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9日星期四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出走幾十萬億公里的第一站 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初體驗與Palacio de la Moneda (拉莫內達宮/ 總統府) 的Guided Tour與憲兵換班儀式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出走幾十萬億公里的第一站 智利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初體驗與Palacio de la Moneda (拉莫內達宮/ 總統府) Guided Tour與憲兵換班儀式

首先,祝大家在過去的holiday weeks有輕鬆歡渝的假期 雖然, sad to say, 警暴,逆權運動與政府的橫蠻與無理仍然糾纏不止,我城仍未有明確的曙光,但祈願新年伊始,一切會盡快否極泰來,真.撥亂反正! 此外,再次由衷感謝香港電台(RTHK) <旅遊樂園>的邀請使我有緣有幸參加RTHK <開心日報><旅遊樂園>於工展會2019 (The 54th Hong Kong Brands & Products Expo/ 54屆工展會)的演出,有一個非常不一樣的工展會! 要上台以嘉賓身份玩遊戲,但上台前一刻才有briefing,確是有點小緊張,但感恩最後都玩得非常開心兼且順利。 而且,台前台後,又有機會與同台演出的歌手與藝人合照集郵,包括梁榮忠、衛詩(nice又熱情,而且唱live仍然有水準),天堂鳥及葉巧琳,難得! 當然,最最開心就是又可以與<旅遊樂園>的主持人Teric大哥、劉蓮,Zeno及一班旅遊達人碰面、交流,chit-chat!  尤其是當晚的飯局,天南地北之間,除了旅遊見聞,一些分享更是匪夷所思,大開耳界! 期待與您們再聚!






<旅遊樂園> x Rickie @ 工展會2019 (The 54th Hong Kong Brands & Products Expo/ 54屆工展會)

衛詩 x Rickie

 
梁榮忠x Rickie

天堂鳥 x Rickie

葉巧琳 x Rickie





回說<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前Blog介紹了我在Bolivia Independence Day (玻利維亞獨立日)La Paz (拉巴斯) 歡渝的Rest Day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html ),特別是分享了絢麗、夢幻又超現實的日落吊車” (Mi Teleferic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_26.html) 而且,這趟南美之旅的各個大站也已分享了引子篇,獨欠全程出走幾十萬億公里之始智利首都聖地牙哥(Santiago, Chile);這個相信是南美數一數二最先進的大都會,好應該介紹一下! <外太空裡飛>video clip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4XwdYKITUx0&t=5s )中沒有出現Santiago的光影; with respect,與今番旅程中其他地方比較,聖地牙哥的風光的確略有不及,但並不代表她不值一遊。 In any event,從香港出發要到Bolivia,相信除了秘魯的利馬(Lima, Peru)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2/05/peru-trip-2010-lima.html )Santiago幾乎是另一個必然選擇 (in fact,我從美國洛杉磯(Los Angeles, the USA)飛往聖地牙哥的航班也短暫停留利馬呀)



























Long Way (32-hrs flight) from Hong Kong (香港) via Los Angeles, the USA (美國洛杉磯) and Lima, Peru (秘魯利馬) to Santiago, Chile (智利聖地牙哥)

La Paz (拉巴斯)一樣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相信大家與我一樣均對這個位於地球另一邊的南美大都會毫不認識! 然而,香港因反送中條例而起的逆權運動竟又據報影響到聖地牙哥抗爭運動的方式,因此香港及聖地牙哥,縱使相距千里,郤又有形無形的連結在一起,莫非真有蝴蝶效應?! 根據報導,近期聖地牙哥的逆權運動的導火線是當地的地鐵系統Metro加價而起。 我相信這樣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其原因肯定是非單一性及複雜的,小Blog無意(也不懂)分析箇中原因,但不如作為切入點首先介紹Santiago 的地鐵系統Metro吧! 講真,我在2019728日下午2時左右再次正式踏足南美大地,其時正值南半球的冬旱季,當下的聖地牙哥又天色陰沉,從機場Santiago International Airport/ Santiago Artuto Merina Benitez)downtown 下榻的旅館Hotel Vegas沿途所見的建築物是有點殘舊而混亂(但不是La Paz的殘破),景色係肅殺又令人產生點點的不安 first impression 的確麻麻地 後來,在Santiago遊歷前後4天後,漸漸對這個城市改觀,到行程尾聲從復活島(復活節島/ Easter Island/ Rapa Nui)回到Santiago翌日乘夜機開始歸家時,還要從機場酒店(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1/bolivia-chile-trip-2019-ahu-tongariki.html) 出城遊玩一番!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Rickie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其中一樣對Santiago改觀的,就肯定是她的Metro (Santiago Metro/ 聖地牙哥地鐵/ Metro de Santiago),是繼墨西哥城 (Mexico City, Mexic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8/mexico-trip-2014-mexico-citymueseo.html)後第二條乘搭的拉丁美地下鐵路,感覺比墨西哥城更加安全、可靠,而且地下鐵站更加有美感! 再意想不到的是,Santiago也有類似於香港八達通卡(Octopus Card)的系統,稱作 “Bip! Card” SantiagoMetro,似是沒有散賣車票,通通要買張“Bip! Card”然後增值再拍卡扣車費入閘;當拍卡入閘時,感應器會發出“Bip”聲,相信就是“Bip Card”名稱的由來。 除了Metro“Bip! Card”還主要應用在市內的公共巴士系統,頗為方便及先進。 遊歷於Santiago,與La PazMi Teleferic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2/bolivia-chile-trip-2019-6000mla-paz_26.html)之經驗不同,Santiagodowntown 範圍廣闊,景點與景點之間距離遙遠步行肯定未必到達,尤幸Metro路線與車站遍及全市,是遊歷Santiago的骨幹交通工具。












Santiago Metro (聖地牙哥地鐵/ Metr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Bip! Card”

Santiago Metro聖地牙哥地鐵,讚多負評少,唯一值得注意是應盡量避免在上下班繁忙時間乘搭,因為非常擠迫! 而且,雖然多次乘搭後的確不感到有甚麼特別危險,但緊記時刻要留心財物,尤其是人多的時候。 這些應該是basic,就不冗長多講了!


Santiago Metro (聖地牙哥地鐵/ Metr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https://youtu.be/22u6_yeCIkA)











Santiago Metro (聖地牙哥地鐵/ Metr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Rickie @ Santiago Metro (聖地牙哥地鐵/ Metro de Santiago),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作為南美數一數二先進大都會的聖地亞哥(Santigao),市內觀光景點頗多,推薦預留3天時間輕鬆漫遊(兩天就真係很趕也是不夠的),但一定要留意逢星期一市內大部份的旅遊觀光設施都會休息(包括博物館及登上市內第二高山也是宗教與旅遊熱門地Cerro San Cristobal (聖克里斯托瓦爾山)的地標性纜車 (Funicular));為免掃興,一定要在行程安排上下功夫。 如果你行程超超趕只得一天遊覽該城而且又碰巧是星期一的話,那坦白講失望就在所難免了! 如果真是如此,建議抵達聖地亞哥前最少10天前網上預約遊覽智利總統府Palacio de la Moneda (拉莫內達宮/ 總統府)Guided Tour (https://visitasguiadas.presidencia.cl/),其次就是遊覽市內另一處熱門景點的Mercado Central (Central Market/聖地牙哥中央市場)並在那裡享用美味可口的海鮮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santiago-chile.html)。 最後,可以到全南美最大商場Costanera Center見識一下並於晚上登上全南美最高建築的Sky Costanera欣賞聖地亞哥的夜景。 當然,聖地亞哥的中心部是距離拉莫內達宮不遠處的Plaza de Armas (武器廣場)Catedral Metropolitana (聖地亞哥大教堂),有時間一定要去參觀一下,至少也要到同位於Plaza de Armas之側的中央郵政局(Correos Chile Santiago Centro/ Central Post Office)寄幾張南半球postcards回家及作手信呀! 順便一題,智利的郵政服務可靠,反之玻利維亞的服務就似乎要靠運氣了 (Note: 從玻利維亞La Paz Central Post Office所投遞的postcards到現在還未出現呀)













武器廣場 (Plaza de Armas),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中央郵政局(Correos Chile Santiago Centro/ Central Post Office),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聖地亞哥大教堂 (Catedral Metropolitana)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Santiago市內有幾間展藏豐富的博物館,惟當中的介紹以西班牙語為主,英語翻譯欠奉或非常有限,可惜! Bolivia的情況一樣。 因此,此Blog介紹的智利總統府Palacio de la Moneda (拉莫內達宮)Guided Tour竟有免費的英文tour,就更加值得推薦。 我下榻位於Metro station Universidad de Chile (智利大學站)附近的小旅館Hotel Vegas,徒步即能到達武器廣場及拉莫內達宮,非常便利。 Hotel Vegas也被Lonely Planet (LP)推薦,地點方便之餘房間也整潔並予人安全之感。 拉莫內達宮前有枝巨型智利國旗,附近也有座高聳的電視塔,沒有迷路的可能。 一如前文介紹,Guided Tour要遊覽前約10天預約並要自攜確認電郵做登記;建議選擇最早的9:30am Tour,便可以在Tour的尾聲近距離欣賞到總統府憲兵換班儀式,也是整敞tour最精彩的部份。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Rickie @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Guided Tour之始,嚮導詳細介紹了智利的政治制度,同團的也非常積極地發問 (據我觀察,他們應該是一群大學交流生),儼如上了一課智利政制的mini-lecture。好或不好,沉悶與否,見仁見智。約1小時15分鐘左右的Guided Tour,重點介紹當中其中一個實而不華的客廳,據說每年總統都會在那裡接見傑出的學生。 我們又參觀了另一個大廳,每每作為歡迎貴賓或總統作出重要宣佈的地方。 遊覽期間,竟然有憲兵主動要求與我合照,當然無任觀迎啦! Santiago前後逗留4天,眼見亞洲遊客已寥寥無幾,相信遊歷總統府的也就更少了! 回說,Guided Tour還會參觀總統府內幾處地方但有趣度一般,餘下最精彩的部份肯定是憲兵換班儀式吧。 Seeing is believing,大家請欣賞吧。







Rickie x 總統府憲兵 @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總統府憲兵換班儀式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總統府憲兵換班儀式 @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https://youtu.be/Ycncq8yRdww)

雖然出發也知道智利70年代起由右翼軍人政府統治了十多年的時間,白色恐佈與血腥鎮壓不斷,而且南美諸國過去的暴力示威也偶有聽聞;老實講,飛抵聖地亞哥之初,防備處處,安全感欠奉,也不期然對街上的警察憲兵敬而遠之。 然而,遊歷過後,感覺大大改觀,一切大致井然有序,所遇到的警察憲兵都是正正常常的甚至對遊客是有禮的,相信只要正常時間、正常地點,正常地玩,我認為聖地亞哥是安全的! 而且,因為她既現代化與又方便的Metro system,我認為此城市非常適合做初遊南美的第一站呀。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因為聖地亞哥太過現代化、太過井井有條下反而少了一股南美feel”!  









總統府憲兵換班儀式 @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總統府憲兵換班儀式 @ 拉莫內達宮 (Palacio de la Moneda / 總統府) , 聖地牙哥 (Santiago), 智利(Chile) (https://youtu.be/rFXCkq0nz58)

執筆之時,智利/ 聖地亞哥的亂局似乎已經大致平靜下來。 若你有意遠遊,務必要做足功課了解當地最新的局勢。  又因為如此,倘若你打算遊覽拉莫內達宮,一定要先行電郵查詢開放情況。 早前有網友留言查詢,也不妨在這裡再次回答: 持香港特區護照入智利境無需任何簽證,要入玻利維亞國境就用BNO是最方便了。 除了拉莫內達宮,聖地亞哥尚有早前已提過的Cerro San Cristobal (聖克里斯托瓦爾山)Mercado Central (Central Market/聖地牙哥)Costanera Center & Sky Costanera第等名勝值得見遊,遲些開blog 再談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04/bolivia-chile-trip-2019-santiago-chile.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