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4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Part 3 - 昔日の英雄@國境之南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Part 3 - 昔日の英雄@國境之南

(P.S.
請容許我再一次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
註 : 請看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 Part 2 - 無盡的等待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2.html

千辛萬苦 , 歷經無盡的等待後 , 終於乘搭了可能是 Japan Trip 2009 整趟旅程中最重要的巴士 , 來到距離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 Sata Misaki ) 還有 8 km 處的大泊 (Odomari)。我在下榻的旅館
佐多岬ふれあいセンター 享用了極豐盛的晚餐 , 那一天是我 Backpacking 的第 199 天 ! 旅館位於的大泊 , 是日本最南端的荒蕪小村 , 早、午、晚三餐必先向旅館預約。 那一夜 , 旅館小餐廳內食客只得疏落的 三兩 枱 , 住客肯定不多。這其實並不意外:試問:那有幾人會在日本的 in the middle of nowhere小村逗留過夜呢? 從網絡上得知 , 大部份到訪佐多岬的旅人通常會以自駕遊的形式遊歷,於是同一天遊歷過後便離開。外國旅人能到訪佐多岬的是不多 , 再加上我是孤身而至 , 旅館主人便主動與人閒聊上來。 他本以為我只是大學生而已 , 誰知我在全球最凶險之地中環(Central, Hong Kong) 已有幾年了 – “江湖險,人心更險” 是也! Anyway,我非常感謝他稱讚我“You look very young”! 當他知道我是從東京一路南下至此 , 面上更流露出讚嘆之情!大抵是出於 “識英雄,重英雄”之情 , 他主動 offer 只以 1,000 Yen的特惠價錢駕車來回送我到 8 km 處外的佐多岬。我感謝他的好客盛情 , 但我其實本打算沿車路小道健行來回 16 km 到本土最南端的 , 因此原本是婉拒他的美意。我對旅館主人道出我的計劃 , 但他繼續誠意邀請 , 我只得接受 , 明天再算!









晚飯後 , 我步出旅館閒蕩 , 四周是漆黑一片 , 只傳來陣陣北國極南的海浪聲。 抬頭望 , 我竟也不見繁星閃耀 , 似是密雲遮蓋了星空。 我再到旅館最上層享受風呂 , 倘大的風呂池就只得我一人而已,天地又彷佛只剩一人! 我感到無比的寧靜與悠閒 ; 雖置身北國極南荒蕪之地 , 但確有 “樂不思蜀”之感!嘆過風呂回到房間 , 先向可愛可敬的聖母聖像祈禱感恩 , 然後早睡 , 好迎接明天向日本本土最南端如夢一般的佐多岬進發 , 也好迎接我 Backpacking 的第 200 天之重要里程碑!





2009年9月23日 , 這一天應當銘記 , 因為這是我 Backpacking 的第 200 天!對於那些休業、每年工作有特定長假期 (如教師等) 或是已退休旅行的朋友blog友來說 , 旅行的第 200 天可能不算甚麽。 可是對於我而言 , Backpacking 的日數是經過了連續 9 年 (2000年 – 2009 年) 之累積 , 歷經了大學時期、專業資格考試、工作、traineeship、 待業、再工作、失戀、又再相戀等等人生旅程間依然堅持每年Backpacking所換來的 , 可說是有笑、有汗,有淚! Backpacking改變了我的人生,我的人生也慢慢進化我的Backpacking。正如前blog提過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2/rickie-chapter-4-backpacking.html ): “Backpacking,既是我明治維新的產物,也是明治維新的過程




我 Backpacking 的第 200 天 , 見證的不只是 Backpacking 本身 ; 更是活出了背後更深層次的理念與態度 - 對探索世界的熱誠、堅持、勇敢、open、信任及 Work–life Balance -等之憑證!執筆之時 , 我已過了 Backpacking 10 週年 , 現在已經籌備今年的旅程 – Taiwan Trip 2011 的第二部份! 我不會自滿 , 定當繼續努力不懈!我更要感謝天主及聖母多年的保守!







相信是這一份情懷感動了天地 , Backpacking 的第 200 天一朝早是橫風陣雨!尤幸 , 下榻的旅館主人早已安排車子送我去佐多岬。車子需停在岩崎隧道口 , 過了隧道 , 才要走上一段小徑山路方到逹夢一般的佐多岬。雖然有車 , 我還是帶備了 Deuter daypack 與水袋 , 準備雨一停 , 我便從佐多岬徒步 8 km 回旅館!





車輪向著佐多岬沿小車道前進 , 雨沒有停下 , 漫天烏雲 , 心想為何要在此時下雨呢 , 的確是有點掃興。 未幾 , 車子停在岩崎隧道口 , 我冒著綿綿細雨 , 只帶 tripod、Canon digital camera 及雨傘輕裝上路。 步過隧道 , 沿著小徑 , 便到逹紅色的御崎神社。 我雖篤信天主及聖母 , 但入鄉隨俗 , 進廟合掌參神 , 是基本禮貎 , 也是表達對天地的一份尊重!








2009年9月23的上午 9 : 15 am (日本時間) , 我終於達了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 手觸那經典的最南端木牌 , 近看那嶙峋陡峭的山崖標誌著海角的盡頭 , 遠眺那一望無際的汪洋 。面對當下的景,我竟然沒有太大的興奮感動 , 反而有一份內心平靜之感! “佐多岬 , 我終於到了!”大抵是 Japan Trip 2009 整趟旅程歷經高山深海 , 走遍大城小鎮 , 人一下子變得沉實起來了! 我登上海角盡頭的瞭望台 , 獨個兒望著大海。其時,雨已經停了 , 蔚藍天空與純潔白雲又徐徐出現 , 似是慶祝了我終於排除萬難又再到達北國的另一個天涯海角 - 對上一次到訪日本最北的宗谷岬已經是 5 年前的事了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4-soya-misaki.html )!我在海角處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 , 的確 , 因為祂們 , 我方能夠平安順利完成每一趟旅程! 塵世之間實在有太多事是無法掌握了!Backpacking 的經歷使我自信但不自傲 ; 越走下 Backpacking 的長路, 越發覺天地之浩大 , 個人的渺小 , 但 travellers 只要懷著敬天、敬地,敬人之心 , 仍可不卑不亢的遨遊天地!我也想起過去 10 多天在北國遨翔的點滴與所有遇到的好人美事 , 並於海角天涯處衷心送上我對他們的祝福與祝禱!我也有憂慮: 過了  Backpacking 的第 200 天 , 邁向 Backpacking 的 10 週年 , 想在地球的另一端之南美秘魯 (Peru) 翱翔 , 會否如我所願呢!當時的我實在並不知道 , 但我懷著堅定的信心 – 只要相信、盼望、信賴 , 終能如願在彼邦遨翔! 正如當天我也在佐多岬遨翔一樣 , 那地其實很遙遠! “夢想有多大,Backpacking就應該有多遠!”


Rickie @ 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Sata Misaki)

想到經典的 Japan Trip 2009 將要接近尾聲 , 我為自己過去十多天旅程中所完成種種achievements的背後之態度感到自豪!我斷定 : 能驅使我完成旅程的,正是對探索世界的熱誠與執著、對天主及聖母的信任、 開放、熱情、勇敢、堅持、discipline及敬天、敬地,敬人等態度與理念! 能活出如斯可貴可愛的態度 , 方能好成就此等壯闊的旅程 , 正是活出了自己“心中的英雄”,一如自己在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中一樣!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part-1.html )


“Rickie
,昔日の英雄がいますが。 (Rickie,昔日的英雄尤在嗎?)”

はい,います! (是的,還在!)”

我終於在北國極南的天涯海角處 , 滿意的自問自答了這一個貫穿整趟旅程的問題。我承諾要將此等美好的本質帶回香港並將之活出 , 那旅途本身方有意義!









我離開佐多岬 , 回到岩崎隧道外, 拿過 Deuter Daypack , 換下 Mont-bell白色醒目的健行背心 , 堅持徒步 8 km 回旅館 - 我要堅持的,其實是堅持那份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 , 堅持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堅持做好 Backpacking 的第 200天!

其時 , 風雨已停 , 天空開始放晴更帶點南方的暑熱。我離開佐多岬 , 回到岩崎隧道外旅館車子之旁 , 拿過 Deuter Daypack , 換下 Mont-bell白色醒目的健行背心 , 堅持徒步 8 km 回旅館 - 我要堅持的,其實是堅持那份最純最真探索世界的熱誠 , 堅持活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堅持做好 Backpacking 的第 200天!


(
待續 , 請留意2011年8月26日upload的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 ( Sata Misaki ) – Part 4 - 豐盛的 Backpacking 200 天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4.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