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 Part 3 - 在middle of nowhere的高千穗活出心目中の英雄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3 - middle of nowhere的高千穗活出心目中の英雄

(註:請看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2 - 新燃岳火山道上見證大自然的多變>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2.html )

2009920日接近黃昏的下午,我終於到達了in the middle of nowhere霧島屋久国家公園高千穗河原(Takachiho-gawara) ,順利完成了第一天的霧島(Kirishima)縱走。 然而,任務並未完結。 Lonely Planet上已知,高千穗河原(Takachiho-gawara) 登山口附近並沒有任何的民宿或旅館,只得停車場、一個camp site(要步行大概10 - 15分鐘)、兩間小吃店及旅客服務中心。 小吃店及旅客服務中心會於黃昏前關門。 當我抵達高千穗河原,本能地先到旅客服務中心看有沒有奇跡” - 雖已經有露宿的覺悟,但如果可以,仍想免去這杯苦爵。 可是,旅客服務中心內空無一人。 我到小吃店,先用過簡餐後,便詢問店長宿泊的地方。 店長竟指示我到camp site 我當然知道camp site的存在,但我沒營幕,camp site又有可用呢? 可是,既然是店長誠意推薦(おすすめ)” ,那只得去看看吧。








喜歡
backpacking,因為backpacking的過程中每每有意想不到的驚喜! 我到達camp site,與主持人交談後,竟可以Y2,800的價錢租一個大營幕過夜,還提供毛毯,營側更有簡單的淋浴設施,我感動得有想哭的衝動! 感謝天主及聖母,祢們始終一直垂憐著我,不忍見我露宿旅客服務中心門口吧! 解決了宿泊的問題,便得趕回小吃店購買晚餐:袋中的Power BarsPower Gelchocolate是預備翌日之登山的。 重回小吃店之時,店長已準備關門,連問之下,好心的店長將全店僅剩的4個飯團售予了我。 我感到幸運,至少我不用吃Power Bars做晚餐,也不用挨餓! 山間食物珍貴,從來如此!




安頓好,處理過所有俗務過後,只帶上Cannon digital cameratripod及貴重物品,獨個兒步行回到高千穗河原的停車場,遙望著翌日要探訪的高千穗峰(Takachiho-dake) (1574m) 千穗峰是日本有名的靈山,相傳是天照大神的孫瓊瓊杵尊降生的地方。 根據日本的<古事記><日本書紀>,瓊瓊杵尊是第一任天皇神武天皇的曾祖父。 千穗峰的頂上,有瓊瓊杵尊降臨之時所立,青銅製的天逆鉾(我則尊稱絕世好劍”) ;但相信現在看到的是後世的複製品吧!


天逆鉾模型@高千穗河原(Takachiho-gawara)旅客服務中心





我遙望著霧島屋久国家公園霧島縱走的最後一個高千穗峰,用心眼凝視巨山美人之同時,也同時在評估著登山的風險 –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Mountain just like you have to Respect every Girl 時值黃昏,太陽已西下,眼下偌大的高千穗河原空無一人。 我沒有感到孤寂。 反之,正如我在千穗河原的野戰營地所記,我感到心境寧靜,腦中只是反思著旅途上所作的,畢竟Japan Trip 2009已經接近尾聲,也在展望未來旅途中將會做的。 我亦沒有對面前的巨山美人多言,只是心中不斷感激當天接連遇到的所有好人美事: 感謝當朝在霧島神宮駅遇到好心的女士指引York與我上えびの高原的接駁巴士! 感謝遇上York 感謝所有好心指路的日本trekkers 感謝一眾霧島的巨山美人用好心情、好天氣去成全我的縱走!我也感謝自己的self-discipline (那朝是要4:45am起床趕火車) 、勇氣、努力、信任及熱誠去完成旅程! 當然,請容許我再一次感激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同行。




Rickie @ 霧島屋久国家公園高千穗河原(Takachiho-gawara) “臨時野戰營地





要攀上高千穗峰必需攀上旁邊的御鉢。 根據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的記載,登上御鉢的山路崎嶇陡峭,必需加倍留神。 遙望之,只見光禿的山峰上劃上一道急斜的山徑,Lonely Planet所言甚是! 我本打算翌日凌晨出發,孤身登上高千穗峰之巔遨看日出。 然而,評估過山道的崎嶇程度與風險後,我斷定必先結伴同行方可摸黑上山,Safety is always my Overriding Concern 我便重新擬定,翌日凌晨3時起床離營,先到高千穗河原停車場找尋同仁智士方可登山。若未能遇上partner(s) ,須回營再睡,天光後再作打算。

我回到營地,看著四個飯團,回想起在鹿兒島吃過的美食,不禁唱起李克勤主唱的韓劇
<醫道>主題曲的其中兩訣歌詞:


幸福從來我很清楚 不留神便擦身過 

至少當中有我 最後仍然付上最多





我沒有抱怨,只有感恩:感激不用挨餓,以
Power Bars作晚餐;感恩無需露宿,以天為被把地作床!吃過晚餐、拍畢晚照,寫完遊記,便拉起Vaude睡袋入睡。雖然營內漆黑一片,四野清靜無人,但不感到恐懼,皆因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始終在旁。我將餘下的登山旅程交在天地之手中,深信祂們必有奇妙的安排。於是,便懷著輕鬆的心情入睡,一夜無夢。




翌日凌晨3時50分,按計劃,離開溫暖的Vaude睡袋及Montbell 外套、收拾行裝、冒着北國南方的寒風、一個人、走在暗黑、披星戴月、果敢的步行到千穗河原停車場找尋志同道合之士去完成霧島縱走! 那一個凌晨,天還沒有亮,繁星還在閃動。我佩服自己的個人意志、勇氣與self-discipline! 此等在安全大原則下的“狂熱行為” ,若不是為了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以勇敢、開放、尊重、堅持、信任、disciple及熱誠熱情去完成霧島縱走之旅程) ,便是不折不扣的“瘋子”! 我知道,即使在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的那一個early morning未能遇上其他的trekkers,無緣見識靈峰上的初陽,但因為自己認真謙虛的登山過程與態度,已經贏得天地及個人的尊敬。 As I have said,吾等成為traveller不只是建基於到訪過那裡某地,更是我們的open、堅持、信任、勇氣及熱情成就了我們。我已經活出心目中的“英雄” 了!









懷著自古成功在嘗試的心神,竟又真能在
千穗河原停車場中看到燈火,原來有三位(兩女一男)日本當地的trekkers也準備登上千穗峰看日出。 一輪簡單日語溝通商議後,便一起結伴登山 - 大自然的安排果真神奇! 更奇妙神奇的,便是在登上靈峰的道上,巨山美人用她獨有的熱情向我展示出This is Kirishima (霧島)” 的美態,畢身難忘!

(
待續: 請留意2011722upload< Japan Trip 2009 - 霧島縱走(Kirishima) Part 4 – 千穗峰頂上的非凡風光 這就是霧中的山島>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t-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