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5日星期一

遊走大都會之間: 羅馬(Rome)的印象








遊走大都會之間: 羅馬(Rome)的印象


前陣一口氣連續
upload了數個series有關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於世界各地的登山健行的blogs,可能被大家誤以我的旅行就只有登山健行,其實不然! blog提過,我喜歡登山健行,同時也喜歡人文歷史。 於是,每每在旅程之中,既有認識大自然的部份,也有遊走大都會與眾博物館之間;只有這樣,方能對當地有一個較全面的認識與體會。






羅馬 Capitoline Museum (Musei Capitolini) 內的展品。根據羅馬神話,羅馬的建城日是公元前753年4月21日,是由一對被母狼餵哺養大的雙胞胎Romulus及Remus所建立的

遊歷羅馬
(Rome) 與梵帝岡(Vatican) 是在Backpacking 5週年的2005Sabah Kinabalu & Vatican/ Italy Trip 2005之旅中。 屈指一算,原來我一別歐陸大地已經有差不多7年了! 我只能感慨:時光是飛逝,世界也就太大!我始終未有時間與機會重返歐陸大地!老實說,I Miss Euro 2012年,我希望會有機會能再次踏足這片土地! 這一篇blog是重溫當年實時實地所寫的遊記後寫的;我也祈望,這些遊記,終有一天,真能結集成書,與諸分享!







馬火車站 (Roma Termini)



我記得,我是乘搭British Airways的航班經倫敦(London)轉機到羅馬的,當中有一段小曲。 由於我在旅程中計劃走畢意大利南部Amalfi Coast 上有名的Path of the Gods (Sentiero degli Dei)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7/italy-trip-2005-path-of-gods-positano.html ) ,於是便帶備了Leki T-Hiking Pole,那也是我第一枝的Hiking Pole 根據Japan & Taiwan Trip 2004的經驗,Hiking Pole不能 hand-carry,但可以繫在big backpack上再寄倉,這方法是可行安全的。奈何,在香港的國際機場中check-in之際,信心動搖,竟聽從一不論樣貌與身材俱無的地勤空姐之言,將hiking polebig backpack中拆出分開另外寄倉。結果,hiking pole在意大利羅馬的Leonardo da Vinci Airport時要luggage claim 幸好,hiking pole在翌日凌晨時份由專人送抵我下榻的Hostel,算是有驚無險!



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




我在羅馬下榻的Hostel Fawlty Towers鄰近羅馬火車站 (Roma Termini) 。經常聽到,意大利的治安欠佳,尤其是火車站與地鐵站內,常有扒手偷竊之事發生。 然而,我覺得羅馬的火車站與地鐵站算是非常安全。 我記得,在當時羅馬火車站大堂之中,每天一定有一輪警車及兩名全副武裝的警察站崗。 每天乘地鐵或火車出發確認路線之時,必定背著警車又站在警察之旁,方看地圖。 我想,就算車站的小偷再大膽,也理應不敢打我主意吧。 而且,羅馬火車站大堂與所到訪過的地鐵站之內,經常發現有配備輕型機槍的武裝警察站崗或巡邏。 所以,我自己覺得眾車站的安全是非常OK(包括南部Naples(拿波里)的火車站) 我在意大利(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沒有遇上任何被盜等不快事件,除了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外,還想分享一個 observation 在旅途之上,每每看到許多遊客站在鬧市大街中央,埋首看地圖。 這其實很危險,容易被人順手牽羊。 我的習慣,是看地圖或資料時,必定背牆而站或是靠邊站在一邊,以防被別有用心之人從後得手。 大家可參考參考!





Rickie @羅馬競技場(Colosseum)

我在羅馬之時當然有遊歷競技場
(Colosseum) 、君士坦丁拱門 (Arco di Costantino) 、古羅馬廣場 (Roman Forum ) 及萬神殿 (The Pantheon ) 等等許多名勝古跡,最感interesting的是參觀了羅馬市郊的地下墓穴Catacombe di San Callisto - 那是埋葬了許多羅馬帝國早期天主教信徒及他們舉行彌撒的秘密地方。 羅馬帝國中一段長時期,天主教是非法的。如果中學時期有讀過History,就必定有讀過羅馬帝國(Roman Empire) 的簡史。 羅馬作為羅馬帝國的首都,歷史感十足。 多年前讀書時期看過照片中的古跡,當時竟一下子出現在眼前,的確是有一份攝人的震憾感! 每件古物、古跡遺址內的一樑一柱均有其歷史故事與意義;我雖然對歷史素有認識研究,但當走進世界歷史文化遺產的寶庫之中,頓感無知與不足!書到用時方恨少,正是此解!


羅馬萬神殿 (The Pantheon ) 。法國巴黎(Paris)中也同樣有一個




羅馬非常著重歷史文化之保育,於是市內遍佈古跡遺址。又例如,羅馬建造地鐵時,若發現計劃路線之地有古跡遺址,必繞道而過。 保育與尊重尊敬歷史之心,可見一斑! 香港的愚蠢政府,這才是真心並付諸實行的保育與尊重歷史呀! 於我的感覺,羅馬就像一位中年貴婦,每每沉醉於其華麗輝煌的過去,可有些時候,的確難免忽略了未來的日子。 喜歡與否,見人見智;然而,世界之大,絕對能容許不同的城市發展模式,她們也可以很成功繁榮的! 因為有此等識見眼界,方能理解發展是硬道理才是最荒謬絕倫的statement 所以,我們才要backpacking,用心開眼的認識世界!




許願池 (Trevi Fountain/ Fontano di Trevi)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