生,必須結伴同行。 然而,最新版的Lonely Planet已將那段警告刪去,似乎Cuzco(甚至是Peru) 的治安是明顯地改善了。 Hostel時,我又特意向店主人查詢,確認安全後方動身出發。 As I always said “Safety must be my Overriding Concern” Backpacking,是駁火,不是駁命吧!




越往山上走,雖然越感覺不太安全(Lonely Planet的警告終究留下了陰影),但漸漸看到的,是Cuzco市區的全圖,與身在donwtown時看到的,景色當然是不一樣。 山谷平地間,一望盡是啡色屋頂與小屋;站得高,自然看得遠,從來如是! 面對如斯景色,不禁拿出tripod,努力拍下眼前的美景。






那一個下午,天色是有點昏暗,但感謝天主及聖母,祢們始終不忍我要承受淋雨之苦。一番hardwork過後,我終於見到耶穌光下的巨大印加遺址Saqsaywaman 遠望,已經語疾;近觀,更是無言! Saqsaywaman的範圍超大,我遊歷了3個小時,竟也只能一探它的部份而已! 遺址的建築也是想像以外的壯觀,外部所用之每塊巨石足有成年人一半的身高,甚至更多!究竟印加帝國是怎樣只用簡陋工具與勞力在短時間內(印加帝國不過100年,全盛時期不超過50年吧)去建成這宏偉的Saqsaywaman及其他宏偉石造建築( Machu Picchu)呢?我不禁反覆自問!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除了在Saqsaywaman又巧遇波蘭的旅人(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cusco-plaza-de-armas-i.html ) 外,沒有遇上其他特別的事情。 拿著tripod,在巨大的遺址中留下型人靚景,雖是獨自遨遊,但不感到孤單。 我反而享受這份天地容許下的自由。 我坐在Saqsaywaman的巨石牆旁邊,記下遊記。 當時,我反而心上湧起一些過去backpacking的感受,也感謝自己能開展backpacking,自由的根據自己的意願及時間表遊歷有興趣的地方! 那一個在 “Sexy Woman” 的下午,我遊歷至日落,於天黑前下山。  Personal 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我在淡黃的燈光下重回Plaza San Blas,於一間甚有relaxing氣氛的coffee bardinner。雖然氣氛一流,食物賣相也吸引,可惜食物味道是一般 - 除了Chifa,所吃過的秘魯食物一般是偏咸,這個牛肉焗薯蓉也是。 飯後,天色已黑,Plaza San Blas與小教堂Iglesia De San Blas在淡黃燈光下又別有一番味道與景色。 曾經聽過一位攝影師父說過:拍靚相最重要用心 如果喜歡一個位置,最好於白天與黑夜時也能拍下照片,再選出較好的照片作保留,這樣照片的質素便很可能會提高。 這一道理,我至今也受用無窮!



藍天與黑夜下的Plaza San Blas與Iglesia De San Blas, Cusco




我認為: Cuzco的日與夜均展現出不同的美態,而Saqsaywaman (or “Sexy Woman”) 也壯觀異常。兩者均值得travellers細心漫遊其中。 衷心祈望,我能在不久的將來,舊地重遊,也讓我完成未完的Sacred Valley健行之旅。

(全文完)

(註: 請欣賞<回憶秘魯(Peru) <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角度重新回望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之遊歷上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