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13日星期一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0 - 奇跡出現!日本第十三高峰荒川前岳(Mae-dake)上少男的祈禱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0 - 奇跡出現!日本第十三高峰荒川前岳(Mae-dake)上少男的祈禱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9 - 遙遠的塩見小屋(Shiomi-goya)極限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與浮世繪上的富士山(Mt. Fuji)>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9-shiomi.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Minami Alps National Park),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從北端的広河原登山基地(1,500m) ,前後翻越5座日本頭20位內高的頂峰以及沿途其他約102,500m – 3,000m高度之間的山峰,直達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 (サワラ島) (1,100m) 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Day 3,從熊ノ平小屋(Kuma-no-daira-goya) (2,650m) 爬過嚴峻凶險的日本第十六高峰塩見岳(Shiomi-dake)(3,052m) 到達終點的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 ,近乎non-stop10小時49分,的確是“My Longest Day in South Japan Alps” !老實說,我是爆計”(exhausting之意)了!尤記得,我站在三伏峰小屋前的分叉口喘氣又不能控制地咳嗽,然後強烈有反胃想嘔的感覺!行到想嘔 正是當時最真實的感覺! 然而,故事還沒有完結,高潮一浪接一浪,於三伏峰小屋整休一夜後,又要繼續Day 4的漫長路,正是單人勇闖南アルプス縱走之旅其中一項最hardcore的原因!





アルプス的Day 4又是一天long day:從三伏峰小屋(2,615m)出發,經烏帽子岳(2,726m) 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 、大日影山及板屋岳(2,646m),然後是主菜的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終點是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我保守估計需要10小時左右。日本時間上午606分,我從三伏峰小屋出發再次踏上旅途。我感到非常驚喜及幸運,在爆計Day 3” 之後極需要激勵的critical momentDay 4的清晨當爬過烏帽子岳(2,726m) 後,竟然能重遇我的初戀情人 “MyLady” 的富士山小姐(Mt. Fuji)(3,776m)!她完美動人近乎完全對稱的山影高貴的聳立在眼前,其高貴可愛美麗動人的程度比我過去兩次造訪她時更甚(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 原來,富士山小姐沒有忘記我,如同我沒有忘記她一樣,她總是在遠方凝望著我,保守著我,目睹我在她一眾好妹妹的諸位アルプス巨山美人中的渺小探險但勇毅,見證著我的成長





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Mt. Fuji)(3,776m) - 原來,富士山小姐沒有忘記我,如同我沒有忘記她一樣,她總是在遠方凝望著我,保守著我,目睹我在South Japan Alps上的渺小但勇毅,見證著我的成長

富士山是我的初戀,是因為她是我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第一個於海外攀登的巨山。其時,是2004(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整個過程獲益極多,也對之後的backpacking有極深遠的影響! 不知何時開始,I have had a dream,就是登上三座環繞老家香港(Hong Kong)的三座巨山,分別是日本第一高峰富士山(Mt. Fuji)(3,776m)、台灣第一高峰玉山(Yushan)(3,952m) 及東南亞第一高峰沙巴神山(Mt. Kinabalu)(4,095m) 我要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及諸位巨山美人對我最純至真探索世界的熱誠之偏愛與垂憐: 20042009年兩登富士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2005年登上Mt. Kinabalu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2/mt-kinabalu-devil-coach-destroyed-man.html) 2011年登上玉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12/taiwan-trip-2011-pt1_6.html) ,我是圓夢了! 10年之間,我也有緣有幸造訪過世界各地的其他的巨山,惟最鍾愛惦記的還是富士山小姐!







2009年,我於17天之內從東京(Tokyo)出發,單人匹馬果敢勇毅的完成North Japan Alps立山劍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5/japan-trip-2009-part-1.html)與富士山(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_7.html)之縱走而成就傳奇,被日本人尊稱為がいじ mountaineer (外国人登山者)” 然而,榮譽背後,我一直非常敬畏Japan Alps這片英雄地 更於這些年間有一個疑問:究竟當年獨闖Japan Alps是真的經過周詳考慮而去決定這趟ego-challenge,還是根本未完全了解Japan Alps的凶險才有這種愚勇 之決定?我今番重回英雄地 本想找出纏繞心中已數年之問題的答案。 然而,在比North Japan Alps更廣闊無邊的South Japan Alps中,我却深深體會到自身的渺小! 我就算縱走成功,不能控制的因素遠比可控制的多,一己的勇毅力量其實有限根本不能居功,就算成功不過是的的確確靠著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天地與諸位巨山美人於我的偏愛及垂憐,是祂/她們做就我成功! 我終於領悟重返Japan Alps這片英雄地 的真正意義:並不在於證明一己的能力或辯證是否愚勇,而是去塑造一個更加完整 Rickie - 一個更懂得謙虛、珍惜,感恩與Give ThanksRickie”  登山大業,甚至是Backpacking,之真義,其實就是讓我去昇華成為一個更善良的人!









我沿山脊上的小徑向另一個山峰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 進發,不時左邊望向富士山小姐那高貴美麗絕倫的身影 - 她是陪我走上一段,一直默默的為我祝福加油! 從烏帽子岳到小河內岳的這一段路上,山道建於青翠山脊之上,雖偶爾也得走在令人望而生畏的數百米山坡之旁,但整體路面感覺正常良好。 我又在這段路中遇上另外一位日本trekker,趕忙邀他拍照留念之餘,也令我誤以為Day 4會比Day 3熱鬧,誰知道Day 4其實是South Japan Alps縱走中最死靜孤獨的一天,10小時健行中只能碰上三位其他trekkers而已,而這位就是其中之一位。 Anyway,我把握時間全速前進,日本時間上午819分已能到達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 之巔,雖比Lonely Planet的時間慢了12mins,是比日本登山地圖所要求的快18 mins,進度良好! 我盤算:如果上升與下降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之路並非太過崎嶇艱辛,是有機會於預測下雨的下午3時完成Day 4或極接近Day 4終點的荒川小屋。






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之巔,遠處小屋為無人駐守的小河內岳避難小屋





天朗氣清的南アルプス清晨,站於小河內岳(Kogochi-dake)(2,802m)之巔,視野開揚,可以望得很遠很遠。眼前除了一望無際的藍天,就是廣闊的大地與一層連一層的南アルプス山影。 我沒有大地在我腳下之感,只感悟孤軍獨闖深山之中,一己其實極渺小! 我探望前路,發現小徑橫跨於眼前的連綿山脈似要無休止的延伸,深感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壯闊但艱巨,而面前的路還有很遠很遠!希望Day 3 “爆計之悲劇 不要在Day 4重現就好了!我在小河內岳之巔上暗道。小河內岳之後,山徑從峰頂山脊處下降回森林處,然後穿越茂盛的杉樹檜木森林區經大日影山及板屋岳(2,646m) 到達另一所mountain hut高山裹避難小屋(Takayama-ura Emergency Hut) 。根據Lonely Planet記載,高山裹避難小屋應有飲品售賣;我便打算在那裡小休吃便當,然後接上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從小河內岳之巔下降森林之間,向富士山小姐敬禮與道別,但心知彼此相信他日定當重遇!









天氣極佳,茂盛彬木樹林在陽光的照耀下變成一片青蔥綠色,顯得非常親切可愛,與天陰時彬木樹林立即脫變成黑森林所散發出的神秘詭異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最喜歡邊行邊欣賞小徑上陽光照射下的金黃色與青草滿地上的翠綠色之交錯,一明一暗,宛如人生! South Japan Alps縱走的壯闊,也正正是因為無論天空是晴朗或灰暗、巨山是可人或嚴峻,森林是親切或詭異,我也一一不卑不亢的闖過! 我穿越美麗茂盛的森林,登上估計是大日影山的砂礫山脊再接上攀的林道,只能一再讚嘆南アルプス地形的多變,終於在一道密林處中發現標示著板屋岳(2,646m) 之巔的木板,時為日本時間上午1032分,距離Day 4起點的三伏峰小屋(2,615m) 已經接近non-stop的健行了4.5小時了!






板屋岳(2,646m) 之巔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 Day 4





板屋岳之後,森林步道變得狹窄,時需登上及下降於林道上的大石,又得撥開兩邊的雜草植被,挺進步伐不得不減慢下來。 根據登山地圖,板屋岳之後約50分鐘便能到達高山裹避難小屋(Takayama-ura Emergency Hut) ,又根據Lonely Planet的資料,高山裹避難小屋有飲品出售。其時,雖然難得頭頂上陽光普照,但連續暴晒於高海拔太陽之下也難免感到熾熱,雖然歷經過香港夏天忘命的毅行(Oxfam Trailwalker)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1/oxfam-trailwalker-2013-2013-team.html) 長課操練後此等暑熱其實不算甚麼!由於要盡量減輕day pack之重量,故每天只會背負1.5litre的食水;既然,高山裹避難小屋有飲品出售,便打算喝盡食水解渴再於避難小屋補給。 然而,after second thoughtfor safety purpose,凡事應留一手下方沒有真正實行。 誰料此second thought最後化解了一場危機! 我沿崎嶇狹窄的原始林道下降之後到達另一處的美麗杉木森林,竟又開心的遇上另外一位迎面而來的日本trekker,也是Day 4中於道上遇到的3位日本trekker之第二位,立即邀請他拍照後又要趕忙揮手話別。 時間寶貴;雖然一直天晴,但天氣預報預測下午3時下雨的陰影總是揮之不去!









穿過美麗幽靜的森林,高山裹避難小屋就位於一處開滿小花的草坡之下,彷似一幅美麗的仙景圖畫。日本時間上午1124分,我終於到達高山裹避難小屋但失望 - 避難小屋現在只是空空的小屋供trekkers過夜或避難之用,根本無人駐守或有任何補給供應(後來才知高山裹避難小屋只在78月有人駐守販賣補給) 我推開高山裹避難小屋厚重的大門,心情竟有點像當年 推開台灣第二高峰雪山(3,886m) 上七卡山莊(2,463m)(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2/02/taiwan-trip-2011_7.html)的大門時一樣! 避難小屋內潔淨但暗黑,只得窗戶透入的光線 - 獨自於深山中的無人山屋過夜此等偏激 行為,實在是少用為妙! 我慶幸沒有將食水飲乾;把握時間,便在避難小屋外的桌椅上休整及快速吃便當午餐! 如非獨自縱走又有睡袋等過夜裝備,高山裹避難小屋不失為一個mountain hut camping之好地方,相信天氣良好之時,想必能安坐於小屋外的椅子上欣賞到南アルプス的燦爛星空!






Rickie @ 高山裹避難小屋(Takayama-ura Emergency Hut) (2,450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 Day 4



我極速吃畢便當午餐又執拾一切後,日本時間上午1143分又動身上路 – “天氣預報預測下午3時下雨的陰影 一直揮之不去! 高山裹避難小屋之後的山道就只得一條,從2,450m的高度沿小徑無盡上攀,先要穿過森林限界,再沿山徑急登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 根據日本登山地圖記載,這段急登的高度落差有600m 而更令我擔心的,是接近前岳頂峰處又有一 字標記;根據過往經歷,有字標記處不是玩鋼鍊鐵梯,就是玩過險崖或闖窄脊,不知今次巨山美人又會給我怎樣的試煉呢?









我沿樹林步道緩緩上攀,林道雖然原始但不致於崎嶇凶險,除了有一個上攀位要拉著鐵鍊手腳並用上攀比較困難之外,其餘只要維持一貫的reasonable care即可! 我奮力前行;0.5小時,1小時,1.5小時每分秒的過去了,可我還在樹林之間穿梭,眼前的山道還是無盡延伸,而雲層漸厚使頭頂和煦的陽光也在逐漸的消退,樹林因而慢慢變得暗淡詭秘再不討人喜愛,下午3時的確有降雨的可能! 我再也沒有遇上任何人,天地之間竟能是如此死靜;孤獨原來是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明明South Japan Alps是四野無人之壯闊天地這一事實setting Day 1縱走之始已沒有改變,明明當初享受的就是アルプス所給予的千山我獨行不必相送 的笑傲江湖衝上雲霄之感覺! 但是,當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之時,孤獨感與莫名其秒的恐懼感也隨之增加,直到某一刻當孤獨感與恐懼感超過了臨界點,本來高漲的士氣就會受到嚴重的影響! 老實說,アルプス縱走的Day 4,連續4天數以十小時計算於極端寧靜無人又崎嶇凶險的巨山之中獨闖,孤獨感已經非常接近我的臨界點!今鑊South Japan Alps縱走真係有D over咗! 應承自己,下年Backpacking中的trekking一定唔會咁堅咁hardcore,一定要回一回[]我在荒川前岳下的林道中邊行邊爆粗 邊對自己說,多月之後的今天還深深記得,當然算數! Anyway,以後歸以後,at that time, the show must go on


日本登山地圖所標示的小広場 @ 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 Day 4







我奮力全神貫注的穿越森林,於日本時間中午1250分終於沖出杉樹之森來到草坡上一處碎石小平台,相信正是日本登山地圖所標示的小広場處。 小平台之後,只得一條小道沿草坡向上無盡延伸;小道兩邊的植物明顯比森林處矮小,品種也截然不同,憑經驗我已爬升了一定高度已經到達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的跟前。根據登山地圖,此上坡路將要爬升600m才能到達頂峰,需時1小時55分。我盤算,即下午3時左右方能到達前岳之巔,正是天氣預報會下雨之時,而更另我擔心的,是上攀山道上有一處標記 字,我只有寄望能於下午3時前到達頂峰,然後趕得及落雨前下山呀! 其時,我已接近全程non-stop的負重健行接近7小時,肯定前面還有3小時左右的路,那Day 4又是一天漫長艱辛above 9 hrsLong Day,只能寄望不會超過10小時好了! 我沒有在小広場處小休,只是拍照記錄後立即便走。 我認定下午3時就是dead-line;天地雖然已經只餘一人,但會否撞鬼撞熊變得完全不重要,時間就是最大的敵人!









上攀草坡的路並不崎嶇,只是不停無盡負重上攀顯得疲倦費力! 除了邊行邊定時吃1/3Power Bar以補充體能外,我不時望著手腕上精良可靠的Suunto Ambit II的高度計,每上升50m – 80m左右便稍停拍照一張當作記錄旅程也是休息。 我又不時望天,上攀之時的確雲層越來越厚,太陽不見了,天色明顯暗淡上來。 然而,there is simply no point of return,我只能奮力向前,日本時間下午128分左右,我竟已爬出草坡到達一條長長石河之底,比登山地圖所要求的時間狂快12分鐘,的確有點意外! 宛如登天的石河將草坡與前岳的山脊連接上,好不宏偉! 我望著石河,知道這應是通向前岳之巔的最後上攀路;山霧開始陣陣的從山脊處向下飄降,前路茫茫,我非常擔心天氣預測將會變成事實之餘,也眼望石河上的崎嶇險要山脊線,惟恐Day 3塩見岳(Shiomi-dake)(3,052m) 的激戰將要重演!然而,我已經無得驚 I can only keep going and find out the answer myself









我上攀陡峭的石河,遠望是挺嚇人以為要手腳並用,但石河之上我仍可沿Z字型明顯碎石砂礫路線前行;雖然坡度頗大,但若非下雨,難度不高。我奮力前行,下望石河的確壯觀嘆自己竟能有緣有幸站得這麼高走得這樣遠;上望,石河直插天際,而石河兩邊荒川前岳的險峻令人望而生畏的山脊線由遠到近慢慢顯露於雲霧之間,氣度山勢果然非凡! 同一時間,濃霧隨陣陣勁風不斷湧至眼前;我再無心情欣賞山景,因為憑感覺與經驗,幾可肯定下雨已成定局,而且還會隨時成為事實! 我再無寄望,只得於石河上稍停著上Mont-bell Gortex Pro-Shell,準備接受巨山美人更嚴厲殘酷的挑戰! 雖說無望,but hope is really the last thing to die,我忽發其想,何不祈求天主及聖母的保佑?!我們的天父,願袮的名受顯揚,願袮的國來臨萬福瑪利亞,滿被聖寵者,主與爾偕焉我竟然邊行邊不斷重覆唸上天主經與聖母經,尤如在家在外每晚臨睡前向著可敬可愛的聖母聖像之晚禱一樣! 這的的確確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的第一次!









我一邊上攀一邊祈禱,而身邊的山霧與呼呼勁風打在寶藍色Mont-bell Gortex Pro-Shell上發出有節奏的啪啪 聲響,但始終並無下雨!登山健行正是得一時行一時努力活在當下的最真實體現 ,我不停向前,心存感恩,認定只要於下雨前能走近山頂多一米,凶險便能下降一分!石河的盡頭是接上山脊的崎嶇山徑,狹窄之餘坡度更達55度或以上,而最凶險之處莫過於超過55度上攀小徑還得經過一度兩邊俱為百米陡坡的瓶頸位,而小徑闊度不超過1.5 - 2個腳掌位! 我已經唔識驚 ,只是一面感恩自己並非於雨下渡過如此險位,也一面自問如要逆走,日本trekkers怎能於負重下在如此凶險之道下降! 凶險瓶頸位之關勇闖過後不久,我終於登上荒川前岳之山脊處;天色仍然昏沉,但陣霧之間竟能有一刻望到前岳之巔就在不遠處,只能一再讚嘆天主及聖母的偉能 - 祂們果真在俯聽我的祈禱!









荒川前岳的山脊光禿彷如她的好姊妹塩見岳一樣,令我感到其高傲與冷艷,神聖不可侵犯。 山脊之險,正是我認為上攀荒川前岳的最險,是trekkers還得勇闖一度極狹窄之山脊位,寬度絕不超過1.25個腳掌位,下臨無崖,比塩見岳上的凶險脊位更瘋更窄! 凶險脊位風化嚴重;眼看脊位險徑上脫色的黃色指路標記與側望數百米猙獰致命的數百米無情直崖,再加上絲絲霧氣從兩邊懸崖幽幽上昇,雖說已唔識驚 ,但也感生寒 ,然後一句唔係掛?! 又玩呢味?! 脫口壯膽下以hiking pole平衡下極小心謹慎的密步跨過! 日本時間下午232分,我終於到達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之巔!








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之巔 - 面前是雲霧之間偶爾露面的荒川中岳(Naka-dake) (3,083m)

荒川前岳之巔的座標柱建於山脊一處小山丘之上,絕對比她的險峻山脊親切許多!真係感謝天主及聖母,我終於到咗啦!袮地真係超堅,竟然真係搞到唔落雨!感謝前岳美人可憐我唔落雨呀!我在前岳之巔的座標柱一邊手劃十字聖號,一邊高聲向天說出心聲謝恩! 前岳頂上雲霧陣陣,即使眼前百米的景像都會隨著陣霧的飄降或消散而變得似有還無,頂上可說是無景可言! 然而,我已經非常滿足,感恩萬分,無雨已經萬分幸運得近乎奇蹟(if not 神蹟),怎能再有所要求? 我把握時間,快速卸下tripod於荒川前岳的座標柱前留影,一刻永恆! 當時的情勢,分秒都有強風降雨之可能,頂峰處實在不能久留,日本時間下午240分,我再度上路。 雖然只能於日本第十三高峰之頂上停留只8分鐘,但不覺可惜,因為整個登山縱走過程更可敬可貴!

(待續;請留意2014年1月20日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1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上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1-akaishi-dake.html)


Rickie @ 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背後不遠處就是荒川前岳之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