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7日星期三

Japan Trip 2009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Part 1 - 向國境之南出發










Japan Trip 2009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Part 1 - 向國境之南出發

(P.S. 首先,非常感謝blog友慧姑仗義幫忙將本blog打出! Millions Thanks!)

完成霧島縱走(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part-1-kyushu.html )後,又嘆過有名的指宿(Ibusuki)砂溫泉(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japan-trip-2009-ibusuki.html )後 , 經典的 Japan Trip 2009 終於要向最後一站進發 – 那是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Sata Misaki )。







2004 
年的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中,我遊歷了日本最北的宗谷岬(Soya Misaki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4-soya-misaki.html ), 感受仍歷歷在目; 今次旅程, 我刻意安排自己到日本本土的最南端遨翔! 2004年 , 我在北國的北海道札幌 (Sapporo) 渡過了 Backpacking 的第100天 ; 5年之後 , 我更刻意安排自己將要在佐多岬渡 過Backpacking 的第200天! 那是為了要向經典的 Japan & Taiwan Trip 2004 極北之行作出首尾呼應式的致敬 , 更是希望最愛的日本再次成就及分享我 Backpacking 第200天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從地圖之上 , 國境之南 , 日本本土最南端的佐多岬 , 理應是 Japan Trip 2009 整個旅程中最接近老家香港 ( Hong Kong ) 的地方 , 但其實 , 最遙遠! 在香港計劃行程時已得知 , 當地公共交通極不方便。 我必須精確的計算好不同交通工具的到達接駁時間 , 方有可能去到目的地。 可幸的是 , 根據網絡上的資料 , 我應該是有可能搭乘交通工具到達佐多岬的。一如以往的practice , 我到達九州 (Kyushu) 的鹿兒島 (Kagoshima)後便到鹿兒島中央駅 ( Kagoshima Chuo) 的旅客服務中心詢問並確認到達佐多岬的交通。 “バスはない! (There is no bus to go there!) It is not possible to go there without a car!” 到今天 , 我仍深深記得 , 這是服務中心內一位漂亮而親切的服務員對我的回覆。 老實說 , 當時的我 , 心頭是涼了一截。









然而,根據自己半年的research , 我覺得是可以一試! 最 worst , 不過去不了 , 當天返回鹿兒島罷了! 重要的是:最少自己努力嘗試過 – Backpacking , 正是過程! “一切無非盡是過程!” 計劃既定 , 便整裝出發 , 當天清晨 , 天還未亮 , 便踏上征途 , 口中不禁哼起周杰倫的歌曲<最後的戰役>。 我先要搭上清晨 6:54 am 從鹿兒島中央駅開往山川 (Yamakawa)的火車 , 然後從火車站步行約 15-20分鐘到山川碼頭 (山川棧橋; Yamakawa Sambashi ) ,方能趕上 10:00am從山川開往根占 (Nejime) 的輪船。 山川駅是日本JR 線上最南端有站長駐守的火車站 , 我特意預留足夠的時間到站內拍照及購買可供收藏的紀念車票。當火車再往南走 , 所經過的火車站全是無人駐守的簡單火車站吧 (例如日本JR線最南端的火車站 , 西大山駅; Please see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1/japan-trip-2004-2009_6.html)







Rickie @山川 (Yamakawa) - 日本JR 線上最南端有站長駐守的火車站

山川是鹿兒島南端的一個非常寧靜細小的漁村 , 街道上房屋、車輪及行人皆不多! 我遠征日本本土最南端之時 , 剛巧又遇上了一連數天的日本長假期 «國民連休日» 。 可能正是這一原因,街道上更為冷清。
從火車站到碼頭是要沿海岸公路步行大概 15 - 20分鐘 , 我嘗試截便車 (Car-hitching) , 但不成功!我背著 Deuter  及以後3 天將要使用的服飾裝備 , 漫步於北國南端的漁村的公路上 , 眼前是一隻隻停泊的漁船與藍天青海 , 雖然氣氛自然休閒,但景色倒是有點荒涼!










我終於來山川碼頭, 順利如期搭上 10:00 am 開往對岸根占碼頭 (根占棧橋; Nejime Sambashi ) 的載人載車渡輪。 渡輪乘客倉之內只設少量座位 , 大部分是 “榻榻米式”佈置;可我沒有感到新鮮驚奇 , 因為5年之前從日本最北城市稚內 (Wakkanai)開往極北禮文島 (Rebun) 的渡輪(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3/rebun8.html )正是此等裝修形式! 當天與“榻榻米式”渡輪的重逢 , 反而有一份親切感!我坐在甲板之上 , 享受著北國極南的海風 , 腦海中除了回味當天最北的情懷,還反思從東京一直南下到此的種種點滴;我又期待著 , 北國本土最南端的風光。 箇中百般滋味 , 只能靜靜心思 , 不能明言! 諸君看 blog 至此 , 若你也有獨自尋覓遊歷天涯海角的經歷 , 定能感應當時我的心情!一切盡在不能言語之中!








我坐在甲板之上 , 享受著北國極南的海風 , 腦海中除了回味著當天最北的情懷,還反思從東京一直南下到此的種種點滴! (攝於山川 (Yamakawa )
開往根占 (Nejime) 的渡輪上)





1個小時的航程很快便過去 , 我到了比山川更 “荒蕪寂靜”的小漁港根占 – 根據資料 , 那是唯一一處有巴士開往大泊 (Odomari) 之地。大泊是距離佐多岬還有8公里處的地方。 輪船泊岸後便緩緩放下甲板 , 車輪與乘客便從輪船上緩緩離開。 此一情境 , 只記得 N 年前在香港大嶼山的梅窩碼頭見過 , 於是更覺新鮮!









根據資料 , 平日也就只得兩班巴士 (分別是中午 12 :53 moon 及下午 2:43 pm ) 從根占碼頭開往大泊。 下船之後 , 我便立即到輪船票務處詢問巴士班次情況 , 奈何職員熱心但不清楚。  然而 , 他們提醒我當天是國民連休日 ,也不知道巴士班次會否取消云云! 我聽罷立即想起鹿兒島中央駅旅客服務中心的漂亮服務生之言 , 心情更沉重! 可是 , 箭巳離弦 , I simply have no choice! 其時是上午 11:00 am 左右 , 我必須等到至少 12:53 noon ,答案方會揭曉! 我只好先離開碼頭 , 尋找便利店解決午餐。 正如我在根占所寫的遊記中問: “我會否搭上可能是 Japan Trip 2009 整趟旅程中最重要的巴士呢!” 當時的我 , 著實是不知道! 天地也似乎要賣一個關子。


(
待續;請留意 2011年 8月19日 upload 的 < Japan Trip 2009 – 遠征佐多岬(Sata Misaki) – Part 2 - 無盡的等待 >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8/japan-trip-2009-sata-misaki-part-2.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