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4日星期三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及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 Camping Safari之旅終章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終章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中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_22.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一段既遙遠但仍深刻的回憶! 話說,2008年,我遠遊東非的Tanzania (坦桑尼亞)艱辛捱過了4,800m+.雪坡成功攀上了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5,896m)後,就於翌日從Arusha (阿魯沙)出發來個43夜的Camping Safari,遊歷了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SafariDay 1就是遊歷相對細小但物種豐富的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然後就在Jambo Camp紮營過夜。 誰料,印象中半夜開始一直大雨不斷,破曉時份已像睡在水床,直至清晨起身後整個camp site已成澤國,連防水的帳幕也已入水,情景誇張,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其中一幕難忘的場面。 尤幸,大水過後,不論人員與裝備皆無事,也無影響以後的行程。 更感恩,接著的3Safari之旅再無天雨。 執拾過後,我們的吉普車向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進發。






水浸前後的Jambo Camp,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要到Serengeti National Park,先要經過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的外圍 更準確一點是要經/攀過Ngorongoro Crater Area (無錯,Ngorongoro是一座死火山!)再能到達Serengeti Day 4會從Serengeti折返才遊歷Ngorongoro的火山口。 通向Serengeti的爛泥路顛簸不堪,數小時不斷的吉普車程使人疲憊,幸好我未有暈車浪的問題,否則情況會極糟糕! NgorongoroSerengeti地廣人少,雖偶有其他Safari的吉普車經過,但所遇到的人煙極少,因此我一路祈禱,也感恩並無意外發生! 執筆至此,必需再次一提,欲計劃Safari者必需出發前做好功夫先透過電郵格價並聘請有信譽的local travel agent Lonely Planet is always a good start!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Rickie @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回說,嚮導在Ngorongoro Crater Area的最高點停下讓我們稍息及欣賞眼底下壯觀無盡的大地;泥路旁有一紀念碑與墓碑,是屬於Professor Bernhard Grzimek及其兒子Michael Grzimek,紀念兩人對保護當地野生動物的貢獻,甚至獻出自己的生命! 話說,1950年代,來自德國的Professor BernhardMichael到該地致力進行建立Serengeti National Park的前期工作(註: Tanzania於一次世界大戰前屬德國殖民地,因此與德國頗有淵源),但期間Michael却在Serengeti死於空難意外,可Professor Bernhard沒有放棄對SerengetiNgorongoro地區保育的工作。 因為Grzimek父子的工作得到世界的關注, Serengeti National Park才得以成立。 Professor Bernhard可敬,係SerengetiNgorongoro讓他經歷喪子之痛,可他也沒有背棄這片土地仍舊付出! 這種胸襟值得尊重,Respect 大抵因為這份超乎常人的胸襟,才配得上在Grzimek父子的墓碑上有這樣的一句:“It i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



Professor Bernhard Grzimek及其兒子Michael Grzimek的墓碑與紀念碑@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It is Better to Light a Candle than to curse the darkness”,至今我仍非常深刻! 可惜,愚天性固執,每遇困難雖總能咬緊牙關堅毅闖過,惟過程往往是抱怨的多,樂觀的少! 祈願,以後的難關中,能夠學懂更冷靜、沉著,樂觀與放輕鬆的去面對! 共勉之!

Rickie x 紀念碑 @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Ngorongoro Crater Area一路沿爛泥路下山,經過三、兩個小部落後,吉普車就在Serengeti National Park廣闊無邊的大草原上奔馳甚麼是廣闊無邊 就是當吉普車飛馳了56個小時以上之後眼前仍是一望無際的草原;這就是廣闊無邊的真意! 震撼! In fact“Serengeti”在當地Maasai (馬賽族)的語言中就是指廣闊無邊 之意。 而更震撼的就是在這片廣闊無邊的草原上佈滿著數以萬計的斑馬、羚羊、角馬(牛羚)、水牛,河馬等等的野生動物,場景令人一生難忘! 無數的草食動物中,也會發現獵食動物如鬣狗(常見)、獵豹(有時見到)及最想親眼見到的獅子(難見到);一如前blog所言(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html ),雨季中動物處處即從捕獵動的物角度而言食物處處,因此較難拍得獵豹與獅子等神出鬼沒的草原獵人 又一如前Blog所言,Tanzania safari嚴禁遊客下車,而且吉普車大部份時間都會在主要路線(爛泥路)上停靠或行駛,但即使如此,吉普車距離野生動物已經非常近,甚至有時斑馬、羚羊及角馬等等就在泥路上伸手即能觸及(of course, this is not permitted and not recommended!) ,讓人非常滿足,也是遊覽任何動物園都無法比擬的感受與距離!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Safari大部份時間都在吉普車上渡過,經常要站著或拍攝或欣賞動物,即使坐著也要忍受顛簸不堪的爛泥路,所以其實頗累! 每天連續數小時計的爛泥路車程也可能令晚上胃口欠奉,但一切疲憊相比起眼前的所見所聞,簡直不值一題! 東非Tanzania Camping Safari is indeed another life-time experience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Rickie @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SafariDays 2宿於Serengeti National Park內的Seronera CampDay 3宿於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內的Simba Camp,兩者簡約camping grounds只得非常有限的設施如公共廁所(已不記得乾淨與否但既無特別印象估計應該是OK)但無淋浴設施與電插頭,及簡單的dining hut (基本上只是一間有枱有椅子的小木屋並無食物飲品出售) 營地並無欄杆圍著,野生動物可以隨時探訪 因此營區有告示提示遊客不應踏出營地範圍(雖然無欄杆,也不知道營地確切範圍如何),而嚮導告知我們晚上營地也有持槍國家公園職員在巡邏以保安全。 而且,嚮導也提示我們若晚上去廁,除了要帶備頭燈之餘也要留意四周有否野生動物跟蹤




Seronera Camp,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記得,嚮導又說其實營區被獅子獵豹等動物襲擊的機會其實不高,因為營區有火堆有人聲而獅子獵豹等其實屬相對膽小的動物,因此獅子獵豹等通常都會遠離營區。 相反,若果營區中見到大象入侵才是最危險,一定要逃避,因為象係唔會避人的” – 若你的帳幕不幸位於它的移動路線上時,大象會毫不猶疑的踐踏過去! 據說,曾經有遊客就是這樣死於大象的腳下! 執筆至此,你可能會擔心Camping Safari的安全,然而實地感受後,相信是非常安全的,估計園中的camping grounds肯定經過研究規劃遠離大象、長頸鹿及其他猛獸的地盤,而且晚上的確有持槍Rangers在巡邏,不用擔心。 相反,SafariDay 4Simba Camp睡醒步出個人帳幕之際,即見不遠處有幾隻野鹿在食草嬉戲,非常有Safari feel,也是我誠意推薦Camping Safari的主因!









Simba Camp,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Safari Day 3Day 4很長時都在吉普車上欣賞動物中渡過,除了數之不盡的動物,就是一望無際的草原,任憑吉普車在爛泥路上怎樣飛馳,景觀也未有多大改變,“Serengeti”廣闊無邊,名不虛傳! 離開Serengeti駛向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之際,竟在草原上欣賞到難得一見的公獅子,本來感非當高興、幸運! 無奈,見該獅子霸氣全失,有氣無力,更發現獅子的一隻後腿是受了傷,命途坎坷,我都心裡一沉,暗自祝它好運(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tanzania-trip-2008-serengeti-leo-lion.html )





獅子(Lion) @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再見Serengeti吉普車開往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內的Simba Camp完成Day 3之旅,Day 4再次回駛Ngorongoro Crater Area然後沿超爛加超陟峭的越野爛泥路直落死火山口底部,仍深深記得我一邊下降一邊祈禱祈求平安,窮山惡水莫過於此! 感謝、感恩,一切平安! 而且偌大的恩戈羅恩戈羅火山口底部是一片野生動物天堂: 基本上許多在Serengeti大草原中見到的動物(包括大象)也能在火山口底部欣賞到,而且以更近的距離去觀賞!由於空間相對減少,我們更有緣有幸拍得難得一見、快如疾風的獵豹,不枉此行!



獵豹(Cheetah) @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火山口底部非常廣闊,印象中半天時間也僅僅是遊覽一角,可見Ngorongoro這火山之巨,如若爆發後果將不堪設想! 尤幸,她已是死火山了! 離開這個評為 “Seven Wonders of Africa”Ngorongoro Crater Area後吉普車再死命沿依然崎嶇陟峭的爛泥路爬上火山口頂部然後重返Arusha (阿魯沙)結束4天的Camping Safari之旅,疲倦但滿足! 翌日,我乘10小時的長途巴士離開Arusha到達數百公里外的Tanzania最重要港口城市的Dar Es Salaam (三蘭港)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tanzania-trip-2008-dar-es-salaam-1.html )Tanzania Trip 2008進入尾聲。

(全文完)


















Ngorongoro Crater Area,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1 則留言:

  1. Thank is one of the best information we have ever! Thank you for sharing such practical information see our blog about Tanzania travel guides https://www.footslopestours.com/tanzania-safari-information/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