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2日星期一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及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區) Camping Safari之旅中篇













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中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一段既遙遠但仍深刻的回憶! 話說,2008年,我遠遊東非的Tanzania (坦桑尼亞)艱辛捱過了4,800m+.雪坡成功攀上了非洲最高峰的Mt. Kilimanjaro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就於翌日從Arusha (阿魯沙)出發來個43夜的Camping Safari,遊歷了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我聘用local travel agent Nature Beauties Safaris Ltd.幫我安排KilimanjaroSafari之旅;Arusha小鎮travel agent林立,出發前建議聘用Lonely Planet推薦的agent,質素應有一定的保障。 補充一點,不論Kilimanjaro登山之旅或Safari之旅,均聘請嚮導同行。


Guide Frank x Rickie @ 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扎羅), Tanzania (坦桑尼亞)


Rickie @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 Tanzania (坦桑尼亞)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Blog分享了我所知的Tanzania及鄰國Kenya (肯亞) Safari於不同月份出發所看到的不同之景,今Blog也繼續分享據我所知Safari兩大種類,也是取決團費高低的主因: Camping SafariLodge Safari 顧名思義:Camping Safari就是指完成每天的Safari行程後會安排在指定的營區紮營過夜,而Lodge Safari就會在設施較好(甚至豪華”)Safari小屋裡過夜;兩者價錢可以相差很遠。 若選Camping Safari,必需有心理準備一切是basic的,甚至連淋浴設施也沒有(例如Serengeti National ParkSeronera Camp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Ngorongoro Simba Camp)都是沒有淋浴設施的。 而且,雖然嚮導能提供sleeping bag,但衛生理由,建議自備;嚮導也會提供帳幕,但也可以自備,惟我認為無此需要。 伙食熱飲由嚮導提供,主要是飯及意粉、咖啡及朱古力等,如像攀登Kilimanjaro時的伙食,不論味道與份量印象中都是OK的! Lodge Safari一定是比較豪華,幾可肯定有淋浴設施。 此外,Camping GroundLodge Area未必在同一處地方(但應該是附近);一團人中也會有些同行遊客選擇Lodge Safari,而另一些選擇Camping Safari (例如我團一行10人左右就有一對來自荷蘭的夫婦選擇Lodge Safari) 要享受又夠budget,當然選擇Lodge Safari,但若果要體驗與風味,Camping Safari是不二選擇!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我的43Camping SafariArusha (阿魯沙)出發,先前往距離Arusha 不遠的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然後翌日會到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第三天到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然後第四天經Serengeti National Park回程Arusha 印象中travel agent也有21夜的Safari package,但相信只能到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但其實Serengeti National Park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才是重點。 Having said that,雖然,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已能見到極多種類的野生動物了! 若你只想一嚐真正東非Safari的滋味,那43夜或at most 54夜已經非常足夠,因為連續窮山惡水的吉普車追動物之旅其實是幾辛苦的! 而且,be remindedCamping Safarilikely可能只得1 – 2晚有得沖涼的!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回說,吉普車終於駛出較為先進Arusha town centre前往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沿途經過的都是殘舊不潔的小平房,以及馬路上大多是來自日本等先進國家/地區的舊車 香港也有,曾經見看路上有N年前款16座紅Van在路上行駛,車頭上還有目的地名(好像是屯門或元朗);令我印象深刻,也是旅遊非洲的其中一景! 印象中,離開Arusha不久即達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的閘口,記得入閘後不久即見猴子,係幾種不同種類的猴子,或在路邊飲水或在樹上或草邊嬉戲,感覺新鮮、興奮!  But this is only the beginning!  然後,當吉普車再向前行,更多的野生動物: 野豬、羚羊、花鹿,角馬(牛羚)及斑馬,已經非常熱鬧! 它們並非隔著欄杆,而不過是跟你相隔可能只有幾米而已! 執筆至此,必需clarify 我不知道南非或者其他非洲國家的Safari如何,Tanzania這區域(即遊歷過的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Safari是嚴禁遊客落車的,只能夠站於專為Safari而設的吉普車裡觀賞及拍攝動物! 這是安全規定,眼見所有往來的Safari吉普車與嚮導均嚴格遵守。








水浸前後Jambo Camp, 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 (馬尼亞拉湖國家公), Tanzania (坦桑尼亞) 詳情見下文

吉普車緩緩駛出樹林區,終於見到Lake Manyara(馬尼亞拉湖),雖未壯觀,但在藍天白雲下也非常漂亮! 而且,湖邊佈滿大鶴巨鳥,湖裡則滿是河馬,肯定是前所未見之景! 然後,吉普車駛過湖邊廣闊的草原,沿路近距離見到更多巨型而且動物園中只能隔著欄杆與保護深溝才能觀賞到的野生動物 包括非洲大象、長頸鹿及叢林中的獅子! 因此,若只從欣賞野生動物的角度出發,細小” (comparatively speaking)但物種豐富的Lake Manyara National Park已可讓人非常滿足,所以在Arusha出發的21Safari馬尼亞拉湖國家公園是不二選擇! 當晚,我們紮營於Lake Manyara閘口的Jambo Camp一下車所有營幕已經準備好;我獨自享用一個頗寬敞的營幕,感覺不差。 印象中,Seronera Camp有簡單淋浴設施及非常有限的公共電插頭;執筆至此,記得Seronera Camp (Serengeti National Park)Ngorongoro Simba Camp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是沒有電插頭,因此記得要為相機及所有電子產品帶備足夠電源呀!




Way to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Tanzania (坦桑尼亞)

安頓之後,嚮導已經煮好晚餐可到dining hut享用,食物主要是麵包,意粉及/或飯,飲品是咖啡及朱古力等,伙食與Kilimanjaro中的差不多,安排不算美味但屬合適,能夠入口。 然而,由於我Safari前剛剛艱辛登上雪坡Kilimanjaro根本沒有回氣,再加上一整天在吉普車上的顛簸旅程,胃口有限,所以即使食物再可口也是枉然吧! Early dinner後全屬私人時間與山中之旅一樣;由於無需溫習行程,寫過遊記簡單梳洗後已就寢,一覺天明。 /昏睡中只聽到半夜開始下起大雨但也未去理會,接近清晨時隔著睡墊與雙重睡袋也“feel”浮吓浮吓如像水中但我依然無理繼續照瞓,直至起床時方知道情況非常嚴重! 整個Jambo Camp已成澤國,水及腳眼,眼前之境也令我有點吃驚! 雖然帳幕是防水的,惟經過一夜泡浸後底部也已入水,難怪清晨時有睡水床的感覺! 幸好,我的行裝當時也放於睡墊上,因此未有入水。 團友們知我剛攀登Kilimanjaro頗有野外經驗,因此我一探頭出營已被團友們問應如何處理;我也要定一定神,然後用英語道:應該先救裝備(如相機)及衣服,把它們先移向安全高地吧!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Tanzania (坦桑尼亞)

非常感恩,43夜的Safari中除了Day 1夜晚的暴雨後再未有下雨,印象中整趟Safari之旅溫度也屬適中怡人。 大抵我們的嚮導已很有經驗,第二夜紮營時帳幕及睡墊等等已經乾透,未有影響以後的行程。 Safari的第二天離開Jambo Camp,吉普車先駛過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再到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只有遊歷過Serengeti,才能體會何謂非洲大草原,甚麼才是廣闊無邊的真正意義!


(待續; 請繼續留意不日upload<Tanzania Trip 2008 – 遙遠的回憶 真正動物園Tanzania (坦桑尼亞)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Ngorongoro Conservation Area (恩戈羅恩戈羅保護) Camping Safari之旅終章>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5/tanzania-trip-2008-tanzania-serengeti_24.html)






Serengeti National Park (塞倫蓋蒂國家公園), Tanzania (坦桑尼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