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5日星期五

Peru Trip 2010 – Lima (利馬)風光 Huaca Huallamarca 的迷思








Peru Trip 2010 – Lima (
利馬)風光 Huaca Huallamarca 的迷思



(P.S.
感謝blogCoral仗義幫忙將本blog 打出! Millions thanks!)

翻看本blog, Anniversary>series of blogs 已經分享過關於Inca Trail(印加古道)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inca-trail-j.html ), Machu Picchu (天空之城 / 馬丘比丘)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onely.html ) , Cusco (庫司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peru-trip-2010-cuzco-saqsaywaman-sexy.html ), Lake Titicaca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 ) Nazca Lines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peru-trip-2010-nazca-lines.html ) 的好些遊歷. 然而,關於作為Peru Trip的第一站的Lima (利馬), 除了是Larco Ma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shopping-mall-lima.html ),所分享的甚少。 有見及此,我會盡量upload 多些關於Lima (利馬) Blogs,一個為許多香港人來說是非常遙遠的城市。








Lima
是現今Peru(秘魯)的首都,但首都此一地位其實是西班牙人於16世紀入侵及滅亡當時的印加帝國(Inca Empire)後才確立的。 Blog提過印加帝國的首都是位於Macha Picchu附近的Cusco (庫司科) 印加帝國的興起與滅亡是在1116世紀之間的事。 然而,跟據我的認知, Lima 是早於印加帝國之前已有人居住,更存在 pre- Inca 時期的文化與歷史,惟此等文化歷史與印加的一樣,只靠口述傳播,並無文字記載,因而平添了一份神秘不解之感。

Lima 市內及近郊當然座立不少博物館,名勝及歷史遺址,這當中包括許多於西班牙殖民時代所興建的超宏偉教堂,遲些再upload 分享。 blog想分享的是在Lima San Isidro區所遊歷過的Huaca Huallamarca “ Huaca Huallamarca ! 這兩個字點解? 是甚麼來的?” 你可能對”Huaca Huallamarca”產生一連串的問題, 正如我初次在 Lonely Planet 書上看到此名字一樣。 我在Lima 的逗留時間總計只得5,時間是有點趕迫, Lonely Planet Huaca Huallamarca description不多,看後也不知是甚麼來的,所以抵步後更要抽時間遊歷一番! Backpacking 就是要開眼界吧!






Lima Students & Rickie @ Museo De La Nacion, Lima




那一天
,於一早遊歷Museo De La Nacion 後,便乘的士到Huaca Huallamarca,它 其實是一pre-Inca的修復遺址。 前文提過, Huaca Huallamarca位於San Isidro,位於有錢摩登的Miraflores 區之旁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peru-trip-2010-shopping-mall-lima.html ) 放眼於San Isidro區是整齊的街道,兩旁大多是數層高的住宅或平房及商業大樓,典型的Middle-class 居住及商業混區,San Isidro區是有點像美國的城市。 的士穿過寧靜的內街,終於到達遺址的入口,眼前是一幢大型的沙磚做三角型建築物,感覺新鮮。 執筆之時,我還未遊歷過埃及的金字塔,面對如斯龐大的沙質三角型建築物,實在是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的第一次。









“Huaca”其實是南美安地斯山脈(Andes) 一帶居住的原住民之語言Quechua 的詞語,指些代表尊敬、敬畏的物件,通常是指記念碑的一類。 至於”Huallamarca”的解釋,我也不得而知,估計只是一個名稱罷。 Huaca Huallamarca 估計是於 Lima Culture(大約200BC 700AD)時期由古代的 “Huaca” 先民所興建,當時是用作祭祀用的神廟。 之後,其用途慢慢演變成墓地,到後來的印加時期則竟是用作居住之用。 因為Huaca Huallamarca曾經用作墓地之用,所以也在遺址發現木乃伊,一件木乃伊放在遺址旁的小型museum中。











那一天,遊客稀少,雖然天色是有點昏暗,但面對如斯獨特的遺址,我雅興非淺。 我沿遺址中央的斜道步上約三層樓之高的頂部平台,更覺古老的遺址被周遭嶄新的建築物所包圍,的確有點不淪不類之感。 所以要做好文物保育的工作,不單是要保存遺址本身,還要顧及周遭的環境啊。 然而,我仍感恩當地政府總算把遺址保存下來,沒有將它搞起活化上來,不幸中的萬幸! 從高而望,遺址兩邊均有古物出土的坑道與先民居住的遺跡。 平台之上,又見一發掘坑道;周遭無人,忽發奇想,突然 “naughty” 起來,仲身翻過圍欄,tripod拍下我在坑道之旁及從坑道拾級而上的造型照自娛扮型一番,良久方肯離去。






遊歷過後
,雖然我能理解Huaca Huallamarca 的由來歷史與功能演變的一二,但沒有解決我對古文明建築的其中一個核心疑問:為何世界上不同的古文明所建的建築物,總是用三角型來設計呢? 它們之間是否存着一些仍未被後世所發現的連繫呢?” 坐在San Isidro的路邊整潔小吃店享用午餐時依然沈思這一個問題,但無法自問自答。 或許,因為不解,我們方有動力去繼續無邊未知的旅程。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