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星期三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中章 “破6,000m之夢”的外太空裡飛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中章6,000m之夢的外太空裡飛

(註: 請先留意早前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上篇6,000m之夢的升空前傳> @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中希望一圓一直發了11年的6,000m之夢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 由於零雪備認識零雪戰經驗,此戰在計劃時已知艱難凶險萬分而且不確定性極高,再加上自2013年的5solo South Japan Alps 縱走(南アルプス縦走) “玩大咗之後所產生的心理陰影下對巨山美人之行之恐懼感總是揮之不去,圓夢不易(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3/11/south-japan-alps-part-1-south-japan.html)! 然而,我選擇break through,圓夢之旅就此出發! 為了增加生還機率,我聘請Lonely Planet (LP)推薦的當地登山嚮導公司Bolivian Journeys Mountaineering並不計成本地以3-day private tour (再另加挑夫(porter))的形式登山。 艱辛與不確定是可以預期的,惟“Guide竟然完全不懂英語此等“fundamental 之難的確遠超預期! 而且,從base camp Paso Zongo (4,700m)一開始就高海拔健行下高山反應非常明顯(發力不順,喘氣非常嚴重),再加上初嚐雪備苦頭處處(特別是double plastic boots加冰爪(crampons)加防水高筒鞋套(water-proof gaiters)後每步顯得非常沉重,每只腳估計有至少5lbs額外的重量),真係步步皆辛苦! 唯一稍感安慰的,係玻利維亞蔚藍無暇的天空下四周雪景非常壯麗,百看、百影不厭!




Huayna Potosi Trekking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Dream Comes True in Cold Summer>

Guide (登山嚮導/ 後排左), Porter (挑夫/ 後排右) & Rickie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除了作高度適應日,更重要是到離Paso Zongo1.5km外的一道小冰川(glacier)教授基本雪登/ 雪攀知識,也就是Day 1“full gear上陣的主因。 經通一處可愛的小冰湖與婀娜彎曲的小河後未幾即來到那道小冰川之下,當我還在興奮的拍照之際,Guide已熟練地用冰斧輕快地爬上約2 – 2.5層高的冰川一角再set好繩再轉眼間游繩而降回到我的跟前,然後再幫我繫上安全繩並遞上兩枝冰斧(ice axe),然後示意我就咁攀上去O嘴!成兩、三層樓高喎,上[應該]不是最大問題,我估計落才是!當時,我拿著對冰斧、望著面前的冰牆,只能苦笑!  Guide Porter繼續示意我爬無錯我只能講係示意,因為他們一直講西班牙話我不懂,而我講英文他們也不懂; Language Barrier,從開始到終結一直都存在! 好!我爬!我鼓起勇氣與一直提不起勁的力氣努力攀爬;僅靠Guide Porter的示範,我的理解時,要攀爬,除了要靠用手將冰斧大力地一次又一次鑿入冰面固定自身逐步攀升外,更要配合套在double plastic boots上的冰爪一腳一腳狠狠地踢在冰面上,使冰爪能蝕入冰牆內當腳位的一步一步攀爬上去。 如果熟練又夠力的話,以這樣的技術,攀爬的速度可以好快!  Guide已經示範了!



Rickie @ 美麗動人的冰河流 & 小冰湖,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Guide (登山嚮導), & Rickie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Porter (挑夫), & Rickie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可惜又無奈,我零雪登經驗加上自身協調一直欠佳,再加上身力量不夠兼且高山反應明顯全身乏力,只能勉強的一鑿一鑿死挨到頂,毫不瀟灑! 想比起Guide的流暢敏捷,我簡值就是獻醜笨拙,係天同地的分別! 然而,最慘的還在後頭 無錯,係接著的游繩落山! 半死到頂,人在半空,兩、三層樓高度下的Guide Porter示意我游繩而落;我記得,Guide只是憑一只冰斧就能鑿攀上山,故能下降時一手執斧、一手執繩瀟灑而落! 但是,我已手執雙斧,那怎能雙手(甚至單手) 游繩而落? 我以為,應該用手上的雙斧一鑿一鑿而落,怎料Guide Porter一輪 “NO NO再加一輪唔明的西班牙語,便意會這是不正確的做法! 我攤開雙手與冰斧、用英語發問:我應該如何處理手上的冰斧?當然,雞同鴨講,誰也不明白大家! 我又用身體語言詢問是否應該拋下冰斧,所得的回應似乎又是NO咁我真係唔知點做了! 人在半天吊,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而恐慌感卻一點一滴的增加,但誰也一時三刻想不出解決辦法 今次真係仆街了!




Day 1 的訓練場 - 小冰湖背後的冰川 (Glacier),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時間彷彿就在這小冰川一角的冰牆凝住了,而事實是我想起碼擾攘了15分鐘大家都苦無對策,時間似乎過得很快又好像過得很慢。 終於,Guide Porter合力拉緊我的安全繩,估計當我要free fall時可幫我維持安全的下降速度;見機不可失,就算明知係錯,逐大著膽子用冰斧一鑿一鑿的向下降,非常狼狽! 這顯然不是正路,下降時其實冰斧不能穩陣地蝕入冰牆中作扶手,但勝在雙腳還有少少雞力將冰爪踢入冰牆當腳位躝跚下降! 感謝感恩,我終於平安回到地上,只是Guide要用1分鐘不到的事,我卻用上20分鐘! Anyway, “人無事就好啦 我再用身體語言加簡單英文詢問應如何處理手上的冰斧時,才被告知原來身上的腰帶除了用作扣上登山/ 安全繩索外,原來左右兩邊各有一個位置插入冰斧的。 X你! 你唔早響?!我暗暗的道。 只是,當時,驚魂未定,火氣全無! 我再問要登上Huayna Potosi是否需要如此技術,幸好Guide 笑著搖頭;心稍安!





Guide (登山嚮導) @ Day 1 的訓練場,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拍包[Power] Gel”,喝口水,定定驚,訓練還未完結,Guide drill再要教授我基本的雪地健行技巧,地點就在冰牆底部超過約60度斜坡之上。 一般的健行上坡技巧,落腳越輕越好,但根據我的觀察與理解,雪地健行剛巧相反,落腳要重要狠要快更要向前踢入雪中,因為只要落腳夠重,就能將腳下的冰爪踢入冰中當腳位;如是者,如果換腳夠快,就能輕易又穩步快捷的一步一步攀升。 下坡時,一般的健行技巧同樣地也是要求落腳要輕,另外一般也建議要以前掌(或中掌)落地而肯定非用腳踭,以免勞損膝蓋。 然而,雪地健行完全相反,下坡就係講求落腳要重兼且要用腳踭落地,目的就是要用壓力將腳踭下的冰爪壓入雪中做腳位。 Guide已即場示範,只要好好掌握,就可非常快速地步下陡坡更無需任何扶助! Guide也示意,要我好好練習,因為這是登上Huayna Potosi所需要的技巧!


Late Afternoon @ Day 1 的訓練場,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訓練後的回程,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Guide的示範當然又是輕鬆瀟灑,眼見這個練習應該容易點吧! Well, it was my turn! 先上陡峭雪坡,簡單而言就是跑步班的高提腿再額外添加負重(每只腳負5lbs)練習: 先高提腿再用力向前踢將鞋尖的冰爪鑿入雪中,再要練一定頻率的不斷換腳方能令自己穩步上攀。 然而,問題係,初次腳負10lbs雪地健行再加4,800m+的高海拔,已經叫苦連天;現在更要高提腿再用力飛踢再加步頻,簡直擺命 但真係無計,只有努力做,喘哂氣咁做,終能衝上陡坡。 接著,就是弱行的落坡;已經腳震震再面對眼前的約60+雪坡,無信心下身體自然靠前傾雞仔步式落腳,但其實這令身體重心傾前更易仆倒,Guide見狀後立即指示要我挺身! 真夠悲慘,只能奮力穩住上身然後用力以冰爪鑿地,跌跌碰碰的衝回起點,動作極不理想! 正當我喘氣、回氣時,Guide毫不客氣,指示我要練夠5 rounds!  “仆你個街! 真係高海拔hill repeats喎!我終於高聲的道了出口。 GuidePorter不明白;with huge respect,其實不是怨Guide只是發洩一下情緒而已。 Frankly,自己都操慣山,練開跑,自己都不滿意表現,就算Guide立即叫我撤,我都會主動要求留下練習。 現在,只是求仁得仁吧! There is no magic! 我喘著氣,腳依然是軟,力依然半無之下,不斷輪迴的hill repeats This is no magic but practice makes perfect,雖然動作距離完美還差極遠,但總算似番D,上落坡的動作稍稍能入目!








5 rounds Hill Repeats終於完畢,Guide示意回程,惟我也明顯感到疲累,也不清楚是因疲累或劇烈Hill Repeats下終於惹得高山反應,開始出現輕頭痛。 其時,下午燦爛的陽光已經轉化為金光,在連綿的純白雪山映照出一層柔和的金黃色,很美很美! 但同一時間,我也感受到冰冷,四周氣溫正在插水式下降,晚上出現負溫度不用懷疑問題是負幾多度已而,也有點擔心Summit Night超寒戰 步出訓練場重返小冰湖,以另一個角度又拍得雪山的倒影,很美很美,但輕頭痛不斷是大煞風景,也迫使我想盡早返回base camp整休 – “真正的登山旅程其實尚未開始! 回程約1.5km之路(只不過是1.5km而已!)仍感吃力,但應該較去程時稍快。 黃昏前,我終於回到Paso Zongo,疲倦加輕頭痛下我精神不振,接著的輕鬆茶點時間胃口欠佳,勉強的飲過咖啡溝朱古力熱飲(自沖Mocha) 就想去晚飯前小睡。 我要處理輕頭痛,當機立斷服下止頭痛藥 有頭痛是很難入睡的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09/bolivia-chile-trip-2019-ancient.html) 還有,見外面已天黑閃閃繁星初現,逐於山屋門前架起tripod拍攝stars time lapse video,預計晚餐後不久即能拍畢。



Afternoon Tea @ Base Camp - Paso Zongo (4,7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Star Night @ Base Camp - Paso Zongo (4,7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Breakfast @ Base Camp - Paso Zongo (4,7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Paso Zongo (4,7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傍晚的山屋已覺寒冷,但倒頭即睡,矇矓入睡片刻又被叫醒,晚餐時間已到。  依然無甚胃口但勝在輕頭痛已放鬆不少,精神有點turn around  真的記不起Day 1的晚餐是甚麼,只記得胡亂地吃了點東西後就回房執拾行裝,準備拍畢stars time lapse video後就才睡。 無奈,這樣卑微的目標也不能完成 – Day 1 著實不濟: Guide突然緊張地入房示意我要收好屋外的相機以免被人偷去,惹得我虛驚一場! 總而言之,Huayna Potosi Trekking似乎開局不順,信心如像晚間溫度向著深淵無盡下插,連我自己對登頂一事都不敢樂觀,只能盡做!


Rickie @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1終於完結,感謝感恩,Paso Zongo總算睡得安穩,一覺醒來再無輕頭痛之餘元氣也感回復不少;最明顯的佐證,就是Day 2的胃口恢復不少終能享受豐富的山間早餐。 Day 2 is a long day,也是critical的一天: 首先,一朝早從Base CampPaso Zongo(4,700m)出發,先健行約3 – 4小時上升500m到達High Camp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然後,trekkers要盡量休息,因為該晚約11:30pm就要動身準備,約Day 3凌晨就要開始攻頂之漫長旅程。 201984日玻利維亞時間上午930分,GuidePorter與我一行三人離開Paso ZongoHigh Camp進發,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開始。 陽光仍然明媚,雪山依舊壯闊,this is an adventure in life!  我以為Porter會如Day 1一樣幫我背Day Pack,但願望落空,不是失望而是擔心 觀乎昨天無Day Pack在身都如此悲壯,那今天真係有點不堪設想! 然而, 自己的十字架最終也只能自己背;感謝感恩,經過Day 1的磨折與休息,身體顯然已較能適應高海拔作戰,而肌肉也較能操控一身笨重的雪備。 因此,雪徑上仍感跌碰,但情況肯定已較Day 1穩定與流暢,挺進時身體力量也較能正常發揮,感覺絕對要比Day 1好,信心也開始從谷底慢慢回昇!







Rickie @ Way up to 山脊段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Day 2之路部份與Day 1相同,從起點的Paso Zongo到小冰湖止是一樣,但到達小冰湖越過小冰河後就不一樣: Day 1取左路到達小冰川訓練場,Day 2則取右路上山脊繼續向深山進發。 體能終於止跌回升,終於較有心神去欣賞四周無限綺麗的風光,的確百看、漫攝不厭! 坦白講,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有緣有幸,世界各地的健行山景是見識不少,可健行於雪山之中的機會又真係寥寥無幾,感覺非常新鮮,也更能感悟眼前的雖然美麗,但箇中危險處處,不可大意輕心! 再次經過可愛小冰湖與婀娜彎曲的小冰河,把握時間用新配備的GoPro 7 Hero再補拍一些影片,然後就上攀一道未知的山脊,上望宏偉的Huayna Potosi,下望小冰湖及其他連綿的山峰,壯闊得讓人動容。 上攀山脊時,不時見有疏落的trekkers/ mountaineers 下山,係那天凌晨攻頂/ 嘗試攻頂的同業友好,每每報以掌聲外也把握時機問問攻頂情況,但也沒能問到甚麼! Anyway, I will find out my own answer!






Rickie @ 山脊段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經過上攀山脊再稍稍下降會經過一間簡單的resting hut (Punto de Control)可作小休,然後就是上登一道看似無盡的大雪坡,根據手腕上Suunto 9 Baro的紀錄要能攀昇約210m才能到達Day 2終點的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resting hut上望,陡峭的Z字雪徑有點嚇人,但一切還屬well manageableZ字雪徑本身係正常的也不算technical,只是積雪與高海拔下需要很大體能去處理,但咬緊牙關、小心謹慎,就能安全應對! 我雖然偶有喘氣,但的確越戰越勇也越有信心,在比對Lonely Planet (LP)trekking schedule下知道自己進度良好,逐更放心的邊上攀邊拍照,<這些年來>海外登山經驗中所建立的登山節奏終於有番來之感,每分每秒地創造及見證自己的backpacking & trekking/ mountaineering history,一步一步的堅實地攀上雪坡,飽覽山崖下的小冰湖與所闖過的冰封之路,遙望令人望而生畏的一眾雪山美人! 雖只身處極地,但氣度如外太空裡飛!



Rickie @ resting hut (Punto de Control),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Rickie @ 大雪坡, Way to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大雪坡, Way to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前面的Huayna Potosi,是如斯的高不可攀,可我的確正在嘗試,有點知其不可為而為之的感覺! Day 2的信心的確在重組,但當下對成功登上Huayna Potosi之巔一圓6,000m之好夢還未感樂觀! 然而,只有繼續向前,才有可能達到! 201984日玻利維亞時間約下午1233分,我終於到達5,200mHigh Camp Campo Rocas Glacier (根據手腕上的Suunto 9 Baro: 5,162m)。面對眼下如斯的勝景,我振臂高呼,但前所未有的慘烈雪戰即將上演!

(待續;請留意2019年10月23日upload<Bolivia & Chile Trip 2019 – Bolivia Huayna Potosi (玻利維亞瓦伊納波托西山)之旅終章 6,000m上永不放棄一圓好夢鼓舞人生>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9/10/bolivia-chile-trip-2019-bolivia-huayna_23.html)





Rickie @ High Camp - Campo Rocas Glacier (5,200m), Huayna Potosi Trekking Day 2 (瓦伊納波托西山/ 6,088m), Cordillera Real (瑞阿爾山脈), Bolivia (玻利維亞)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