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9日星期三

日本關西之美 – 京都(Kyoto)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 Pt 1 – 京都往事與南禪之美








日本關西之美 – 京都(Kyoto)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 Pt 1 – 京都往事與南禪之美

(P.S.
請容許我再次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自從本 blog 撰寫 《日本關西之美》這一系列 , 已先後分享我在京都嵯峨嵐山(Arashiyama & Sagano)及奈良 (Nara) 的遊歷 , 但始終沒有寫作為日本關西中心的京都 (Kyoto) , 或許你會問 “是否我不喜歡京都或是錯過她的美啊?!”其實兩者皆不是!我喜歡京都!Japan & Taiwan Trip 2004及 Japan Trip 2009兩大旅程中 , 京都均成為富士山登山之旅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後的遊歷重點。 兩趟旅程 , 我在京都逗留了 8 天之久 , 算對京都有一點認識 , 也產生了情誼。只是, 千頭萬諸 ,不知從何寫起!

京都是旅遊熱點 , 京都駅 (Kyoto Station) 附近的廉價 Hostel是一床(或一房)難求 , 每每需要於出發前早至少一個月預訂 , 於是常有 “得京都 (的Hostel) , 得天下”之感 , 那我便從京都Hostel說起吧!或者 , 我應該從 2004 年初到京都的這一段往事說起吧!








兩次遊歷京都 , 均是先完成富士山登山之旅 , 從河口湖 (Kawaguchi-ko) 乘巴士到三島 (Mishima) , 再換乘快捷、安全可靠及舒適的新幹線到京都。時間一下子回到 2004 年與 富士山 小姐的那場 “初戀”以後 , Ian ( Ian 是誰?請看前 blog 吧!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 與我便結伴到京都。 我在出發前已透過 email預訂了一家 Lonely Planet推介的 Hostel Tour Club床位 , 該Hostel 是位於京都駅的附近。 由於京都駅及其巴士總站是京都交通的樞紐 , 所以 “廉價”但物美又靠近京都駅的 Hostel是非常搶手 , 故必須預先 預約 , 眾 travellers不得不察啊! 因為這樣的縁故 , 到步之時,Hostel Tour Club已經full-house, 沒有空餘的床位招待Ian。 因此,我便打算先在Hostel Tour Club放下背包後 , 與 Ian 再找下榻旅館。 然而 , 可能因為誤會 , 當我步出 Hostel時 , Ian已經走了!就是這樣 , 我便與 Ian , 第一次正式攜手登上海外高山的同行 partner, 失散了! 我是感到可惜及不悅的! 執筆至此 , 只能衷心祝福 Ian生活愉快、身體健康!




京都駅 (Kyoto Station)

提到京都的Hostel , 若然諸君是訂了床位 , 必須了解 Hostel主人是會嚴格執行 curfew 的。換言之 , 若 Hostel規定在晚上 11 pm關燈 , They mean what they say!我在 2004 年中的 Hostel Tour Club已經 “領教”過 , 也使我經歷需於Hostel中開登山頭燈執行李與寫遊記的時光 , 確實不太喜歡。 所以 , 2009 年之旅中 , 我特意安排自己入住離京都駅步行約 10 – 15 分鐘的K’s House Kyoto (ケ亻ズハウス京都) 的單人標間(shared bathroom) , 也是 Lonely Planet的推介的 Hostel。K’s House Kyoto整潔安全、位置也算便利 , 只是略覺得太多 “不夠水準”的外國遊客入住而已 – 其實眼見耳聞 , 京都有許多外國遊客 , 大部份可能只顧喝酒吹水及泡日本女孩 , “不夠水準”之餘 , 也未能領略京都真正的美。

如果能解決京都的住宿問題 , 又Budget是足夠的話 , 京都絶對是一個好地方!









京都之 , 並非三言兩語可分享。 我推薦 Lonely Planet中介紹的兩條半天的 Walking Tour。其中一條我最喜歡的,是始於有名的南禪寺 (Nanzen-ji) 、經永觀堂 (Eikan-Do) 、哲學之道 (Tetsugaku-No-Michi) , 行程終於銀閣寺(Ginkaku-ji)的東山北部 (Northern Higashiyama) 徒步之旅。這一段令人百走不厭的路 , 2004 年及 2009 年之旅中均漫遊其中。執筆至此 , 美景良辰極教我回味無窮!我從京都地下鉄的蹴上駅 (JR Keage Station)出發 , 步行不到分鐘便到達第一站的南禪寺。 穿過兩旁巨木成蔭的大道,便到達南禪的三門 (San-mon)。一如年前一樣 , 我登上三門 , 欣賞整個南禪寺的佈局 , 一切跟印象之中沒有變 , 時間彷彿在這裏凝固住了 這是美麗的!南禪寺為佛教寺院 , 1291 年為龜山天皇創建 , 為日本皇室第一家發願建造的禪宗寺院。南禪寺的首任住持為大明國師無關普門 , 為日本禪院的最高寺院。我認為 , 南禪寺的歷史、佈局及建築已經是完美 , 無用也千萬不可改變。







南禪寺



我到南禪寺 , 是舊地重遊。 其中 , 2004年遊歷過後 , 印象最深的是要數南禪寺範圍內的紅磚引水道。 古刹之內 , 竟有日本彷歐式的近代建設 , 但絶不覺得不淪不類 , 兩者反而配合得絶妙。 2004年的我 , 只配備了film camera , 好照片不多。 2009 年 , 故地重遊的我 , 已經配備了tripod與Canon digital camera , 於是便努力留下眼前的勝景, 也算是一圓5年之前的願望。 前陣子開始觀看日本NHK電視一連5集關於明治維新的歷史特輯 , 方了解紅磚引水道原來是建於明治維新時期 , 由當時畢業於工部大學的有名土木工程師田辺朔郎所計劃興建 ,引導琵琶湖的湖水到京都地區作灌溉及城市用水等目的 , 實現了京都人多年的夢想。



琵琶湖疏水道 (攝於南禪寺內;2004)








琵琶湖疏水道 (攝於南禪寺內;2009)

當時 , 琵琶湖疏水計劃工程複雜 , 駐日的外國工程師也認為計劃不可能 , 但田辺朔郎巧妙的混合西方技術與日本悠久的掘礦坑技術 , 完成了不可能的任務。 我一直對明治維新有極高的評價 , 也開展了 “自己的明治維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rickie-chapter-1.html )。從NHK 細緻的記錄片中 , 讓我更深刻的認識明治維新的內容 , 也竟發現日本及自己的明治維新也竟存在著一些相同的成功因素– 維新的目的是要自強自救;肯開放自己、肯了解並學習別人成功的系統與精神而不只著於眼前的結果 , 但學習之餘又不會迷失自己及忘記自身的思想與價值! 奈何,明治以後,政府與人民竟因成功而忘却明治維新的本因,終發展成軍國主義而有二次大戰的國家浩劫。此一歷史教誨,由最強至滅頂,實在值得後世(包括自己)一再深思反省。此話題非常有意思 , 或許擇日開 blog 再分享!






離開了琵琶湖疏水道後 , 便繼續遊歷了莊嚴的主殿 (Hojo) 及恬靜的禪院躍虎院。 之後 , 我根據Lonely Planet的推薦 , 離開人群 , 跟隨疏水道的幽靜步道往後山而行 , 途經一片古老墓園及隱世佛堂後,便到達了遠離人煙的南禪寺奧の院 (Nanzen-ji Oku-no-in) 。  奧の院頗有竹林深處人家的味道,但氣氛是有點陰森。我在奧の院逗留片刻,拍了點照片,便開步離去。我總算是到訪過南禪寺的秘景 , 看到比一般遊客更多更深的風景!這才是travellers應做的事啊!

我非常喜歡南禪寺脫俗、莊嚴又充滿恬靜的美。 然而 , 我始終要再一次與她別離 , 但我還是會重遊的。 別過南禪寺 , 無需可惜 , 因為已經盡興 , 還有 , 前面更多的美景在等著呢!

(待續;請留意2011年11月11日upload的 <日本關西之美 – 京都 (Kyoto) 東山北部的人文瑰寶 Pt 2 –漫遊哲學之道京都的美好時光>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11/kyotopt2_10.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