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1日星期三

遊走大都會之間: 東京(Tokyo)的繁盛中心 恬靜的皇宮東御苑











遊走大都會之間
: 東京(Tokyo)的繁盛中心 恬靜的皇宮東御苑


(P.S.
感謝blogCoral仗義幫忙將本blog 打出! Millions thanks!)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日本(Japan)是我最喜愛的遊歷之地. 我愛其豐富的人文歷史, 美麗動人的山川及自然景色,和善好客的國民,安全整潔的社會與方便可靠的大眾運輸系統。 當然,日本亦有其邪惡陰暗的一面; 然而在世界之中那有完美,我們何不欣賞並學習北國優秀善良的一面呢? 再言,我鍾愛日本,其實還因為遊歷之時,每每產生深刻的共鳴






«遊走大都會之間»這一系列的Blog,我終於要寫上日本的首都。 東京,這一芳名對許多朋友Blog友來說並不陌生,更可能你們遊覽銀座、新宿、涉谷及/或六本木等等繁盛人間煙火之地的次數比我還要多上數十倍。 我當然不輕視或忽略人間煙火,只是又有幾多旅人能兼遊繁囂中的恬靜,方能真正領略北國首都的美呢?







坐落於東京中心部地區
(Central Tokyo)是日本的皇居(Kokyo) ,及寬廣但感覺細膩的皇居廣場。 皇居作為日本天皇的居所當然不會對外開放,然而皇居一角皇宮東御苑(Kokyo Hagashi-gyoen)則是整個皇宮地區唯一對外開放的庭苑,Lonely Planet 是強力推薦!



那一天
,Japan Trip 2009 第一部分與Kitty 同遊東京的第四天。 Kitty 與我遊歷過有名的築地海市場(Tsukiji Fish Market)及吞拿魚拍賣(Tuna Auction)拍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8/japan-trip-2009-impressed-tsukiji-fish_14.html ),從東京中央臨時郵便局收集過郵印後,便急步穿越石屎森林到皇宮東御苑遊歷欣賞。 穿越廣場,步過石橋,過護河,圍牆之內,是另一個世界! 一河之隔,數步之間,我從幢幢的高樓,繁華的鬧市與熙來攘往的人群之中瞬間置身於參天之古樹,寧靜的庭園及古意盎然的亭閣之間.我不禁打從心底裡發出讚嘆之情,感謝Lonely Planet 的推介讓我看到東京的另一面!








從繁華突然回歸到恬靜,一步之間的突變令我對日本文化中的潛藏矛盾產生了某種的頓悟與感應。 明治維新的變革與傳統思想的固守、熱情與冷靜、謙謙有禮與戰爭的發動等等,凡此均引起有心了解日本歷史文化的旅人一再反問反思雖然我們可能經常旅遊日本,接觸其資訊事物,但究竟我們是否真能了解她及其國民呢!?” 我鍾愛日本,更將此熱愛轉化為研究日本歷史與文化。 從閱讀輕鬆分享旅日OL分享光怪陸離的日常社會,到嚴肅研究日本深層人文文化的經典書籍<菊花與劍 (The Chrysanthemum & the Sword) >;從極北的宗谷岬(Soya Misak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4-soya-misaki.html )遊歷到極南的佐多岬(Sata Misak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 )見過許多日本不同的風光,唯我自覺對日本所認知的依然有限! 或許,她的矛盾多面,難於理解及不喜為外人所明瞭之神秘感”,才是日本最引人入勝,百去不厭的內在原因。





時值六月份的最後一天
,東京悶熱潮濕的天氣是有點難擋! 我坐在皇宮東苑的二の丸休息室內少休,望著面前寧靜清幽的庭園小道與城牆之外的繁囂鬧市想起自己從外在喜愛極動的 Backpacking 與健行,但又同時喜愛極靜的閱讀和垂釣;從內在無時反省追求進步但嚴守個人規條守舊固執的作風,均呈現出日本化矛盾兩極”! 或許,這一份與日本的共鳴正是我鍾愛日本的深層次原因吧!


Rickie @ 皇宮東御苑的二の丸休息室 (Kokyo Hagashi-gyoen)







皇宮東御苑在下午5:00pm 關門。 Kitty 與我離開庭園,重回人間煙火之中。 那一夜, 當遊歷過皇宮東御苑的恬靜平實,我刻意安排舊地重遊,到東京鐵塔(Tokyo Tower)之上(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4-2009-tokyo-tower_12.html )又再親眼見識北國燈火的熣燦與虛浮! 或許,正如«縱走日本二千里»(The Roads To Sata)的作者Alan Booth 以一句:作為外國人,你是不能完全了解日本的將全書作結,語短但意長! 我們不了解日本, 這也可能沒甚麼大不了! 然而,我們不能不誠實真摯的去了解自己,認識自己! 至少,我是這樣的認為!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