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0日星期一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南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1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上篇







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1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上篇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0 - 奇跡出現!日本第十三高峰荒川前岳(Mae-dake)上少男的祈禱>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0-mae-dake.html)

承接前blogJapan Trip 2013的第一部份,正是一人勇闖南アルプス國立公園,以5天時間完成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縱走之旅Day 4highlight,是要登上日本第13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然而,當Day 4的清晨於三伏峰小屋(Sanpuku-mine-goya) (2,615m)出發時已獲告知,下午3時將會降雨。於是,我認定下午3時就是到達荒川前岳頂峰的dead-line 經過8.5小時近乎non-stop的長征後,2013912日日本時間下午232分,我終於登上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之巔。 雖然Day 4的清晨與午前是晴空萬里,可清楚的看到如浮世繪上美麗得不真實的富士山(Mt. Fuji)(3,776m) 的完美山影,但下午上攀通向荒川前岳山脊的石河時已山霧大作,前路茫茫,幾可肯定下雨已成定局,而且還會隨時成為事實! 我雖說再無寄望,只得於石河上稍停著上Mont-bell Gortex Pro-Shell,準備接受巨山美人更嚴厲殘酷的挑戰,但也同時一邊上攀一邊重覆唸著天主經與聖母經祈禱不要降雨,實在是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之登山健行中的第一次! 然而,天主及聖母果然是在俯聽我的祈禱,奇跡(if not 神跡!) 出現,整個攀登荒川前岳的過程甚至於頂峰上的小休均沒有下雨! 我感謝天主及聖母的保守及巨山美人對我的偏愛垂憐,使我不欲於狂風山雨下闖過最窄只得不超過1.25個腳掌位下臨無崖的凶險脊位呀!


Rickie @ 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 之巔



然而,鑒於當時的天色情勢,頂峰處實在不能久留;日本時間下午240分,我再度上路。 我沿砂礫小徑全速下山,竟又於頂峰之丘不遠處遇上另外一位重裝配備野營equipment的日本trekker 我滿心歡喜,因為這位trekker已經是繼3.5小時前到達高山裹避難小屋(Takayama-ura Emergency Hut) 附近後所能遇上的另外一個人了!這位trekker也是Day 4接近10小時縱走中所能遇上的3位日本trekkers中的最後一位! 我再次看到人氣又終於克服Day 4的難關,歡喜之情湧現,絕對能於照片中顯露得到! 然而,on the other hand,我反而擔心那位日本trekker - 天氣欠佳,時間又不早,我還有1小時左右的下山路便能到達終點,可那位日本trekker逆走,即使只去無人駐守又無補給的高山裹避難小屋也得至少要2.5小時以上,更要過險脊下石河;於我看來簡直是mission impossible 可惜,我日語不靈光,關心問候的說話熟悉不多,只能一句深情きをつけてください(請你小心啊)” 然後轉身揮手道別,也暗自讚嘆日本trekker的果敢堅毅,自愧不如!

Rickie @ 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上,拍照者為上文遇到的日本trekker







別過日本trekker後未幾便能到達一個分叉口,一如登山地圖所示,向右() 下山達Day 4終點的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向左() 上山未幾即能到達荒川中岳(Naka-Dake)(3,083m) 。如果天色良好,當然可能順道一登中岳之巔,然而鑒於當時的情況,睇到就當上到 ,全軍立即向南迅速下山。 下山道之初是無盡Z字小徑,雖然全是碎石浮沙之路,但坡度不算誇張,又已經分別領受過Day 1北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4-rickie-kita.html)Day 2三峰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3/12/south-japan-alps-part-6-ai-no-dake.html) Day 3塩見岳(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8-shiomi-dake.html) 的試煉與提升外,此下山段肯定屬manageable level,只要挺進時exercise reasonable care即可! 我全速向山下衝進,山霧仍舊從四方八面向我飄致;每每回望,發現荒川前岳的山稜線又已經沒入雲霧之間,但天空始終沒有下雨,只能一再默默感恩天主及聖母的同行保守及諸位巨山美人對我的垂憐! 我沖下山腰處,經過一道日本人為保育珍貴高山花朵免受山上動物採食所築建的鐵絲網保護區,再橫渡過一處懸崖邊的狹窄踐道後,荒川小屋終於在雲霧之間出現於左手邊的一處山腰樹林區中。 我終於露出了笑容,看到的不只是Day 4的終點,更是感受到5天艱辛崎嶇嚴峻致命凶險的South Japan Alps獨闖縱走之旅的完成終於露出曙光!



從日本第十三高峰的荒川前岳(Mae-dake) (3,068m)下降到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的最後一段山道,荒川小屋終於在雲霧之間出現於左手邊的一處山腰樹林區中。




Rickie @ 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日本時間下午349分,我終於平安到達荒川小屋;歷經9小時41分的non-stop奮戰,南アルプス縱走之旅之旅的Day 4又是另一天Long Long Day;而9小時41分於嚴峻凶險的森林山嶺間只能遇上3位其他trekkers,孤獨感的確至重最濃!但我懂得真心感恩,皆因I believe and I want to believe:奇蹟已因為我的祈禱而出現 - 天氣預測是下雨但我竟能享受無雨天氣下完成Day 4縱走! 荒川小屋簡單但非常整潔,雖然廁所與水場位於主屋外頗遙遠的地方(水場尤其遙遠,步行來回要約10分鐘) 而感不便,但我已為平安完成而恩喜,這些不便已經變得毫不重要! 其實,能單獨完成South Japan Alps縱走必須如軍人般擁有刻苦、堅毅與紀律等等的特質,我有如軍人,那荒川小屋的不便只要略施忍耐放下背包後立即趁著日光先到水場取水及如廁及索性晚上戴上頭燈厚衣出外便解決了。 荒川小屋內另有3位日本trekkers - 我們得一排同睡一張通鋪床上,有點搞笑 - 床上其中一位日本trekker顯然爆了計”(exhausting) ,晚飯也未有多吃,情況似乎比我Day 3還要差! 我如常整備妥當又小休之後,下午5時正吃晚餐,正是喜愛的日本甜咖哩炸雞飯! 我胃口極好,每天激戰過後極需進食補充體能,於是連吃三碗,著實痛快!


Dinner @ 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4


Breakfast @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晚飯之後,如常靠著些微日光到屋外的水喉刷牙簡單梳洗,然後寫遊記及複習Day 5縱走之路,晚上7時半宵禁關燈便睡。 山間生活簡單有序但滿足,但一切已不缺,著實令人反思Life Can be Simple But Happy,只要學懂感恩與知足。回說,我的アルプス縱走之旅的Day 5,也是最後一天,先從過夜的荒川小屋 (2,615m) 出發,經大聖寺平,小赤石岳(3,081m) ,然後是highlight的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 ,最後我沿<Lonely Planet - Hiking in Japan>所標示的alternative route急降2,000m到達South Japan Alps南端的椹島登山基地(椹島(さわらじま)ロッヂ/ Sawara-jima lodge) (1,100m) 。根據Lonely Planet,健行時間需要7 – 10小時,而登山地圖則是8小時45分,根據我的經驗應該要9.5小時以上!這又是另一個long day,但因為是last day,我不再擔心,士氣高昂,反而是有點不捨得South Japan Alps


Rickie @ 荒川小屋 (Arakawa-goya) (2,615m)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2013913日,終於踏入南アルプス縱走之旅的第5天,也是最後一天;雖然預計這都會是一天long day,但心情的確比較輕鬆自在!我如常凌晨4時起,5時吃早飯 - 不知怎的,South Japan Alps的最後,有點捨不得這個如軍訓般的健康時間表。アルプス的last day,我希望盡量拍照記錄這片壯闊的風光與作息;我比平時更早的清晨5時半左右便執拾整裝妥當,架起tripod拍下我於荒川小屋出發前warm-up的情景。In fact,每天縱走出發之始,都會warm-up 日本時間上午61分,我正式出發。 起步之初,我沿小徑繼續向荒川小屋南邊的草坡處進發,緩緩上攀之時我有如置身於衝上雲霄的飛機中每每回望,身後的荒川小屋越來越小。我沿山峰半腰處的小徑向雲霧之間挺進,四野寧靜得只剩下呼呼的風聲,但或許我天下無雙獨自遨遊 之技歷經South Japan Alps的諸位巨山美人的鍛煉下已經再次得到昇華,我不再感到擔憂,反而一再感悟天地之浩瀚與自身的渺小! 時間一分一秒過去之時,面對的雲霧被陣陣勁風吹散一時露出蔚藍天空,惟下一分鐘之間可能雲霧又致藍天便消失得無影蹤。 雲霧與藍天的交錯,好比我縱走時擔憂與自在兩種截然不同的心情的不時交替;凡之種種,都會成為一生美麗的回憶與他日進步之基石。




大聖寺平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日本時間上午637分,我到達大聖寺平,正時一處山坳位置的碎石平原。大聖寺平的南面,是通向日本第7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3,120m)的碎石山坡上有無盡Z字山道。 出發前,天氣預測Day 5降雨的機會率輕微,但眼見起步的清晨烏雲陣霧蓋頂,已對明朗天色本無期望。 然而,上攀Z字碎石山道之時雲霧竟然被山風所驅散,純潔無暇的藍色天空伴隨著絲絲白色雲彩重臨大地,好美! 我運氣真係幾好!真係感謝天主同聖母、真係感謝巨山美人對我的偏愛垂憐!我邊爬邊大聲地道。 上攀之時,又偶爾望向右邊,陽光將我挺進時的身影投射在翠綠山坡之上,非常感人;而身後的荒川山脈竟又露面,似在為我打氣加油之餘,更是在向我餞行! 天地果然有情!







我心晴朗,再無畏懼,懷著高昂士氣不斷上攀,終於來到赤石岳山脊之上,豁然開朗! 然而,山間天氣多變如像女人的心情 - 巨山就是美人 - 稜線之上突然風起霧湧,眼前景色突然變得濛糊迷幻,變化之快的確是有點不可思議! 赤石岳之巔(3,120m)前還得經過小赤石岳(3,081m) ;稜線上的山道雖然狹窄但不算崎嶇,只要小心謹慎便可。 終於,日本時間上午81分到達一處石台,原來於一片霧色之間已到達小赤石岳(3,081m) 之巔。 我恩喜,皆因我已接近赤石岳之巔,艱辛崎嶇凶險致命孤獨但又同時壯闊偉大的South Japan Alps縱走之旅終於到了最後階段!

(待續;請留意不2013年1月29日upload<再遊英雄地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上的奮戰 Part 12 - 縱走最後一峰日本第七高峰赤石岳(Akaishi-dake)上見證最美麗的南アルプス顏色灑下最英雄的眼淚下篇>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2-akaishi-dake.html)






Rickie @ 小赤石岳(3,081m) 之巔 - South Japan Alps (アルプス)縱走之旅 Day 5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