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0日星期三

Taiwan Trip 2017 – 小Karen之台灣大旅行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及遺憾的貓空纜車(Maokong Gondola)












Taiwan Trip 2017 – Karen之台灣大旅行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及遺憾的貓空纜車(Maokong Gondola)

承接早前upload的先導小Blo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iwan-trip-2017-backpackingkaren-in.html )2017 Backpacking <Taiwan & UTMB Euro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 Part 1之旅Taiwan Trip 2017已經在今年(2017) 4月中旬平安順利圓滿結束。 Taiwan Trip 2017是小弟這些年來第一個設計的親子之旅也是Karen小妹妹第一次飛機之旅,的確是我Backpacking的一小步,Karen的一大步! 雖然是親子之旅,但也刻意去strike a balance,希望能顧及小Karen之餘也令Kitty及我都覺得夠“fun” 7天之旅中,有前後約兩天半的時間花於清境農場(Cingjing Farm)的行程,其餘時間都在台北(Taipei),包括一天遠遊有貓村之稱的侯硐 (Houtong)及平溪(Pingxi) 事後初步檢討,Taiwan Trip 2017成功,Kitty 與小Karen都玩得開心!


KittyKaren & Rickie @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Way to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計劃行程時除了參考Lonely Planet,坊間的華文大台北旅遊書及網站<Baby Kingdom (親子王國)>,發現台北地區的幼兒/親子景點及設施比台灣其他地方相對較少。 然而,我認為台北(Taipei)區域仍是親子遊的好選擇! As I have said,親子遊也要夠fun,亦要盡量帶小朋友去感受真正的當地社會與景點,而非當地的親子主題公園 要數台北的親子景點,當然要首推位於木柵區的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我未曾遊玩過Taipei Zoo (一個人去backpacking點會去動物園呢?!()),但Lonely Planet強烈推薦,也從各方得知動物園甚具規模,似乎絕對值得一遊! 而且,Taipei Zoo鄰近另一有趣景點貓空纜車(Maokong Gondola) 2011年,我12天內連闖台灣最高峰玉山(Yushan) (3,952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太魯閣(Taroko)(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bb=0)、錐麓古道(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與台灣第二高峰雪山主峰(Snow Mountain/ Syue Mountain) (3,88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凱旋重返台北後,便乘貓空纜車到達山上的貓空站漫遊山中的風光與茶園,竟又有心無意的完成無為中之大為的貓空銀礦洞瀑布健行之旅(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 ),的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的神來之筆! 我打算重遊貓空,但今番帶上Kitty及小Karen重遊貓空,不會也不夠時間健行,但Kitty喜歡品茗而小Karen喜歡乘纜車,因此貓空纜車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

Rickie @台灣最高峰玉山(Yushan) (3,952m),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Rickie @ Way from 天祥 (Tiansiang) to 國家公園正門, 太魯閣(Taroko),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bb=0)

Rickie @錐麓古道, 太魯閣(Taroko),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20.html)

Rickie @ 台灣第二最高峰雪山主峰(Snow Mountain/ Syue Mountain) (3,886m) ,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4.html )

Rickie @ 貓空銀礦洞瀑布, 貓空 (Maokong),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1/taiwan-trip-2011_26.html )



俐琳小姐 x Rickie @六季香茶坊 (Lioujisiang) , 貓空 (Maokong),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1)

如果能再訪貓空而且時間許可,必再到Lonely Planet推薦的六季香茶坊 (Lioujisiang),一為品茗,二也希望再會漂亮可人的老闆女兒俐琳小姐,祈願伊人還在,! 時間匆匆,一別竟已6年,若能重遇再度感人合照,相信會是一件美事! 可惜,因天氣原因,今番未能搭上貓空纜車也不能重遊貓空。 此是後話。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Taiwan Trip 2017)


回說,從台中清境農場回到台北的翌日,便起行遊覽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動物園交通方便,乘搭捷運到文湖線的動物園站下車即達。 然而,從台北車站出發,也要約半小時的車程方能到達。 與幼兒同行,朝早起床動身出發的時間頗難掌握,每每有所延誤,因此我們到達動物園正門時已經接近正午了。 由於當天是星期天,正門與正門廣場已聚集頗多遊客,再加上正午天氣濕熱,對動物園的first impression其實麻麻地,但以後會改觀! 動物園佔地非常廣闊,尤其是與小孩同行,建議出發前必需做點research遊覽重點。 我聽從Lonely Planet及動物園綱站的建議,先從距離正門廣場不遠處的列車總站乘座園中接駁巴士到達山上的鳥園車站(Bird World Station),再徒步經過幾個主題園區重回正門廣場。 這樣的安排是比較輕鬆及方便。 雖然列車總站前要排隊登車,但接駁車班次頻密,無用多久便能登車。 接駁車整潔而且塗上討人喜愛的動物彩繪,Karen見狀非常雀躍,而事實是自跳上接駁車後慢慢令Kitty及我對動物園改觀。







接駁巴士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動物園分開多個主題展區/展館,例如溫帶區(企鵝館)、非洲區、沙漠澳洲區、熱帶雨林區、兒童動物園區(無尾熊館),臺灣區及昆蟲館等等;實地視察後,若要參觀所有展區/展館,可玩上至少一整天!時間與小Karen“電量有限,衡量之後,只重點遊覽樣相可愛及體形較大的動物。 我們第一個遊覽的是企鵝館;雖然人多擠迫,但勝在冷氣強勁可以降降體溫,而Karen初見真企鵝也表現好奇、開心! 步出企鵝館後便旋即遊覽隔鄰的溫帶動物區,先有棕熊(遊覽前熟睡中,無緣一見)及亞洲黑熊 Karen初見.亞洲黑熊竟立即叫道“Mont-bell bear bear,證明洗腦計劃成功() 相信,Mont-bell又有多位fans;以後,祈願Karen會與Mont-bell遨遊天際一如她的父親一樣!








企鵝館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亞洲黑熊” @ 溫帶動物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Karen x Mont-bell Bear Bear x Rickie @ 台北Mont-bell, Q Mall,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山上的步道林蔭處處,因此我覺得炎熱程度比光禿禿的正門廣場降低許多,至少我覺得是可以接受的! 而且,動物園範圍廣闊,即使正門廣場及企鵝館內人頭擁擁,但其他行經的步道與區域也不算擠擁,逛時仍覺自在。 離開溫帶區慢慢沿動物員步道下山會經過非洲動物區;大型動物如獅子、羚羊、犀牛、斑馬、河馬、黑猩猩、鬣狗,大象及長頸鹿等等一應俱存! 我在許多年前在東非坦桑尼亞(Tanzania) Safari時已見識過它們(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html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tanzania-trip-2008-camping-safari.html ),野外與動物園之遊不論層次與感覺當然極不一樣,惟對小Karen而言絕對是一個好開始! 執筆至此,再讚動物園的衛生,即使非洲動物區裡有許多大型哺乳類動物,逛時也不覺有刺鼻異味。





溫帶動物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至此, 時間已過下午2時,小KarenKitty已感疲倦,也應該吃late lunch了! 非洲動物區外是河馬廣場設有三、四個外賣攤檔售賣簡餐,食物種類算是豐富。 若然在香港的主題樂園中,此等園區外賣攤檔,十居其九是價錢貴食物差,屈錢指數高,光顧應可免則免! 我懷著此等負期望去光顧,怎料出奇發現食物價錢合理之餘而且味道不俗,食品質素係有誠意而非屈錢,絕對值得再讚! 我們用餐之際,食棚外開始落起雷雨,是台灣典型的午後雷陣雨,雨勢之大足以打亂任何的遊園計劃! 我們雖然雨備充足雨傘雨衣不缺,但下雨天要一手抱起小Karen一手把傘行動極不方便! 我們趁著雨勢稍稍減弱時,本打算一邊下山一邊快遊亞洲熱帶雨林區中的孟加拉虎,但途中見到小Karen喜歡的長頸鹿當然要與它們合照啦!













非洲動物區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下雨天濕氣極重再加上穿起膠雨衣後更加悶焗,快步前往亞洲熱帶雨林區時小Karen已經在懷中睡著,未能與該園區的highlight動物孟加拉虎一見! 因為快遊與天雨,雖未有仔細遊覽亞洲熱帶雨林區,惟疾走彎曲的木板步道時亦能發現該園區佈置得活像熱帶雨林,絕對有誠意! 其時,雨已經停了,我們未幾也重返正門廣場,趁著Kitty抱著小Karen坐下小休時,也循例快逛動物園的Souvenir shop,竟然發現這出色的台北市立動物園最弱的就是所出售的精品,毫無特色或記念性可言! 這肯定需要改善! Karen也未幾醒來,一家人開開心心的離開動物園。 時候已經不早,再加上當晚有約與台灣兄弟聚舊,故此估計只能勉強夠時間帶Karen來回坐一趟貓空纜車(Maokong Gondola)






河馬廣場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孟加拉虎 @ 亞洲熱帶雨林區,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可惜,貓空纜車係會於發出雷暴警告後停駛,直到警告解除後約半小時或更長時間後才會恢復運作! 我們抵達纜車總站後方發現纜車停駛;雖然等候時見纜車已作系統重開前的測試行駛,惟接近30分鐘過去後仍然重開無期,只能帶著點點失望離開! 或許,這是日後Kitty及小Karen重遊台北的契機,更或者是Karen要開始認識世間上有許多事即使堅持至盡但到最後也有可能會徒勞無功,但即使如此也要積極面對及懂得放下的小小一課! Anyway,我認為這天的台北市立動物園親子遊還是非常可觀,而動物園也值得推薦! 我本以為,自己已頗熟悉台北,但台北的確很大很有趣即使以親子遊的方式仍可以發掘到她前所未見的面貌,以及以全新的角色去體會她的美與樂趣!




沉睡快叉[]”中的小Karen @台北市立動物園(Taipei Zoo),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遺憾未能搭上的貓空纜車(Maokong Gondola) , 台北(Taipei), 台灣(Taiw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