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28日星期五

回憶秘魯(Peru) 從<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角度重新回望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與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之遊歷上篇

 


回憶秘魯(Peru) <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角度重新回望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之遊歷上篇

 

Blog分享玻利維亞(Bolivia)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5/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sala-de.html ),今Blog繼續南美分享,不過目的地換了是秘魯(Peru),只是兩趟旅程足足相隔9年了! <Peru Trip 2010 – My Revolutio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Blog主第一趟的南美之旅,是當年Annual Backpacking 10年以來離家最遙遠的一次,不論感覺與實際上都比2008年非洲坦桑尼亞(Tanzania, Afric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html )之旅更加遙遠、陌生,的確是一場“My Revolution” 而且,當時遠遊美麗的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時已早已聽過屹立在南美最大淡水湖對岸的千年謎樣遺址 Puma Punku (普瑪彭古)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之大名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_16.html ),但無奈因時間不足與簽證問題而未能兼遊,故早已埋下2019外太空裡飛”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gopro-hero-7.html )的伏線!

 

Rickie @ 秘鲁 (Peru) <Peru Trip 2010 – My Revolution>

 

Rickie x <外太空裡飛>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When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

 

然而,現在回想,當時未能遠游Puma PunkuTiwanaku 是件好事,因為2010年的我還未有深入了解<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的論說,所以就算當年有緣有幸能探遊勝景都未能領略箇中的趣味! 我認為,不管你相信與否,如果對Ancient Aliens的論說毫無認識,遠遊南美的歷史古跡會少了許多樂趣,包括本Blog要分享的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回想當年,秘魯之行回港後便聽從內子的建議將10年以來的遊歷結集成Blog,方有現在小Blog<這些年來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誕生!第一篇的Blog文,就是<Peru Trip 2010 – My Revolution>的自序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0/peru-trip-2010-my-revolution.html ),偶爾回看,仍覺感動! 初遊秘魯,位於3,300m安第斯山脈(Andes)上、印加帝國(Inca Empire/ 1438 - 1572)首都的Cuzco (庫斯科)是必到景點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_3.html ),而重點則有43夜的Inca Trail trekking (印加古道健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02/peru-trip-2010-inca-trail.html )及緊接人稱天空之城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與幾百公里外、不論自然環境與外貌均截然不同的Nazca Lines (納斯卡線)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peru-trip-2010-nazca-lines_22.html )

 

Rickie @ Puma Punku (普瑪彭古) & 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 Bolivia (玻利維亞)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When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Rickie @ 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 (凱馬克勒地下城),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 Turkey (土耳其) <Turkey Trip 2016 - Reborn>

 

日前與同事外膳,無意中又談起<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論說;有些同事認為人類某些古文明的興起、古人擁有不尋常的知識(特別是天文與建築學)係可能來自外太空的訪客之說,屬far-fetched 吹水之流 這些論說當然不容於主流歷史學家,但同樣事實的是主流歷史不能合理地解釋一切,問題是你能否知悉當中的留白,以及有無open mind去了解常規以外的想法! 我舉了<Ancient Aliens>其中一個可能有外星文明/ 技術參與建築的古代遺址:土耳其(Turkey)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凱馬克勒地下城)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1/turkey-trip-2016-cappadocia-ancient.html ) 當然,主流歷史學家有他們的解釋,但若然只是當時中亞細亞地區(Asia Minor)約二千年前的先民為躲避戰亂而興建的地下居所,何需掘到距離地底18 – 20層樓低的大型地下城(據估計Kaymakli可容納兩萬人) 而且,根據研究資料,最吊詭的地方是樓層越低竟然年代越久遠,甚至更有研究人員指出Kaymakli底層的實際建築時間可能是距今7,000 – 8,000年甚至更久遠! 此外,如何在當地鬆散的soft volcano rocks裡開鑿如此深入地底的地下城、再要由下到上加建樓層而未有塌方,肯定需要極高超的力學計算與工程工藝,再加上此等大規模的地下城於該區域不只Kaymakli一個而竟然有幾個;凡此種種,不禁另人撫心自問:幾千年前的古人果真能夠在沒有外力技術的協助下可完成此等非凡的工程嗎?!

 

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 & La Catedral (庫斯科主教座堂),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Peru Trip 2010>

 

Rickie @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Peru Trip 2010>

 

帶著這樣的眼界、從這一個角度出發,遨遊位於Cuzco downtown山崗上的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會更加有趣! Cuzco舊城區中心的 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出發徒步約3km上山,沿途首先會經過一段印加帝國時期留下的Inca Walls – 鵝卵石砌小街兩旁建有堅固的石牆,每件石塊約1/31/2人身高完美無逢的緊扣著,而石塊與石塊相連之間更呈入榫狀的多邊型,換言之每塊石頭都是tailor-made之餘,將數以千百計堅硬的石頭開鑿並打磨至表面光滑的榫接多邊形也絕非易事! 然而,相比起Saqsaywaman而言這些都是碎紙而已! Inca Walls上建有近代的商店平房,工藝與技術一眼就能看出分別;那些平房並非Inca Walls上原本的建築,只是後人以Inca Walls作地基再加建上去,惟Inca Walls上的建築每每因地震而倒榻再重建,但只有印加時期遺留下來的Inca Walls歷久不衰! 明顯地,印加文明高超的建築工藝已經失傳! 沿著庫斯科的石級小街繼續喘著氣地往山上行 畢竟已置身3,300m+的高空,未繼即走出城市邊緣,然後再沿寬闊步道堅持一會,即能到達巨型石建遺址的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3,701m)


Inca Walls (印加牆壁) ,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Rickie @ Inca Walls (印加牆壁) ,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根據資料,Saqsaywaman 由印加的第一任國王帕查庫特克(Pachakutiq)開始興建到第三任國王止,前後歷時約90年,作為防衛首都的堡壘之用。 16世紀西班牙入侵印加帝國進攻庫斯科時,最後戰役就在Saqsaywaman打響惟最後當然以印加軍隊慘敗告終! 自此,Saqsaywaman被荒廢甚至破壞,甚至將其巨型堅固的石塊當作建築材料興建其它建築物,包括庫斯科舊城區中心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上外表宏偉內裡超乎想像華麗的La Catedral (庫斯科主教座堂)等! 因此,現存的遺址只及原堡壘的1/5而已,但其殘存在山丘上三段的巨型石牆已足夠讓人覺得不可思議,皆因用作砌牆的石頭每塊大部份平均約有1/3 – 1/2人之高度,而好些用作牆角的巨石之高度更可以比成年人高出三幾倍,又根據估計較大的石塊重量可達128 – 200噸不等! 又如果現存遺址只及原址的1/5而已,其不可思議的程度肯定遠超想像!

 


Qorikancha (Coricancha/ Golden Temple/ 太陽神廟),後來西班人入侵後改建為Iglesia De Santo Domingo (聖多明哥修道院) 印加帝國時期,Qorikancha供奉太陽神,亦擺放了歷代印加帝國國王的乾屍,為整個帝國最受尊敬的寺廟! 無奈,當西班牙人攻佔庫斯科後,除了將太陽神廟內的金銀珍寶掠奪一空外,更將所有的國王乾屍與許多寶貴的印加文物盡比焚毀,最後將太陽神廟改建成天主教的聖多明哥修道院! 因此,現在遺址中仍能存世的印加文物不多,但可以留意遺址內的原印加牆壁,功藝超卓得不可思議!

Rickie @ Qorikancha (Coricancha/ Golden Temple/ 太陽神廟)/ Santo Domingo (聖多明哥修道院) ,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Saqsaywaman神化不只在於石塊的數目、體型與重量,更是造牆的超凡工藝。  首先,石材不是如上文所提Kaymakli Underground City位處的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地區(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html )之脆弱沙岩,而是石質堅固的安山岩(Andesite),其莫氏硬度 (Mohs hardness)5.5 – 6 ,與鋼刀的堅硬程度相若! 現存的石牆高度由3 – 5塊石頭組成(事乎石塊大小而定);與坊間眾多的資料上所說的一樣,Saqsaywaman的第一個amazing是,即使石塊的size是不一樣,石塊與石塊之間竟然可以完美地緊密的接疊著連一張薄紙也插不入,而且也真的如資料所言看不出石塊接痕當中有用灰漿! 而且,Saqsaywaman石牆上的巨石被切割成不規則的形狀、甚至好些如Inca Wall一樣被切割成如有入榫位的多邊型,很難想像/ 相信古人是如何使用簡單工具去如此開鑿數以萬計、巨型又堅固的安山岩去作石牆之餘,更由於石塊的大小形狀榫位並不統一,每塊石頭也只能安放在指定單一的位置而不能亂放或互調位置,這需要極細密的logisticsarrangement才能峻工!

 

Rickie @ Way to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此外,Saqsaywaman石塊的來源經過考證後竟然是距離20km以外的石礦場,那究竟數以萬計、重達數以十噸、甚至百噸的石塊由石礦場運到Saqsaywaman所在的山崗上,到現在主流歷史學家也無法確切回答。 正如,主流歷史學家也無法確切地回答Saqsaywaman的許許多多堅硬安山岩石是如何被切割、巨石又是如何被提起然後無錯地擺放在屬於那塊建材唯一合適的位置上,然後眾多巨石更要無縫地層疊著,那究竟是怎麼樣的一回事呢?! 而且,此等高超的建築技術不只應用與體現在Saqsaywaman單一的建築物中,而是遍及整個印加帝國版圖內北達哥倫比亞(Columbia)南至智利(Chile)的許多印加遺址中,甚至遠在幾千公里外的復活節島(Easter Island)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上有一小段石牆遺堆都被認為是印加人的手筆!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Rickie @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據稱動用了印加技術的一段石牆遺址(留意石與石之間的無縫層疊), Easter Island (復活節島), Chile (智利)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雖已相隔多年,但遊歷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仍然深刻,上畢山徑到達山崗後即見她那招牌的巨型石牆 兩層巨石已超過我的高度! 近距離觀看巨石之間的接疊痕,又是完美無縫的未有露出空隙,功藝不單超卓、而是不尋常 在某些石牆段落當中的原巨石已被挖了,而後人為了填補而用上許多較細小的石塊去修復,明顯地功藝已大不如前,最少可清楚發現被用作修補的石塊與石塊之間之明顯空隙,無需專家也能一眼看出與古人的功藝有天淵之別! 我漫遊其中,心情興奮不在話下,但不停地想印加人是如何做到?! 主流歷史學家認為:印加人沒有馬匹、沒有發明車轆也沒有出土過甚麼重型的起重機械,而出土的工具也只是石製及青銅製而已! 甚至乎,印加文明沒有文字(只靠複雜的繩結系統作紀事)也無紙張去紀錄與傳承建築設計等等。 如果Saqsaywaman真如主流歷史所記需要橫跨三代王朝施工,印加的建築師是如何收數以千計、萬計的巨石以原始又相對並不堅硬的工具進行切割、搬運與層疊,又是如何將一代人未能完成的建築project精確又無遺留地紀錄下來弟傳承予下一代人繼續興建呢?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 此相的重點並非鏡頭前的羊駝(llama),而是背景一段經過修補的石牆,一眼就看出工藝的分野!

 

有些歷史學家認為Saqsaywaman本身並非由印加人興建,係本居於該區域、比印加人還要做的先民興建,而印加人不過是在原址上加建而已! 若然如此,我認為這使Saqsaywaman更加神秘,因為理論上,時間越早、技術與工具就更加原始,越更加讓人懷疑古人究竟真能夠在沒有任何外來技術/外來力量的情況下完成巨石建築! 此外,主流歷史學家又認為,為興建Saqsaywaman,印加帝國動用了三、四萬人去興建、又額外幾千人在礦場採石,再額外幾千人負責運石,試圖用人海戰術去解釋古人是有可能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然而,Saqsaywaman巨牆的超卓工藝根本就不是人多就能解決的問題,正如鄰近地區就算有十幾億人也無可能在可見的將來追近美國的晶片技術一樣! 其二,除了Saqsaywaman,印加帝國境內還有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Ollantaytambo (奧揚泰坦博)Pisac (皮薩古)等等巨型石建遺址,還築有數以萬計公里(有說是總計約四萬公里)、貫穿印加帝國全境的印路道路系統(Inca Road system);如果項項工程都要動輒幾萬人,再未計整個印加帝國150年不到的時期大部份時間都處於向南北對外擴展版圖的狀態下需要足夠人員補充軍隊,若然如此,真係邊有咁多勞動力?! Bearing in mind,印加帝國的領土大部份都處於安第斯山脈約2,000m – 4,000m的高地上或南美西岸的沙漠地帶,兩者都不是人口稠密的地區呀! 還有,如果每項工程都要如此大費周章,印加帝國有足夠國力支撐嗎? 又有無足夠的額外勞動力生產糧食嗎? 這些都是值得思考的方向。

 

Rickie @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取易不取難理應是人之常理,故此若果印加人可以不斷重複地於不同地區以超卓得匪夷所思的工藝建城築牆,我認為他們很可能已掌握到我們還未知悉的技術,足以在遠比我們想像以外容易”(in terms of 人力、時間等等各方面)的情況下去搬運,切割及處理巨石,否則根本無可能在客觀條件如此有限的情況下完成一座接一座的巨石建築! 究竟那是怎樣的技術,主流歷史學家只說是靠著巨大的勞力與原始工具就能完成,其它的一概都是“mere speculation”、穿鑿附會之說! 未曾親歷其景,或許你可能會滿足主流歷史學家的解說,但只要你漫遊過、親手觸及過、認真思考過,用心開眼的審視面前的一切,相信你也會懷疑這當中還有沒有其它的解釋?! 如果Saqsaywaman只夠讓你懷疑,天空之城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一定能夠讓你如墮入迷惘之中! 諸君讀文至此,或許你會問<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論說者為眼前的 不合理提供了甚麼解釋? Well:這要從印加人的口傳歷史談起

 

(待續; 請留意已uploaded <回憶秘魯(Peru) <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角度重新回望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Machu Picchu (馬丘比丘)之遊歷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1/06/peru-saqsaywaman-machu-picchu.html)


Cuzco (庫斯科) Overview x Rickie @ Saqsaywaman (薩克塞瓦曼), Cuzco (庫斯科), Peru (秘魯)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