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4日星期一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漫遊墨西哥城(Mexico City)的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與Monumento a la Revolucion (革命紀念塔) Part 1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漫遊墨西哥城(Mexico City)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Monumento a la Revolucion (革命紀念塔) Part 1


早前upload<Mexico & Bai Trip 2014 – My New World>的遊記自序(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7/mexico-bali-trip-2014-my-new-world-part.html ),以作為該旅程的一篇詳細介紹與總結。 我在小blog之中已經分享了許多於墨西哥(Mexico)中的所見所聞與旅遊點滴,web-links已詳列在遊記自序的Blogs中,以供諸君欣賞。 我於墨西哥之旅的分享已經七七八八,最後又怎能不分享全球有名位於墨西哥城(Mexico City)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之見聞呢? 另外,位於墨西哥城新城中心區Plaza de la Republica (共和國廣場) Monumento a la Revolucion (革命紀念塔) 也是城中另一個著名景點,不如一併於此blog中與大家分享。 我的旅程,並非將人類學博物館與革命紀念塔放在同一天的行程(其實是可以的) ,而是分兩天進行:遊歷Mexico CityDay 4早上,我先遊人類學博物館,然後下午從人類學博物館漫遊到偌大的城市公園Bosque de Chapultepec (Chapultepec Park/查普爾特佩克公園) ,及位於山上的Castillo de Chapultepec (Chapultepec Castle/ 查普爾特佩克城堡)內的Museo Nacional de Historia (National History Museum/ 國立博物館) ,而當天行程終於繁華的Zona Rosa 區。 Mexico CityDay 5,我先遊歷Xochimilco (霍奇米爾科)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mexico-trip-2014-mexico-mexico.html ) ,然後才從位於Bellas ArtesCentral Post Office開始步行到Plaza de la Republica (共和國廣場) Monumento a la Revolucion (革命紀念塔)







Auditorio, Way to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Mexico CityNo. 1景點,當然首推Teotihuacan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其次應該要數到位於墨西哥城公園區Auditorio的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罷! 那天清晨一早便動身出發,乘Metro從下榻的廉價(但整潔) 的旅館Hotel Catedral所在的Zocalo(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mexico-trip-2014-mexico-cityzocaloplaza.html) 未幾便到達Auditorio區。 Metro station出發首先要行經一段林蔭大道;其時正值清晨,來往的車輪與行人疏落,偶爾只見幾個跑街的市民。 此等城市風情,與北美大城市裡博物館公園區(New YorkCentral Park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08/n-america-trip-2013-new-york_13.html)) 之景倒也有幾分神似,但我不能鬆懈,因為無時無刻提醒自己其實是身處中美的墨西哥,雖然前blog多次提過本人認為墨西哥城現在的治安已有很大之改善!







Rickie @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未幾,我終於來到佔地廣闊、外貌現代宏偉的人類學博物館,館前有一個偌大的露天廣場,氣派十足! 我懷著既興奮又期待的心情準備入內參觀大開眼界;當然,我也沒有忘記,入館前,如常在偌大無人的廣場上架起tripod以人類學博物館做背景自拍數張。 相信任何人都會毫不懷疑地以為在博物館前廣場此等公眾旅遊地方set tripod自拍,應該100%准許;又因博物館宏偉,我set tripod的位置其實距離博物館入口還有一段距離;然而,從沒有想過發生的就竟然會發生,正常我set tripod自拍了一幅之後,博物館正門站崗的警衛竟然以“99之神速 直奔到我面前(但也要跑上10數秒左右,可見我set tripod之位置的確離正門還有一段距離) ,然後凶神惡殺的令我收起tripod,要拍照就只能用手拿起相機拍照! 我驚訝又帶點怒氣之餘,更多是滿腦子的不明不解! 我真的不明白,也相信世界上沒有幾多國家會能發生此等 (除了北韓等不正常國家罷) 不准遊人在博物館前露天廣場set tripod自拍之事,但真的被我在墨西哥遇上! 我帶著點點怒意,但也要壓下;沒有反駁,只得照做,因為明白自己身在墨西哥!




正門大廳,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中央庭園(Central Courtyard),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執筆至此,必需再次一提:for some unknown reasons,墨西哥的許多公眾場所,包括飛機場(當然指禁區外) ,巴士站(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3/mexico-trip-2014-teotihuacan-part-1.html) 及輕鐵站等,一律都不准拍照,而在一眾古文明遺址內用tripod只要被擾人的Q”(security) 見到就幾乎肯定要被著令摺埋 ,有時也很frustrated!我不知道原因,但給予我的感覺是墨西哥還不能算是traveller friendly吧!

回說,我強忍點點怒氣以免打擾遊館的雅興,還只有” “Q” 幫我拍照留念,還好攝影技術還是可以的! Anyway,拍照之後便把握時間進場參觀;一入正門即見寬廣的接待大廳,頗有氣勢!  然而,博物館精彩與否,不能單憑有否氣勢,更是取決於當中的展品是否豐富。人類學博物館內所展出的,正是墨西哥境內一眾古印弟安文明(包括Olemc (奧爾梅克文明)Zapotecs (薩波特克文明)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 Aztec(茲特文明) Maya (瑪雅文明)Teotihuacan(特奧蒂瓦坎文明))的極珍貴遺產文物,所以是可以讓人期待的! 然而,經過參觀Templo Mayorsite museu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5/01/mexico-trip-2014-mexico-cityzocaloplaza_12.html ),發現其博物館中對展品的介紹以西班文為主,英語簡介不多。 因此,我特意在人類學博物館另費租用了附有展品英語解說的錄音設備,以增加對展品的認識。





The Stone of the Sun (太陽石), Aztec(茲特文明) @ “Mexica” 展館,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博物館真正展區位於正門大廳之後;一步出正門大廳後的玻璃幕門入口,即見博物館內廣闊之中央庭園(Central Courtyard) ,而以不同歷史時期或不同文明劃分的11個展館就分別圍著中央庭園,佈局與設計頗為impressive







“Mexica” 展館, 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 Mexico City (墨西哥城), Mexico (墨西哥)

如果要比較認真地遊覽全部11個展館,保守估計應該要兩個full days;又如果要對全部11個展館中的展品有談得上口的認識,那斷估要有一年或以上吧! 我只有半晝時間,當然只能重點出擊。 我參考Lonely Planet的推介,首先漫遊位於中央庭園另一邊之末的“Mexica” 展館,然後是“Maya (瑪雅)” 展館,最後快遊Teothihuacan (特奧蒂瓦坎文明)” 展館。 若時間許可,我本打算再遊歷“Los Toltecas (Toltecs/托爾特克文明)” 展館,但可惜時間已經不夠了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的鎮館 之寶,當然是出土於墨西哥城舊城區中心Templo Mayor遺址茲特文明(Aztec) 留下來的歷史瑰寶The Stone of the Sun 我當然要先睹為快,便快步穿過中央庭園首先遊歷擺滿茲特文明(Aztec) 文物的 “Mexica” 展館

(待續;請留意2015831upload< Mexico Trip 2014 - 遊走大都會之間 漫遊墨西哥城(Mexico City)Mueseo Nacional de Antropologia (National Museum of Anthropology) (墨西哥人類學博物館)Monumento a la Revolucion (革命紀念塔) Part 2>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5/08/mexico-trip-2014-mexico-citymueseo_31.html)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