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星期二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的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1 日本黃金周煩囂中的綠洲 大猶院廟(Taiyuin-byo )與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的可愛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1  日本黃金周煩囂中的綠洲 大猶院廟(Taiyuin-byo)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的可愛

從前Blog地球另一邊的Austria (奧地利)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austria-trip-2018-karenaustria.html )跳回 2018 Annual Backpacking <Japan UTMF & Austria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 (再一次擁抱)> Part 1獨自遨遊的Japan (日本),繼續分享最愛北國的遊歷。 雖然東京(Tokyo)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7/japan-utmf-2018-tsukiji-fish-market_18.html) 還有上野 (Ueno)與谷根千 (Yanesen)之行等等值得向大家分享 ,但還是姑且離開東京先行分享她之後的日光(Nikko) – 日後,東京還是會回來

Rickie @ Way to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Way to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日光距離東京都心部約兩小時火車程,惟“Nikko is Nippon (日光是日本)”這句slogan遠在成田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已經看到! 日光的東照宮(Tosho-gu)是德川家康 (Tokugawa Leyasu)陵墓之所在,周圍的寺廟與神社如大猶院廟(Taiyuin-byo )與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等也有幾百年歷史而且保存完好;因此,日光的神社與寺廟(Shrines and Temples of Nikko)也早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評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Needless to say,日光是旅遊熱點,就算家慈幾十年前也已遊覽過  翻閱<Lonely Planet – Japan> (LP)時,我早已被日光的歷史文化與景色所吸引,早在籌備<Japan Trip 2013>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4/08/n-america-japan-trip-2013-reunion.html )時日光之行已 紙上有名,惟當時時間不足只能作罷,但她肯定已放在waiting list的首位! 因為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其實Japan UTMF 2018的遊歷時間更加緊張,但既然重返東京,就決心不能再錯過日光!








JR日光駅(JR Nikk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東武日光駅(Tobu Nikk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東照宮(Tosho-gu),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非常同意LP的意見:雖然日光能作為東京的day trip,但顯然並不理想! 我在日光停留32 (兩個遊歷full days),算是勉強足夠 201853日,清晨,我再次離開東京跳上開往日光的列車;除非選搭私鐵東武日光(Tobu Nikko)的直通專列,若手持JR Railpass的要先乘東北新幹線到宇都宮 (Utsunomiya)再轉乘日光線到JR日光 (JR Nikko) 日光的Day 1,不算完美,天陰有雨,但雨勢輕微未有影響行程 (只是回程時傾盆大雨罷…),尚算manageable!   最大的不完美,係碰上日本黃金周長假期的第一天,東照宮滿是人潮,真係好多人,超恐怖 東照宮是grand、是華麗,是文化瑰寶,惟在人如潮水之下,的確大打折扣!  “影景,真係無乜mood”,唯有影人” – 大抵Day 1最滿意的圖片,是在御本社 (Gohonsha)前與兩位穿上漂亮和服的可人日本女生自拍合照吧!




可人日本女生 x Rickie @ 御本社 (Gohonsha), 東照宮(Tosho-gu),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Way to 神橋 (Shin-kyo)/ 東照宮(Tosho-gu) & Others,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因此,由於無乜mood”再加上日光東照宮太過出名,也就不打算在此分享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10/nikko-tosho-gu.html)! Having said that,若初次遊歷日光都建議遊歷東照宮呀! 反之,小Blog要分享的,是Day 2之行程,我先由下榻位於東武日光駅(Tobu Nikko)對面的日光パークロッジ東武駅 (Nikko Park Lodge Tobu Station)出發,再次步行經過神橋 (Shin-kyo)及東照宮表參道 (Omotesando),先漫遊只位於東照宮隔鄰的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及大猶院廟(Taiyuin-byo ),然後沿樹林步道徒步約1km到達山中的滝尾神社 (Takino-jinja) 接著,我又徒步到更加 “Road Less Traveled”的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然後再乘巴士快閃山中的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及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






神橋 (Shin-kyo),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神橋 (Shin-kyo),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我已預期,Day 2精彩but it will be a long (but enjoyable) day!  尤其是,我要預留足夠時間由滝尾神社徒步到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快步需時約25 – 30mins左右,方能趕及開往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巴士。 這點下文再詳談。 日光地區算是有頗完善的巴士系統;若果要遊覽奧日光(即日光內部之意)的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及/或更遠的湯元溫泉 (Yumoto Onsen),都建議在東武日光駅買張2-days unlimited Bus Ride Pass (Y2,000),因為單單一程由東武日光駅前到中禅寺溫泉的bus ride就要Y1,150了! 再說,由東武日光駅前到神橋(即表參道的入口)要快步約15 - 18 mins左右;既然有Bus Pass又要節省時間與體能,當然搭巴士到神橋。 我已在清晨8am左右出發,無奈巴士一轉彎接上由東武日光駅通向神橋及東照宮等主要景點的唯一車道時即遇嚴重塞車 - 日本黃金周長假期的恐怖情景重現! 本來應該係10 mins不到的車程當下10 mins連幾百米外下一個巴士站都去不到! 因為塞車,平白的折損了接近半個小時;無辨法,只能跳車;是命也是運, 乘車偷懶不能"只能徒步到達目的地又多用了寶貴的時間,臉色不禁一沉! 我終於再次到達神橋即步上表參道,湧向東照宮的人潮已經初現,暗自估計隔鄰的大猶院廟(Taiyuin-byo )與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也應該好不了多少,心情難禁一沉再沉!




表參道 (Omotesando),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我終於來到二荒山神社的巨型鳥居前,感恩天色已明顯好轉 ,更感恩與東照宮只有數分鐘腳程之隔的二荒山神社明顯較東照宮要清靜許多,終於有位又有mood”的架起tripod自拍一下 - 黃金周下的日光東照宮,真係唔好講有無位開tripod”,連影幅似樣D嘅相無咁多路人甲乙丙其中的都好有難度呀!”  二荒山神社由佛教僧侶勝道上人於782年創建,歷史較於1617改建為德川家康靈廟的東照宮要古老許多!勝道上人就是將佛教引入日光的第一人,但二荒山神社屬神道教寺廟,供奉的是日光三座聖山(男體山、女峰山及太郎山)的山神。 日光二荒山神社有名,但遊客是出奇的,當然這是好的! 二荒山神社的佈局與許多其他神社佈局相似,其中心的拜殿雖未有特別,但相對恬靜的環境再加上周遭高聳的古杉,古意盎然,心曠神怡!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二荒山神社最吸引是其神苑範圍,雖要付費,但值得參觀。  神苑之內除了幾座小型神社外,還有據說飲用後能保平安的二荒靈泉,頗有名氣。 我篤信天主,當然未有認真相信,但入鄉一定隨俗,輕鬆自在的飲上幾口;飲用後是否真能保有美容與健康不得而知,但泉水清澈冰涼甘甜可口則是事實! 二荒靈泉之後,也是本社神苑範圍的盡頭,設有日光連山遙拜所 (日光連山遥拝所)”,為一座/堆山石上樹立木牌標示日光周遭諸座山峰位置的模型,而且山石中央聳立著一把刀刃;山石前面有一座石建鳥居作奉獻;整個遙拜所的佈局真係幾型 神道教是非常原始的古老多神宗教,緣自古人崇敬大自然之情而起,因此天地萬物皆可為神,高山峻嶺當然不會例外! 驟耳聽來,此等原始信仰似乎很難在高度現代化的當今日本立足,但事實是直到今天神道教仍是最多日本人信奉的宗教。 我在日光連山遙拜所前頓足感受片刻之際,不時見有遊客前來合十默禱,是幅美麗的圖畫;一再認為,新舊完美融合是日本大魅力之一!









二荒靈泉, 神苑,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日光連山遙拜所中的山石堆看似已有非常悠久的歷史,不知它們是天然而成或經人為加工? 若果出自天然,又的確頗為神妙呀!




日光連山遙拜所, 神苑,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神苑除了參觀()還竟有互動! 除了一節據稱有550年樹齡的巨杉可讓善信爬過感受一下身處古樹之中的氣氛(氣場?!)外,更於神輿舎側面設有荔園式小遊戲測試運氣:神輿舎側有5根小木柱及3個小繩圈,據說若果善信能將其中一個小繩圈投擲穿在小木柱上即代表將有好運氣! Well,如其說是測試運氣,倒不如說是測試眼界吧! Well,我賭氣,玩了兩rounds投擲6次但無次命中,不知是否運氣差還是眼界更差?! Anyway,我與其他遊客/ 善信都玩得得開心!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離開二荒山神社旋即到隔鄰的大猶院廟(Taiyuin-byo )參觀;大猶院廟是德川家康孫德川家光的靈廟,即家光陵墓的所在。 因此,大猶院廟的佈局與東照宮相似,但不論規模與華麗程度均刻意較東照宮為低,但仍然非常可觀! 最重要,大猶院廟沒有可怕的人潮,讓我真正可以漫遊古剎! 雖然華麗程度稍減,但其拜殿、本殿前的唐門仍感華麗。 與東照宮一樣,遊人可排隊進入其中然後有廟祝講解典古然後帶領遊客們向家光靈位鞠躬致禮。 一如LP所言,本殿天花板上所雕刻的140條不同形態的龍值得參觀,惟無奈日語並不靈光無法聽懂廟祝的解說頗感可惜,否則遊歷一定更加有趣! 值得一題,as usual,本殿一側設有counter販賣各類型護身符等宗教物品,其中推介其獨家販賣的龍神破魔矢”(Y3,000),出處是大猶院廟夜叉門處4尊神像之一的烏摩勒伽所手持的那枝破魔矢之複制品。 破魔矢之上刻有一條昇龍,矢尖刻有佛教梵字標記,是非常特別的紀念品! In All Those Travelling Years裡幾次深度遊日中遊歷的古剎神社是不少,但有授予破魔矢的印像中除了大猶院廟外就只有North Japan Alps (北アルプス)立山(Tateyama/ 3,015m)上的雄山神社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1/06/japan-trip-2009-part-3.html ) 據說,只要將龍神破魔矢矢頭向上羽尾向下的放於家中神壇供奉,則會好運倍增!









Rickie @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唐門,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一枝大猶院廟的龍神破魔矢現已矢頭向上羽尾向下的放於家中飾物櫃上,雖不知也無深究其會否帶來好運,但閒時於家中頓足觀賞放空片刻也自得其樂呀! 順道一題:破魔矢是全金屬製,頗有重量質感。若果如我一樣以手提形式攜帶上飛機回家,極有可能過X-ray時被海關要求開袋檢查; 因此,我建議將破魔矢寄倉上機為佳。










夜叉門,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烏摩勒伽 @ 夜叉門,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留意烏摩勒伽像右手所持的龍神破魔矢,大猶院廟本殿授予的就是其複制品。







二荒山神社與大猶院廟之行讓我對日光之行重拾雅興,他們不過是我 日光Road Less Traveled 之旅的引子而已,接著的滝尾神社是更有feel、憾満ヶ淵 (憾滿之淵)road less traveled得有點詭異,華厳ノ滝 (華嚴瀑布)更雅麗得有點驚喜

(待續;請留意2018年8月19日upload<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2  行多一步的驚喜 滝尾神社 (Takino-jinja)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少詭異重氣氛>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_19.html)














拜殿、本殿,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滝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