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6日星期一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8 - 激突戰域!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上最凶險疲憊的一戰換來最絕壯感動的美景下篇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8 - 激突戰域!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上最凶險疲憊的一戰換來最絕壯感動的美景下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7 - 激突戰域!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上最凶險疲憊的一戰換來最絕壯感動的美景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7-shiomi-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的Day 32013910日日日本時間上午1144分,我終於成功爬上北國第十六高峰塩見岳東峰之巔(3,052m);巨山美人與天地似乎也因為我在絕對孤寂下獨闖南アルプス所展示出的超凡勇毅而感動起來,贈慶地賜與我開始和煦的晴朗天氣,藍天白雲開始重現大地!我站立於險峰之上,因站得高而雲霧看似很低似是觸手能及! 我回望雲霧下塩見岳崎嶇的山脊與自己單人匹馬所闖過的嚴峻山道,的確構成一幅最絕壯感動的南アルプス畫面! 我回首,從熊ノ平小屋起步的接近6小時裡,沒能遇上另外的trekker,我竟能一人承受極端死寂下獨自平安的爬到這裡,I know it is really a remarkable achievement, 但我却沒有一絲的成功感! 反之,我只強烈感受到擔憂、疲憊、緊張、孤寂,以及一己之極渺小!





Rickie @ 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東峰之巔(Shiomi-dake)(3,052m)

有別於一天前於日本第四高峰的間ノ岳(Ai-no dake) (3,189m)之上(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2/south-japan-alps-part-6-ai-no-dake.html) ,我沒有“chok ,也沒有一絲笑容,我只有擔憂與一顆趕路之心 - 塩見岳東峰之巔只得一個狹窄需要手腳並用攀爬方能到達的石台;於我後面,是剛勇闖過的崎嶇凶險可以致命之山脊小道,不堪回首;在我前面,又是一條狹窄山脊小道通向塩見岳西峰(3,047m) ,然後是下山的未知“steep trail” 塩見岳上的南アルプス景色的確壯絕動人,但同樣令人覺得敬畏凶險! 熊ノ平小屋起步已經有6個小時了,可一個人也沒能遇上,孤獨感是至重極濃;一人承受如此壯觀敬畏的風光,是有點吃不消! 塩見岳之巔絕不可久留,因為面前下山的路預期將會更加凶險致命! 我想慳時間也無心情,本打算不在塩見岳之巔上自拍,但想到此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是可一未必可再,大抵我一生中或許只能到訪塩見岳之巔一次罷! 想到這裡,便不再吝嗇,放下tripod自拍;然而,塩見岳之上,我完全沒有笑容!


塩見岳西峰(Shiomi-dake) (3,047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3 圖片是從西峰回望東峰




於塩見岳東峰之巔小休拍照14分鐘後,日本時間上午1158分,我又再次出發上路,未幾便登上塩見岳西峰(Shiomi-dake) (3,047m)。我從西峰回望,再次亦是最後一次回頭欣賞讚嘆塩見岳東峰的美與危險,然後與她道別! 西峰之後便是比上攀塩見岳更精彩更凶險的高潮,正是從塩見岳之巔(3,047m) 沿懸崖踐道下降到山下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 - <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steep” 來形容這段路,而日本登山地圖又有兩處標示危字” - 著實令我緊張擔心! 我站於塩見岳西峰的峰口,下山的崎嶇嚴峻小道沿山脊向下延伸,而山霧不斷由右至左湧現,意境雖然極高,但令我也意識到接著的挑戰將會極凶險! 下山道之初,雖然只得兩腳不到的寬度,但路面情況尚算OK 我謹慎的沿小道至崖邊,發現山道將會變成只得不超過1.5個腳位甚至更少的山崖岩石踐道Z字型的沿著懸崖下降;勁風已經將雲霧吹散,因此我能看得極清楚,懸崖踐道之外就是毫不客氣的數百米straight cliff There is simply no chance to survive if anyone does anything wrong!



塩見岳(Shiomi-dake) (3,047m)通向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的下山道。勁風已經將雲霧吹散,因此我能看得極清楚,懸崖踐道之外就是數百straight cliff There is simply no chance to survive if anyone does anything wrong!


Lonely Planet 的描述的確準確:下降塩見岳之 真的非常“steep” ,又其實許多部份的懸崖踐道根本不是,是近乎rock climbing 許多險位,我根本要手腳並用及以“pat pat”降下方式依懸崖岩石上的黃色漆記沿著石縫之間一步一步的坐落去 極端凶險的環境迫使我將本能推到極致,一如5年前North Japan Alps劍岳(Tsurugi-dake)(2,999m) 上的(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6/japan-trip-2009-part-4.html),我已經唔驚,只有滿懷謙虛不卑不亢的極專心謹慎地不停下降;Yes!我是為生存而戰! 我疲憊,但奮力向前;巨山美人顯然很喜歡我的態度,下降之時天氣越加晴朗可愛,若不談致命艱辛凶險,四周景色的確壯絕感動,非同凡響! 我有緣有幸置身其中,還能成就一人勇闖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超凡傳奇,可說今生無悔!但我並沒有驕傲,反倒滿懷感恩,心知道若不是天地賜予我上佳天氣,我根本不能成就傳奇,甚至乎自身的安全也將可能要面對極大的問題!





突然之間,我竟然感悟:“4年前完成North Japan Alps立山劍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與富士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之縱走令我體會到自身的強大,但4年之後置身South Japan Alps的廣闊無邊之中,却深深體會到自身的渺小! 這裡美麗壯闊但又同時凶險異常、這裡沒有人、甚至沒有電話signal,一人勇闖,倘若遇上任何重大突發事件根本極難處理,甚至被天地所侵吞外邊文明世界也未必知曉! 我就算縱走成功,不能控制的因素遠比可控制的多,一己的勇毅力量其實有限根本不能居功,就算成功不過是的的確確靠著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天地與諸位巨山美人於我的偏愛及垂憐,是祂/她們做就我成功! 我方才明瞭,4年之後重返Japan Alps這片英雄地 的真正意義:不在於證明一己的能力或辯證是否愚勇,而是去塑造一個更加完整 Rickie - 一個更懂得謙虛、珍惜,感恩與Give ThanksRickie”  登山大業,甚至是Backpacking,之真義,其實就是讓我去昇華成為一個更善良的人!

Rickie @ 從塩見岳(Shiomi-dake) (3,047m)下降到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的道上,疲態盡露!


熊ノ平小屋起步超過6.5個小時後,我終於遇上另外一位日本trekker,他是反方向而來,欲從塩見小屋上攀到塩見岳之巔。我終於再次見到人氣,真心歡喜,彼此互相簡單問好之餘,也請他拍下我下降塩見岳的疲態,不是“chok” ,而是最真實的寫照! 道別之後,見這位trekker沿著我下降之路上攀,使我以另一個角度去認識下降塩見岳的艱辛凶險! 下降塩見小屋之半途是要攀過天狗岩,聽其名字已感其山勢猙獰;尤幸,上攀與下降天狗岩的岩石踐道雖然依然艱辛凶險,但已沒有之前的致命 了! 我在天狗岩上再遇上另外一位trekker,想必是已接近塩見小屋了! 我在天狗岩上回望塩見岳,很難想像我的的確確是單人匹馬爬下了那條Z字型崎嶇艱辛致命凶險的岩石踐道! 我再次感恩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也感激巨山美人對我人身安全的垂憐 - 我真的平安地闖過了死亡的蔭谷



天狗岩 @ 塩見岳(Shiomi-dake)


Rickie @ 天狗岩之岩石踐道上


在天狗岩上回望塩見岳(Shiomi-dake) (3,047m),很難想像我的的確確是單人匹馬爬下了那條Z字型崎嶇艱辛致命凶險的岩石踐道!


爬上天狗岩後,山道繼續下降,但顯然難度已經下降,使我重新有心情去欣賞及拍下南アルプス無比壯絕動心的風光! 天空在放晴,北國純潔無暇的蔚藍天空重現眼前,一洗清晨的鬱結灰沉;我感受到這是塩見岳美人向我在祝福道賀 




歷經7個小時的激戰後,我感到疲憊,而頭頂上的高海拔太陽也讓我感到有點熾熱難擋! 我還沒未吃lunch box,只是一直邊爬邊按時吃Power Bars補充體能,我極需要整休! 終於,日本時間下午120分,我終於平安到達補給點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彷如隔世! 我已經近乎non-stop的在致命崎嶇凶險的山道上駁火了7.5hrsDay 3塩見岳,肯定是自從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開步以來最凶險疲憊的一戰,但却換來截至當然為止South Japan Alps上最絕壯感動的美景,更受取天地予我最可貴的領悟 – This is really a Great Journey 我到達塩見小屋,雖標誌著Day 3縱走之旅的最凶險致命的部份已經結束,但漫長的Day 3縱走還沒有完結

(待續;請留意2014年1月10日upload<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9 - 遙遠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極限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浮世繪的富士山(Mt. Fuji)>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9-shiomi.html)




Rickie @ 塩見小屋(Shiomi-goya) (2,766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3)

2 則留言:

  1. 對於這些狹窄山路,手腳並用,「坐落去」甚至滑落去,我都有經驗,無奈的是,我和你不一樣,我不是刻意挑戰自己,我行山的目的,通常只是想輕輕鬆鬆欣賞大自然,然而往往到了目的地才發現路途的凶險(因為旅遊書、網上資料,甚至旅行社都沒有講清楚)。同時,我一定不會單人挑戰,而且只會顧著睇路,絕對不會有閒情拍照,更遑論set 起三腳架自拍!! 你,實在令人佩服!每次安全完成艱險旅程,我也是與你同樣感覺:感恩!

    回覆刪除
  2. Thanks my friend,過獎了! Well,我都是為了探索世界才去登山,挑戰自己次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