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3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終章 6,000m上永不放棄一圓好夢鼓舞人生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終章 6,000m上永不放棄一圓好夢鼓舞人生



(註: 請先留意早前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中章6,000m之夢的外太空裡飛>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_16.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中希望一圓一直發了11年的6,000m之夢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 Huayna Potosi (6,088m),位於玻利維亞有名的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區域中,距離La Paz (拉巴斯)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的車程不算很遠,係Bolivia的健行勝地。 為我來說,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因種種原因係悲壯慘烈的,士氣直插深淵,對登頂一事毫無把握。 感謝感恩,Trekking Day 2turn around之勢,不論狀態與士氣終於止跌回升,似乎重燃點希望! Trekking Day 2 is a “special” day,早上先從起點/ Base CampPaso Zongo (4,700m)出發,經過小冰湖又越過冰河取右路接上一道山脊再下降到resting hut (Punto de Control)小休。 山脊上前望宏偉又可畏的冰山美人,回望則是可愛可人的小冰湖,風光已讓人難忘,然而更加extraordinary的,就是越過resting hut後踏上陡峭雪坡到達Day 2 “日間終點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Campo Rocas Glacier只是中途站,因為Day 2的深夜約11:30pm就要起身準備,Day 3凌晨便開始漫長的攻頂旅程。



Rickie @ 山脊段, Way to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resting hut (Punto de Control)High CampCampo Rocas Glacier,基本上係沿著Z字山徑不停攀升,腳程約1小時左右;不計冰雪路滑,未算technical,主要考體能。 為了避免再次惹得高山反應 (主要是輕頭痛),我緩速前進也正好讓自己一邊欣賞、一邊拍下沿途的風光!天空是如此的蔚藍,再加連綿不絕的白色雪山,的確壯觀得無言! 歐洲都有雪山,也有緣有幸見識過點點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1.html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但始終認為玻利維亞的要野性許多! 景觀雖美,但眼見山勢嶙峋,隱隱也越來越覺得登頂之路肯定凶險,難免又平添了幾分的擔憂! 但箭已離弦,就請奮戰到底吧!  201984日玻利維亞時間下午約1233分,我終於到達位於5,200m上的 Campo Rocas Glacier (根據手腕上的Suunto 9 Baro: 5,162m),四周冰山雪景更加天然、狂野,非常可觀! 請恕我言詞拙劣,那種美麗與壯觀及那份豪邁與野性,很難用文字去言明,照片及日後uploadvideos能分享部份,但與親歷其境還是相差很遠!




Rickie @ 大雪坡, Way to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Campo Rocas Glacier又是典型山屋格式但規模要比Paso Zongo細許多,但多人睡房、dining room,廚房與屋外公用廁所齊備,而且也算整潔,有點意外! 今番山屋再不孤單,入屋後已發現有另外一隊登山小隊及幾個trekkers在內休息,全是等待那夜凌晨出發攻頂。 山野間氣氛有善,就算不認識也會點頭問好,言談間一位來自南非的trekker得知我來自香港後,即說:“Your home town are in crisis!” 的確,我城近幾個月的逆權抗爭,遠在地球另一邊的智利(Chile)也有不少篇幅的報導。 其時,我立即回應:“I am in crisis too!” Blog此文暫且不宜多談政治時局,但當天下午在山屋與其他trekkers閒聊打發時間時,被外國(全是來歐洲) trekkers 問及香港政局時,當然也毫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意見,感覺是外國人的確留意香港所發生的事,雖然他們多不了解箇中細節。 香港的確(仍然)是一座國際城市,一定要好好珍惜這個地位呀;飲水思源,要感謝的,一定係前朝的英國政府、港英政府的真、善、美,及近代幾任港督的胸襟,大智慧和遠見呀!







回說,中午時份到達High Camp,安頓好就立即吃過午餐,接著就是執好Summit Nightdaypack – 只帶必要夜間登山裝備、行動糧水(特別要注意食水在暴寒的Summit Night幾乎肯定會結冰,宜帶保溫瓶及/或可樂(冰點較低)上路)、緊急用品如求生毯等及簡單攝影器材加後備電源,務求最輕裝上陣。 而且,要緊記,Porter是不會跟你登頂的,而除非在緊急關頭Guide也不會幫你背daypack的。 執拾完畢,即使日光日白也要把握時間盡量午睡: 請記住,就算你join group tour有團友在玩、在吹水” (chit-chat),你都要識得say “No”去盡量休息。 根據資料,只有約65%左右的trekkers能成功登頂,所以絕對不能低估Huayna Potosi的難度!相信係高海拔下空氣稀薄之故,我又開始感到昏昏入睡,頭重重之感又若有若無;唔搏,立即又拍粒止頭痛丸才午睡。 睡房中又認識隔床、非常努力入睡但頭痛頗嚴重的紐西蘭trekker Richard,他也是第一次嘗試勇闖雪山。 眼見他的情況並不樂觀,二話不說送他止頭痛丸;在山間trekkers認識與否都應該互相幫助是常識也是golden rule!







一覺醒來已是late afternoon,與其他trekkers chit-chat之際他們的嚮導就給他們一個Summit Night Briefing – 嘩! 係英文呀,當然一齊聽! 可憐我雖有private guide但竟然無briefing ,皆因我的Guide只懂西班牙語 語言障礙,from Day 1 till the End,就一直存在,而且影響越見嚴重,問題係我頂唔頂到上頂及平安落山而已!  回說,Briefing最有用的資料,就係Summit Night會暴寒,約-10 - -15度左右,一定要穿multi layers of clothes and trousers 綜合該名嚮導及出發前非苦 (Faithwalkers) Isaac 兄的意見,決定Summit Night穿上如下上陣: 厚手Mont-bell Superwarm、中厚Mid layer、中厚Goose Down、薄Goose Down Mont-bell Gortex ProShell、厚手Mont-bell Superwarm trousersMont-bell Goose down trousersMont-bell Gortex Trousers 、頭盔(rental)Mont-bell freezer “飛虎頭套式” warm capMont-bell freezer手套、Mont-bell light water resistant手套,long water-proof gaiters (rental) and 中厚Smartwool hiking long socks 再次感謝Isaac兄的寶貴意見!



Rickie @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Briefing後又是early dinner時間,氣溫又開始暴跌,本打算想dinner後在屋外拍星空time lapse video,但最後都作罷了! 我的高性能Mont-bell Goose down睡袋雖然超卓,但還得要穿上羽絨入睡;感謝感恩,雖然困難,但還是在出發前補眠了珍貴的4小時,對體能有莫大的幫助。 根據Lonely Planet (LP)Day 3Summit Night & Day漫長: 5,200mHigh Camp出發要登上6,088mHuayna Potosi需要約6hrs,登頂後再需要約4hrs High Camp返回起點的Base Camp Paso Zongo (4,700m) 根據經驗,LP的係堅行時間 (real trekking time)” 而且係 demanding”的那種,觀乎自己的零雪戰經驗落山的頹敗,登頂要多一個小時,落山又要多一個小時,即總計要約12個小時並不意外! 這當中還未包括在回程時經過High Camp的建議1 hr執拾與進食、補給。 結果,這預計與真實作戰時間非常接近。 此是後話。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201984日玻利維亞時間深晚約1100分,如計劃起床準備,本計劃約凌晨凌時起步,但又因為與Guide的言語不通及自己始終不能獨力穿上整套雪備而要去等Guide幫手,導致出發時間要稍稍延遲! 屋外暴寒,Guide幫我穿上雪備時有點燥底,有點怪責我為何還要幫手?! 喂! 大佬呀! 雪戰我真係白紙一張,短短一天怎能熟練?! 唔識真係正常喎!我暗道;其實我都想黑面,但在山中“You have to Respect your Guide “ No. 1 Golden Principle,所以一定要忍! 我本來將相機袋如常背在前面,但Guide 又示意我要放在daypack中,似乎攀爬與崎嶇凶險不能避免! 折騰一番後,終於一切準備就緒,201985日玻利維亞時間凌晨033分,懷著緊張的心情向著面前的未知與黑暗進發! Day 3 Summit Day & NightDays 1 - 2的分別,就係Guide會將一條安全繩先繫在我的腰帶上才出發;如果是group tour,則會Guide 帶頭然後跟著34trekkers“串燒式的用安全繩一個跟一個連接上。 這是safety precaution,但我第一次遇上,似乎攀登Huayna Potosi的凶險與層次均高於非洲最高峰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札羅山/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 Nepal Everest Base Camp Trail (EBC Trail/ 尼泊爾珠峰基地營/ 5,310 ~ 5,540m)之行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7/nepal-kathmanduthameldubar-square.html)


Rickie @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Dinner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最後雪脊段, Way to Summit,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Guide (嚮導) @ 最後雪脊段, Way to Summit,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們是當晚最早出發的團隊,相比起LP所記的2am起步時間早約1.5 hrs,想必Guide也預計我行動緩慢之故呢! Anyway,這點我不在乎,I just want to get the thing done!  四周係漆黑一片,無盡雪坡上攀,真係好humble、好humble的一步、一步沉默地行下去;偶爾回望,看到漸漸遠去的High Camp微弱之燈火,千里再無人煙,只餘下陣陣風聲、Guide與我行走在雪地上的腳步聲及自己的呼吸喘氣聲,彷彿天地再無他人! 我小心翼翼的一步一步向頂峰推進,沿途除了雪還是雪,漆黑之下沒甚風光可言,也無暇去抬頭欣賞滿天的繁星。 電影院裡偶爾會上映關於登山的電影,每每有驚心動魄的情節,但實情是沒有的,也其實不想有任何驚心動魄的情節 登山應該是/ 希望是將自己出發前準備得最妥當的計劃順利地執行出來! 換言之,Summit Night & Day動作越多、劇情越少,活像一套愛情動作片,就最好! 我的,更加是一齣無對白的默片 – Guide與我之間的language barrier,從開始到散場,一直都存在!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Guide (嚮導) @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High Camp 出發後約3小時的這段無段上攀雪坡路上,除了幾段要走在雪崖邊及要大步跨過兩、三條冰縫外(所以要無時無刻要打醒十二分精神),這段路相對容易處理,主考strength 次考technical 然而,玻利維亞時間凌晨約344分,Guide與我到達一處較為平坦開闊的雪坡面(around 5,600m)稍休之後,Guide要我收起一直使用的double hiking poles再轉用冰斧,似乎更嚴峻的考驗已到 – LP已介紹,登頂前係會經過兩個險位(2 steep sections) 離開稍休點後,雪徑基本上就沿雪崖邊繼續上攀,大部份只得約3/4身位要靠冰斧穩住靠山一邊的雪坡面上攀,也是無法再用hiking poles的主因之一! 從那一點開始,我認為,Huayna Potosi之旅由trekking進入mountaineering 的層次,也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進入mountaineering的層次。 更坦白講,如果畏高,應該再無法前進了!



日出 @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沿陡峭狹窄雪坡上攀一段後,終於在約5,730m處一道雪崖邊遇上第一道有我認為 有高生命風險 (high chance of life threatening)”的難關: 原本只得3/4身位的臨崖雪徑突然在某處中斷只得約一個腳掌位相連而兩邊竟是無崖冰洞,跨過之後面前又是一道約有3/4 – 1層樓高的冰牆上面大致鑿有三大雪級。 要攀過,首先Guide會先行攀上再set 好安全繩,然後就靠自己用冰斧與冰爪攀上。 好緊張,但絕對不能犯錯,否則一定“GG” 我有猶疑應要怎樣做,但知道Guide也不會有答案,逐一邊用廣東話口問我要點做(Note: 當時,深明白就算用英文問都無用,不如講吓廣東話發洩一下),一邊冰斧冰爪、手腳碰用的奮力爬上冰牆頂繼續前行。 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天地予我的垂憐,一切是有驚無險! 但我已預期,回程的爬落肯定會更加精彩 我估計,這就是LP所言的第一個險位 – Pala Chica!



Summit (6,088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跨過相信係Pala Chica的超險位繼續向頂峰進發,一步一步謙卑的接近6,000m,很冷很冷估計體感溫度最少-15oC,凍得不知何時開始連接水袋的輸水管中之食水也結了冰,只能靠daypack內的那樽500ml 可樂解渴! Having said that,我感恩,四周雖暴寒但冷風不算猛,天朗氣清,視野極佳,否則情況將更加嚴峻! 如是者,一步一步,又無盡上攀了兩個多小時,看著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9 Baro所記的高度計逐米逐米的升高;終於,5,897m,我已到達比Mt. Kilimanjaro (吉力馬札羅山/ 5,896m)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0/11/tanzania-trip-2008-mt-kilimanjaro.html )更接近天際的國度 - I have already created my new History!  餘下的,就是6,000m之夢”!  距離High Camp 出發後約5.27 hrs,即玻利維亞時間清晨約538分,我終於到達6,000m point - 沒有任何標記,不過是無盡崖邊雪徑的一處in the middle of nowhere!  從約6,000m處頂峰的6,088m,雪徑以 “<”型登頂;其時,天已微明,因此我也清楚看到頂峰已經出現在右上方,6,000m”之夢已無限接近! 我疲而未殘,士氣更是一振!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可是,真係突然之間,帶頭的Guide忽然叫我停下,小休,示意我拿到相機拍照,然後回程! 我震驚,我暗中“DLLM” (Note: 廣東粗口之意),連聲問 “Why ?!” 自問,當時,我雖疲雖喘氣但全屬正常,身體也無甚異常,絕對可以繼續! 再者,LP所記的攻頂時間是約6 – 7小時,而那時不過只5hrs 40 mins而已但距離頂峰已少於100m,估計一切仍然within schedule,那為何要我撤退?! 真心! 有今生無來世! 挺進至此,一定要搞埋佢,否則呢世都瞓唔著!! 我問 “Why?!”  當然,雞同鴨講,誰也不明白大家,只見他繼續黑面、搖頭,叫我走! Frankly, 我很想破口大罵,DLLM; but as I have repeatedly said: “You have to Respect your Guide” is the No. 1 Golden Rule on the Mountain! 我沉著,忍住脾氣,用僅有的西班牙說 “por favor (please) “continuous (continuo)”,我求Guide我真係求佢”!   起初,Guide還是不答允;又拖拉了幾分鐘,Guide終於肯黑面前行!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Guide (嚮導) @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原來,那6,000m point 之後就是攻頂前最後大難關、大險位: side-rock climbing 有一段路,Mountaineer 要面向山邊手執岩石橫移一段,背後就是千米無崖,情況與2009年艱辛致命凶險立山劍岳縱走(Tate-yama (3,015m) and Tsurugi-dake (2,999m)一段中劍岳的かにのよこばい一段相似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5.html),只是Huayna Potosi上的岩壁無鐵鍊而已,但同樣是失手即GG,絕不能犯錯,生命無Take 2”!  好緊張,有D驚,但無得驚,一定要頂埋,但已心知橫移緩緩上攀唔係最驚,最驚一定係回程時緩緩下攀兼且下望無崖! 但係,都係那一句:有今生無來世,要頂埋  除了致命凶險,此橫移攀石之難,就是原來當穿上厚重的double plastic boots加冰爪後,腳掌的靈活度大減而且平衡感極差,情況與平時穿上跑山鞋去做任何的動作是天與地的分別! 我相信,這段攀岩橫移段,應該就是LP所記的最後難關 – “last section is a great climbing on the exposed ridge” 我也估計,這是Guide“()”我撤退的原因 – “驚我頂唔順

香港人,喺唔會咁易放棄㗎!勇闖過最後難關之後,我真的大聲地呼叫了出來! 這是我當下最真摯心聲,也是最真實寫照: 無錯! 香港人,喺唔會咁易放棄㗎! Rickie都喺!










Rickie @ “かにのよこばい, 劍岳縱走(Tsurugi-dake/ 2,999m), 立山劍岳縱走(Tate-yama (3,015m) and Tsurugi-dake (2,999m)) Day 2, Japan (日本) <Japan Trip 2019>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

感謝感恩,我又過關,面前就只餘下最後一段雪脊之路,日出金光之下實在是extraordinary地壯觀絢麗! 201985日玻利維亞時間上午7時正,即離開High CampCampo Rocas Glacier6hrs 27 mins,我終於成功登上6,088m Huayna Potosi (瓦伊納波托西山)之險峻頂峰一圓 6,000m之好夢 正所謂無限風光在險峰6,088m的高空,連綿不盡的大地與安第斯山脈 (Andes/ Andean Mountains),有如外太空裡飛 懷著半死的疲倦與滿心謙卑,frankly speaking,圓滿6,000m之夢的當下,真係毫無快感或成功感可言,依然只有無底的擔憂! Huayna Potosi的頂峰,又是另一場的unexpected – 滿以為頂峰上會聳立著標高柱或紀念木牌之類,無料是俱俱皆無! 反之,原來Huayna Potosi的頂峰處屬三角型之尖,冰雪的表面大致只能放下一張麻雀枱(mahjong table)加四張椅子的寬闊,四面又是無底的雪坡冰山崖,好不嚇人! 我恐怕稍一不慎就立即 “GG”,所以,頂峰上全程坐著 – Huayna Potosi上的 Summit Photos,全部都唔型仔但最真實!出發前有時也會想像,究竟成功登上6,088m的頂峰會是怎樣的心情;原來,置身其中,竟然是擔憂多過其他的感覺 我感到危險,多一分鐘留在雪山就有多一分的風險,只想盡快落山! 果然,頂峰從來都不是我留戀的地方! 想比之下,Guide顯然比我更加興奮,登頂後不斷笑著跟我說話,又樂意幫我拍照之餘更主動要求我幫他拍照。 回家後,友人問我登頂後有無X Guide/ “黑面 我兩者皆無。 因為,尊重GuideNo. 1登山手則、因為就算言語不通我也能見到/ 感受到Guide有歉意,因為事實勝於雄辯 Res ipsa loquitur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21mins匆匆過去了,玻利維亞時間約上午721分,Guide與我動身落山,朝陽的柔光再次暖和了極地,也為純白的雪坡鍍上了一層金色,美得如像一張postcard 然而,美麗之下的殘酷事實係: 根據LP,從頂峰(6,088m)重返Base CampPaso Zongo (4,700m)要約4 hrs,這當中還未計算途經High Camp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時執拾行裝(sleeping bag)及稍休補給進食的約1小時。 換言之,若果LP都預計落山要約5 hrs,那我估計,零雪戰經驗” + technical + “半死的我,落山要6  hrs甚至更多絕不意外! Huayna Potosi Day 3 Summit Night & Day,估計要約12.5 hrs (實際埋單12hrs 53 mins),絕對是“Bolivia最漫長的一天 而且,我還要再次接受兩個高生命風險 (high chance of life threatening)”的難關之挑戰,更要係落山! 離開Summit沿金黃色雪坡下降未幾即到かにのよこばい、手捉岩石如蟹構移的險關;我非常專注,但卻又比如期順暢的平安硬闖過去! 再次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天地予我的垂憐!


Rickie @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繼續沿雪坡下降,和暖的陽光已經掛上,天空出現了不同層次的藍色,遠處的山影再加上純白的冰雪,是一道壯闊絢麗得難以用言語去讚嘆的風光! 無奈,由於有time pressure及安全的考量,Guide還是要求我將相機放在day pack中,所以只能在稍休時才能拍照;若非如此,美照將會更多! 無盡下山中,我又出現了新的問題: double plastic boots加冰爪本已既笨重又極不舒服,最悲慘係下山時腳前腕在堅硬的鞋筒不斷來回撞擊下成為瘀傷,終演變成每步落山都痛的悲慘,也直接導致我只能一步一步挨下山而未能加速的原因! Guide黑面我落山慢,以為我疲憊不堪;我有嘗試向他溝通,但似乎他不理解! So sad… Anyway, the show must go on! 不知不覺,我又挨到另一個高危位的Pala Chica,而今次是落山!  日光之下無底的冰洞及一只腳掌位的雪徑位,致命的凶險看得更加清楚,係完全沒有犯錯的空間! 我以為會好驚,但又估唔到是出奇的冷靜,一如在South Japan Alps 縱走(南アルプス縦走)中下降致命凶險的鹽見岳(塩見岳/ Shiomi-dake/ 3,052m)時一樣: 無得揀,自然就唔會好驚!兩者相距萬幾公里的巨山,我同樣以“pat pat下降的最謙卑方式跨過(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8-shiomi-dake.html)





半死的Rickie” @ resting hut (Punto de Control),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上午時份,太陽彷彿要將雪山美人融化,身上五層厚重的暖衣讓我感到熾熱難擋,晚上與日間超乎想像的溫差是抵達High Camp前最後的難關! 一直維持高度alert的警覺,拖著疲憊的身軀,終於在玻利維亞時間約上午1011分,即離開頂峰2hrs 50 mins後終於重返較安全的High Camp 了;9hrs 38 mins後我重返這裡,雖然6,000m”的大業半成(Note: 還未完全落山),但仍然沒有一絲的歡渝,只有無盡的疲憊!返回High Camp稍休片刻又要繼續忙碌,掏盡最後心力去執拾行裝與個人物品,被Guide“狂吹猛趕之下也再無時間進食了 (Note: 當時其實感到肚餓,而感到肚餓其實是好的 食得是福呀) 1個小時後,我鼓起最後力氣繼續回程落山;疲憊,腳腕上的瘀痛及肚餓等種種負面情緒下繼續挺進的確不易,But The Show Must Still Go On!  何況,經年操山練跑的訓練,就是為了應付這些極端時刻! 唯一感安慰的,就是從High Camp下降回Base Camp 之雪徑不算technical,而且終於可再次沿途拍照,如果還有心情的話






Long Way to Downhill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3 (瓦伊納波托西山),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老實講,餘下的路場種磨折;小冰湖、小冰河其實仍然可愛,but it’s really time to return “home” – La Paz! 我極需整休! Guide 已半放棄了我只不時在前方等候,我也其實沒有多怪責他,畢竟我能圓夢他有極大的幫助。 我更感謝和善的Porter,一直給予極大的耐性,直到我爆計的最後! 201985日玻利維亞時間約下午126分,即距離Summit Night & Night開戰後12 hrs 53 mins,我終於平安的回到起步點Base Camp Paso Zongo (4,700m),終於可以舒一口長氣,振臂高呼:成功了 冰山美人眼下,純白的天地,依然一切依舊沒變,可我已改變了 我圓夢了! 改變,不單是成功登上6,088m Huayna Potosi (瓦伊納波托西山)圓滿6,000m之夢的事實,更其實是那份肯謙卑、不妥協的踏出一步接一步去戰勝恐懼之心魔,最後絢麗break through 之壯闊過程 – It’s the Journey that Counts, Not the Destination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_7.html)!  這是我的Huayna Potosi登山旅程,6,088m高空上的故事! 感謝你的細心分享;<Bolivia & Chile Trip 2019>尚有更多精彩旅行見聞與點滴值得與你們分享,就讓Blog主全情出走數十萬億公里之後,繼續與您們一起,<外太空裡飛>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gopro-hero-7.html)

(全文完)





201985日玻利維亞時間約下午126分,即距離Summit Night & Night開戰後12 hrs 53 mins,我終於平安的回到起步點Base Camp Paso Zongo (4,700m),終於可以舒一口長氣,振臂高呼:成功了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