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9日星期日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的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2 行多一步的驚喜 滝尾神社 (Takino-jinja)與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少詭異重氣氛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2  行多一步的驚喜 滝尾神社 (Takino-jinja)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少詭異重氣氛


(註: 請首先欣賞早前upload<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1  日本黃金周煩囂中的綠洲 大猶院廟(Taiyuin-byo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的可愛>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html)

承接前Blog<Japan UTMP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 (再一次擁抱)>裡日光(Nikko)不再是waiting list,我終於漫遊其中;Needless to say,日光是東京(Tokyo)附近最受歡迎景點之一:其宣傳slogan “Nikko is Nippon (日光是日本)”遠在成田機場(Narita International Airport)已經看到! 日光精彩,不宜day trip,我留32夜;然而,日光的Day 1不算順利,既天陰陣雨又碰巧日本黃金周長假期的第一天,東照宮(Tosho-gu)真係人多得恐怖,完全mood可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20/10/nikko-tosho-gu.html) Day 2的清晨通向景點的主要幹道上已經嚴重塞車,惟恐兩天都要在恐怖人潮中渡過!  怎料,做人真係唔駛唸到咁灰,與東照宮只有咫尺之隔的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大猶院廟(Taiyuin-byo )人流明顯要少許多,的確是日本黃金周煩囂中的綠洲! 而且,二荒山神社大猶院廟同是非常有名而且歷史悠久的神社古剎,值得推薦與遊覽! 雖然東照宮華麗而且也是日本歷史上其中一位最重要人物德川家康 (Tokugawa Leyasu)的陵廟,惟在人潮下我認為二荒山神社大猶院廟東照宮更加吸引、印象更深!





Rickie @ 二荒山神社(Futarasan-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大猶院廟(Taiyuin-byo ),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二荒山神社大猶院廟是精彩,但不過是日光Road Less Travelled 之旅的引子,the best is yet to come!  離開大猶院廟後才是Day 2的正場! 接著,我要從二荒山神社鳥居右側的林道徒步1km左右方可到達位於山中的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滝尾神社建於820年,據說由弘法大師入山修行時所創;小Blog中已多次介紹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 ),弘法大師 (即空海大師,法號遍照金剛) 為日本最重要高僧,四國遍路道 (四国遍路道四国八十八ケ所/ 88 Sacred Temples of Shikoku Pilgrimage)也是由他於1,200年前所創,其中心信念遍照金剛 同行二人仍然讓我非常感動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hk/2014/05/japan-trip-2013-88-sacred-temples-of.html ) 根據介紹,滝尾神社與通向它的林徑位於山林之中,時被山霧彌漫,氣氛十足更帶點詭異咁正?!






Rickie @ Way to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空烟地藏 @ Way to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本來,在參觀大猶院廟拜殿、本殿時還下起一陣冷雨;感恩,雨後開始放晴,暫別了一天的蔚藍天空與溫暖陽光終於重臨大地;光線穿過高聳入雲的杉樹打映在林徑上,四周處處呈活潑的碧綠色,很美!  因為陽光,林徑並不陰森,但在茂密樹蔭下好些位置顯然比較陰沉 步道的一明一暗,宛如人生的起起落落! 林徑的起點有一尊 空烟地藏” “座鎮;石像的比例與真人相若、神情栩栩如真,又身披服飾,遠觀儼如真人 可以想像,若果天陰有霧或者晚間視野矇糊時份,驟眼望到, 都唔好話完全唔驚 此等石像地藏,在日本各處山徑(尤其是朝聖之路)其實非常普遍,只是大小而已,以後會遇上更多! 我沿山徑前行,只碰上疏疏落落的幾個遊人,與喧嘩熱鬧的東照宮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Backpacker/ Traveller的感覺一下子番哂嚟 行經一處名約行者堂之地,左邊是古老石建小神龕,右邊則是小徑石階,背景則是明亮碧綠的樹蔭, feel” 我架起tripod,教好角度,拍下我不卑不亢的向前探索未知的英姿!






行者堂 @ Way to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行者堂 @ Way to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通向滝尾神社的林徑上上落落,但比想像中短,惟最後要步上一道石階方能到達神社,有點費力如其說是費力,倒不如說是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大戰之後(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html ) 體能未有完全回復吧! 神社前會先經過一道古老的石建鳥居,稱為運試しの鳥居,驟眼看來不過古老而已,但原來又有得玩 鳥居建於1696年,細心一看會發現鳥居橫樑上有一個小孔;據說,只要投石三次,有一次能將石塊穿過小孔的話則證明運氣不錯。 投石穿過小孔的次數越多,運氣越佳! 入鄉隨俗,再加上有得玩點解唔玩,當然一試! 只可惜,情況跟在二荒山神社神苑時的情況一樣,眼界依然奇差,有姿勢無實際,多次投擲下無次命中,失敗!  感恩,慶幸,即使如此,相信我運氣應該不差,至少UTMF  201840多小時間均為上佳天氣,最後順利完賽!










滝尾神社建於820年,又置身於杉樹密林之下,再加上清幽無人 (註:滝尾神社似乎已無駐守廟祝),的確感覺荒涼蒼老,氣氛雖未算詭異,但肯定有種神秘、令人敬畏的氣氛!  滝尾神社,未有華麗裝潢,只有古舊簡樸;高聳的杉樹、滿佈菁苔的鳥居石橋石頭,再加上幾所暗紅色的神社神龕,凡此種種相互交錯之下,滝尾神社的確氣氛十足 If anyone wants to feel a “real” thousand years Japanese shrine, this is it!  更加難得的,就是滝尾神社只得疏疏落落的幾個遊人,非常清幽! 日本黃金周假期尚且如此,若果是平日,想必遊人將更少! 若再碰上陰雨天,可以想像滝尾神社更會帶幾分淒涼詭異呀!







Rickie @ 運試しの鳥居,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滝尾神社範圍不大,但氣氛濃,味道夠,使我花了額外時間架起tripod拍照! 其中一幅,於一座位於林蔭深處的小神龕鳥居前,拍下我探索回眸之情景,是“chok”也是遊歷中的真實寫照! 請別見笑,但個人非常滿意!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我在林蔭深處的小神龕鳥居前拍下探索回眸之情景,是“chok”也是遊歷中的真實寫照! 請別見笑,但個人非常滿意!

滝尾神社肯定了日光之行並非中伏之旅;懷著輕鬆歡渝的心情離開千年神社,接著要徒步約2.2km方到達位於日光外圍的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我沿林徑折返二荒山神社再經西參道重返來往日光與奧日光即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等地的主要幹道,途中會經過好些販賣紀念品的商店與小吃店,是小休的好地方。 為了趕及下午開往中禅寺溫泉的巴士班次,我未有停留non-stop前行;這點我早已計算,故此power bar行糧與飲料隨身。 橫過幹道再往南行又再西進,沿途經過平靜的民居再路經一道行人橋過河,再向西前行一段,就會到達有趣又帶點神秘詭異的憾満ヶ淵。 由滝尾神社步行到憾満ヶ淵,需時約30 - 35mins左右,路不難找。

















憾満ヶ淵,除了憾滿之淵,似乎並無其他中文譯名,驟眼看來也看不出是甚麼。憾満ヶ淵位於一段臨河步道之始,獨特在於林徑上有70尊地藏菩薩,而更詭異的就是據說當你來回去數這些地藏菩薩時係會得到不同的數目,因此也有 鬼地藏菩薩妖怪地藏菩薩的別稱! 試想像:如果一尊空烟菩薩已能令周圍的詭異指數提高不少的話,那一排又會是如何氣氛呢? 因為未知,出發前我已對憾満ヶ淵深感興趣,即使它位置比較偏遠,但經驗告訴我 景點難去的程度與有趣度通常都是成正比的 通向憾満ヶ淵之路更加幽靜,除了三幾個外國遊客及路經的健行客,就再沒有其他了! 過了一道寺門後便進入臨河步道之始,一排地藏菩薩已映入眼簾,感覺新鮮、特別,但道聽途說得太多傳聞,再加上周遭茂密的樹蔭下步道明顯較為昏暗;的確,憾満ヶ淵是帶點莫名其妙之詭異感!








Rickie @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Way to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憾満ヶ淵的地藏菩薩沒有如空烟菩薩般披著衣飾,只是身上圍著一條紅布目無表情的端坐在那裡,靜靜的看著每位經過的旅人。 日本人相信,這些石像是有靈性/或者是有 超自然力量附在其中,因此才會為它們穿上衣飾及獻上貢品! 地藏菩薩石像之間,也夾雜著僧侶的墓碑。 一對外國遊客及幾位本地trekkers離開之後,絕大部份的遊歷時間只我一人。 當然,當下,獨處其中,你不能想太多,也絕不能與它們甚至四周有任何的交感,否則即使無任何異常,也會跋足立跑() 事實是,獨處其中,除了流水聲與風聲外就只有一片沉默 (說也奇怪,印象中連鳥鳴也不多),甚至比滝尾神社更加幽靜,與Day 1煩囂喧嘩的東照宮是形成強烈的對比 那裡的確是日光的Road Less Travelled”  感謝感恩,我在憾満ヶ淵與附近的步道倒也沒有感覺任何的異常不尋常能量” (不似三日後徒步Day 2 熊野古道中辺路(Kumano Kodo Nakahechi)時路經山邊一處小神社時的確感到 不尋常的溫度,遲些一定開blog分享…),只有陣陣山風吹起時所感到的自然寒意!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Rickie @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

Having said that,不論景觀與氣氛,憾満ヶ淵的確特別;而且,昂首漫步於樹林底下一列看似數不盡而且充滿歷史感的地藏菩薩前之寫照,肯定會是構成一幅幅既型且美的圖片,事實也是如此! 再加上,又無Q (security之意)” 欄杆又無路人甲乙丙,無理由因為 點點看不到又莫名奇妙的恐懼而放棄set tripod盡情拍攝,感謝感恩是最後得非常滿意的造型照 然而,我也心存謙虛,即使看不到亦相信石像墓碑之間極有可能存在某種力量與超自然,故拍攝期間不時喃喃對唔住,打搞哂! 拍嘢姐,拍完就走㗎啦,是應有態度與禮貌。 整個漫遊與拍攝過程順利!





Rickie @ 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 日光(Nikko), 日本 (Japan)。不論景觀與氣氛,憾満ヶ淵的確特別;而且,昂首漫步於樹林底下一列看似數不盡而且充滿歷史感的地藏菩薩前之寫照,肯定會是構成一幅幅既型且美的圖片!







憾満ヶ淵只是臨河步道之始的一小段而已,雖然幽靜但無阻我探索世果的熱誠,當然沿徑前行一探究竟。 沿步道前行未幾會見到一道引水道水閘,再稍為前行會去到一處開揚分叉口並有路標指路,右邊尚有路線進山;沒有準備也無時間,未有繼續前行。 我取左邊車路向憾満ヶ淵方向回走,未幾即見森林下的老舊墓園 - 地藏菩薩所列的山邊之上就是這個墓園! 清楚、明白,its time to go!  我沿路折返,放下背包架起tripod再拍點照片然後懷著滿足的心情離開! 滝尾神社 (瀧尾神社/ Takino-jinja)與憾満ヶ淵 (Kanmanga Fuchi Abyss / 憾滿之淵)是熱鬧日光的另一面、是日光Road Less Travelled的精彩,未料緊接的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竟又是另一場驚艷!

(待續;請留意2018年8月23日upload< Japan UTMF 2018 – 日光(Nikko)Road Less Travelled Part 3  值得一記的Good Try 華厳ノ滝(Kegon Taki/ 華嚴瀑布)麗與日落中禅寺湖/ 中禅寺溫泉(Chuzen-ji Onsen)>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8/japan-utmf-2018-nikkoroad-less_23.html )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