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尋找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之Puma Punku (普瑪彭古) Part 1 淺談La Paz (拉巴斯)與不解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尋找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Puma Punku (普瑪彭古) Part 1 淺談La Paz (拉巴斯)與不解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

Blog分享了<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的引子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8/bolivia-chile-trip-2019-huayna.html),今Blog開始分享箇中故事。 上文提到,此Bolivia (玻利維亞)Chile (智利)之旅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 (as of 2019) 裡三大最經典壯闊之旅之一,的確站站精彩,也因為如此不知如何寫好,那倒不如先行分享此旅程的最初心” – 漫遊<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論說者經常提及的謎樣遠古遺址Puma Punku (普瑪彭古)與位於Puma Punku隔鄰另一座遺址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內的人頭石牆 (Note: “人頭石牆位於TiwanakuTemple Semisubterraneo遺址中而非Puma Punku內;至於何謂人頭石牆,請看下文分解) 由於Puma PunkuTiwanaku位處隔鄰,所以一個day trip能包遊這兩座有關聯的遺址;它們位於有名而美麗的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之旁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my-revolution-lake.html),也距離Bolivia La Paz (拉巴斯)75km左右,因此通常從La Paz (若身處Bolivia)或者Puno (若身處Per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7/peru-trip-2010-71-lake-titicaca-puno.html)出發,以day trip形式遊歷。 今趟旅程,我從La Paz出發遊歷long wishing之謎樣遠古遺址Puma PunkuTiwanaku




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 Bolivia (玻利維亞)

即使你並不認識<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之學說,但TiwanakuPuma PunkuBolivia,境內非常重要的考古遺址與最熱門旅遊名勝之一,也早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 Site),因此也值得推薦一遊! And believe me,若你用心漫遊玻利維亞,肯定會對<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之論說有所認識,也極可能對你已知的歷史觀有所衝擊!




Puma Punku (普瑪彭古) ,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Puma Punku (普瑪彭古) , Bolivia (玻利維亞)

由於我以La Paz (拉巴斯)做基地探遊TiwanakuPuma Punku,不如首先分享這個非常有趣又有驚喜的城市,何況她也收藏著一件經常被Ancient Aliens論說者提及,也令主流歷史學家很難解釋的歷史珍寶 – 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 執筆至此,真喺太多嘢要分享而且一環扣住一環,真喺要慢慢講” – La Paz first!  La Paz (拉巴斯),一座於海拔3,660m 4,200m左右、位處山谷之間的城市,與香港(Hong Kong)完全截然不同! La Paz 並非Bolivia憲法上的首都(Santa Cruz (聖克魯斯)才是),但實際上是玻利維亞最重要的城市也是政府機關的實際所在;然而,坦白講,出發前對La Paz基本上是毫無認識! 香港並無直航班直機到La Paz,至少要轉乘兩程飛機;我首先飛Chile Santiago (聖地牙哥, 智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1/bolivia-chile-trip-2019-santiago.html)先玩三天才續飛La Paz,抵步後立即遇到兩個很大的落差,值得首先跟大家分享! 其一,肯定是高度的落差;Santiago的海拔約500m,但La Paz3,660 – 4,200m (機場El Alto International Airport (埃爾阿爾托國際機場)位於山脊上的貧民區El Alto (埃爾阿爾托),海拔為4,050m,是世界上位處最高的國際機場,也因為空氣稀薄之緣故擁有5.5km的跑道(有稱是世界最長),比3,300mPeru Cuzco (庫司科)還要高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1/peru-trip-2010-cusco-plaza-de-armas-i.html) 因此,如此高海拔大落差,即使已服用Diamox (緩解高山反應藥),抵步後第一天肯定覺得寸步難移、兩步一喘之餘,抵步後第一天(特別是晚上)發生頭痛(高山反應)的機會極高!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我認為,即使如何well prepared,從SantiagoLa Paz的第一天(尤其是要趕早機在睡眠不足的情況下),出現輕微高山反應(特別是頭痛)極難避免,因此更重要的是如何處理:除了繼續早晚服用Diamox、多喝開水避免喝酒精類飲品,盡量慢行與保持心境平靜外,強力建議抵步後第一天來場afternoon sleep;若有輕微頭痛就立即服Panadol/ 止頭痛丸舒緩(因為頭痛下是很難睡著的)。 而且,建議也要轉化自己的心態 :若有輕微頭痛應保持鎮定與樂觀,告訴自己這是非常平常,食粒Panadol/ 止頭痛丸睡場好覺多喝水多排尿翌日就會好轉!  至於寸步難移、兩步一喘的情況,只能慢慢適應,至少第三天才會有明顯改善,但第二天應有好轉!












Rickie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SantiagoLa Paz的第二個大落差,就是兩者之間不論實際物質與城市視覺上的差異。 Chile可說是南美諸國裡其中一個最發達國家,其首都Santiago先進有序儼如一座歐洲城市,其開發程度有點教我意外。 相比之下,Bolivia肯定貧窮落後得多,而La Paz不論市容設施與生活水平肯定遠不及Santiago,因此抵達La Paz後一定要盡快調整自己的心態 – Santiago其實似歐洲,La Paz才是南美!  尤其是,La PazEl Alto International Airport座落於山上貧民區,從機場沿路落山至downtown,一路是破舊平房、馬路殘破而交通混亂,塵土飛揚,很難令人放心! 再言,出發前道聽途說極多La Paz治安極差,除了擔心小偷還偶有暴力械劫罪案發生,入夜8pm後更不宜在街上行走云云;一想起這些種種再配合眼前El Alto之景,真係令人擔心 (我當時也一樣) 然而,漫遊La Paz前後5天之後,一定要幫她平反: 無錯,El Alto難免令人擔心,but believe me,山谷下的La Paz downtown雖仍是破舊混亂但肯定可放心許多! 而且,幾可肯定,她的治安肯定比以前大有改善,日間與晚飯時間在downtown裡不難見到警察與各種保安,街上雖見乞丐但不見圍纏遊客想打遊客主意的乞丐或街童,漫遊La Paz其實沒有問題 Having said that,你不會單挑El Alto或幾個已被Lonely Planet (LP)標示為要注意安全的區域(例如downtown外圍的墳場區)或夜逛辟靜橫街吧! 我認為,只要在適當時間、適當地點,適當地玩exercise reasonable degree of alert,單挑漫遊La Paz不成問題之餘還可樂在其中,因為La Paz實在好南美呀!







Casa Prad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 一座位於downtown由古老大宅改建而成的小酒店,為Lonely Planet Blog主推薦

再快筆一題:究竟入Bolivia要否簽證? 駛唔駛比錢(包括枱上枱底你懂的)”我帶香港及BNO兩本護照,在La Paz El Alto AirportBNO入境,無需簽證過程快捷 (less than 3 mins),其間只被入境官問了兩條問題 (Q1: “Why you hold a British passport but come from Hong Kong?” [答: Because I am a British living in Hong Kong! (Ye!)] Q2: “Do you know Spanish?” [答: No…]) 然後被寸嘴一句 (入境官: “You don’t know Spanish except Hola ! Haha…”)就放行,全程無需比錢 根據資料,特區護照要搞落地簽證 (not Visa-free),要帶齊所需文件之餘(包括Yellow Fever Vaccination Certificate (黃熱病疫苗接種證書)) 更有誤時及/比錢的風險,因此強烈建議用BNO入境! 至於是否需要入境前接種黃熱病疫苗的另一常見疑問,只能講我在La Paz AirportBNO入境下無被要求出示,但聽聞入境官係有權要求你出示的。 又聽聞若在Bolivia東邊國境亞馬遜森林區域經陸路入境是大有可能要求你出示,不能出示的有被拒入境的大可能! 我出發前有特意接種黃熱病疫苗及帶備Vaccination Certificate,不想千里迢迢抵步後冒被拒入境的風險,更是為了保障自己的安全 原來,黃熱病無藥可醫,而且一發病有接近一半的死亡風險呀!





Casa Prado,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La Paz is an very interesting city,惟這Blog篇幅有限不如就此收筆,他日一定續筆專寫La Paz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html)!  話說,清晨飛抵La Paz以機場的士(因為酒店airport transfer 甩底…)到達位於downtown,由古老大宅改建而成的小酒店Casa Prado再稍事整休後,就立即懷著既興奮又緊張的情懷去探遊這個非常新鮮、完全陌生的城市! Casa PradoLP所極力推薦(Top Recommendation),價錢稍貴(La Paz standard)但絕對合理,裝潢簡單但整潔、典雅與有品味,而且地點一流! 建議La Paz accommodation“真係唔好太慳;我冬天(8)遊歷,黃昏以後氣溫插水式下降到幾度甚至輕易零度以下,加上高海拔下晚上如廁較繁密,再者充足與良好休息對適應高度非常重要,因此宜住得好一點、便利一點,無謂後悔 (especially if you have a tight travelling schedule) Casa PradoLa Paz 地標的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 Plaza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廣場),雖然距離不足1km但要輕微上坡,第一天第一次行這條路真係想死” – 不是誇張,真係行得超慢之餘,更是幾步一小喘、十幾步一小停,完全feel突變空氣稀薄的效果,全身發不到力!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Plaza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廣場)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如果Iglesia de San Francisco是場考驗,那抵達La Paz另一必遊景點Mercado de Hechiceria ( Witches’ Market/ 市場)是更大的考驗,因為這知名橫街位處山坡之上,從Iglesia de San Francisco出發要上兩段大斜路才到,Day 1真係有攞命之感 初到Witches’ Market/ 巫司市場,以為不過是條集中販賣souvenirs與手織品的街道,但真正有趣的是在街末(近另一大斜路街道Santa Cruz那邊)的幾家販賣傳統拜祭用品的店鋪中,包括llama (羊駝)BB乾屍、當地傳統信仰富足與豐收之神Ekeko的公仔、祭祀/ 巫醫香料及與截然不同的祭品! 然而,更攞命、要上更多樓梯與斜路,距離Plaza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廣場)更遠,但值得一看,也是LP Top recommended的位於仍然保留著西班牙殖民時期風格與色彩的小街Calle Jaen中的博物館群Calle Jaen Museums,特別是收藏在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 貴金屬博物館)內仍然充滿謎團的文物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在<遠古外星人 (Ancient Aliens)> <Puma Punku (普瑪彭古)>的單元中,當然有重點提及此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也令他們對Puma Punku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實際歷史有直接影響。 因此,即使抵達La Paz後是如此氣喘與疲倦甚至頂著輕微頭痛,也得親眼一睹Fuente Magna之原貌,亦是我千里迢迢要來La Paz的主因之一。







Museo San Francisco,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Museo San Francisco,  Iglesia de San Francisco (聖法蘭西斯教堂),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由聖法蘭西斯教堂/ 聖法蘭西斯廣場出發前往Calle Jaen Museums,需要穿過廣場北端的室內街市(Mercado)再登上橫跨通向El Alto高速公路的行人天橋然後經過一道長長的樓梯街” (真係every step can kill,何況係成條街!),再要經過兩、三道破舊又比較僻靜的街道才到。 這樣的環境,難免讓人擔心,但目測日間治安其實是OK的,反而Calle Jaen可能有點難找 它並非位於馬路之旁而是隱藏在平房建築之間,有需要就開口問路吧。 Calle Jaen Museums由四所小型博物館所組成,分別是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 貴金屬博物館)Museo del Litoral (Museo de la Guerra del Pacifico/ 濱海博物館)Casa de Murillo (慕約里之家/ 殖民地藝術博物館)Museo Costumbrista Juan de Vargas (民俗器物博物館),博物館的原址是西班牙殖民地時期達官貴人之住所,甚有情調。 In factCalle Jaen及所在的區域是早期殖民地時期西班牙人聚居的區域也是市政機關的所在。 雖然Calle Jaen Museums列為LPTop Recommendation,但展品中絕大部份的description都只得西班牙文,場內又不准拍照,因此不能/ 不應太大期望!
















Mercado de Hechiceria ( Witches’ Market/ 女巫市場)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Having said that,遊歷Museo del Litoral (Museo de la Guerra del Pacifico/ 濱海博物館)欣賞過那裡的Bolivia舊地圖後,竟又意外發現今屬智利的Atacama region (阿塔卡馬)是原屬玻利維亞的,而且本來玻利維亞還有幾個通向太平洋的港口,只是在輸掉一場發生在19世紀末的戰爭War of the Pacific (Guerra del Pacifico/ 太平洋戰爭)後就割讓給智利。 然而,重點一定是放在貴金屬博物館 (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裡的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 <Ancient Aliens>論說者認為,Puma Punku (普瑪彭古)是地球上少數由外星人直接參與建設的建築而遺留下來的遺址,而他們認為Puma Punku的原建築目的,很可能是用作飛行器的發射場(而非主流歷史學家所說的神殿/ 祭祀場所),最大佐證在於Puma Punkufamous “H 工整石塊與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Templete Semisubterraneo遺址中那塊謎樣人頭石牆 當然,主流歷史學家會認為Puma Punku  係飛行器發射場的推測肯定是吹水腦作之流,但他們也未能好好解釋為何在同屬Tiwanaku & Puma Punku遺址之Lake Titicaca (的的喀喀湖)旁邊竟發現刻上早期蘇美爾楔形文字(Proto-Sumerian script)Fuente Magna





llama (羊駝)BB乾屍, Mercado de Hechiceria ( Witches’ Market/ 女巫市場)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豐收之神Ekeko公仔, Mercado de Hechiceria ( Witches’ Market/ 女巫市場)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Mercado de Hechiceria ( Witches’ Market/ 女巫市場) ,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蘇美爾(Sumeru)位於中東美索不達米亞(Mesopotamia, Middle East)之上,被主流歷史學家認為是人類文明的起源,蘇美爾文字也被認定是人類最早期文字,距今約5,200多年(即約3,200 BC)誕生。 美索不達米亞,直線距離的的喀喀湖已經超過12,000 km;因此,那一個發現於1958 – 1960左右、來自的的喀喀湖旁[]屬於Tiwanaku文明(根據主流歷史學家,該文明最早起源於公元前後到100 AD左右,全盛時期約700 AD – 1,000 AD)Fuente Magna,顯然是歷史錯配、格格不入! So, my first question is: “究竟Fuente Magna上面是否真的刻有蘇美爾楔形文字?我終於在La Paz貴金屬博物館隔著玻璃櫃親眼目睹這件奇物;Fuente Magna,別稱Big Bowl,果真是大碗但其實似一個洗臉盤;驟眼看來,它不過是一個平凡南美文明的陶器上面刻有常見南美文明風格的圖案,可偏偏就在巨碗內面的一訣上(約佔整個巨碗內面的1/6範圍)清楚刻有密密麻麻但工整,於我看來的確是(極似) 蘇美爾楔形文字的符號! 我當然不是這方面的專家,但也在世界各地的博物館中見識過,Fuente Magna上的符號為我而言明顯是蘇美爾的楔形文字!













Way to Calle Jaen Museums,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當晚,當我見到登山Agent Bolivian Journeys Mountaineering的老闆做Huayna Potosi Trekking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briefing時,劈頭第一件事就是詢問他有關於Fuente Magna的事,又在兩日後向Tiwanaku & Puma Punku Day Tour Guide詢問同一條問題,兩人均斬釘截鐵的回答:“No doubt! Fuente Magna上的就是蘇美爾的楔形文字!”  後來,我在網絡上再找到更多的資料,似乎這點已被確認,而網絡上頗容易地能找到相關的翻譯,內容也就不在這裡重覆了。  中東美索不達米亞的蘇美爾(Sumeru)文明與南美的的喀喀湖旁的蒂亞瓦納科(Tiwanaku)文明,相距萬幾公里,為何蘇美爾楔形文字會出現在Fuente Magna上? 這的確是一個謎;主流歷史學家的解釋,就是有可能蘇美爾文明的古人已有能力橫渡大海到達Lake Titicaca 旁,他們視Fuente Magna就是佐證。 But… is this real?!  首先, 由於兩地相距超遠而且Lake TiticacaTiwanaku也非位處沿海,我懷疑古人能否有這樣的遠航能力! 再者,如果真有這樣的交流,蘇美爾人應該在南美某處登陸的沿岸至通向Lake TiticacaTiwanaku之一帶留下其他聚居、文明/ 文化遺跡與古物 (因為從南美海岸到Lake Titicaca肯定不是一時三刻就能到達),但現在的確無這樣的考古發現! Fuente Magna,就是這樣不尋常地,成為唯一Sumeru Tiwanaku兩種文明交流的唯—佐證,不禁另人想像那是怎樣的交流?







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 貴金屬博物館 (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 Calle Jaen Museums,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貴金屬博物館 (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 Calle Jaen Museums,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Calle Jaen Museums,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而更大的懷疑,就是兩種文明存在的相距時間跟本就不一樣:蘇美爾文明(Sumeru)存在於6,500 BC1,900 BC,而Fuente Magna上刻的早期楔形文字(Proto-Sumerian script)應在3,200 BC左右誕生; Tiwanaku文明則存在於後期的公元(AD)前後到1,500AD左右。 換言之,兩種文明相距接近2,000年,那兩種根本存在於不同時期的文明又怎樣去交流呢,難道古人可以回到未來?! 由於Sumeru文明的存在時間根據種種考古證據下延後的機會甚微,所以,我認為,比較合理的推斷,就係根據早期20世紀初考古學家所公認,Tiwanaku文明的存在時間應該比現在考古學家所認為的(即公元前後)大幅推前 – TiwanakuPum Punku遺址起源的時間正是其中一個很大的爭議點! 而且,更大的謎團,始終是蘇美爾楔形文字何解會出現在蒂亞瓦納科的文物上?! 只有了解上述的背景,才能領略一二Puma PunkuTemplete Semisubterraneo遺址的人頭石牆箇中之歷史可能性及奧秘,與<Ancient Aliens>論說者所提出的推斷之原因!













Calle Jaen, La Paz (拉巴斯), Bolivia (玻利維亞)

親眼目睹過貴金屬博物館 (Museo de Metales Preciosos/ Museum of Precious Metals)Fuente Magna (Big Bowl/ 豐麥格納碗)除了圓了其中一個夢,確認了<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論說者所提出的疑問,其實並未解答內心積存已久的謎團,也就更加期待兩天後TiwanakuPum Punku之行


(待續;請留意2019年9月16日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尋找遠古外星人(Ancient Aliens)Puma Punku (普瑪彭古) Part 2 Tiwanaku (蒂亞瓦納科/蒂華納科)Puma Punku 圓夢之行>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_16.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