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8日星期五

Japan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 地球人外星事Part 1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UTMB 2017(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的然後 UTMF的前世今生

















Japan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 地球人外星事Part 1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UTMB 2017(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的然後 UTMF的前世今生

(註:特別鳴謝小Blog中的珍貴圖片及影片由UTMF大會攝影師、The Japan Times、.finisher,非苦(Faithwalkers)Isaac兄,Faye提供及其他日本跑手及義工!多謝!)

一如前Blog所言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5/japan-utmf-2018-utmf-2018-ultra-trail.html),今年Backpacking Part 1獨自遨遊的部份Japan UTMF Trip 2018 -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Celebrating Backpacking 400th Day>的第一個高潮位與點題重點就是亞洲最大型及最矚目的越野比賽 (ultra trail-running game)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https://www.ultratrailmtfuji.com/ );若果不是要參加UTMF 2018,今年Backpacking的目的地會否仍是可愛日本(Japan) 也未可料!又因為UTMF 2018,今年Backpacking的副題,無需多想一定係<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能夠參加並完成限時46 hrs全程168km (手腕上Suunto Ambit Spartan (SA Spartan) GPS記錄竟然是175km!) 總爬升約8,100m (SA Spartan紀錄為7,634m) 環繞富士山(Mt. Fuji/ 3,776m) 及富士五湖(Fujigoko)區域的UTMF是我這階段的最高目標也是我的夢想;感謝感激感恩,2018429日日本時間上午824分,我終以比賽時間41hrs 24 mins 7 secs衝過設於河口湖(Kawaguchiko) 大池公園(Ohike Kouen)的勝利拱門,圓夢!









Rickie @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非苦(Faithwalkers)小隊 x Rickie @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富士山小姐 (Mt.Fuji/ 3,776m),是這些年來我最喜愛的山峰,是我首個攀登的海外頂峰(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0/11/japan-taiwan-trip-2004-mt-fuji.html ),因此也是我的初戀!可能於許多越野跑手心中,完成國際殿堂級巨賽UTMB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是終極目標,可我不是! 反之,其姐妹賽UTMF (Ultra Trail Mt. Fuji)才是我這階段的ultimate goal!我很想、非常想去完成UTMF這個以富士山小姐為中心及命名的越野比賽! 2016年,我首次參加海外比賽,必然首選UTMF;但因當時的實力與經驗有限,選擇參加了半程版約72km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當年天氣極度惡劣暴雨不斷,導致不論UTMF 2016STY 2016也要大幅腰斬縮短距離,有點遺憾!然而,this is not the end of the story!承諾了自己:我一定會回來! And when I return, I shall come back with a better-self!” 

非苦(Faithwalkers)小隊 x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2016)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6/10/overseas-run-sty2016-shizuoka-to.html )





Rickie @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2016)

許多越野跑手(包括自己) 都會將UTMBUTMF作比較。雖然UTMB也是168km (100 miles) 限時46.5 hrs的比賽但總攀升達10,000m,從數據上而言似乎UTMB較難,但親身經歷之後我肯定(也是我認識的其他參賽跑友、兄弟的意見) UTMF一定明顯難過 (and more technically difficult) UTMB,特別是UTMF因保護環境為理由全程不准用行山杖(hiking pole(s)) UTMF的林徑多屬火山灰泥路一落雨林徑即使不變溪流也肯定成為泥漿! UTMF 2016/ STY 2016就是最好的說明(but it was the worst scenario!)  因此,我認為,UTMF的完賽機會率受天氣影響極大! 可以說,即使兩天比賽中有任何一天落雨,基本上我都已經玩完了!  除此之外,UTMF的賽道比UTMBtechnical得多,即使路跑的比例高於UTMB,可一如非苦(Faithwalkers) 戰神William兄所言:“UTMF D山好惡 我認為,UTMF的山徑賽道有許多部分,特別是由接近山中湖きららA7 (Yamanakako A7) 前大平山(Ohirayama/ 1,295m) 120km到終點約50km,均非常technical及異常費力,是名副其實的魔鬼賽道if not “SM賽道 這一點,我在比賽前未有完全知悉,也不可能知曉;我會在以後多加分享!



暴雨下的UTMF - “朱古力噴泉化(chocolate-fountainization)”自然山徑、泥漿及trail river所交織出最慘烈戰場之景! (STY 2016 (Shizuoka to Yamanashi 2016/ 靜岡至山梨2016)) <Video Credit: Tomo Iwa>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tM8a_MPkoQ )

早於2015年,我已膽粗粗 報了當年的UTMF,但因為當年小女Karen出生內子未有放行,只能DNS (Did Not Start)告終!然而,這是好事!當年,UTMF首年改在9月初舉行(而非過去的4月尾) ,可惜碰上天雨想必令所有參賽者都陷入超苦戰,導致當屆完成率只有破紀錄低的40%左右! 現在回想,當年,根本就無足夠技術、體能及速耐去完成比賽,DNF (Did Not Finish) 的風險已極高;再碰上天雨,DNF應該幾成事實! 獻醜不如藏拙,老婆不放行原來是“A Blessing in Disguise”!   20169月,我參加了UTMF半的STY,本來約75km的比賽因極端天氣大幅cut short到約14km左右! 雖然可惜,但我覺得經驗可貴:一來我終於賺得海外比賽經驗,二來我重新徹底檢視自己的實力:若果沒有天雨,我認為以當時的綜合實力即使要完成全程的STY 2016也有點勉強!我要醒覺以 翻天覆地 全新甚至我不認識的模式去訓練自己,方有可能提升自己到擁有合理把握去完成任務異常艱巨的全程168kmUTMF!   雖然當時我不確實知道自己應該要怎樣做,但我許下承諾:“I shall return!  And when I return, I will become a better-self!”





The Peak Hunter (TPH) x Rickie @ Summer 2017




Sir (黃浩聰) x Rickie @ 人生最漫長的一個酷夏(Summer 2017)

2016 - 2017的跑季其實算是非常成功,我一口氣完成了本地4100km的本地越野比賽光榮打下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6 – 2017 (香港越野跑大滿貫2016 - 2017)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html) 但心知帶著缺陷: 我以為,當時應能以sub-18 hrsthen long wishing時間完成HK100 2017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1/hk-actions-hk100-2016-hk-100-ultra.html ) ,無奈最後只能以最近sub-18 hrs限界也是最遙遠的18 hrs 6 mins完賽! 我知道我在進步,但幅度顯然不夠,逐下定決心訪尋名師! 感謝感恩感激,因緣際會,有緣有幸能拜香港頂尖越野跑手黃浩聰Chung Sir為師於其創立的The Peak Hunter (TPH)學藝。 2017年,UTMF停辦一年惟我確認已能出戰UTMB 2017;這是perfect timing!  於是,自20173月底Translantau 100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hk/2017/03/hk-actions-translantau-100-2017-grand_22.html) 後,我虛空自己努力跟聰SirTPH的一眾師兄師姐學習務求提升自己,更史無前例的將長達6個月的操練指揮權完全委托於Chung Sir之手, - “佢要我點操,我就unquestioned的盡量全單照做!”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  我目標清晰,就是要奮力完成UTMB 2017but that’s not the final stage I dream big: 我想一口氣完成UTMB 2017及緊接8個月後的UTMF 2018



Rickie @ The Peak Hunter (TPH) x Rickie  (Summer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8/euro-utmb-2017-hk-actions-grand-slam-of_28.html  )


The Peak Hunter 2017十六張神獸卡之一 x Rickie。那一夜,我終於切身明白,分數並不代表全部! 雖然68分並非很高的分數,但分數背後,是堅毅、是嘗試、是信任、是付出、是突破、是紀律、是服從,分分皆艱苦,分分都值得肯定與尊重!

Chung Sir的鍛煉很艱苦,我渡過了人生最漫長的酷夏 ,但我永遠都會感激Chung Sir的教導與鼓勵及一班TPH師兄師姐的同行!我很自豪,我以地球人(註:跑山術語。於ultra trail running的圈子中,我們會稱elite runners或那些“ridiculously fast” 的跑手為外星人 ,其他的就是地球人 )之力捱過了! 20178UTMB 2017前夕的一夜,我畢業了,榮幸地從聰Sir手上接過The Peak Hunter 2017十六張神獸卡之一!  我會永遠記得神獸卡背後所代表的堅毅、嘗試、信任、付出、突破、紀律與服從! 我會永遠記得那一個酷夏,一個將自己的最好付出得最好而成為更好的一個酷夏! 我也不負Chung Sir及愚之所望,201793日法國時間下午354分,我以45hrs 24 mins的時間艱辛完成UTMB 2017 我沒有自滿,繼續努力不懈,因為心知道比UTMB 2017更艱巨的UTMF 2018已經在等著我!








Rickie @ UTMB 2017 (Ultra Trail du Mont Blanc 2017) <Euro UTMB Trip 2017>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09/euro-utmb-2017-when-backpacking-finally.html )

UTMB 2017之後係歡渝的Backpacking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7/10/euro-utmb-2017-from-utmb-finisher-ultra.html ),回港後立即重新投入操練與戰鬥 為了UTMF 2018Chung Sir再次開班指導,當然參加;只是適逢賽季比賽頗密,客觀環境不容許自己如UTMB 2017前上足TPH的課堂,因此走堂嚴重,在此謹向Chung Sir再次由衷道歉! Having said thatUTMF 2018前約半年之間每周都會向Chung Sir匯報操練進度也會獲取他的指示,其操練建議對我仍然是“highly persuasive” ,每每經過討論微調之後其建議都會照單全做!我知道自己在進步;20181月,我以16hrs 31 mins衝過HK100 2018 (HK 100 Ultra Trail Race/ 香港100 2018) 的勝利拱門 (http://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2/hk-actions-hk100-2018-hk-100-ultra.html ),終一圓100km sub-18 hrslong wishing dream!   HK100 2018後聽從Chung Sir的指示,放棄出戰Translantau 100 2018再奪Grand Slam of Hong Kong Ultra Running 2017 – 2018 (香港越野跑大滿貫2017 - 2018) 的機會,全力全心操練UTMF 2018,並以3月底全新100km比賽逆走100 2018 (Rebel Walker 100 2018)  (簡稱Rebel 100 2018或逆走100 2018) 作為最後長課操練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hardcore-utmf-ultra-trail-mt-fuji-100.html) 雖然放棄再贏Grand Slam的機會有點可惜,惟自知實力有限而且我相信Chung Sir,一定要 事後回想,這是正確決定!



Rickie @ The Peak Hunter (TPH) (Winter 2017 - 2018)










事前對UTMF賽道的分析,不論Chung SirTPH同學們或所屬跑會Faithwalkers (非苦) 跑友兄弟們均似乎一致認為,UTMF路跑部分頗多(一定比UTMB),因此若路跑底強的跑手應該有利! 因此,Chung SirUTMF的針對性訓練中多有低心率路跑操練;其中,我最喜歡他特准我於3月中旬做的一課69km超馬訓練,以7.5 hrs左右的時間環繞了大半個新界(The New Territories) ,頗hardcore、有時也感孤獨! 然而,此等hardcore與孤獨感以及,more importantly,如何在挺進之間以一己之意志去處理該等負面感覺,再加上跑步的慣性,就是我認為完成UTMF的最關鍵之一! 賽後分析,路跑的確佔UTMF一個重要比例,但其山徑部份的技術難度(technical difficulty) 一定難過UTMB,上落山的斜道也急過”UTMB,再加上UTMF不准用hiking poles,因此UTMF之難度不能忽視! 因此,我認為,完成UTMF的另一大關鍵,不在於路跑能跑多快,而是能否盡跑可跑的路段後仍有力在無hiking poles的輔助下急促上、落山! “UTMF D山真係好惡! 一定要留力、緊記! Having said that,我得承認,UTMF technical之難還是高於預期!



非苦(Faithwalkers)小隊 x Rickie @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Japan UTMF Trip 2018>

The Peak Hunter (TPH) 部分參賽同學 x Rickie @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Japan UTMF Trip 2018>





Way to河口湖(Kawaguchik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回說,UTMF的另一大難題就是大會因保育環境為理由不准用hiking poles,因此訓練時也要針對這一點!  雖然我努力改善,但“technical 仍是不爭事實! 因此,不論操練或比賽時每每z-hiking poles隨身,尤其是落山時hiking pole對我幫助很大;所以,我已預期UTMF“不准用poles” straight rule會對我構成額外的難度及影響! Rule is Rule,無計,只有盡力操練力求改善! Rebel 100 2018 (逆走100 2018) 是一課極好的操練與模擬試” (雖然真實考試的難度要比模擬試 困難與漫長磨人得多)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4/hardcore-utmf-ultra-trail-mt-fuji-100.html),皆因逆走老麥”(即麥里浩徑/ Maclehose Trail) 的賽道落多過上,也有頗多幾technical、崎嶇的落山路段,再加上刻意不用poles,是一份考驗! Chung Sir賽前指示,我應以操練心態用ER mode去完成比賽,但落場時我執行不好,全力以赴 ,導致死去活來 ,消耗精銳,的確不智!回想,執行力與自制能力有改善空間! 唯一小確幸的,就是接近98%不用poles的情況下(最後趕時間落西灣山(Sai Wan Shan)時用)無傷並再次以sub-18 hrs17 hrs 41 mins衝過勝利拱門,信心有所增加!







河口湖 (Kawaguchik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富士山小姐 (Mt. Fuji/ 3,776m) x Rickie @河口湖 (Kawaguchik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逆走100 2018Chung Sir與我均擔心出現over-trained與狀態回落現象,我更擔心發病風險,尤幸經過小心調息後,兩者皆未有出現! 2018425日,我隨非苦(Faithwalkers) 小隊飛往日本東京(Tokyo) 再前往富士山河口湖(Kawaguchiko) 待機並作最後整備,Japan UTMF Trip 2018正式開展,而UTMF 2018大戰也一觸即發! 夢迴兩年,我又重臨英雄地 UTMF再度與富士山小姐相遇,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我再一次擁抱那裡的一切;河口湖沒有改變,驟眼看來一切也沒有改變如像兩年前一樣,但至少我改變了!

(待續;請繼續欣賞已upload< Japan UTMF 2018 (Ultra Trail Mt. Fuji 2018) - 地球人外星事Part 2 もう一度抱きしめたい(再一次擁抱) @ 富士山(Mt. Fuji) 第二個日出前讓戀愛 終結?!> @ https://rickiekwong.blogspot.com/2018/06/japan-utmf-2018-ultra-trail-mt-fuji_7.html )






河口湖住宿 - Villa May Queen (ヴィラメイクイーン), 河口湖 (Kawaguchiko), 日本(Japan) <Japan UTMF Trip 2018>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