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8日星期四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的“Saving Private Rickie” 暴雨前的大確幸継桜王子(Tsugi-sakura)奇遇記(Part 3)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Saving Private Rickie” 暴雨前的大確幸継桜王子(Tsugi-sakura)奇遇記(Part 3)


(註:請先欣賞早前upload <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初體驗 滝尻王子 (Takijiri)與継桜王子(Tsugi-sakura)之間的恬靜森林與朝聖古跡之行(Part 2)>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html)

承接前Blog,我繼續分享<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中圓滿UTMF 2018 (Ultra-Trail Mt. Fuji 2018)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後的登山健行之旅,正是32夜探遊世界文化遺產(UNESCO World Heritage)的熊野古道(Kumano Kodo)的中辺路(Nakahechi)一段,由和歌山縣(Wakayama)田辺市(Tanabe)近郊的滝尻王子 (Takijiri)出發,經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及本宮(Hongu)的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終點設於歷史極悠久的溫泉小村湯の峰温泉 (Yunomine Onsen)享受溫泉之樂 特別想見識日本歷史最悠久溫泉已有1,800年歷史的つぼ湯 (Tsubo-yu Onsen);全程約50km 201856日,Trekking Day 1,無疑是一個long day,由起步的田辺市滝尻王子到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手腕上精確的Suunto Spartan 錄得約20.1km需時約7 hrs 49 mins (包括所有瀏覽途中經過的神社及王子社史跡等與稍息進食的時間) 雖說中辺路已經係熊野古道各路段中 popular”而且我又碰上日本5月黃金周長假期的最後一天,但健行時山徑中仍只是疏落的碰上幾個trekkers而已,因此要有獨闖的心理準備!







Rickie @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牛馬童子像,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第一天行程的末段會經過位於箸折峠牛馬童子像,係熊野古道的其中一個象徵性的景點史跡,之後山徑緩緩落山走出茂密杉樹森林到達山中小村近露,當中有近露王子跡。 近露是一個好的補給點/ 休息點但個人認為並非最好的Day 1過夜地點;約1hrs 15 mins腳程外的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才是。 只是,根據田邊市熊野旅遊事務局 (Tanabe City Kumano Tourism Bureau/ 田辺市熊野ツーリズムビューロー) (簡稱Kumano Tourism)網址(http://www.tb-kumano.jp/ch ) 的資料,継桜王子只得兩家民宿 (再加附近周圍的另外三家,但位置並非理想)可想而知極易客滿! 除非聘請嚮導或已安排trekking package (例如2016Turkey (土耳其)The Lycian Way (Likya Yolu/ 呂基亞之路)之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6/10/turkey-trip-2016-lycian-way-likya.html )),海外登山健行之旅中為了flexibility通常都不會預約山中的accommodation,一般情況下問題都不大! 尤其是,始終抱有一份信念,山中人人情味濃不會見死不夠,就算民宿無房無床,一條友,大不了做一晚廳長lur”都應該“lur過夜一角吧!因此,計劃行程時也就無預約継桜王子的民宿了! 當然,這也有 想慳deposit payment”的無謂考慮吧! 我承認,這是錯誤的決定!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當到達田辺市時,見識過日光人潮的恐佈後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html )開始知死,逐到Kumano Tourism位於JR紀伊田辺駅前商店街的地鋪中心預約継桜王子的民宿。 不太意外,全院滿座Kumano Tourism的職員說継桜王子的民宿其實很搶手,尤其是日本長假期期間,最好早幾個月就要預約! 聽罷,無辦法,介時只好執生lur”,見機行事! 再者,天氣預報已預測Day 1入夜開始變天然後緊接兩天均會下雨,露宿野外的option絕不可取! 反此種種之下,我已預期,Day 1 “真正的挑戰極有可能在抵達継桜王子後才開始!






近露王子跡,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近露王子跡,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Blog提過,由近露到継桜王子,大多沿山中幽靜車路而行 (雖然沿路未見一車),挺進容易而且景觀也較為開揚,可放輕鬆而行! 然而,頭頂上的雲層漸厚天色明顯暗淡起來降雨似要發生! 日本時間下午3時正,我終於抵達継桜王子並首先參觀山邊的継桜王子跡。 步上一道石階,千年巨木樹蔭下的一片小林地上只得一座小神社與鳥居、一對[石獅] (應該係,除非唔係!)及幾塊記念石碑。 雖然天色陰暗幽靜但相比起所經過的林徑其實還算開揚,但不知怎的竟感受到絲絲的邪氣! 老實講,Trekking Day 180%的時間均要獨行於沓無人煙的林徑之下又經過許多王子社跡與古老石像但也未感任何邪氣或異常,反倒感到詳和! 因此,我解釋不到継桜王子社跡的感覺也無需解釋,真係快快手手拍[]完就走,有些事無謂挑戰! 反正,我有更重要的任務要做!





近露,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Way to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継桜王子是山中小社區,比高原霧の里規模更細! 從近露沿半山車路過來,會首先經過通向継桜王子跡的石階及一間小茶屋とがの木茶屋,有一位慈祥的婦人在招呼,立即啟動lur計劃!說來慚愧,2009年遊日時(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4/japan-trip-2009-part-2.html )能用日語詢問有否住宿,無奈9年之後自學日語已所剩無幾當日也只能用手勢與肢體語言發問,真係罪過、慚愧! 尤幸,婦人明白,用手勢指示我到民宿的方向 出發前除了失敗地未有預訂継桜王子的民宿外其他的也早已做足功課,所以大致知道民宿的位置。 婦人所指的,正是継桜王子中我認為位置最好的民宿つぎざくら (http://www.kumano-travel.com/index/ja/action_ContentsDetail_Detail/id143 ),也早已知道它已客滿吧! 無辦法,只好去民宿つぎざくら碰碰運氣,或者,to be precise – lur” 從小茶屋步下一道石階後徒步未幾即到民宿つぎざくら,立即扣門,未幾有婦人出來認門,便立即說明來意,但 無奇蹟,答案是禮貌的No” 婦人略懂英語;我立即出招死lur”,又扮憂慮可憐” (其實當時的確幾憂慮,只是刻意放大吧[]),再提議只需睡廳無需其他! 後來,男戶主也出來了解,但結果都是禮貌的No”









Way to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即使如此,山中人情味濃厚,婦人也主動幫我致電詢問位於継桜王子的另一家民宿,無奈也是 全院滿座 知道lur已盡,多留無益,逐鞠躬致謝離開! 那時只剩下兩個選擇:Option 1是找個涼亭或公廁等有瓦遮頭的地方露宿一宵,但當下似乎又不見到合適地點過夜再加上晚上真有變天落雨的可能,更感入夜後熊野山區將會很冷 (5月份日夜溫差頗大),逐斷定在無露營裝備在該等條件下露宿一宵係make no sense (註:翌日起步沿半山車路離開継桜王子時發現,出村前會經過一處公廁外邊有蓋位置可考慮作極端last resort野外stay”或再沿古道(official trail)/ 半山車路前行約半小時後會經過一個行車隧道出入口後,路邊也有一個涼亭可考慮,但這涼亭位處當風位置,相信晚間寒冷難頂! 因此,在天氣好又非寒季的情況下以上地點方可作last resort去考慮,否則萬不建議,因為相信情況會好惡劣”) 因此,我選擇另外一個Option 2,也就是聽從Kumano Tourism職員的建議,先乘搭巴士返回田辺市翌日清晨再乘巴士返回継桜王子繼續旅程! 唯一慶幸的,就是距離尾班巴士的schedule (6pm)尚有充裕時間,無需生死時速














Way to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継桜王子的巴士站名野中の一方杉バス停,要沿馬路向山下步行1.5km15 – 20mins才到,沿途會經過近畿地區百名水(近畿の名水百選之一)之一的野中の清水,據說潤喉可口,但途經時天色昏暗池水只呈現烏黑色,池水實在似死水一點也不吸引當然也犯不著冒險去輕嚐幾口吧! 反之,沿路下降時一直留意有否合適可lur住宿的民居,但該處民居極少只經過一間老舊平房時見一年老婦人在看電視,想了一會也就無謂打擾了!正當萬念俱灰下山之際,突然有一私家車從後駛過,本來也不以為意,但私家車在我面前停下,司機竟然是外國白人更向我道: “Hey!  Are you looking for accommodation tonight?” 那時那刻那地,真係完全不懂得反應,也的確shock – 去過日本的皆知,除了遊客外日本的外國人不多,何況是in the middle of nowhere的山中小社區継桜王子?! 說來慚愧,來自城市的我,當下除了自動慣性啟動的自我保衛機制外,就真係只有原地躊躇,也的確在打量眼前這位年若50歲左右、戴眼鏡、個子非常高大的外國人!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村口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茶屋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継桜王子跡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外國人見我猶疑,又道: ‘’No problem!  You can have a look of my house first, not far away from here!  Otherwise, I can drive you to the bus station!”  荒山野嶺,尤其是獨闖,的確要注意人身安全,因此時刻保持一定程度的戒心是必需的,但又猛然想起在野外截/ “lur”便車(尤其是在日本)也有好幾次了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7/japan-trip-2009-kirishima.html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7/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_21.html ) 眼下的外國人狀甚祥和,如要劫無需如此,我亦無色可劫,可以一試吧! 我連聲致謝,上車,互相介紹;外國人名叫Richard,來自紐西蘭,有位日本太太再加4位子女,旅居日本已有十多年了! 我特意架車來找你的!” Richard 對我說。 原來,當我在小茶屋詢問住宿情況時,Richard 已見到我,只不過可能我太專心見不到他而已! 我道別後,婦人竟主動打電話到民宿つぎざくら,又得知我剛被婉拒,便請Richard幫手! 聽罷,我非常感動,山中果然人情味濃,彷彿當下整個継桜王子山中小社區都在做一件事: “Saving Private Rickie”  我只能一再道謝並重覆 “I am Lucky”




民宿つぎざくら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野中の清水Way to 巴士站野中の一方杉バス停”,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hard的屋子位於小茶屋與民宿つぎざくら附近,距離熊野古道official trail不遠,只有數分鐘的腳程,位置極佳甚至比民宿つぎざくら更方便! 未幾,我們來到他的屋前並與他的日本太太及其三位子女 (註:他有四位子女,大女當時在外看鋪未歸)逐一簡單介紹,熱鬧、窩心! 眼見他們一家人雙語並用 係英語及日語,的確嘖嘖稱奇! 翌日我更得知,其小女兒在日本小學上課,除了遺傳了父親的金髮及個樣鬼鬼地又能操流利英語外,她就是日本人! In fact,短短相處中發覺小女兒講日文多過講英文! Richard說他的屋也會作民宿,只不過因為不想太旺而未有與Kumano Tourism的網上系統聯繫,有點隱世民宿feel” 當然Richard 收錢,印象中一泊二食連翌日便當是約Y10,000不到,比民宿つぎざくら便宜,價錢非常合理! In fact,那時那刻那環境,若他叫價Y15,000,我都會乖乖奉上鈔票呀! 何況,Richard的房子整潔,又有熱水shower,還能獨享整間舒適和室更可charge電竟又意外的收到wi-fi (you need to bring your own wi-fi egg),簡直已經係山中天堂 Richard的民宿安排與其他日本mountain huts或山中民宿無異!


Way to 巴士站野中の一方杉バス停”,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hard’s 民宿,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晚餐雖然簡單但可口,席間與Richard及其家人天南地北,係樂趣、更有脾益! 其中,Richard告誡我畢竟身處低地,必需小心蛇踪,尤其是下降木階級時要注意有否小蛇潛伏在階級的空隙之中,以及野外坐在石上稍休時要留意身邊四周。 熊野古道中辺路上雖然無熊但有蛇,有些還是有毒的! 雖然過去好像未有發生過遊客/ 外國trekkers因毒蛇所咬的致命意外,但的確發生蛇咬人的事件,不得不察! 日本當然有蛇,但一直以為她地處北方寒帶因此蛇威脅甚微,因此過去多次在日本登山健行時也未有特別留意;in fact,這是我第一次在日本健行時被告誡要留意蛇踪吧! 聽罷Richard的提醒,以後,我會多加留意! 我們談了許多,包括他為何離開被許多人視作人間天堂的紐西蘭而旅居日本的原因! 請容許我賣個關子,so that you can directly ask him if you visit there and meet him,相信他會很樂意向大家分享! 但可以告訴大家:如果所言屬實,其原因會讓你領會紐西蘭的另一面 (The dark side of New Zealand)”



Richard & Family x Rickie @ Richard’s 民宿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St. Mary x Rickie @ Richard’s 民宿,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一如過去許多的日本登山健行之旅一樣,early dinner, early sleep & early breakfast!  山間生活簡單但令人滿足! 晚飯後Richard太太已在舒適的和室準備好溫暖的被舖;即使還未下雨,但晚上的継桜王子已經得冷! 置身室內已經如此,那若要露宿野外就真係慘啦! 我向隨身攜帶的聖母聖像祈禱與謝恩,再次由衷感謝天主及聖母的同行與保守,以及Richard及継桜王子裡充滿人情味的村民“Saving Private Rickie” 之舉! 寫過遊記再複習翌日的行程再稍稍整理行裝後即睡,心知道,翌日醒來後的挑戰可能會更加嚴峻!

(待續;請留意2018年10月30日upload<Japan UTMF 2018 –日本(Japan)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 x RTHK<旅遊樂園>分享番外篇 在暴雨的一天向熊野本宮大社(Kumano Hongu-taisha)進發歷經這些年來第二次超自然事件上篇(Part 4)>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10/japan-utmf-2018-japankumano-kodo_30.html)


Dinner @ Richard’s 民宿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1,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Breakfast @ Richard’s 民宿,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Rickie @ Richard’s 民宿, 継桜王子(Tsugi-sakura/ つぎざくら),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 Kodo Nakahechi) Day 2, 和歌山縣 (Wakayama),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