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9日星期三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亞)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與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上篇













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上篇


Blog分享了輕鬆親子遊Taiwan Trip 2017中最有趣的貓村猴硐(Houtong)及平溪天燈(Pingix)之行(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7/taiwan-trip-2017-houtongpingix.html ),今周又不如重返地球另一邊的土耳其(Turkey) 土耳其地大物博,不論人文歷史或自然風光均非常豐富,的確是一個Backpacking與健行的好選擇。 如果不考慮恐襲風險(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5/turkey-trip-2016-istanbulbaghdad-part-1.html),土耳其是非常好的backpacking選擇,值得推薦! Having said that, sadly, 近一年來歐洲許多本認為非常安全的國家(如英國、德國及法國)均慘受恐襲之禍,故此,其實也不宜放大旅遊土耳其的風險! 老實講,遇上此等慘事多少也有點天意,只能祈禱祈求天主及聖母的同行及保守,及旅遊時提高警惕吧! 早前小Blog一口氣分享了5天獨自徒步100kmofficial trailhead OvacikPatara(帕塔拉)Lycian Way (呂基亞之路/ Likya Yol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過程的確是預想以外的驚險艱辛,但事過境遷,現在回想,仍然非常值得! 若果有緣有幸,我希望能接走Lycian Way其餘440km (Lycian Way全長約540km)的部分;只是,可能會聘請嚮導而非選擇self-guided的模式。 此是後話!









Rickie @ Turkey Trip 2016 <Reborn>

回歸正傳,既然土耳其自然風光豐富多變,當然不只一趟呂基亞之路健行! 整趟的土耳其之旅中,我總計做了3trekkings,最長而且是唯一一個multi-days trekking Lycian Way trekking,另外兩個day trekkings均是在Cappadocia (卡帕多細)地區進行。 Cappadocia卡帕多細,或許你未有聽聞,但奇石林,你一定有聽過,亦幾乎所有土耳其旅遊團都會到訪。 我有緣有幸親歷其景,也深深覺得那裡的確是自然景觀/地貌非常獨特而且當中的人文歷史與遺址同樣引人入勝的一塊土地,讓人嘆為觀止! 相信,世界上應無一個地方類似Cappadocia;難怪,格雷梅國家公園卡帕多細亞的岩石地點(Goreme National Park & the rock sites of Cappadocia)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自然及文化遺產(World Cultural and Natural (Mixed) Heritage Site) Cappadocia區域內有許多奇石景點(Uchisar (烏奇薩/尖端城塞)Urgup (於爾居普))及怪石磷峋處處的峽谷(valleys),最出名的是Pasabagi Vadisi (即是有名的“Fairy Chimney Valley”)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Imagination Valley (Devrent Vadisi)等。










Rickie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 Goreme (格雷梅), Turkey (土耳其)

在眾多峽谷中,除了非常出名的Pasabagi Vadisi ( “Fairy Chimney Valley”)的景點範圍內有良好而且明確的步道可行,即使同樣有名的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驟眼看來也似乎是無路可通。 為遊客甚至是大部份旅人(travellers)而言,欣賞、遊歷Red & Rose Valleys就不過是乘車上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head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goreme-rose.html )前的停車場上極目欣賞一下這片奇特的紅色峽谷,奢侈點的(但是絕對highly recommended)就是乘座熱氣球(hot air balloo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8/turkey-trip-2016-cappadocialifetimes.html)昇空在半空中欣賞讚嘆這片壯麗大地! 以上兩種方法皆好,惟只能給你對這片土地有一個overview,但沒有details – details,從來都是要用雙腳去explore的!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Lonely Planet (LP)簡單介紹了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中是有trekking trail的而且能通向幾個岩石教堂遺址,trailhead是在“north of Goreme” – well, not helpful at all! LP對此trekking只有文字介紹也無地圖,雖然有趣但肯定需要do more researches – 最少,一個似樣hiking map是需要的! 然而,在網絡上找了很久,也只能找到幾個由當地travel agent所製造的區域簡圖,當中概括的標示Rose ValleyRed Valley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Goreme(格雷梅)等等的位置,也有虛線代表幾條主要的trekking routestrailhead比較確實的位置 – and that’s all! 區域簡圖提供了多點details,但仍然欠缺微細與安全感! 然而,事後發現,即使親臨Goreme,那一份區域簡圖已經是所能找到的最好了! Blog提過,我在Goreme聘用了Lonely Planet所推薦的local travel agent Yama Tour,當然向其資深的老闆兼嚮導Mr. Mehmet請益,得出的建議是由Aktepe Hill (Sunset Hill)山腳的trailhead出發係有安全山徑穿過Rose & Red Valleys,然後向西北方向走可到Goreme附近小村Cavusin然後乘公共交通返回Goreme,約需2.5hrs穿過Rose & Red Valleys後向西南方向走穿越另一個比較冷門的峽谷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 理論上是可以直接重返Goreme斷估需要至少5 -6個小時!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 Goreme (格雷梅)區域簡圖 – The best I can find before the journey!




Aktepe Hill (Sunset Hill) & 山腳停車場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Rickie @ Aktepe Hill (Sunset Hill)山腳停車場Trailhead,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Mr. MehmetYama Tours公司提供頗多卡帕多細亞地區的健行選擇,包括出名的Ihlara Vadisi (Ihlara Valley) trekking (to be shared in due course),但似乎除了Rose Valley5km leisure walk,並無我所設計的路線。 一如前Blog所言,我在Cappadocia4full days遊歷中有3天是有聘用Yama Tours的服務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06/turkey-trip-2016-cappadocia-part-1.html );若果不理budget當然可以再聘用Mr. Mehmet搞個private tour,但我決心來趟小小的ego-challenge,在安全的大原則下希望獨自完成旅程。 Mr. Mehmet說我計劃的路線安全可行,途中也會有路標指示,而且也有可能遇上local trekkers,所以相信問題不大! 而且,believe it or notGoreme與附近地區予我的感覺安全遇上山賊強盜的機會不高(of course, common sense applies 如果孤身深入過份僻靜的山徑就最好不要了);衡量重重,我認為根據簡圖由Aktepe Hill (Sunset Hill)山腳的trailhead出發,首先以西北方向穿過Rose Valley再南向穿過Red Valley的外圍,然後可能要接上車道一部份到達Goreme Open Air Museum (Goreme Acik Hava Muzesi/ 格雷梅室外博物館)附近再穿越部份的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最後應該會到達Goreme downtown的東北面不遠處然後徒步回城,上述計劃應該切實可行(reasonably practicable),但此行實際里數不明,需時也只能斷估6小時左右,而且峽谷內地型可能複雜,有一定不明朗風險。







Start of Trekking – Way to Uzumlu Kilise,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開步初段的分叉口 @ Way to Uzumlu Kilise,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圖中所見的是指路石標,惟未有official map前此等指路石標並無意思!

雖然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head距離Goreme downtown不過10分鐘車程左右,但應無公共交通前往,因此必須聯絡旅館或local agent以電召的士或接駁車前往。 2016430日土耳其時間清晨時份,我跳上Mr. Mehmet (Yama Tours)為我安排的接駁車未幾即到trailhead,白天頗為熱鬧的停車場還是空無一人。 停車場平台上眼底之下就是由一個接一個、一道接一道淺經紅砂石山丘所組成的紅色峽谷,令人望而生畏,也的確暗自懷疑是否有good trail真能通過?! 懷著戰戰競競的心情,於trailhead拍過照後,土耳其時間上午98分正式開始穿越卡帕多細亞峽谷之旅,一起步要經沙石山徑要急降一段必須留神以免滑倒,但出奇的是山徑比預期中寬闊。 急降一段後算是置身峽谷之中石山之間,未料到原來小徑眾多,未幾我即來到一個分叉口,有點迷惘! 分叉口旁及山徑邊,偶爾會遇上指路石標上面刻有座標號碼(即類似香港麥里浩徑(Maclehose Trail)路標寂M001 – M200的那種)及地名方向,然而,我並無解讀該等座標號碼的地圖加上我謹有的簡圖地名有限,因此指路石標起初對我完全無用! 我只有見步行步!




Uzumlu Kilise & 露天咖啡座,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Official Trail Map of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此地圖在Uzumlu Kilise前的information stand發現,非常重要! 沒有它,相信應不能完成旅程!

距離Aktepe Hill (Sunset Hill) trailhead不遠處的分叉口小徑匯聚,四通八達;當時的定位,估計自己在Red Valley,要取道大約北方向進入Rose Valley,實際也是正確的。 我認,是有點玩野,見一小徑要爬鐵梯上石山,竟就先選擇那條路先登鐵梯再爬陡峭石階手抓鐵鍊一段登上石山,方發現該徑應該大致返回trailhead,錯路;只能又爬下石階鐵梯再次回到分叉口上。 的確有點困惑不知如何是好,見指路石標所取左路有一“Uzumlu Kilise ”(註:Kilise = Church)只距離57m,便前往看看。 Cappadocia區域有許多岩石教堂遺址 正確一點,應該是古人開鑿石山然後在洞穴中塗上壁畫裝飾為教堂,Red & Rose Valleys中也是一樣。 Uzumlu Kilise就是其中一間寂寂無名的小岩石教堂遺址;小教堂遺址出面有一個還未營業的露天咖啡座(時間尚早!),頗為寫意,但這些通通不是重點 我竟然發現小石教堂遺址前有一個information stand上面竟有這區域的official trail map,更標明沿路的座標號碼,使路經的指路石標立即變得有意思! 我也終於稍稍放鬆心情,立即用電話拍下地圖,旅程現在才正式開始!

(待續;請留意2017年7月26日upload<Turkey Trip 2016 – Cappadocia (卡帕多細)的挑戰 獨自徒步穿越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接走Swords Valley (Kiliclar Vadisi)重返Goreme (格雷梅)中篇>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7/turkey-trip-2016-cappadocia-red-valley_26.html)







Trekking in Red Valley (Kizicukur Vadisi) & Rose Valley (Gulludere Vadisi), Cappadocia (卡帕多細), Turkey (土耳其)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