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5日星期四

Trailwalker 2010 - WE SHALL OVERCOME!







Trailwalker 2010 (19-21 November 2010)


Team 184 (Wild Geese Walkers)


Run with Oxfam Trailwalker 
有你同踏扶貧路

Run with US Against Poverty 
無懼毅行百里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P.S.
鳴謝照片由Teammate Chuen、Teammate 威廉及Support Teammate 靚女 Sarah 提供)
 今日是 Thanks Giving Day!  應當 Give Thanks..
   
所以,再次衷心感謝各位好友、同事又一年的支持,我們Team184今年以創隊23年來最佳的時間29hrs 26mins完成100km的毅行者,遺憾的是只有3名隊員完成旅程,並非4人Full Team完成。雖然失望,但我會繼續努力,Team184也會繼續努力,為明年毅行者30週年全心全力以赴!






 
好了! 經常以“隊長” 的口吻去分享;今天,脫下Team184A的隊長號碼布、卸下一身Mont-bell的登山裝備,Rickie,您們的朋友,縱使是“OK tuff” ,其實也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也來一個有笑有淚的分享!





    Team 184的“隊長臂章” 已交在我手第二年了,我感到光榮,但同時深深“feel” 到當中的“沉重”!您可能會問:“說到底,毅行者不過是一個game吧,無用太認真吧?” 不錯,毅行者可能是一個game,但當您了解,要帶領3個人 (不是機械人!)歷經5個多月超過250km健行訓練的旅程、組織最少6-7位朋友的Support Team、向善心人籌募捐款,最後更努力追求4人同心一口氣走畢從西貢到大棠的100km山路,我不認為毅行者只是一個game、而是一次人生成長的旅程!還記得嗎? 我說過參加毅行者不應將焦點放在“speed” ,而是個人的成長!



   
於是,吸收了上年寶貴的經驗,將壓力、“要求隊友達標” 、“家長式領軍” 等通通留給自己,把“可以被Teammates要求” 、有責任、有擔當、組織完善等等貢獻全隊,目的只希望成全一個Full Team Completion! 我需要用事實去告訴自己:作為Team 184新隊長的Rickie是可以帶領Full Team 4人開心完成毅行的! 我認識的Team 184,從來都是一個“良善的團隊” ! 於是,在毅行的道上,我每每詢明Teammates “Are you OK?” 、我答應所有Teammates要求休息的要求、大聲向Teammates不止一次明言 “如果道上有甚應能令你們開心的,即管要求,做到的我一定做”、甚至超怕熱的我甘願在最熱的西灣山路段刻意放慢步速、又拍掌、又大叫鼓勵走得比較慢的Teammate (那段notorious的1hr山道上沒有見到、聽到其他人做…),目的只有一個:- 我希望Happy Full Team Completion! 所以,一路上Teammates (包括quitting Teammate L) 跟我說: “Team 184好有spirit” 、“Team 184一定Full Team” 云云,然後,我們一起彼此握手、擊掌,我跟Teammates說 “那是最窩心的”!







為何Teammate L要在毅行70km後堅决認定“我們無team spirit” 因而“無心情” 而退隊始終是一個謎!我雖然仍然憤怒、不甘,但不想在這裡逐一反駁她所說的原因。畢竟,在毅行的行進中是4個Teammates間的事,其他人根本不可能去真實理解 -惟有我們4位Teammates心中有數。我只能說,同一條毅行的路,Teammate L所“感受到的風光”跟其他3位的Teammates所感受到的有很大的落差。我與其他的Teammates也一直“察覺” 不到Teammate L的不快 (誰人也不能期望team leader在毅行100km的極端環境下要與Teammates玩 “mind game” 吧)!


為何要在70km處放棄? 就只差一點點,我們就可以寫下Team 184 23年來最光輝的歷史! 我們不是說好無論如何要Full Team嗎?就當我們有錯,3個歲數相加超過100歲的“大男人” 懇求Teammate L留下、我就只是卑微地要求Teammate L走多一段,如果仍感受不到“她所認為的spirit”,我讓她走! 但是,Teammate L就只有拒絕! 之後,我們要走過大帽山,我們已經走過最少11座大山,那是擋在終點處最後的一座。那天清晨天氣出奇的好,天空是前所未見的蔚藍,我的心却似死灰!






   蔚藍是我最喜愛的顏色,但我却在蔚藍天空下“崩潰”了 - 原來我並非如自己般想像中堅強!我被地球上己知的所有負面情緒所包圍,我竟對餘下的Teammates及support team members說“我真的很失望” !眼見Team184似要散了,我顯得無力…


毅行是充滿奇蹟的地方,只要堅持多一公里,奇蹟就有機會出現!” 我曾對Teammate L說。原來,不是吹水,這是真的!一直以來最令我擔心的Teammate Chuen -他的雙腳應是最疲倦的 -竟說: “X! 最後20km我們跑吧!”趕來助戰的好友Dave則說: “Very Interesting! We should have enough time to do below 30 hrs!” Teammate威廉連忙上裝備,我就只有在“O嘴” 下跟隨。







    “We run for our own goals, but we run as a team!” 在Dave的帶領下、Teammate Chuen的 “那團火”中,我們餘下的3位Teammates以 29hrs 26mins沖線,奇蹟的竟比計劃中還要早10分鐘! 在終點處迎接的Kitty一眼看出我是“苦笑” 、根本對below 30hrs這成績不開心! 是的, I want a Happy Full Team Completion! 走過最少250km的操練,70km的毅行,就只差30km,我與其他2位Teammates根本想像不到Ending竟然不是“Full Team Completion” !







   今天,仍有很多情緒、很多謎團! “Hey! 可能Teammate L在毅行前只睡了1.5hrs,退出時又是第2天清晨5am左右,可能是一時過不了眼瞓這一關,有情緒嗎…” Team 184創隊隊長Chiu Sir解釋道。 發生了問題,很自然、很容易便將自己的責任推到他人身上,但這不是Rickie! 雖然Teammate Chuen 一路說 “他感受到Team 184已為他付出了,所以要努力堅持” 、又道“我這個team leader比他往年當的還要好(多謝,但愧不敢當!)” Teammate威廉也說“Teammate L 的退隊不是我的錯、從沒怪我云云…”。但我是追求完美 - 於我而言“毅行的完美” 是Happy Full Team Completion! 我會繼續反思,雖然 Teammate L的退隊仍然是一個謎,但我已看到自己的“軟弱” 、“well-planned 但應變能力不足” -正如Teammate威廉說 : “有些事既然plan了,就冇用想太多! 豁出去啦!”我會繼續努力!我也會繼續lead好Team 184 – A Happy Full Team Completion,我仍然有信心!

    請原諒我這個“隊長”
的確有過不再參加毅行的念頭!然而,Bell姐的一句fb留言“如果一時感受不到毅行的意義就要quit,那你會否因一時看不到生命的意義而自殺呢?” ,其實觸動了我! 我記起對Chiu Sir要玩毅行20年的承諾,Chiu Sir說得對: “如果比你一年達成了所有Team184 20多年的目標,那你下年做甚麼?”



   請容許我再次感謝所有 Teammates這半年來的支持與同行、鼓勵及認同;再次感謝所有Support team members (包括Kenneth及豪哥)
無私的支援;Many thanks for Dave’s running with and saving me at critical moment again (Dave, my “devil coach”, is a British gentleman) ;所有善長仁翁慷慨的捐助;及所有朋友、同事窩心的問候! 我會繼續努力、改進自己、深信毅行的經歷及反思會使我成長,Team 184一定 會 Happy Full Team Completion and Below 30hrs (甚至更快)! 於是,明年,毅行者30週年,我們彼此約定,再見!




    最後,超感謝公司及老闆就算我未能出席11月19日晚公司100th Anniversary的盛宴,仍授予我暫時有生以來最高的殊榮 – Melco Star of the Year 2010! 一切都不是理所當然! 接過大獎,在許許多多的讚美、鼓勵聲中、又承受着不能 “Full Team” 的種種有理無理指責,回想起自己的軟弱、人性的光輝與黑暗、很想親口多謝每一位陪伴我成長的人和事、百般滋味,終於哭了…


Yours,

Rickie

(Your Friend, not “team leader”)


2010
年11月24 - 25日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