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8日星期一

Taiwan Trip 2004 – 遨遊台灣太魯閣終傳:闖過幽暗的隊道直達已成絕響的文山溫泉







Taiwan Trip 2004 – 遨遊台灣太魯閣終傳:闖過幽暗的隊道直達已成絕響的文山溫

(註:請看 < Taiwan Trip 2004 – 遨遊台灣太魯閣中傳:峽谷內的好人瑣事與動人祈禱>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8/taiwan-trip-2004_2.html )


獨走由太魯閣(Taroko National Park)內的補給小鎮天祥到達了太魯閣國家公園正門的旅客服務中心21.8km長路後的翌日,我再次動身,從天祥出發,經豁然亭步道到達西寶,再沿公路經迴頭彎下降到太魯閣內有名文山溫泉,然後再回到天祥。路程又是另外的9.7km






資料上說雖然豁然亭步道只有1.9km,完成它却要2.5小時的時間,全因整條步道的落差有600m 2011104日早上1019(台灣時間) ,我於天祥的青年活動中心出發(450m) ,到達豁然亭步道的盡頭眺遠亭(965m) 已是早上1140(台灣時間) 。如果你不知道965m有多高的話,那我告訴你香港的鳳凰山(Lantau Peak, Hong Kong) 就不過大概930m高而已。整條步道之上,除了蚊子及飛鳥,我似乎沒有遇上其他的生物。當中有一小段,要小心過裸露的岩石山脊小徑,它只得3隻腳掌的寬度;以當時的standard,頗嚇人!





豁然亭步道中有一小段,要小心“爬”過裸露的岩石山脊小徑,它只得3隻腳掌的寬度;以當時的standard,頗嚇人! 當然,歷經過Japan Alps劍岳上的鐵鍊鋼梯(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5.html ),這些是“非常OK” 啦!




眺遠亭(965m) 上的景觀只屬一般。 我稍作休息後,便繼續前行。 迴頭彎出名彎急,因此我經過了也不察覺。這一段往下走的行車山路,最經典的莫過於要穿過兩條至少300m – 400m長的行車隧道(if my memory is correct,隊道名稱分別是西寶隧道及泰山隧道) 有別於從天祥至太魯閣正門的隧道(它們是有照明系統的) ,這兩條長隧道之內是完全沒有燈,漆黑一片,伸手是完全不見五指。 隧道不寬,偶爾更有車輛在身邊飛過(印象中車輛極之疏落) ;一人獨走,必須份外留神。 在全黑又封閉的隧道之內,我已全開頭燈與登山電筒,但光線仍感不足。 我是害怕如有車輛在隧道飄移之時,司機會看不到我的光線,或是看到了,但以為是看到了徘迴隧道內的冤靈而不去理會我真實的存在! 於是,除了亮起所有頭燈與登山電筒,我將登山哨子掏出,每走數步便用力吹響哨子,哨子尖銳之聲瞬時在圓弧型的隧道內迴蕩,良久也不能散去! 這樣經典的步行之法,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唯一一次!




除了亮起所有頭燈與登山電筒,我將登山哨子掏出,每走數步便用力吹響哨子,哨子尖銳之聲瞬時在圓弧型的隧道內迴蕩,良久也不能散去! 這樣經典的步行之法,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唯一一次! (註: 這隊道並非西寶隧道或泰山隧道)

我在全黑又封閉的長達300m – 400m的行車隧道內獨走,其實蠻恐怖 - 隧道內的死寂與峽谷外的明媚根本就是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一人獨走難免有胡思亂想的時候 - 究竟隧道之內有否隱藏因修築太魯閣內橫貫公路而犧牲(多達212人,因此才有太魯閣長春祠的闢建) 的榮民之英靈及/或其他荒山原住民的幽靈? 我努力不去想此等超自然及力不能及之時! 我要極端專注面前的路,細心耹聽隧道內有否車輛駛過,我不想成為隧道幽靈的一份子啊!




闖過看似無盡的漆黑隧道,又沿著車路往天祥方向回走,終於到達太魯閣有名的文山溫泉。文山溫泉是日據時期由日本人開發,當時(2004) 仍保留非常原始及自然之風味。 要到達文山溫泉,必需先經過吊橋與峽谷棧道到達峽谷之底部,來到河溪之旁。 溫泉水(40 - 50) 由崖邊湧出直流至湍急的河溪中。 文山溫泉非常原始,當局只在崖邊築有兩、三個溫泉池供旅人泡浸,也可選擇泡浸在溫泉池外,身體一邊浸在從崖邊湧出的溫泉熱水,一邊則浸在湍急凍溪之中,實在有冰火五重天之感! 箇中滋味快感,實在非筆墨所能形容! 由於文山溫泉距離終點的天祥只有約40分鐘的步行路程,我在太魯閣兩天的30km獨自遨翔縱走其實已經接近尾聲。 我是特意安排自己到文山溫泉休整慶功 - 其實,我的backpacking不是全tuff,我很很喜歡hard-work過後的歡渝時光!





文山溫泉之內又遇上了4位來自美國的音樂家,大家自然地又交談起上來。 其中一位音樂家說他們是被邀請到全台灣環島表演,表演完畢後及回國之前,便順到太魯閣旅行。 音樂家得知我單人匹馬獨自走畢太魯閣30km的步道公路,感到非常驚訝,便向我問: “You go alone and you have no cell phone!  What if your foot gets hurt?” 那的確是一個好問題! 我想了一會,想到了天主堂的小Chapel及自己早晚誠心的祈禱,又想起這兩天一路走來的凶險,便由衷的道出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句最經典的對白: “I have Prayed before I Started這一場景對答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場最經典又充滿戲劇性與智慧的,至今還歷歷在目!音樂家聽後無言,似是若有所思;我倆也再無多言,沉醉於文山泉水的溫暖之中!


Rickie @ 文山溫泉。 美國音樂家問:“You go alone and you have no cell phone!  What if your foot gets hurt?” 我想了一會,道出了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句最經典的對白: “I have Prayed before I Started!”這一場景對答肯定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其中一場最經典又充滿戲劇性與智慧的,至今還歷歷在目!




感謝天主及聖母,我終於重回天祥,完成壯舉! 一如前一天,我先到天祥的旅客服務中心向管理員匯報平安。我邀請管理員幫我拍照,留下完成壯舉後永恆的一刻! 管理員與我搭著肩膀分享喜悅,儼然已成為了老朋友! 只可惜,我當時並未配備tripod,四野又無人,因此未能與管理員合照。 執筆至此,我衷心祝福管理員身體健康,生活愉快! 主佑! 我又到天祥停車場外的小吃攤檔吃飯慶功,當時彷彿整個天祥也知道一來自香港的travellers獨自走畢太魯閣20km之長路,先有香港來台20年的中年男子向我傾談(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8/taiwan-trip-2004_2.html ),後有數位不相識的當地人滿面笑容的來到跟前,問我“是否香港人,本以為我是日本人云云,又問會否代表香港到太魯閣參加馬拉松等等 他們有些又說前一天在車上看到我獨走由天祥到太魯閣正門的20km長路上,我是好棒夠種云云。我不感居功,正如我在遊記中寫道:能順利平安完成太魯閣健行,實在是天(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地(太魯閣諸位巨山美人的垂憐) 及人(所有遇到的好人及自己) 共同完成的傑作!我以親切而自信的微笑一一回應他們的讚美!


Rickie @ 台灣太魯閣天祥。 我邀請管理員幫我拍照,留下完成獨自走畢太魯閣30km長路之壯舉後的永恆一刻!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在天祥、日本甚至是世界其他地方,每每有人以為我是日本人。這全因為他們所見到、感受到的是一位有passion、有guts及對探索世界有熱誠的traveller所作的有深度、有勇有plan,有智有信的backpacking,一如日本travellers所作的! 因此,日本travellers贏得全球的尊重。 我是非常尊敬及在努力效法日本travellers。然而,in all those and future coming travelling years,我backpacking的其中一個核心思想,是想透過我作為一個香港的traveller,說明一點:不錯,日本的travellers出名tuff,值得尊敬! 可是,香港的travellers也不是廢柴啊!香港的travellers,共勉之!







那一個太魯閣天祥的黃昏,享受著小吃攤檔簡單但美味的山區美食與當地人的讚美,回味著過去兩天獨走太魯閣的種種風光與感受,感到無比的satisfaction 所以,即使隔枱座著兩位樣貌娟好的妙齡女生遊客,又向我報以輕輕甜笑,我也沒有依慣例上前搭訕。 因為,那時那境,天、地,人已經創造了一刻perfectmoment,無需再添加其他原素! 我寫畢遊記後,回到天主堂,於小Chapel中向天主及聖母懇誠謝恩,然後早睡。 翌日,我從回台北,Japan & Taiwan Trip 2004已近尾聲。


Rickie’s travel log writing @ 台灣太魯閣天祥


(後記:執筆之時,文山溫泉似乎仍因幾年前塌方造成人命傷亡的事件而整修關閉,實在非常可惜。 希望,Taiwan Trip 2011 (Part 2) 重回太魯閣之時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20km-pt-1.html),文山溫泉會重開。 天、地,人再聚!)

(全文完)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