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7日星期三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及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 Camping Safari之旅上篇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上篇


較早前分享了Taiwan Trip 2017中與Kitty及小Karen結伴同遊值得推薦的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iwan-trip-2017-karen-taipei.html ),當中有一個名為非洲動物區的主題園區有許多非洲大地的動物,例如獅子、長頸鹿、羚羊、犀牛、河馬、黑猩猩及鬣狗等等,非常豐富! Karen是初次見到這些狹小香港所沒有的大型動物,顯得非常高興、好奇! 這些動物也勾起了我2008年遠遊東非Tanzania (坦桑尼亞)攀過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之後Safari 之旅的點點回憶。 未料,回港之後不久的一次同事聚餐中,老細閒談他打算夏天到Tanzania隔鄰的Kenya (肯亞)Safari之旅,立即引起我許多的分享。 我又翻看小Blog,方發現我對當年Safari之旅,甚至是整趟<Tanzania Trip 2008 – Debut in the Southern World>的遊記分享竟然是如此的少,的確有點可惜。 既然如此,我先補充、分享一下當年到Tanzania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43 Camping Safari之寶貴遊歷。






Rickie @ 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 Tanzania (坦桑尼亞) (Tanzania Trip 2008)

2008年距今已有9年,看似久遠,但許多遊歷仍然歷歷在目! 2008年,踏入我Annual Backpacking的第8個年頭,看似是“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然而,現在回看,有了點點時間的深度,也借用黃仁宇先生的大歷史觀去看個人歷史:這一年是我加入M記的一年、這一年我首次參加樂施毅行者(Oxfam Trailwa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railwalker-2008-my-1st-time-oxfam.html),而這一年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以來首次遠遊南半球國家 所以副題是 “Debut in the Southern World” – 兼且是首次遠遊落後的國家,而Mt. Kilimanjaro也暫時是我攀上的最高點(as of April 2017) 凡此種種,2008年所作的、achieved的有如生活上一塊接一塊的強力骨牌,對我影響至深,直至今天仍是如此!





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 Tanzania (坦桑尼亞)






Arusha (阿魯沙), Tanzania (坦桑尼亞)

回說,2008年,我遠遊Tanzania只有兩個明確目標: 一為Kilimanjaro,二為Safari,兩者全以小鎮Arusha (阿魯沙)為基地。 當時最快捷到達Arusha的方法是從香港乘肯亞航空(Kenya Airways)到肯亞首都奈羅比(Nairobi),然後再轉機到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最後再乘的士或請local travel agent安排接駁車到達Arusha (當時的車費同為US$50)  我獨闖坦桑尼亞,不論KilimanjaroSafari之旅也一定要聘請嚮導,當然要翻看Lonely Planet的推薦,結果選擇了local travel agent Nature Beauties Safaris Ltd. 記憶中,Arushalocal travel agent林立,良萎不齊,所以強烈建議要選擇有信譽的local travel agent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我相信Lonely Planet 讀文至此,執筆之時做點小research,相信Nature Beauties Safaris Ltd.仍然營業,但聘請前必須先看Lonely Planet該公司是否仍在recommendation list中。 如常,我出發前已透過電郵索取quotation及安排行程,決定65夜的Kilimanjaro Private Guide登山之旅及43Group & Camping Safari之旅均聘用Nature Beauties Safaris,價錢是合計US$2,180 (excluding tips),佔整趟Tanzania Trip 的旅費一半以上。  印象中,Nature Beauties Safaris的服務,除了剛抵達Kilimanjaro International Airport後所安排前往Arusha未有如計劃出現要我打電話去提醒接機,因此費時失事又惹得一場虛驚外,其他的服務與安排都是滿意、OK的!



Preparation before Safari @ Nature Beauties Safaris Ltd. office, Arusha (阿魯沙), Tanzania (坦桑尼亞)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在我的認知中,東非的Safari主要集中於KenyaTanzania兩個相互接壤的國家:Kenya在北,Tanzania於南。 一般人口中經常提到的動物大遷徙(Great Migration)其實是指當每年11月初北邊Kenya的大草原是旱季時,草原上數以十萬計的野山動物便會隨水源與草原以1個多月的時間遷移到南邊Tanzania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之境;當5月尾SerengetiNgorongoro的雨季結束後,動物又會用兩個月左右的時間遷移到北邊Kenya的大草原,年年如是。 因此,Safari之旅是highly seasonalbest timing當然是在動物遷徙的月份在遷徙的必經路途中(例如Grumeti River  Mara River)欣賞數以十萬計野生動物遷徙過河的壯觀景像! 次選擇,就是在有關草原的雨季裡做Safari,雖不能欣賞到萬千動物奔馳的壯觀景像,但一眼無際的草原上看到儼如無盡的野生動物,也是非常震撼之景! Having said that旱季Safari並非全無賣點! 雨季時四處草原、處處動物因此食肉動物(即獅子及獵豹等)也能四出獵食,因此較難(或近距離)拍得! 旱季時,水源集中,而所有動物都要飲水,因此食肉動物也會集中於水源處,以方便飲水及獵食。 因此,只要在水源區等待時,就幾可肯定能近距離拍得難尋的大型食肉動物(即獅子及獵豹等)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我是有20083月下旬遊歷Tanzania,記得是復活節左右的時間;3 - 5月其實是Tanzania雨季之始,尤以5月的雨勢最大、天氣最差。 我的坦桑尼亞之行重點當然是攀登Kilimanjaro之旅,惟既能遠遊東非也要一嚐“Real” Safari的滋味! Nature Beauties Safaris商議後,我選擇43夜的Camping SafariArusha出發,然後漫遊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2008328日,即完成攀上Mt. Kilimanjaro之旅翌日,我便跳上Safari用的吉普車向一望無盡的非洲大草原進發!

(待續;請留意2017年5月22日upload<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中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_22.html)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