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4日星期三

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1 我終於從Interlaken (因特拉肯) 搭乘登山火車登上“Top of Europe” 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之美麗遊歷上篇












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1 我終Interlaken (因特拉肯) 搭乘登山火車登上“Top of Europe” 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之美麗遊歷上篇

先借此Blog的小小篇幅向朋友Blog友說聲對不起 !自柏林(Berlin) 一系列的 “unhappy blogs” 連載之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8/01/euro-utmb-2017-berlin-germanypart-21.html ),這陣子對<Euro UTMB Trip 2017 – When Backpacking finally Meets Trail-running>的分享是完全停頓下來! 然而,我並非偷懶但著實百事纏身,除了家庭及工作外,更要詳細計劃2018Annual Backpacking獨遊部份,將要在4月底出發回歸可愛日本的<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重頭戲當然是參加168km (100 miles)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作為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的姐妹賽,UTMF短短幾年間已發展成為全亞洲最大型、最矚目的越野比賽 除了有可能再玩UTMBUTMF is probably my last non-staged 100 miles ultra running game (應該係,除非唔係) 更重要,我對日本有特殊感情,而且富士山小姐 也是我的初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 ),因此會努力盡力比賽並祈求完賽;因為UTMF她的比賽 因此,這陣子也非常努力操山備戰! 天主及聖母,請助佑我! 諸君,請祝福我! 回說,我也會努力updateBlog,因為它是彼此分享的重要平台,我也感謝大家一直對小Blog的支持與愛護! 我會繼續努力不懈!


Ian x大友武先生 x Rickie @ 富士山十合目 (Mt. Fuji 10th Station) <Japan Trip 2004>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




Rickie @ 富士山劍ゲ峰 (Mt. Fuji/ 3,776m), 日本 (Japan) <Japan Trip 2009>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1/04/japan-trip-2004-2009-mt-fuji-part-1.html)


完美富士山 @ Day 4 of South Japan Alps Trekking (アルプス/南日本阿爾卑斯縱走) -  “她原來也一直沒有忘記我,總是在遠方凝望著、保守著我,目睹我的渺小探險但勇毅,見證著我的成長<Japan Trip 2013>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1/south-japan-alps-part-10-mae-dake.html )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 日本(Japan) <Japan STY Trip 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Euro UTMB Trip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早前有緣有幸參加<旅遊樂園粉絲派對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3/rthk-radio-1-101010.html) 並與其他的旅遊達人交流,我的Backpacking 是一個重要而且獨特的元素! Anyway,我喜歡登山健行,因為只有遊歷城市與健行郊外才能較全面的認識某地,因此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中,幾乎所有獨自遨遊之旅都有登山健行的元素。 所以,即使Euro UTMB 2017中已有越野比賽UTMB 2017也盡力想加插一、二個day hiking - 於海外登山健行跟參加越野跑山比賽是完全 兩件事 絕對有不同的經歷與感覺,而我其實更enjoy海外登山健行多於比賽。 此是後話,或許容後再分享! Japan UTMF Trip 2018也是一樣,除了UTMF 2018也會有21夜的登山健行,相信趣味與知性俱備! 請容許我先賣關子,適當時間一定分享! 然而,反而想再打插一個issue: Backpacking加插ultra trailrunning比賽(尤其是168 km),除了出發日期受比賽日限制外,比賽最少也要前後5 - 6天,肯定會縮短Backpacking中不論遊歷或登山健行的時間 - 畢竟,身處人間煉獄 的中環(Central) 放假日子非常寶貴啊! 因此,希望UTMF 2018一戰成功,那明年的Backpacking likely會完全回歸Backpacking祈望見識並成就更精彩的multi-days overseas trekking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Hotel Lotschberg,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View from Hotel Lotschberg, 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回說,UTMB 2017後我離開法國(France)境的Chamonix (霞慕尼) 接遊被稱為人間天堂的瑞士(Switzerland),而瑞士也被認為是健行者的天堂,豈有不安排登山健行之理?!  出發前一如以往研究Lonely Planet (LP),瑞士的trekking資源豐富,但時間有限一定要選擇重點中的重點,那不二選擇一定係 “Top of Europe” 的少女峰(Jungfrau) 區域呀! 我選擇Interlaken West (因特拉肯西站) 作為基地然後探遊少女峰區域接近3full days,第4天則離開Interlaken West乘火車抵達Brig (布里格) 再見識我評為life time experienceGlacier Express (冰河快車) 到達Chur (庫爾)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後再轉乘火車接遊德國柏林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0/euro-utmb-2017-zurichberlin-utmb.html ) 根據計劃,其實非常aggressive,接近3full days裡,除了乘登山火車上少女峰外,如果天氣許可還會最多做兩個day hikings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2.html) 結果,當中又有一些unexpected的歷煉最惡劣的寒戰but I was still able to manage to complete 1 hiking safely!  I am happy!  請容許我慢慢分享!

超熱氣” Breakfast + Early Lunch @ Interlaken West Railway Station (因特拉肯西火車站),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 結果,翌日立即失聲!








登山火車之旅 – From Interlaken West Railway Station (因特拉肯西火車站) (564m)  to 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 (3,454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幸與不幸,我在少女峰區域的day hiking 是預想以外的慘烈,可乘小火車登上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是可人歡渝的經歷! 我已經聽過許多關於登上少女峰山坳的開心故事,但即使是內子Kitty所講那些都是人家的故事,沒有自己的故事怎能完全理解他人的故事與箇中的感受?! 201798日,it was finally my turn to go Jungfrau!  當天清晨離開Bern (伯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12/euro-utmb-2017-switzerland-two-relaxing.html ) 後便立即乘搭舒適可靠的瑞士國鐵(Swiss Federal Railways) Interlaken West;清晨的Interlaken West的少女峰下的一個寧靜小鎮(雖然已是這個區域的中心大鎮) ,雖然不過夏末初秋但已有點微冷,尤幸陽光普照,天氣不錯! 由於Interlaken West Station是探遊少女峰區域的交通樞紐,又既然登山計劃aggressive,就一定要盡量住近火車站。 若如此,Lonely Planet (LP) 介紹的Hotel Lotschberg是不二選擇! 沒有失望,Hotel Lotschberg方便而且舒適整潔,年輕老闆娘及接待員有禮,又包自助早餐,雖然價錢略高,但的確物有所值!  清晨抵步酒店後雖未到official check-in time但老闆娘熱心的安排舒適客房,快速整備後立即起行。 第一步,當然要詢問天氣;登上少女峰,最好有好天氣,才能欣賞到“Top of Europe” 的最佳風光! 老闆娘竟答當天就是最好天氣因為緊接兩天將有冷峰來臨介時天氣將變得不穩定(事實也是如此) ,因此勸我立即起行上山!


Rickie @ Lauternbrunnen (勞德本納) (802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Lauternbrunnen (勞德本納) (802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Way to Kleine Schei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2,061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有點匆趕,但還是懷著輕鬆的心情趕去火車站;從Interlaken West出發,要轉乘三趟火車約總計2hrs 15 mins travelling time才能到達少女峰,尤幸夏令時間日間火車班次頻密約半小時一班,為遊人增添一點flexibility 我到達火車站,見尚有接近半小時,見月台旁有一小食檔售賣炸雞塊(類似麥樂雞)與炸薯條;UTMB大戰後當然可開懷任吃,二話不說,便叫了炸雞塊與薯條各一大盤當做早餐! 無奈,人算不如天算,食物即叫即煮毫不馬虎但要20 mins才可享用,結果10mins內將兩盤炸物倒哂落口 後雖然大滿足但熱氣難擋翌日立即現眼報 的失聲,回港後兩周仍未完全康復結果要睇中醫調理! 此是後話! 回說,我喜歡火車之旅;如今,我終於開始這段世界馳名的登山火車之旅! 少女峰登山火車之旅之始,係先乘火車從Interlaken WestInterlaken East (Interlaken Ost/ 因特拉肯東站) 。題外話,這區域的火車並非由瑞士國鐵營運,而是由瑞士最大私鐵公司BLS營運,但同樣舒適可靠! Interlaken East (564m)起,登山火車之旅才正式開始:旅客先換乘地區火車開往位於阿爾卑斯(Alps) 山谷中的小村Lauternbrunnen (勞德本納) (802m) ,然後換乘綠黃色登山火車攀升到風光極好雪山底下的Kleine Schei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2,061m) ,最後再換乘醒目的紅色小火車爬升接近1,400m到達終點站3,454m上的少女峰山坳 (Jungfraujoch) 。從564m3,454m,登山火車竟能在2小時左右爬升接近3,000m已經amazing,更amazing的是這條少女峰鐵路(Jungfraubahn) 是在1896年開始興建,16年後的1912年開通成功,不禁讚嘆當人力用於正向時真的可以很偉大!我認為,少女峰鐵路是人類文明的瑰寶!



Way to Kleine Schei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2,061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Kleine Scheidegg (施尼格普拉特觀景台) (2,061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換乘火車的指示大致清晰,惟在Kleine Scheidegg轉乘時是有點混亂,而且通向Jungfraujoch的紅色登山火車並非停靠於綠黃色登山火車之旁而要稍稍向山上方向步行才到,因此若有問題應立即向在場工作人員查詢以免誤了班次。 如果天朗氣清,在Kleine Scheidegg會見到宏偉的少女峰,非常impressive!  然而,我建議應先遊少女峰山坳回程有時間才在Kleine Scheidegg拍照。 順便一題,來往Jungfraujoch的車票並無限乘班次,只要留意尾班車時間便可。  我登上紅色登山火車向終點進發,最後路段火車會駛經長長的隧道以為會一直到Jungfraujoch,怎料小火車在隧道中途站 Eismeer (伊斯梅爾/冰海) (3,158m) 稍停讓遊客隔著玻璃先行欣賞純白可麗的Ischmeer冰川,壯觀! 然後的最後,我終於到達終點的Jungfraujoch railway station;不知怎的,這山洞內的火車站,first impression,完全feel” 極似第三帝國(The Third Reich) 後期為盡量減低盟軍空襲對軍工生產的影響而開鑿的巨型山洞 (用以繼續生產軍備) (Note: 知道的就明白,不明白的就自己Google一下吧()),有一種“iron feel” 與神秘感! 感謝感恩,我好運,當天少女峰上萬里無雲,the best is yet to come!

(待續;請留意2018年7月12日upload<Euro UTMB 2017 - 瑞士(Switzerland) 登山記Part 1 我終Interlerkan (因特拉肯) 搭乘登山火車登上“Top of Europe” 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之美麗遊歷終章>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7/euro-utmb-2017-switzerland-part-1.html)







Ischmeer Glacier (冰川), Eismeer (伊斯梅爾/冰海) (3,158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Rickie @ Jungfraujoch (少女峰山坳) (3,454m), 少女峰(Jungfrau) 區域, Switzerland (瑞士)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