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9日星期五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 Part 2 - 無盡的等待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 Part 2 - 無盡的等待

(P.S. 請容許我再一次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 請看 < Japan Trip 2009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Part 1 - 向國境之南出發>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1.html )

我向國境之南
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Sata Misaki ) – 出發 !那一天 , 我由鹿兒島中央駅 (Kagoshima Chuo) 乘火車到山川 (Yamakawa) , 再從山川乘船到根占 (Nejime) , 等待可能是 Japan Trip 2009整趟旅程中最重要的一程巴士到距離佐多岬還有 8 km 處的大泊 (Odomari) 當時是上午 11:00 (日本時間)左右 , 根據手上的資料 , 從山川到根占的巴士一天就只有兩班 , 分別是中午 12:53 noon 及下午 2:43 (日本時間) 其時 , 我又剛巧踫上日本長假期 國民連休日, 根占碼頭的 staff 及我都不知道巴士班次有否取消I have no choice , 只得等待









根占的確是一個非常“荒蕪寧靜”的北國南方小漁村,比山川更甚。 我離開碼頭 , 步過長橋 , 到達彼岸的大型便利店先買吃豐盛的壽司午餐 , 然後又步回近碼頭的河邊享用之。其時 , 北國南方天空之上陽光普照 , 氣溫達
32℃ , 的確是有點暑熱! 我邊吃午餐 , 邊看著當地人在近海處的岸邊釣魚 。本應是休閑輕鬆 , 但我是始終惦記著開往大泊的巴士,心情不安! 吃過午餐 , 還有時間 , 便隨意 “漫步”炎熱下根占的無人空曠街道。我看到許許多多寫著 “最南端”字樣的廣告牌  - 我深知道: 自己距離天涯海角處很接近了! 我又確認因假期而關門的根占郵便局位置,回程時再取郵印。我最記得 , 是在根占的街上看到一介紹附近二次世界大戰神風敢死隊基地博物館的廣告牌 , 博物館名為 “神風特攻隊基地平和紀念館”!我暗道 : “神風敢死隊正是反和平下的極端產物 , 兩者又怎能並存呢?”我細看廣告牌上對這不一樣的“平和紀念館”介紹 , 遺憾地發現 , 日本一部份國民與政府似乎仍未肯正視他們在戰爭歷史中的責任 , 還未完全走出軍國主義的陰影!










我回到碼頭 , 坐下 , 望著藍天 , 等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 碼頭的好心職員不時會向我打眼色微笑 , 總算是平添了一份安慰與支持! 2009年9月22日下午12時53分 (日本時間) , 可惜 , 我要等待的巴士始終沒有出現! 以日本出名守時的交通系統 , “沒有出現”就是 “不會出現”, 我是非常失望 !“莫非網絡上的資料不updated !莫非巴士班次因《國民連休日》假期而取消了? ”我自問 , 但得不到回應! 我只有繼續等待多兩個小時 , 期望下午2時53分的巴士班次會如期出現 。






失望頽廢過後 , 我在想如果巴士真的被取消了 , 要如何方能達大泊。猛然想起: “何不嘗試找便車(Car-hitching)?”  於是 , 當偶爾有車輪駛經碼頭時 , 我會選擇性的詢問司機是否會到大泊 , 可能大泊終究是太荒蕪 , 沒有司機願意去。 我在想 call taxi 的選項 , 但由於根占距離大泊超過20公里 , 的士費用肯定不菲 , 這將會是我最後的選擇! 然而 , 我很喜歡這種積極的態度 –我沒有坐以待斃 - 這正是 Backpacking精神! 正如前Blogs提過 , 吾等能成為 Traveller , 不只是到訪過某地或做過何事 , 更是憑藉著我們對探索世界的熱誠、堅持、passion,信任及 open 去成就我們!







“我一個人在對抗酷熱 , 在對抗不安 , 在對抗沉悶! 碼頭的工作人員似乎在安慰著我 , 但誰也說不準巴士何時會到!”這一段實時實地遊記正好記載著當時的心情與情形!

下午2時45分 (日本時間) , 突然之間,駛往大泊的巴士終於出現眼前! 碼頭職員連忙向我打手勢 , 我立即拿起行裝 , 大聲道謝 , 然後跳上大巴上!我感到無比的 relief , 我的漫長無盡之等待終於有了回報! “如果是自駕遊 ,
當然無需歷經漫長無盡等待的試煉,可能多了一份舒適方便之感 , 到達目的地時當然有 “快感”! 然而,當歷盡一切 ,而終於能到達目的地 , 換來的郤是 “滿足感”! “快感”是一時 , “滿足感”則是永恒!!”







巴士緩緩向大泊進發,駛經的盡是北國本土最南端的荒野小村 , 沿海山邊馬路之旁是是疏落的木製平房 – 怎能想像 : 這趟旅程,我從大城市的東京出發竟一直遊歷直達夜靜小漁村的根占! 1 個小時後 , 我便到達大泊的村口 , 要孤身再步行約 10 分鐘方到達下榻的
佐多岬ふれあいセンター旅館! 我不怕 , 因為最艱難的不安與等待已經安然渡過! 我感謝天主及聖母一路的帶領與保守!








到達在香港時已通過 e-mail 預訂房間的
佐多岬ふれあいセンター旅館後 , 當旅館主人得知我從香港來後便立即道出我的英文名字 “リツ一キ (Rickie)”, 想是香港沒有幾人曾遊歷於此,於是印象深刻! 我為自己準備了豐富的晚餐 , 我的房間也非常舒適 , 露台望著北國本土最南端的大海。 我又到旅館的天台風呂一人享受美景與浸浴 , 回味著當天的種種的歷煉 , 感動又自豪異常。








那一天是
2009年9月22日 , 是我 Backpacking 的第199天 , 終於歷盡 “艱辛”來到距離日本本土之最南端佐多岬約8 km 處的佐多岬ふれあいセンター旅館 。 “漫長的等待” 永遠惱人,但“走這一天 , 等每一刻”, 值得!

(待續 , 請留意 2011年 8 月 24 日 upload 的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 Sata Misaki ) Part 3 - 昔日の英雄 @ 國境之南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3.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